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雜談:創作.理想.現實

作者:夏目上將│2020-08-23 12:30:03│巴幣:8│人氣:185
嘛…老生常談了。

算是人生整理的一部分。

雖然聽說這年頭馬斯洛有點過時了,不過我還是很喜歡用馬斯洛的需求說來討論所謂的價值。

談論需求的時候,越高層的通常越難辦到。

可是從事創作的人通常是這樣,越低層的越難辦到,這其實是很詭異的事情。

不太好解釋的地方,在於所謂的認同、尊嚴、自我實現與理想等,通常都是很唯心的東西。就是自己心裡怎麼認定就是怎麼樣,對某些人來說這其實非常主觀。

但生理需求是屬於唯物的,也就是實在可以看到的狀況,可以客觀評斷的。所以認真從事創作的人在他人眼裡,很難看到有富足的表現。

對大部分普通人來說,我們都會處於一個很尷尬的點,就是在高層需求跟低層需求之間掙扎。

人的時間是有限的,這是最基本的資源。不管你有甚麼需求,都得用時間來換。有時候把時間分配在低層次的需求多了,高層次的需求就無法滿足。

過去會有低層次的需求無法滿足,就無法滿足高層次需求的思考誤區。但其實對於已經滿足過高層次需求的人來說,低層次需求滿足的門檻有時可以設得非常低。低到別人都覺得你的物質生活慘到不行,根本沒填飽肚子的情況。

當然,前提是你曾經在低層次需求富足的情況下,滿足過高層次需求。不曾有過這樣的滿足的話,是無法理解甚麼叫高層次需求,也無法吸收精神食糧的。

所謂的創作,這絕對是屬於高層次的需求。因為沒有受過足夠的教育,物質生活未曾滿足過的人是不會去想創作的。

現今和平時代,生理需求的滿足其實比較簡單。尤其是小孩,年輕人,只要有個普通的家庭就能度過一陣物質需求被滿足的生活。

他們的條件大多可以滿足他們去獲取精神糧食,也就是把錢花在不是吃喝睡的東西上。

在社會階層M型化相當明顯的時候,馬斯洛的需求論可以找到很多適合的例子。沒文化的窮人跟有文化的貴族,各自需求取向不同。窮人整天為了尋找食物解除基本生理需求而拼命,也沒有教育更不懂美學,精神糧食他們可能也沒能力吸收,更不用說創造。

如果是回到石器時代就更明顯了,能產生文化的部族通常都是強勢而且食物資源豐富的。

工業革命後中產階級誕生,其實這個界限有點被打破,會發現有些人及時生活不夠富足,但受過教育,有著賞析藝術的能力,能夠吸收精神糧食,甚至能創作精神糧食。

上面這段想說的是,很多人以為的創作者,跟創作者自己認定的創作者形象,其實是有差異的。追求的方向性不太一樣,誤解也就成為必然。

一般人追求的高層次需求是建立在優渥的物質條件上面,再繼續疊床架屋的東西。比方說五子登科,高興,更優質的物質生活。

創作者追求的高層次需求,不一定需要優渥的物質條件。只要能打字,能夠畫畫,這些東西需要的門檻其實比甚麼結婚生子買車子還要來得低。

精神創作相對上比物質創作還要不耗物質資源,追求的是精神上的東西。當然精神上的創作也很難換成實質的物質資源,這也是現今多數職業創作者的困境。

如果要為了追求社會認同,創作者不能只創作,還需要另外去獲取物質資源,才能得到認同。

如果無法成為名作家,名畫家,靠自己的創作賺錢,似乎就無法被認為是一個合格的創作者,這樣不被社會大眾所接受與理解,也是為什麼多數創作者很難無視自己物質生活困境的主因。

過去我也曾想過,離開家自己去做創作,但考慮到父母本身就有這種需要追求物質生活認同的問題,最後還是放棄去當超商打工,每天回家寫小說的生活。

如果創作者是孤獨的,大多不會有這種問題,遺憾的是創作者如果跟社會脫節,創作出來的東西也不會有人看。

這是另一個矛盾的點,沒人看的創作是否有價值?

