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電影心得】天能:這就是我要的資訊密度(無劇透)

作者:煙嵐│2020-09-02 00:15:59│巴幣:64│人氣:731

  觀前提醒,一般我看 Youtube 或者 Netflix 時通常都會用兩到四倍的速度快轉,而〈天能〉是今年少數的影視作品我即使是用原速都意猶未竟的作品。

  而早在第一次看之前,我就已經約到了第三團,沒意外至少三刷起跳,配上光碟版的話這輩子有機會成為第一部看十次以上的電影。

  本文簡單推薦,太棒了其實沒太多好說的,見諒。


  這是一場諾蘭風格式的狂歡。據花絮,他是詹姆斯龐德電影迷,所以一直很希望能夠拍出自己的諜報片(而在 IMDB 上面的冷知識說他為了不要被龐德干擾,所以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沒有回看)。

  於是,這部片聚集了大量類似〈全面啟動〉的元素,,呈現了一個諾蘭式的原創世界風格。西裝、特務、槍與戰士在這樣的舞台上以高濃度的資訊量相遇,然後散發出那種低調的華麗。

  話雖如此,不見得適合所有觀眾。

  這樣的說法可能帶著某種高傲,但在這幾年的電影票房所決定出了商業片模式來說,難以否認的是並非所有人都想要在電影院裡面大動腦筋。有些人希望一遍到位,沒有滿足這樣的期待便覺得是片子不好。

  沒有高低,只是每個人的期待不同。但我喜歡,我希望這種電影越多越好。


  當這種片子增加,首先,你會看到各種帥哥(誤),包含第一張圖裡面的主角。其次,電影會在娛樂觀眾之外有著其他的追求,例如說創新的畫面表現、劇情。會試圖在傳統的套路中追求額外的東西,而不是讓商業化的市場宰制所有。

  說些缺點:

  動作場面依舊有點尼克楊問號。我想,以諾蘭的能力,應該不是請不到好的動作指導,但是在某些畫面中還是感覺到明顯有些可以加強的地方。

  有人說他們覺得這部片子的情感空泛,或者說,諾蘭的情感表現一直不怎麼樣。

  我不這麼認為。

  我看到的諾蘭故事裡面所要呈現的人類情感,多來自於一種面對宇宙、面對人類存亡、面對某種生命極致的追求。我很喜歡那樣冰冷的呈現,在這樣的濾鏡下,我有辦法感受到,追求這些事物是有價值的。而那些屬於普世的情感,就讓其他的導演來做吧。


  累了,就寫到這邊吧。去看,我的爆米花吉拿棒可樂完全沒時間吃就離場了,體感時間完全不像是一百五十分鐘的電影。

  太喜歡的電影反而沒什麼好說的,愛死了。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027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能|煙嵐

留言共 7 篇留言

五夜的午日❀いつよ
我好想吃吉拿棒 (ฅ´ω`ฅ)

09-02 00:50

煙嵐
甜甜的,現在想想這種神祕的食物意外的好吃09-07 22:06
ilwiKAMINA
我也覺得風格獨特的電影越多越好[e12]

09-02 01:18

煙嵐
雖然商業片也是有必要存在,但是太多啦XD09-07 22:07
+9神聖騎士卡
看了,真是燒腦, 導演並沒有想要花時間解釋這些複雜設定,劇中人物匆匆的解釋,直接把一臉懵逼的觀眾帶進大戰場。但是貼心留下重要提示幾個鏡頭, 那你知道大概發生什麼就好。XD 即使觀眾還用線性思維來理解,還能存活。
但是諾蘭的配樂真的用得很特別, 一開頭血脈噴張。 而且重複使用的場景非常少, 一般來說時間回朔的片子很容易回到開頭。 但是他完全不這麼做, 直接從頭到尾把你炸死。
設定什麼的,只有劇組和導演才最清楚, 他可以無瑕完成這部片子等待觀眾們檢驗, 怪不得這麼多人要二輪。( 簡直欺負人吧)
鉗形時間攻擊真的很屌, 觀眾就像 新兵蛋子一臉懵b, 但是旁邊的隊員好像都很懂, 跟著這麼多人一起衝很有安全感。XD
最後的大戰眼花撩亂眼, 好這是倒敘沒錯你中了我的時間攻擊。
現在去吃飯都會看一下旁邊, 有沒有彈孔跟灰塵漸漸凝聚哈哈哈。

