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電影賞析~斷背山~

作者:Eplsine│2020-08-24 21:29:45│巴幣:0│人氣:183
前言
  這篇也是之前的作業(反正這個資料夾的基本上都是)。所以這篇並不是單純的賞析,而是命題分析。題目就是恩尼斯最後找到兩人交疊的血衣有什麼樣的意涵。然後聲明一下本人是完全的直男,我完全認同斷背山從各方面來說都是很好的電影,但真的沒有什麼帶入感,看了恩百遍都沒哭......

  我們往往會先以外表來評價一個人,而衣著可以讓我們在近距離的接觸前就對他人有初步的了解。甚至有時候衣服比我們更能代表我們,它似乎成為了我們穿在身上的身份證一樣。舉例來說,從衣服的顏色和款式我們可以猜出他人的社會背景、個性、國籍、性別。而斷背山電影中雖然未能反映出兩位男主角本來的社會地位,藉此將全片變成了浪漫感人的同志愛情片。但卻利用了衣服在電影中依然傳達了許多訊息。
  當恩尼斯到傑克家拿回兩人的衣服時,兩件衣服是交疊再一起的。而從傑克父母對兒子是同性戀的態度來看,應該不可能是他們將兩人的衣服放在一起的。而是傑克在那次的打鬥後將他們兩人的衣服收起來。而在傑克死後,他的母親有說道:「他的房間就像是小時候一樣。」並且在恩尼斯下樓後馬上就拿出了袋子給他,就表示了她大概知道那兩件衣服的故事。換句話說傑克母親「認同」了那件衣服,就代表著「認同」了兩人的關係。從恩尼斯的角度來看,他剛歷經了愛人的離去,再加上有一股同性戀不被認同的焦慮壓在身上,而得到衣服這件事使他可以從這份「認同」減輕不少心理上的負擔。所以他出門時,鏡頭中是藍天白雲的大晴天。在我的解讀中,這也代表著在得到衣服後,恩尼斯重獲了新生和自由。
  從恩尼斯在傑克的眾多遺物當中只選擇了衣服,我們就可以知道衣服對他來說有著多麼重大的意義。而衣服對兩人來說如此重要,是因為那兩件衣服紀錄了兩人在斷背山的回憶    當時兩人快要離別時,恩尼斯坐著,而傑克以好玩的心態用圈套將他套住,而恩尼斯拉住了傑克,最後兩人抱在一起滾下了一段距離。接下來兩人的行為既像是在打鬥,又像是在做愛。這時暴力和激情被混淆了。最後傑克先揮了一拳使恩尼斯留下了鼻血,並把兩人的袖口染上了血。所以兩件衣服不只是紀錄了兩人的血。還記錄下了傑克想套住恩尼斯的渴望、牛仔競技的滑稽、兩人的愛恨交織,以及兩人在山上的所有回憶都在這兩件衣服之中。
  在電影中,恩尼斯找到兩人的衣服時,是傑克的衣服在外,而最後是恩尼斯的衣服在外。在外意味著要直接面對外界,而個性衝動的傑克也因此直接地受到了傷害。這個意象又連結到了衣服上的血,隨然在斷背山上時衣服沾的是恩尼斯的血,但在外界流的卻是傑克的血。傑克在外被打傷而流血,而恩尼斯的心也在內部淌血。而最後恩尼斯將自己的衣服疊在傑克之上,也就意味著他要帶傑克承受外界的傷害,最後關上櫃子代表著不再出櫃,要永遠地守護著他,並將這份回憶永遠的珍藏。
  除了傑克和恩尼斯的衣服被收在衣櫃,恩尼斯的女兒艾瑪的衣服也在裡面。當我們仔細分析後會發現,兩組衣服之間有著高度的互文性(intertextuality)。恩尼斯和女兒都留下了衣服,但一個是同性戀、一個是異性戀。恩尼斯和傑克沒有未來,但女兒卻準備要結婚。而我認為對於恩尼斯來說,兩者並不互相衝同,兩女兒和傑克對他來說都十分的重要。所以衣櫃裡是一個共存的空間。如果恩尼斯真的討厭同性戀,那他是不可能拋下工作去參加女兒的婚禮的,更不可能將衣服收再一起。一方面來說他可能已經開始將兩者混淆,就如他們之前在斷背山的打鬥一樣將愛與恨混淆了。另一方面他已經可以「認同」性戀和異性戀是可以共存的,就如傑克的父母一樣。
  電影透過一個個的細節將衣服的意象串接在一起,並且在許多鏡頭預留了更多的時間讓觀眾可以將其串接在一起。就如同我們身上一定至少有一件衣服,而衣櫃也永遠有衣服,每天穿它、用它,它因而成為了我們身體以及記憶的一部分。不同的是,恩尼恩收進衣櫃的兩套衣服,不只有個人的一部分在其中,還多了許多其他的意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93335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斷背山|同志|李安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omegaroo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古典文學 從五闋詞談人生... 後一篇:小畫家 + 滑鼠挑戰(5...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