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達人專欄] 蘿蔔排骨湯

作者:欣雨│2020-08-31 00:07:24│巴幣:20│人氣:303




  大家好,我是今年要升大四的學生,今天想要趁著大學開學前和你們說個故事。
 
  我從大二起就搬到學校附近的便宜套房住,是那種傳統公寓但一層樓隔成五間套房的那種。
  而我隔壁住著一個阿伯,似乎在我搬來之前他就獨自一人住在這好久了。而從我住進來起每一天晚上……記住,我說的是「每一天晚上」,他的房裡都傳來蘿蔔排骨湯的味道。
 
  老實說真的很膩。
  扣掉我回家或是跟同學去夜唱而不在的這兩年,蘿蔔排骨湯作為晚餐毫不間斷。
  很佩服阿伯,可以每天這樣吃都沒有想要換口味,但真的是忍不住了,於是某天傍晚趁著和阿伯一起在外面等垃圾車的時候開口問了。
 
  「阿伯你好,我是住在你隔壁的學生。」
  「你好。」阿伯向我點了頭。
  我從褲子左邊口袋掏出一包白長壽,從撕破的一角抽出兩根菸捲,一支叼在嘴邊,一支遞給阿伯:「你抽菸嗎?」
  阿伯笑道:「肖年仔賣呷那便宜貨,呷看看我的。」邊說邊從他上衣口袋裡拿出大衛杜夫。
  我也笑了笑,識相的把兩根菸塞回包裝裡,然後伸手接過阿伯的菸:「那我就不好意思了。」
 
  我們兩個抽著菸簡單寒暄幾句,直到垃圾車終於經過好讓我們將置於腳邊的垃圾袋丟進車裡。
  而在垃圾車遠去後,巷弄裡只剩下我和阿伯兩個人抽著剩一半的菸。
  我像是為自己壯膽般深深吸了一口,腦袋有些發脹。「阿伯,有一個問題一直很想問你,但如果不想回答可以不用說沒關係。」
  「什麼問題?」
  「為什麼你每天晚上都煮蘿蔔排骨湯?」
 
  傍晚的風兒帶點涼意,是否不久前颱風過境留下的惋惜?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這時候的阿伯,在夕陽餘暉下曬著的臉龐看起來像是寫滿了人生的遺憾。
  而事後的我回憶起這些片段,只覺得難受。
 
  阿伯說,他其實有一棟自己的房子,雖然沒有小孩但是有位相處起來幸福和樂的另一半,但為什麼現在會淪落在外住在便宜的小套房裡?
  「因為我老婆過世了。」
  當阿伯說這句話的時候,我彷彿能看見他眼角泛出的淚光。
 
  他與他的老婆相愛四十年,本來還說好要再一起度過下個四十年,沒想到他有天獨自出外辦事情,返家卻發現他老婆安詳地躺在床上走了。
  「我差點拿刀自殺。」阿伯說。
  我絲毫不懷疑這句話的真實性,阿伯的聲音聽起來彷彿現在也想這麼做。
 
  此時又接過一根阿伯遞來的大衛杜夫。「是什麼讓你留下來?」我點燃了菸。
  阿伯說,一想到如果自己跟著走了,就沒有人能處理他老婆的後事,他無法忍受心愛的人就這麼放在那裏慢慢腐爛。
  然而,後事辦好了,那棟房子他也待不下去了。因為任何一個角落都有他們生活四十年的回憶,他沒有辦法獨自承受。
  「肖年仔,換作是你你會怎麼做?」阿伯問。
  「我……歹勢我真的無法想像自己能怎麼辦。」
  阿伯朝我笑了笑,我心裡明白他並不是笑我連這都不懂,而是對留在人世上的自己感到憤恨。
 
  阿伯說,他老婆生前最愛的就是蘿蔔排骨湯,每次只要他們吵架,他都會偷偷去菜市場買最好的白蘿蔔、最好的排骨,然後回家熬他半小時直到整鍋湯香甜可口為止。
  「我只是想著,如果我每天煮一鍋,會不會有一天她會因為湯的味道而來看我?」
  當阿伯講到這裡,他的聲音哽咽了。我也鼻子發痠,只能一直抽著菸來掩飾胸口的悶疼。
 
  這天是我第一次和阿伯說話。
  也是最後一次。
 
  據房東所述,阿伯是有計畫的到山上自殺,自殺前幾天還先寫信寄給房東與警局。
  我想,阿伯是再也忍受不了獨自一人活在世上,他更寧願去另一個世界找他老婆吧。
 
  就在阿伯離去的一個月後,雖然房東已將阿伯的房間清空了,但是這個房間他一直都沒有對外招租。
  說實在,雖然我和阿伯只有過那唯一一次的對話,但……說不上來為什麼,並不是很願意看到有別人住在阿伯的房間裡。
  也許房東也是知道些什麼,才暫且保留這間空房做個紀念吧。
 
  後來的我,有時候等垃圾車也會抽起大衛杜夫當作緬懷阿伯。
  每當我這麼做的那天晚上,都會聞到阿伯的房間裡傳來那一鍋蘿蔔排骨湯的味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004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台灣|都市|愛情

留言共 3 篇留言

黎黎貓
如果不是通知寫小說創作,差點以為你要寫食譜wwww

08-31 11:35

欣雨
我看以後都把食物當成標題好了(X08-31 20:59
黎黎貓
這篇溫馨,下一篇可以獵奇了(x

08-31 22:13

吉風翅
聞到這個味道就有一種回到家了的感覺
其實我覺得阿伯煮了那麽久都沒怎麼樣,搞不好主角問他老婆的事變成情緒最後的導火線,就這樣自殺了也說不定

09-07 09:42

欣雨
也是很有可能 有些心事講出來不會比較輕鬆 反而變成負擔QQ09-30 19: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najjourne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鐵鎚殺人魔... 後一篇:【新詩】孤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