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評《姐姐是地球英雄,弟弟我是侵略者幹部》1

作者:次要│2020-08-30 00:31:10│巴幣:2│人氣:144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2391

這本作品如包裝一樣,算是主打低齡向(應該國中以下)、喜歡角色鬥嘴跟搞笑、對常見的套路框架做簡單不複雜翻轉的輕小說讀者。

整體讀起來人設跟劇情設計上有些不足,讓這類作品該有的輕鬆有趣略嫌欠缺,情節概念上算很有發展空間,四集完結可能會有一些翻轉,但礙於第一集有些雞肋的遺憾感、以及類型與個人喜好不符,未來三集有沒有可能扭轉評價就不知道了。

先一點閒聊。
會看這本作品大致是我對作者甚音的前作《移動大師》印象不錯,那是一本在世界觀上有些新意、表現平穩但有做出劇情高潮的佳作,當時覺得落在銅賞是個恰到好處的位置;最近買書時想到自己正好沒看過這位作者的續作而買,不過論出版年代2014距今也有段時間,對這本作品的評價也限於此作吧。

我自己其實算喜歡從套路中求變的嘗試,譬如常見的異世界、魔王勇者、穿越、萬事屋、接案傭兵這種,都是適合發揮創意、表現自己天馬行空想法的題材。

超級英雄與邪惡反派也是很常見的,美漫一堆,但要說美漫不那麼對味就是整體寫實到有些露骨,那樣的風格是有它對於現實骨感的表現、喜歡現實與魔幻揉合的風格會很愛美漫將人性與異能結合的處理,但對我來說倒不是主食,我偏好風格還是以日系為主,不那麼寫實,多一點動漫族群自嗨式的浪漫跟嬉鬧,但該有人味與見地時也不會顯得幼稚俗傭。

總之,這是種對於類型的期待而不是對於本作吧,我看完本書後知道作者要表現的方向跟我偏好是有落差的。

不過以下還是簡單提一下這本作品的優缺感受。




先講關於劇情結構。

這部作品出了4集完結,第一集而言大略只算是一部完整作品起承轉合的「起」的部分吧,在第一集的劇情鋪陳上,我是沒看到什麼關鍵轉折,如果要說女主角姐姐與男主角弟弟在匿名的狀況相遇並且一方產生戀愛情愫,這只能說是任何這類型作品在第一章、一個長篇作品相當前段的篇幅就要安插的戲碼。

不是在談套路或公式,而是對於這個四集規劃而言,第一集的劇情密度與張力都很低淺,就如多數作品剛進入狀況的第一章一樣、什麼戲碼都還沒展開,而第一章的末尾,才會開始出現一些轉折 ── 而這部作品的第一集就是這樣的定位。

假如,今天我是買四集一套的作者,看完四集我可能可以接受這樣的編排;但是做為通常預期可以單集閱讀的輕小說來講,這樣會感覺是徒然拖長劇情線、有灌水之嫌,這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讀完第一集卻沒有高潮起伏感,這我想是以前《移動大師》有嘗試在單集內做到的,而在這部作品卻因為劇情線拉長而欠缺的部份。

當然可能在二三四集逐漸漂亮的展開跟鋪陳,讓我觀感整體翻轉,但當我第一集的閱讀體驗不夠好的時候,那當然也就沒有下文。


除了第一集的劇情結構覺得有些缺失,這類作品應該把重心完全著重在角色身上,所以我勢必要稍微嫌棄一下角色的設計跟實際情節安排表現。

最重要的,就是角色特色不夠明顯。
譬如女主角姐姐姚子實,變身英雄的稱號是繁星騎警。
我個人觀感上有點像乾物女小埋,不過表現出來的特色可能除了笨、懶散、單純、體育萬能之外,稱不上有獨到的、屬於這個角色的性格感,以這部作品來說,描寫角色的面向是一種泛用卻未經設計的情節,看完不容易給人留下印象,但拿我能想到的相似角色小埋而言,第一印象就是可以想到她回到家後「換裝、軟爛地躺在什麼沙發上或球上裝死」,這種非常特徵感的強調方式,就是建立起角色強烈印象的一種處理方式。

同理,其他的邪惡組織幹部、女二,都可以用簡單一兩個形容詞概括,但是要說他們的對白或行為有沒有辦法產生強烈印象,卻沒辦法。

本作的多數角色都有這種不夠突顯的感受,要說寫壞不至於,但創作求特色感跟被記憶,作為以角色為核心的作品來說,這是個亟需改善的問題,假如角色變得亮眼,那很多問題頓時就不是問題。

而角色唯一讓我感到有印象的就是主角本人,我不確定是不是埋梗、說不定2,3,4集會有解答,但是即使我知道男主角是重度姊控,我也很難忍受一個感情木頭跟我耍了一整集的「我實在搞不懂小千(女二)為什麼要這樣講?」的無限重複內心獨白。

我猜這樣安排是由於女二會知道男主角真實身分、於是會跟對男主角(邪惡組織幹部ver.)產生好感的姐姐兩人來個修羅場劇情?但關於男主角,我真的很不能忍受這種強制精神閹割的安排,這會讓我覺得這男主角稱不上智囊(讀空氣都不會跟我說能策畫什麼謀略呢?),也有種劇情強制讓主角智商下線的感受,而這種劇情編排主導角色行為的感受是最要不得的事。


最後,或許我比較不滿的是這本作品沒有一個單集完結的段落感,以及整體都是清淡如水的日常,只要不喜歡角色搞笑,讀來就各種尷尬。

…...如果有人要捐給我套書我是可以看完補寫評啦(?)


下次預定評論:
評《未解生死之人形》
預定發布:9/5(六)
作者:木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992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bm20030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離不開的才算愛》 推... 後一篇:評《未解生死之人形》推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