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十四)題材:什麼是衝突

作者:顧天晴│2020-08-30 06:49:29│巴幣:42│人氣:452

前言

 
  談及小說,大部分人都會有個共識,那就是「衝突是小說的根本」。
 
  一部作品如果精彩好看,那必然與故事中所展現的衝突有關。可能是劇情上的衝突非常曲折離奇,也可能是角色內在的衝突刻劃非常細膩別緻。
 
  但不論如何,我們不免還是要回頭討論一個最基本的問題──什麼是衝突?


什麼是衝突?


  拋開小說不談,所謂的衝突其實就是一種矛盾,一種左右為難的困境。
 
  左右為難,不是左右為男。
 
  好比一對情侶要用餐,但男生堅決吃飯不吃麵,女生堅決吃麵不吃飯,這時候「衝突」油然而生。

  而既然衝突已經建立,劇情勢必就要延續著衝突繼續發展下去。

  舉前例而言,既然男女方想吃的東西不同,最正規的解決之道,就是找一間有飯也有麵的餐廳。

  但是,這並不代表故事中的每一個衝突都需要被解決。

  譬如這對情侶的衝突,可能就會引爆口角,繼而造成情侶分手。以這樣的劇情線來說,哪怕衝突沒有解決,故事還是繼續進行下去了。

  總而言之,衝突,其實就是一種讓角色們困擾,卻又不得不去做的尷尬窘境。

  而作者的職責,就是不斷地製造衝突,讓角色遭遇難以解決的困境,使其煩惱、折磨,藉此推進劇情。

  或者我們也可以這麼說,所謂的故事,都是圍繞著衝突在進行。哪裡有衝突,哪裡才有故事。

  至於衝突該如何實際插入作品呢?就我看來,先前提過的「題材三大要素」,其實都是作者能活用巧思,安插衝突的地方。

  一樣的內容,其實之前也有略提,在此簡述帶過。


世界觀


  世界觀是故事世界的背景,其規模最大,也最具備廣泛性,換言之,世界觀就是故事世界的「大前提」。
 
  而世界觀的衝突,當然就要建立在這個「大前提」之上。
 
  例如災難作品中,世界觀可能是「世界毀滅,殭屍肆虐,人類幾近滅亡」,那衝突當然就是「在逼死人的環境中,人類如何求生」。
 
  或者像是《鋼之煉金術師》,故事世界觀是「煉金術的原則是等價交換」,但賢者之石卻可以無視等價交換此一原則,於是人人都想追求賢者之石,衝突因而產生。
 
  像這樣的故事,由於世界觀衝突清晰明確,往往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吸引住讀者的目光。
 
  不過也有些故事,礙於故事題材的關係,除非作者刻意變化,否則無法具備這麼強烈的世界觀衝突。
 
  例如都市愛情故事,由於背景設定在你我熟知的現實世界,當然沒有殭屍會出來咬人,也沒有外星人入侵地球。
 
  像這樣的故事,就很難在世界觀上製造衝突。
 
  這樣說來,難道這類型的作品就不能寫嗎?當然不是。


劇情


  世界觀的衝突,對我來說只能算是錦上添花。實際上很多精彩好看的故事,都不具備強烈的世界觀衝突點。
 
  譬如漫畫《偽戀》,其故事世界觀設定在現代日本,完全沒有什麼特別的衝突點,就是你我都知道的那個日本。
 
  也就是說,哪怕是這麼普通,不具備衝突的故事世界觀,也能成為一部佳作。
 
  但要注意的是,《偽戀》只是沒有「世界觀衝突」,絕對不是「沒有衝突」。
 
  《偽戀》的衝突在於劇情。故事講述一對高中男女,兩人都出身黑道世家,且兩派彼此看不順眼,只要一言不合就會打個你死我活。
 
  為了避免械鬥,兩個幫派的老大決定讓彼此的子女──也就是男女主角──假扮成情侶,藉此安撫住幫派底下的弟兄們。
 
  兩人為了避免家族衝突,無可奈何之下只能順從,可偏偏這兩人卻又討厭對方討厭得要死。
 
  一對超討厭對方的情侶,這就是《偽戀》的故事衝突。
 
  稍做歸納。我認為世界觀有衝突很好,沒有衝突也還能接受,但是劇情衝突,絕對是一部作品最、最、最重要的關鍵。
 
  沒有衝突的劇情,就沒有看點,不會精采,甚至無法構成「故事」,充其量只是「流水帳」而已。


角色


  最後要說的是角色。角色衝突在設定上最直覺簡單,但那只是理論上簡單,實際能否發揮得好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角色衝突通常可以分成「內在」和「外在」,內在指的類似「反同教育體制下的同性戀」這種心理層面的問題。
 
