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雜談:創作.夢想.成功

作者:夏目上將│2020-08-26 23:49:39│巴幣:8│人氣:128
收個尾,這系列自言自語也該告一段落。

不過很多東西可能之後想到又會提出來,反正我記性蠻差的。

其實我蠻喜歡周星馳的一句名言:

「做人如沒有夢想,那跟鹹魚有甚麼差別?」

這句話出自少林足球,由星爺自己擔任的主角「阿星」口中。那時他正在跟自己的大師兄闡述自己的夢想,要怎麼把少林足球發揚光大。但他的師兄要他腳踏實地,不要想那麼多有的沒的,別老是整天作夢。

然後他就說了這一句名言。

在粵語裡,鹹魚就是屍體,死人的意思。所以這句話真正的意思,我個人解讀就是沒有夢想你就不算活著。

想要體驗活著的感覺,只靠一成不變的生活跟穩定的工作收入是不夠的。人不是機器,沒辦法一直重複相同的作業。

所以人需要娛樂,需要各種紓壓手段來排解自己在工作時累積的壓力。在這個資本主義為主的社會裡,人是很容易被物化成生產者跟消費者,而忘了自己身為人的本質的。

社會需要你賺錢,然後把錢花出去,維持金錢的流動,好維持經濟的發展。理想的模型中你只是一個小齒輪,微不足道的零件。你跟千千萬萬個「其他人」其實沒甚麼差別。

所以夢想是甚麼?夢想就是讓你不要變得跟其他人「一樣」的東西,他是讓你可以成為你,而不是成為其他任何人的必要的元素。

沒有夢想,你就跟那些人一樣,看似活著,其實是死了。只是在重複同樣的作業直到無法做了退休,等待老死。

有了夢想,你才能體會到活著的感覺。

但夢想不是只有美好的一面,抱著夢想溺死的人也很多。以為自己只要能燃燒生命就可以達成夢想,但大多時候等著的只有燃燒殆盡後甚麼都得不到的悲慘未來。

這並不是一個可以讓人感動的故事,更像是一個告訴其他人「不要追求夢想,要乖乖照著軌道前進」的故事。

相對輕鬆的路肯定是大多數人都會去走的路,不需要思考,不需要努力,只要順著大流走,成為社會父母長輩國家期望的人就可以。

所以那樣的道路是不可能被當成夢想的,而剩下的,通常就是難走的,充滿血與汗,不被他人認同的道路。

選擇創作的人,十之八九都懷有夢想。夢想就是創作者的大義,為什麼創作相關的產業都很愛用夢想去綁架員工?原因無他,這是所有創作者的宿命。

商人們明白這一點,狡詐地想從創作者的血淚中壓榨出利益,這是讓人難以忍受的。

很多時候,我們會被一些其實不用非做不可的規則綁住。忘了系統外的可能性,忘記自己既然已經挑選了困難的道路走,就不應該苟且,又去找一條相對輕鬆的道路走。

實際上,真正的夢想是甚麼?是成為有名的暢銷作家嗎?如果是這樣的話,在出版寒冬的現在即使得到出版社的青睞,你覺得達成夢想的機會有多少?

是讓自己寫的東西被許多人看到嗎?如果是這樣的話,網路上發表,經營得當,透過網路看你寫的東西的人,未必會比你把作品投給出版社交由出版社去賣還要來得少。

夢想靠著寫作賺大錢呢?那麼你覺得以現在出版社自身難保的情況,整個台灣的閱讀市場養得起一個靠寫作賺大錢的作家嗎?

很多時候自己跟自己的對話很重要,我也很常跟自己對話,想找出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在十年一文中我有提過自己其實並沒有真的那麼想要成為職業作家。

要承認自己不想要,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對某些價值觀比較單一的人來說,他們會說這只是藉口,這只是我不想努力,不想要犧牲的藉口。

年輕的我其實無法反駁這句話,因為我也非常崇尚那種為了夢想不顧一切的行為。追求短暫人生的璀璨光輝,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是的,我終究沒有這個覺悟,我是一個怕死的人,沒有辦法孤注一擲,最後獨自面對一無所有的人生。

那對我來說太悲慘了,我承受不起。而我判斷,自己如果想要成為職業作家,不做到這地步大概…不,以現在的環境來看,就算做到這一步也徒勞無功。

不是天才,運氣也不好,年紀太大,可能性都被消耗光了。這樣的男人不賭上一切是已經無法邁開下一步的。

最後選擇放棄,選擇妥協,選擇告訴自己這條不是自己能走的路。我掙扎了很多次,直到確認自己的身體已經不行了,才無可奈何的接受。

這幾乎是大多數追夢人的結局,我運氣好一點提早抽身,至少還有穩定工作能求個溫飽。但運氣不好的追夢者,失敗後還能有穩定物質生活的是少之又少。

有些為了夢想被家人霸凌,有些夢想豐滿著皮包卻很骨感。

這樣的努力辛苦堅持夢想下去,如果最後還是失敗了,那還有甚麼意義?

所以我當逃兵了,沒錯,不以職業作家為目標。

我想我不是那塊料,我也沒自信能在一群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但我還是想跟他人不一樣,那怎麼辦?

答案就是創造,靠著創造出與他人不同的東西,我證明了自己與他人的不同。

當然說不想當職業作家,那肯定是騙人的。

但隨著年紀大了,不妥協也變得能妥協了。


說到底,成功又是甚麼?

我覺得拿成功當成一個人的人生目標是很危險的事,這通常意味著狹隘的目光與單一的金錢價值觀。

好像成功這東西就是要給他賺個幾億幾億,不把賺錢當成目標,你就沒資格說自己成功。

拿金錢衡量一切實在太糟了,也背棄了創作的本質。

不是說不能談,而是不能放在第一個談。如果任何事都要先用能不能賺錢來評斷,你會發現到最後你其實還是跟「其他人」一樣,被資本主義與金錢所奴役。

真要說的話,也不過是換個方式去當而已。

你得放棄很多原有的堅持,甚至有時得放棄自己,去想辦法跟風,做跟其他想賺錢的創作者都在做的事。

那真的是太糟糕了,這樣的自己跟「其他作家」又有何不同?如果連創作都得考慮有的沒的考慮會不會得罪人考慮會不會觸動某些玻璃心最脆弱的一塊,考慮能不能賣,考慮社會觀感,最後還沒把自己考慮進去,這樣的創作真的可以算「自己」的創作嗎?

結果到最後,你還是會有一條不能退的底線的。因為一但退了,那麼你所堅持的一切,為了夢想而做的一切都會毀於一旦。

這樣子的自己是絕對不能夠被稱為「成功」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958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創作|夢想|成功|自我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創作.平台.合作... 後一篇:經營應用篇:Tin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