創作內容

19 GP

巴友作品讀後感【放逐-序篇-巨變前夕-01月下森林】 作者:WP

作者:夯特大大│2020-09-03 18:09:29│巴幣:38│人氣:315
WP大大委託評文,作品名稱「放逐-序篇-巨變前夕-01月下森林
 
  所以這篇故事是本篇的「序章」的「前夕」的「第一章」,這故事名稱著實讓我感到些許尷尬,更別說光是本篇的「序章」的「前夕」的「第一章」就高達十萬字,那麼真正的「本篇」到底何年何月才能開始呢?既然序章篇幅就這麼長,我覺得可以直接給它取一個正式點的名字,這是我的個人想法。

  在我大致閱讀後,對於月下森林篇的理解是這樣子的。

  這個世界有兩大組織,一個是「教會」,一個是「反教會」。他們使用同樣的魔法系統,但教會稱之為「神蹟」,反教會稱之為「異能」。教會與反教會的爭鬥持續不斷,各自有勝有負,而在最近的這一次,則是由教會方取得全面勝利。

  故事的第一章就寫到「反教會」在教會方的屠殺下滅團,剩下一個女性倖存者。在大屠殺下的唯一倖存者,怎麼看都是主角運對吧?但是從第二章以後直到最後一章為止,這個女性就「再也沒出現過了」。

  我個人覺得這不是一種很好的敘事手法。就我的經驗與理解,以第三人稱敘事的寫法來說,讀者通常會下意識把第一個出現的角色當成主角,就算不是主角,也應該是對劇情有某種重要程度的大配角。實際上從第二章以後,我就一直在等待這位女性角色的出場,而我越等越感到疑惑與不耐,為什麼在「第一章」這麼重要章節出場的角色,後來竟然完全沒有戲份呢?

  一直到最後一章她終於出場了,然後馬上就死了。原來她完全是一個龍套啊!虧我還一直惦記著她。這樣的發展確實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卻不是為我帶來驚喜,反而有些傻眼的感覺。

  從第二章開始,則開始講述「千面狐」被追殺的故事。千面狐是「反教會」勢力中的大人物,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他很弱,因為他被追殺的很慘。第一印象很重要的這個道理,在小說角色中也同樣適用。

  當我看到千面狐被狼狽的追殺,就算文章說他以前有多厲害,幹過什麼樣的大事,我也覺得那很沒真實性。因為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覺得他很弱,而且從描述他的內心戲以及後來的言行模式來看,我也真的覺得他很弱。作者可能真的很想把他塑造成機智多謀的智慧型角色,像三國的諸葛亮那般,但我覺得這方面的描寫做的不是很到位。

  後來千面狐靠著嘴砲之術讓三個追殺他的人內鬨起來,表現的千面狐好像很能夠隨機應變,理解人心且善於操控人心。但是在我看來,這純粹是那三個追殺者是個十足十的蠢蛋,並不是千面狐特別聰明。

  說穿了,如果千面狐真的足夠聰明與機智多謀,他從一開始就不會那麼狼狽。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與其被追殺然後想辦法脫困,不如想辦法讓自己「根本不會被追殺」。

  更後來,千面狐甚至和三個追殺者成為朋友,而且還開始挖角,嘗試把他們拉進反教會組織。他讓其中追殺者跟自己掏心掏肺的講背景故事,然後發現他妻兒似乎都被這群人給殺死了。而千面狐依舊要笑著跟他們裝做朋友的樣子,以便找機會暗中下手弄死他們。

  千面狐計謀成功,下毒成功後把三個追殺者引開並遇見反教會成員,讓他們互相展開廝殺。就在這時,一個自稱千面狐徒弟的人出現了。徒弟控制住千面狐的行動,並與千面狐展開一場理念上的爭論。

  千面狐的理念大致上是這樣子的:引導非教會組織和教會對抗,會造成無數死傷。最後就算教會倒了,也只是出現一個新的強權組織罷了。一切都不會有什麼改變,只是徒增死亡罷了。

  徒弟神秘人的理念大致上是這樣子的:教會腐敗,人民生活過的困苦,所以我們需要革命。就算是血洗這個舊世界,也是為了前往美好幸福新世界的必要道路。

  在千面狐與徒弟神秘人進行辯論的時候,追殺者與反教會成員如火如荼的戰鬥著。後來追殺者中的紅髮少女爆發小宇宙,車翻所有反教會組織成員,然後重新找到千面狐。

  徒弟大概跟千面狐解釋一下紅髮少女的身世,然後千面狐覺得紅髮少女很可憐,就吹響一個不知道有啥功能的笛聲(我大膽猜測應該是革命的號角)。自稱徒弟的神秘人聽到這個笛聲覺得很滿意,就走人了。