  也就是角色對自己的厭惡、喜歡、接受、排斥……
 
  角色內在衝突牽涉非常複雜,卻未必與故事精采程度直接相關,所以我並不打算細講。
 
  我比較看重的是角色的「外在衝突」。
 
  在我看來,如果希望故事鮮明有特色,那角色的外在衝突絕對比內在衝突重要許多。
 
  要說到角色的外在衝突,有一位台灣超有名的輕小說家必須要提,就是御我。
 
  御我的作品向來很強調主角的外在衝突,例如長得很帥的女轉男人妖(《1/2王子》)、不殺人的殺手(《不殺》)、不會劍術只會魔法的騎士(《吾命騎士》)。
 
  由於這些主角的特色都非常明確,以至於就算多年過去,讀者已經完全忘記故事內容在講什麼了,但只要一看到這部小說的名字,還是能在一瞬之間想起主角。
 
  其實光是御我筆下的幾個例子舉完,角色衝突這塊差不多就講完了。
 
  至於為什麼我會說,角色衝突在設定上是最直覺簡單的呢?因為這甚至可以列成一條公式:
 
  「A」的「B」,且A與B要是相互矛盾的。
 
  「長得很帥」的「女人妖」。
 
  「不殺人」的「殺手」。
 
  「不會劍術」的「騎士」。
 
  而且更重要的是,角色衝突並不是故事創作中才會出現的虛構題材,現實世界也時有所聞。
 
  例如這個:
 
  「聽不見」的「音樂家」。
 
  沒錯,就是貝多芬。
 
  所以,要設定出一個具備衝突性的角色真的一點都不難,難的是如何活用這個角色,讓這個角色好好演示出該有的面貌,藉此讓故事變得精彩。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大家看完如果覺得喜歡,歡迎留言回應,或者給我的各社群網站一點小小的愛與關懷,幫助我繼續寫下去,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994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蒼天落葉
忘記看哪本書寫過,最好把主角逼到樹上在拿石頭丟他,衝突越高小說就越有趣嗎?

08-30 07:04

顧天晴
逼到樹上丟石頭還真D很慘。

至於衝突跟小說的關係,我覺得要先定義什麼是「高」耶。
譬如末日殭屍題材跟愛情題材相比,前者看起來當然比較具備衝突性,
但這並不代表,末日殭屍題材就絕對比愛情題材好看或有趣。

所以我會覺得,這題的答案是「不一定」。08-31 01:37
交響J
看完之後的心得是:「真的。」

08-30 07:52

顧天晴
這篇放入很多舉例,嚴格說起來比較像是統整筆記。

某方面來說,也是為了督促自己而寫的,哈哈。08-31 01:42
邪惡布丁
衝突最常展現的方式,就是直接讓角色打一架,再不然就是雙方相互嘴遁對方,應該說,不管是怎麼樣的作品,如果沒有衝突,或者說價值觀不同出現,根本就少了一味

08-30 09:50

顧天晴
其實衝突也未必是「兩個人」之間的爭執,
比如人和自然環境、人和疾病,或者人和天文科學之類的,都可以是一種衝突。

衝突真ㄉ真ㄉ很重要。
沒有衝突的故事,就像沒加珍珠也沒加奶沒加茶的珍珠奶茶。08-31 01:45
冰鳩
衝突 但要讓讀者能接受這種衝突是合理的0w0 角色層面上的外在衝突也一樣
不然會變成O後生還者2
整天有人在笑說是動物猩球頻道

08-30 16:18

顧天晴
我沒有玩過最後生還者耶,是在指艾比的外貌ㄇ?

有些時候太過強調衝突,確實會出現作者駕馭不住的情況。
比如最後的貝多芬,如果改成「不會音樂的音樂家」,故事就會變得很詭異。
拿這種題材來使用,彎得過去就拓海,彎不過去就填海。08-31 01:50
培爾球
我想到Reichtangle這個波蘭球異類

08-30 22:18

顧天晴
我特地查了一下才知道這是什麼XDDDD。

我覺得這系列的衍生物其實都蠻不錯的,用很靈活的設計思維,把簡單的國家元素轉換成歐美漫畫風格的圖形,很適合當角色設計的思考輔助。08-31 01: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