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夏日作品推薦

作者:阿不思♀│2020-08-27 16:22:32│巴幣:4│人氣:233

陷入愛情里的女人,都很會與自己和解。“也許他害羞”“也許他太忙”“也許他有難言之隱”。從來都不是男生的謊言有多完美,而是女生太習慣自我欺騙。

“我們愛的男人什麼樣,女人自己心里有數。”聽到《他其實沒有那麼愛你》里的Karen這麼說,硬糖君腦瓜嗡嗡作響,甚至傳來了歐陽娜娜“你清醒一點”的吶喊。
女性群像劇正進入爆发期。觀眾們剛從《二十不惑》《三十而已》中走出,又迎來了愛奇藝的原創劇集《他其實沒有那麼愛你》。8月18日一開播,該劇即沖到熱門電視劇飆升榜第一、貓眼全網熱度榜網絡劇第一。這既是題材與陣容的號召力,也讓我們再次確認國產情感劇的現實主義轉向。
如果說此前流行的大女主劇是致力於滿足爽點,那麼這一輪都市女性群像劇終於趟進深水區,開始試圖直戳痛點,並由此產生了更難解決的創作問題:

將女性的現實困境通過劇情展現、引发觀眾共鳴還不算最困難,但到影視劇需要給出解決方案,即女性的抉擇和女性的命運時,價值觀問題便成了熒幕內外的博弈。

從理性的角度,《他其實沒有那麼愛你》是一部渣男鑒別手冊,各種明面和隱性的男性謊言被拆穿;從感性的層面,它又像一份女性的成長自白。不是不相信愛情,而是要清醒的在成為自己的道路上迎接更美好的關系。
他其實沒有那麼愛你,然後呢?能給出怎樣的答案?
關注困惑,調制愛情沖劑

同樣都是情侶看了想分手,《愛樂之城》是讓人追憶前任,《他其實沒有那麼愛你》是讓人看清現任。
當“愛無能”成為社交網絡新課題,《他其實沒有那麼愛你》無疑選擇了極好的切入點。四位都市輕熟女性的情感困惑,處處體現了時刻關注現實的創作導向。
孫藝荷和任染,都因缺乏安全感而患得患失。上一秒才分得轟轟烈烈,下一刻回頭草就吃得義無反顧。劇集開頭,便是孫藝荷(宋茜飾)請三位摯友喝“分手酒”。可當話術高超的Sam一解釋,她就重投對方懷抱,還誤會對方會求婚。
任染(李純飾)為陸浩(王耀慶飾)付出了六年等待,卻換來對方一句“我怕我會傷害你”的不辭而別。傻姑娘,當一個男人說害怕傷害你的時候,就已經準備傷害你了。可陸浩回到上海後,幾番攻勢和苦情,又讓任染選擇相信對方。


坦白說,孫藝荷和任染都是聰明人。一個是拯救公司於危難的制片人,一個是雷厲風行的DMA公司副總裁,但偏偏就在男性的“蜜糖陷阱”里犯蠢。不是好了傷疤忘了疼,而是在拖泥帶水中耗費了太多機會成本,覺得全世界只愛“他”一人,委曲求全去交換幸福。

Karen是單親媽媽,獨立的人生信條讓她對愛情缺乏信賴。健身房無數男性示好都被拒絕,理由是公事公辦的“我不和我的會員談戀愛”。她足足想了48個小時,才答應和於天(鄭愷飾)交往。不是不再需要愛,而是不把它當成唯一的幸福指標。
丁丁(張佳寧飾)是四人當中最缺乏愛情經驗的,家境優渥的她總是被父親安排各種相親。為了阻斷門當戶對“包辦婚姻”的結局,她總是在相親對象面前表現得豪放嬌蠻以勸退對方,卻不想和音樂怪才楊思銳(王櫟鑫飾)成了歡喜冤家,在互相嫌棄的過程里埋下了愛情的種子。

她們截然不同的生活態度與感情狀態,共同展現了現代人處理愛情的狼狽。事業乘風破浪遊刃有余,但一到親密關系就束手無策陷入困境。職場教會了她們怎麼升級打怪,卻遠沒有傳授如何談情說愛。



孫藝荷為了節目,可以大庭廣眾跳海草舞上熱搜,在男友Sam面前卻唯唯諾諾被拿捏;Karen管理健身房態度果決,卻在和於天的相處里羞怯;丁丁打造男團追求潮流前沿,面對愛情卻後知後覺;任染讓下屬“聞風喪膽”,對陸浩卻總是優柔寡斷。
學校里沒開過一門愛情課,真讓我們這些無法自學成才的學渣吃大虧了。
見招拆招:療愈慘淡真相
但當網友提問、親朋有難,我們又往往成了情感專家。“談戀愛不行,講道理頭名”的丁丁,就是《他其實沒有那麼愛你》中的理論家。也許我們都是丁丁,看過很多道理依舊搞不懂愛情。

但慶幸,這個世界還有永不褪色的女性友誼。不管是“分手酒”還是“覆合酒”,我們都一飲而盡。哪怕在愛情里遍體鱗傷,回首總有三兩姐妹為你行俠仗義怒斥渣男惡行。
羨慕《他其實沒有那麼愛你》里純粹的友情,哪怕是一個微妙的表情,也有人迅速讀懂你的失落。Karen說:“體貼、溫柔、奉獻是給別人看的。冷漠、厭倦只有自己知道。”丁丁說:“柴米油鹽,尿布奶粉,誰都很難做到清新脫俗的。”任染說:“平淡的日常生活,才是愛情里最重要的一部分。”愛情恰如一襲華麗的袍子,里面爬滿了虱子。
三言兩語,拼湊出一本都市女性愛情圖鑒,金句密度比情感調解節目還高。而最讓人眼前一亮的,當屬每集末尾主人公們錄制的情感心得。收拾心情,戴上耳機,仿佛深夜電台的情感故事,又像網友樹洞的掏心掏肺。