  最後一章:自稱徒弟的神秘人宰了那個第一章出現的女倖存者。

  在我第一次看完這篇故事,在構思怎麼寫評文時,就決定要用與以前不同的三個角度來分析這篇故事。在過去我寫評文時會以「角色」、「背景」、「情節」來做分析。但是今天我想要探討「作者可能想表達的東西」、「文章裡實際寫的東西」和「讀者我接收到的東西」。

  我大膽猜測,作者想表達的東西是一種哲學式的思維,包括但不限於「『新勢力』與『舊勢力』的對抗」、「『利用』與『被利用』間的關係」、「『鷹派』與『鴿派』間的理念衝突」、「立場不同導致理念不同」、「時代的改革與鮮血」、「腐敗政權下的人性慘劇」、「時代洪流下不得不隨波逐流的人生」……諸如此類的東西。

  是很嚴肅、非常嚴肅、超級嚴肅的話題。通常像這麼嚴肅的話題,都會有一個通病,那就是不夠有娛樂性質,講白了就是不夠有趣。在資訊量爆炸,到處都是感官刺激的現實世界,青少年讀者通常渴求的都是簡單的快樂,而不是思考人生的深度。

  作者的創作立意肯定是好的,但我覺得可以再多加一些「有趣」的元素,讓讀者能夠更加享受這篇故事。如果通篇故事都是在講這樣的哲學思維而少了娛樂性,我大可以直接去看新聞、報紙或是政論節目。

  雖然在故事中有魔法戰鬥的元素,但不是只要加了魔法戰鬥就能夠稱得上有趣。大家都知道魔法戰鬥的東西滿街都是,小說動畫遊戲,到處都是魔法戰鬥,除非加入一些什麼標新立異的有趣創意,否則這已經不能夠成為賣點。

  就我看來,這樣的故事編排和敘事手法,並不足以將「作者可能想表達的東西」完全展現出來。當然這也有可能是篇幅的關係,作者可能想要表達的是相當深奧且嚴肅的內容,短短十萬字無法用故事描述出其精髓。

  其中我覺得有兩個蠻可惜的地方,第一個是角色塑造。從故事中來看,千面狐理論上應該是個聰明、機警、高智商、運籌帷幄、臨危不亂、以不變應萬變,是個相當厲害的智謀型角色。

  但是我一點都感受不到他的厲害,他從一開始被追殺就不厲害了。到後來能玩弄三個追殺者,也純粹是因為那三個追殺者太笨,而不是因為他的聰明。就算他甩開三個追殺者,最後也還是被神秘人所控制……千面狐幾乎從頭到尾都站在被動弱者立場,沒有厲害和強勢過,這跟文章裡所描述「千面狐很優秀」的有所矛盾。

  第二個蠻可惜的地方,是關於「追殺者與反教會人士的魔法戰鬥」這部分。我看到作者非常非常用心的描述這一段魔法戰鬥,但是無法理解為什麼要這麼認真地描述這段魔法戰鬥。這些追殺者不是主角,反教會人士也不是主角,為什麼要認真的去描寫這個場景呢?

  或許作者是想要將「千面狐與自稱徒弟神秘人的嘴砲辯論戰鬥」,和「追殺者與反教會人士打生打死的魔法戰鬥」做一個情境上的對比,並藉以說明這個世界的混亂與內戰。但就我看來這一段魔法戰鬥並不是很必要也不是很有趣,當然這段劇情可以有,不過只要草草帶過就好了而不用認真描寫到這種程度,畢竟主角是千面狐(應該吧?)。

  在這篇故事裡面,我感受到有個角色有個性到足以被稱為「作者的女兒」,那便是十分強力的病病紅髮少女。在設定上,這個紅髮少女很美,失去雙親、家鄉毀滅、被賣到妓院工作、說不定還每天被輪姦。

  從文章內來看,這個紅髮少女被稱作是「承受著世界上最悲傷的痛苦」,沒有自殺還是精神崩潰就已經很棒,足以被稱得上是擁有強烈意志力。也因為這樣的經歷,讓她擁有比其他人強上好幾個檔次的力量。

  但是更加悲傷的是,擁有這般經歷的少女,在現實地球上比比皆是。中國、北韓、俄羅斯、東南亞、第三世界……在沒有法律保障、毒品和槍枝盛行的無政府國家中,雛妓、童工,到處都有而且相當廉價。現實世界的黑暗,遠比在和平國家中生活的我們所想像的還要恐怖。