理想的創作模式是,創作者透過自己的創作得到物質上的資源,大眾的認同,靠著自己創造出來的純粹的東西來自我實現。

但現實的狀況大多是,為了迎合大眾口味,大眾的認同,並從中取得商業價值。創作者通常沒辦法端只有自己能創作出來,很純粹的東西,他必須考慮市場取向、大眾接受度,表達的方式等,最後可能端出跟其他人差不多的東西,因為這樣才有人看。

大多數成功的創作者都是選擇後者,而真正以前者為目標的創作者,不是死在築夢的路上,就是孤獨前行,無人知曉。或許有是有少數成功的例子,但大多數很少能被大眾認知到,並站上檯面。

我個人是覺得在網路世代開始,全球村的概念逐漸形成後,大多數創作者會更容易遇到這個問題,尤其是立志想踏入職業的創作者。自己的創作品無法妥協,無法去建立商業價值,基本上沒有機會。

除去某些可以靠關係人脈經營出來的特例,創作者很難自嗨式地持續創造下去。一位地追求高層次的創作需求,無視了低層次的生理需求,在年輕時或許可以憑藉身體的耐性去堅持。但這樣的堅持能夠支撐的時間其實很短,能夠超過十年都已經難能可貴。

至於那些無法孤獨,必須與他人連結的創作者就更慘了,無法堅持己見,被社會同化放棄創作的比比皆是。

十幾年前我曾在某個小說創作社群,有許多出過書甚至即將出書的人在其中,但最後真正脫穎而出的,十不存一。

這裡面堅持自己的風格與想法活到最後的,沒有。

創作就是這麼殘酷的東西。

所以我談創作的時候,從不談你只要堅持下去就能成功這種幹話。創作者群體並不是創作者個人,為了成就一個台灣之光,必須犧牲一千個甚至一萬個有潛力的人的話,這條路就是不值得的。

遺憾的是,現在台灣的商業創作圈子充斥著這種論調,要每個人為自己的創作堅持負責。我只覺得,為什麼要他人朝著已經知道結果,除非有神保佑發生奇蹟才能成功的失敗之路走下去?

出版社是創作者嗎?編輯是創作者嗎?宣傳行銷是創作者嗎?都不是啊。你們只是拿著創作者的東西去營造商業價值的人,你們其實不負責創作。

如果有別的路可以走,我絕對不碰商業創作這一塊。

與其妥協了依然失敗,不如一開始就跟現實妥協。

聽起來很糟糕,或許熱血的人都不認同。一開始就決定放棄的話,那當然無法成功啊。

不,不是一開始就決定放棄,這是十幾年觀察的結果。如果看得到希望的曙光,當然還可以拚拚看。但就是看不到才要學會放下,我覺得連自己的敵人是誰都沒搞清楚就投入戰鬥實在太不明智了。

對我來說我的敵人就是自己,我跨不過自己這關,沒辦法拼命去寫可以賣的小說,也不想靠自己的創作賺錢。

因為這是一條很明顯的分界線,我選擇的創作是為了滿足高層次的需求而去做的,不是為了追求低層次的物質生活而去做的。

當然為了追求低層次的物質資源而創作,且有能力的話,我當然也是認同啊。能妥協,願意去在理想跟現實之間追求一個平衡點,這樣的人也值得敬佩。

至少他們的敵人不是自己。

我覺得這是每個創作者在畢業出社會後,都應該去好好想想的問題。到底是理想重要,還是現實重要?創作是為了高層次的需求,還是低層次的需求?

想清楚再跳的話,或許可以少很多悲劇。不要等到兩頭空了再來後悔,到那時就算後悔也來不及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917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創作|理想|現實|馬斯洛

留言共 2 篇留言

九方思想貓
在無實際收益產出的狀態下,能支撐最久的往往也都是最無心的。

08-23 13:16

夏目上將
就是這樣沒錯,切割後拉扯就少了,但要做到這點就需要另一個賺錢的身分08-23 13:20
柏夫
汽油人(
老闆的最愛

08-23 14:10

夏目上將
[e1]08-23 14: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ˋ宅食記:まいどおおきに... 後一篇:雜談:我不再參加FF等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模型少女 AWAKE
阿就真的學人精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