09-02 20:18

煙嵐
這部片還提醒了我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如果我沒有厲害到未來人會來殺我,就表示還有努力的空間(X)。這部電影甚至不需要去認真考就其中的內容就足以感到滿足,那些額外的細節就是錦上添花。音樂我已經愛了,等待之後的原聲帶。

!了斃酷09-07 22:09
Maidenless Runt
看完以後,我感覺這是諾蘭電影序列裡面,內在衝突最少,人物塑造最平庸的一部
作為疫情期間最期待的一部電影,真的超失望
過去諾蘭電影主角總有很強大的內在動機驅使他,像是親情(星際效應)、愛情(記憶拼圖)或對藝術的追求(頂尖對決)、個人與群體衝突(敦克爾克)等等。
但天能裡面除了一如往常的敘事和設定詭計,以及正反時間順序的調度之外,人物的行動實在缺乏讓人共鳴的動機。
諾蘭能設計出黑暗騎士中小丑這樣有哲學意味的反派,但天能裡的反派真是相當掉價
女主角的塑造,還有與主角的感情線也糟糕透頂
唯一讓我感動的互動是男主和男配角最後一幕的對話,真的很可惜

09-07 21:34

煙嵐
我理解你說的人物塑造單薄,但怎麼說呢,我反而對於人物的「內在衝突」沒有太感興趣。星際效應我喜歡的是他因為要拯救世界的命運感,所以當他被騙的時候我不太覺得錯失了與女兒的時間而生氣(還是有一點難過啦),反而是覺得以人類罪人的濾鏡去譴責麥特戴蒙比較合胃口。而天能,基本就是在拯救世界,我喜歡命運,以及反抗命運的一點小頑皮。而你說薩托掉價,但他不就是這部片子裡面,內在動機最多,情感刻劃戲份最多的角色嗎(?)。09-07 22:14
Maidenless Runt
薩托雖然在打算自盡前,說了一大套為了人類生存的大道理來圓自己拉世界陪葬的行為,但論點非常薄弱,弱到我以為在看不可能的任務,還是甚麼金牌特務的反派在發神經毀滅世界。
他出場的時候,本來以為可能會與主角從敵對關係,演變成亦敵亦友的短暫合作關係,但後面依然往控制狂方向發展。
說想在他生命最美好的一天自殺,但是在故事裡也看不到對妻子的愛,當他對女主開槍時,我感覺到他只把女主當成一種可被操控的物件,一點留戀的感覺也沒有,所以在那天自盡我也難以理解。
既沒有甚麼獨特顛覆世界的思想,也沒有對人或對世界有令人動容的情感,復聯的薩諾斯都比他有魅力的多了,這樣的反派讓我感覺很拉低劇情張力。

09-07 22:34

煙嵐
他本來就不「愛」老婆,至少不是我們默認期待的那種夫妻之愛。一個從廢墟裏面爬出來的世界之王,結果卻無法掌握自己的另一半,又得了癌症,是我我也想把世界炸掉。這是很世俗的人,也是個真實的人。單看他的故事,就足以是一齣傳統定義的悲劇,那種要掙脫命運,卻被未來的傢伙給打斷了的那種。09-08 10:50
霜瀲
今天去看了,本來以為自己有懂,結果找了解析是越看越迷糊XDD
他用的科幻設定其實都算老套路了,但能串成這種分鏡跟劇情真的是......太有創意了W

09-07 23:15

煙嵐
我覺得有時候看完就沉浸在那個感覺裡面就很好了,完全不用去思考後面的也會很開心www09-08 10:51
樂小呈
我算是不喜歡猜劇情的那種,電影或小說都是
之後有機會再看看這部,感覺也很對味口[e12]

然後
不知道你對 return of obra dinn 這款遊戲有沒有興趣
這是我見過真的數一數二好的解謎類作品了
你得要透過片段的對話以及場景,在不同的時間軸交叉比對資訊,才能推出答案
之前玩完就想推這款了 [e12]

09-08 22:45

煙嵐
有,但是一直沒有等到可以入手的特價w09-08 22: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誌】我相信有一種痛苦... 後一篇:【雜記】社會議題和〈殺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我這邊參觀並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