  因為我讀過相關書籍,所以覺得紅髮少女所遭受的經歷「還好而已」,遠遠引不起我的憤慨或激動。而她所得到的不合理力量,在我眼中看起來也有著同等的不合理。如果要我想個合理的解釋,大概就是「紅髮少女除了經歷悲慘以外,她本身就擁有遠遠超越其他人的魔法天賦」。

  看完之後,我覺得作者的文筆是很棒的,絕對有能力寫出一篇充滿文學之美、同時富含人性哲學、情節驚為天人的小說作品。只是以這篇小說的階段,我認為這個題材過於深奧與複雜,以致需要更多的資料考察,以及足夠有趣、能夠吸引人往下閱讀的情節編排。

  除此之外,我希望能把每章字數都控制的一樣長。有些章節兩千字,有些章節七千字,我個人認為這不是一個好的寫作方式,閱讀上的節奏也會覺得很奇怪。

  這篇評文大致上就是這樣子吧。

  整體而言我覺得很棒,希望WP大大繼續加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043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WP(投稿模式)
哇,寫得這麼多,很開心接受到夯大的回覆,受用不盡。
感謝評文辛苦了!

09-03 18:36

夯特大大
我只怕太過打擊到你,害你失去寫作動力,這樣就本末倒置了。
不然的話不辛苦,真的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www09-03 18:53
WP(投稿模式)
不會打擊,WP已經是中年人了,曾經破產過,自認心臟頗大,這點評論還能承受。
看完夯大的評論,前面會感覺果然還是好多不足呢。直到最後又被讚美幾句,又立刻覺得自信爆棚了XD
說到「有趣」這點,我想我需要補點相關知識,好像看太多理論書籍了。

09-03 19:16

夯特大大
知識與技巧就像內在與外在。
讀很多理論書,懂很多東西,代表我們很有內在。
但我們還需要一些寫小說技巧,讓我們能有一個好的外在來吸引讀者。
有外在沒內在的小說沒深度,有內在沒外在的小說不吸引人,
只有同時外在與內在都好的小說,才是真正的神作。09-03 19:40
水墨靜
頭像直接掛在文章縮圖上,已經把縮圖當發文辨識的我稍稍錯亂了一秒XD

09-03 21: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hunter4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20/8/25 夯特... 後一篇:關於我寫色情小說收到乾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小說教學部 (22)
夯特大大教我寫小說! (7)
巴友作品讀後感 (16)
實體小說讀後感 (1)
網路小說淺談 (4)

短篇小說部 (0)
漂流者手札(完結) (6)
不會笑的微笑熊(完結) (4)
宿舍的電梯(完結) (7)
魔王全力逃跑中(完結) (7)
看我一個花式亂寫! (3)

長篇小說部 (0)
無限食慾 (18)
轉生成為邪神觸手怪 (20)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完結) (31)
騎著羊駝的黑特 (31)
米迦勒機關-地下黑獄(完結) (30)
轉生成為惡役貴族 (20)

梅莉安與試煉之塔 (0)
第一集 (0)
第一集--試煉之塔與遠古女帝 (30)

神想幻境 (0)
第一卷-交織的命運 (30)
第二卷-龍王的請託 (33)
第三卷-精靈鑄劍者 (30)
第四卷-時間的流沙 (33)
第五卷-治癒師與獵人 (33)
第六卷-帕爾洛迪之森 (37)
第七卷-來自異界的災厄 (35)
第八卷-失控的代價 (33)
第九卷-千年的誓約 (31)
第十卷-再啟程的序章(END) (34)

我與我的理芯寶貝 (11)

妹妹是魔法少女(停更) (8)

雜七雜八部 (0)
夯大喜歡的動漫畫 (2)
閱讀心得報告 (23)
盆栽 (9)
夢 (35)
周記 (3)
夯特大大之旅 (19)
詩 (16)
思考人生 (23)
日常 (80)
徵文贈書活動 (4)
奇諾之旅讀後感 (8)
詩經 (9)
素女經 (2)
搜神記 (1)
道德經 (4)
鬼古子 (1)
金剛經 (0)
提問箱 (7)
徵稿 (1)
雞湯 (21)
AI (32)
影評 (8)

異世界巨乳系色情小說新無限淫慾 (15)
第一部-查爾斯帝國的千年詛咒 (72)

未分類 (38)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