她們說的話,也是《他其實沒有那麼愛你》傳遞給觀眾的頓悟與價值引導。依托平台原創力,為作品營造了細膩的鏡頭語言和療愈的共鳴空間。伴隨沈浸式的代入,你甚至會不由自主地根據劇情猜想片尾的總結會是什麼樣。
每集主題都略有差異,但連貫起來正是對情感問題的見招拆招。劇集探討“他人之愛”與“自我之愛”,本質上是在呼喚不要在愛情中迷失自我。當陸浩再次出現在任染的生活里,任染勇敢宣告:“你不要再當我的人生導師了,那個階段已經過去了。”
孫藝荷在片尾說:“其實,沒有人想要丟棄真正的自己。然而,我們卻總是奮不顧身地掉進愛情這個黑洞里。”很多時候我們的迷失,都是因為“身在此山中”。
《他其實沒有那麼愛你》告訴我們,誰都無法單一的從另一個人身上獲得所有的滿足和快樂。“愛人”之前,或許要先傾聽自己的內心。勇敢的說我不喜歡,會不會讓這種無意義的“遷就”少很多?

王家衛在《重慶森林》里,讓金城武用鳳梨罐頭意識到愛情的保質期。《他其實沒有那麼愛你》的觀念傳遞則更直接明晰:生老病死,歲月悠長,誰又能保證一生只愛一個人呢?

任染发現了陸浩回國之後,他們的愛情再也回不到從前。因此她在片尾慨嘆:“愛情沒有保質期,因為隨時會過期。陷在愛里的人戰戰兢兢,被愛的人有恃無恐。”不妨降低預期,把情感的得失常態視之,放下“永遠保鮮”的心理包袱。
類型探索:聚焦真實群像
都市情感劇一直是相對模糊的劇種,設定介於偶像劇和家庭倫理劇之間,多出現與其他類型的耦合。如職業類型,總是打著職業的皮言情的骨。事業淪為虛置,愛情喧賓奪主。
到處開“金手指”的愛情線,則易於嵌套夢幻的偶像劇內核,只展現愛情烏托邦式的美好,忽略真實的零碎與矛盾。
《他其實沒有那麼愛你》則讓都市情感劇更真正聚焦於當代女性的情感現狀,或許會成為該類型現實化探索的一個新節點。一方面,它揭露了女性在愛情中的困境,並從人文關切的角度嘗試給出解決之道;

另一方面,它完成了對30+女性題材的縱深開拓,回答了女性從廚房雜務與家庭糾紛中“出走”後可以幹些什麼。
都市情感劇對30+女性的想象一直是相對匱乏和滯後的。她們不是在相夫教子中打轉,就是在丈夫出軌的悲劇中循環。《他其實沒有那麼愛你》在情感線之外,還有豐富的職場線:
孫藝荷是制片人,一檔節目往往攸關公司存亡,她的毅力有目共睹;Karen的健身房,在教練辭職的空缺下,不得不由自己撐起會員課程;丁丁的男團夢險阻重重,缺乏經驗更差點被挖墻腳而破碎;任染雖身處高位,工作忙起來連吃飯也不規律。
更真實的情感現狀,更還原的職場群像,是平台長期深耕原創內容、關注現實需求的結果。一直以來,都在關注女性題材,尤其注重類型融合與價值觀的突破。
今年,愛奇藝推出的《怪你過分美麗》還原了國娛的真實生態,展現了職場女性的生存狀態;《二十不惑》記錄了少女從校園到職場的形象轉變,瞄準了通常被一筆帶過的“尷尬時期”;《他其實沒有那麼愛你》則聚焦30+女性的情感困境,真實細膩兼具敏銳的洞察。
這些劇集的熱播,也讓我們再次意識到,除了甜寵的代償性滿足,觀眾還想看到什麼樣的女性向劇、乃至女性劇。
說到底,女性觀眾更樂於看到的,還是女性如何勇敢而優雅地面對生活,找尋自我,不再被“女兒”“妻子”“母親”等身份限制,活出廣度與深度,而不是雞毛蒜皮、狗血撕逼乘以四,或者中老年男性創作者居高臨下的凝視與說教。
今天的觀眾真的變了。過去追劇追的是理想型,現在大家則更希望在熒幕上看到女性本身,不管是直面現實的、殘酷的,還是理想化的、展現出無限可能的。
《他其實沒有那麼愛你》迫使我們再次思考:平台的媒體功能,只在於敘事事實,反映現實,提供話題,收割點擊嗎?戴錦華曾提出“說書人”的觀點:“電視劇正是以現代媒介的方式,重現了說書人的角色。”



如今,互聯網視頻平台,其實就是新時代的“說書人”。在其娛樂大眾的同時,也承擔著引導正向價值的社會責任。硬糖君曾多次提到,都市情感劇幾乎是必然的在選擇一種保守的、乃至滯後的價值觀。
我們衷心希望,始終代表著一種新銳、蓬勃的原創力的互聯網人能把女性真正從那種“和解”的循環里解脫出來。觀眾已經敢愛敢恨,編劇就別再拖泥帶水了。
出處:Saomv.cn 名品電影網評論區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964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夏日作品推薦

留言共 1 篇留言

厄勒塔·梵·休瓦爾扎
這部我有追,喜歡丁丁和楊思銳這一對歡喜冤家。不久前還有一部「誰說我結不了婚
」我也蠻推的,女主也有出演「三十而已」。

08-27 20: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ts03199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變身特工-人被世界改變,... 後一篇:末日來到~末日兵營大解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午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