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典藏書籍分享-本人手邊珍藏的各類小說

作者:闇之王者‧L‧雷剋司│2020-08-21 21:33:07│巴幣:32│人氣:351
各位晚安,我是《LF鬥士戰記》的筆者雷某。距離上回分享自己手邊的書籍似乎已經很久了,那麼這回想跟各位分享的,是筆者自己手邊有收集的一些小說。

說來也真是奇妙,專門投入小說創作的筆者,手邊收集的小說種類其實不甚多。而且要說也都是一群足以在文學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強勢佳作。

至於怎樣算佳作?以筆者來說,這所謂的標準其實也都是多重化的,畢竟藝術跟審美方面本都依個人主觀而定。你覺得難看甚至不喜歡的,說不定別人還比你有興致一窺其全貌;而別人正享受的,你也不見得一定會有興趣

不過筆者還是要說:既然有機會也有幸能成為筆者手邊的收藏,至少可以印證其作品本身質感的不凡與過『書』之處,肯定都不簡單(笑)

好了,那麼以下就來給各位看看筆者從過去至今,平常都會看的一些小說作品吧!



福爾摩斯系列的作者,亞瑟·柯南·道爾爵士的另一大成名佳作《失落的世界》

全文以主角愛德華·馬隆的視野作第一人稱主述,講述南美洲的一處與世隔絕,生態系統異乎尋常,還可能有史前生物存活的高原,主角馬隆與查林傑教授、薩默利教授還有羅克斯頓組成的探險隊,來此尋找史前生物的存活證據的故事。至今已被改編翻拍成諸多版本的影視作品,亦促成《侏羅紀公園》的作者麥可·克萊頓寫出該書續作《失落的世界:侏羅紀公園》

基於身為一個標準恐龍迷,這本百年曠世經典絕對必讀,雖然原作裡出現的史前生物種類並不多,也不要期望會出現耳熟能詳的霸王龍、三角龍、迷惑龍、劍龍之類,然而在地球上的未知角落裡,很可能還殘存部分的史前生物的概念,一直都是受到大眾熱議的話題。尤其非洲剛果共和國的那些恐龍型UMA更是一大實例,不僅引發世人對未知事物的多重遐想,也總是都在向人們提出一個向來都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恐龍真的已經完全從地球上消失了嗎?」

雖然筆者早先在這部作品方面,是透過觀賞其中一部於1998年上映的同名改編電影來了解其故事概要,而說起這部電影在當年在台灣還有一個很拔辣的台譯片名叫作《暴龍再生》,但有因筆者向來對原作接觸而得來的認知有所堅持,自然就特地把這部小說找來閱讀一番囉!


筆者內心ost:不要因為《暴龍再生》這種片名跟1993《哥吉拉vs機器哥吉拉》於當年的台譯片名《暴龍誕生》很像就把它們聯想在一塊啊!(吶喊~)


入手滿意度:★★★★☆


麥可·克萊頓的永恆經典佳作《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侏羅紀公園》

透過以基因遺傳工程使恐龍再現這方面,講述探討科學之力的發達和演進,對人類來說究竟是生活品質的進步還是一種潛在的自我毀滅?而這一切的前提根本在於一個問題:恐龍究竟能不能以野生動物的形式與人類共存?而在第二部方面更以混沌理論與行為科學來探討恐龍滅絕的其中原因,以及人類自己本身也將可能面臨的相同問題,提供了更深層面向的議題檢視。

老實說筆者最早也是先從1993年的同名改編電影開始看起。直到大學時代為了寫報告,後來才得知它們的原作是小說,才特地去找來看。看完之後不得不說,原作小說簡直比改編電影還好看不知幾百,甚至幾千、幾萬倍!甚至在2015年的《侏羅紀世界》的熱映期,筆者曾跟身旁友人大力推薦,有看過原作小說再來看侏羅紀世界,會比沒看小說時直接來看的時候要更加精彩!

至於為何原本的電影和小說會有這麼大的落差,差到筆者都想用『望文生義』、『斷章取義』來形容電影的質感?以筆者個人淺見,似乎有因小說本文以及當年電影劇本的編寫,全都是麥可·克萊頓本人的成果,如此一來若是電影劇本寫的跟小說幾乎一模一樣,那等到電影一拍出來,大家就都看電影就好,誰還會想去看小說?若此說為真,也真的是無可厚非又無可奈何啊…

但也正因為如此,基於筆者的心態向來以尊重原作為主,侏羅紀世界雖然劇情走向不遵照原作,但透過某些嶄新的設定與意象性的表達,再再向大眾傳遞了二十多年前,原作者克萊頓在小說方面想向讀者表達的寓意和警訊。筆者認為這遠比純粹向大眾展現恐龍再現的美好夢想,以及至今都還無法超越的逼真恐龍特效質感還要更加來的重要。也因此對於某些只會用舊作電影的標準來撻伐侏羅紀世界的觀眾,老實說,筆者就以原作的標準來鞭策吐罵舊作電影、抬舉侏羅紀世界的程度,說不定還比你們兇(汗)

最後想說虧得這兩本小說,不僅從此改變,甚至也可說是『導正』了筆者對侏羅紀系列的認知,同時也因為反覆閱讀,使筆者認識到怎麼樣才能讓自己的小說更有質感,也讓筆者在自己的小說創作方面有更進一步的突破。

入手滿意度:★★★★★


約翰·羅納德·魯埃爾·托爾金的究極經典,西方奇幻文學的一大指標與首要先驅

《哈比人歷險記》與續作《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這套系列對筆者的影響甚深,雖然嚴格來說只對後期改編電影比較有熟悉的印象,小說方面也是近期在反覆閱讀。但一來也發現小說與電影方面的偏差,不亞於上一部侏羅紀公園,其中有不少設定,其實也是造成筆者開始投入小說創作時常採用的手法與作風的淵源之一。以《LF鬥士戰記》來說,故事中的【艾爾埃夫(LF)大陸】的概念,其實也就差不多類似魔戒的【中土大陸】的形式上的翻版,差別在筆者自行腦補的虛構大陸,是一個屬於LF2的一個接近七龍珠與聖鬥士的平行宇宙(笑)

另外關於哈比人歷險記這部前傳,在筆者來說是唯一例外在首先把整本原作小說讀完,但它的三部改編電影《哈比人:意外旅程》、《哈比人:荒谷惡龍》、《哈比人:五軍之戰》卻都還沒真正去找來看的例子,同時也有些納悶在小說方面明明就一本即可解決,為何電影卻還要搞成一套三部曲啊…(笑)

入手滿意度:★★★★☆


美國文學作家赫曼·梅爾維爾寫成,改變其一生的究極美國文學經典《白鯨記》

全文以主角以實瑪利的視野作第一人稱,講述捕鯨船皮闊德號的船長亞哈被大白抹香鯨莫比迪克咬斷一條腿,懷恨在心,立誓報復追殺大白鯨的故事。

劇情線非常簡單,卻包含了各種不同的象徵性意義與暗諷19世紀的美國當代社會的諸多亂象,包括挑戰大白鯨無異於挑戰上帝、甚至挑戰大自然乃至宇宙的根源性力量的隱喻象徵;亞哈船長不顧一切要追擊大白鯨,影射了許多曾存在於歷史上,甚至於當今社會的獨裁主義者的殘酷暴戾;而船上大副斯塔巴克的良善本性與優秀為人的寫照,最終促成西雅圖連鎖咖啡廳『星巴克』的崛起問世;以實瑪利與食人族王子魁魁格的二人情愫,無論是否可能是所謂的同志,最終代表一種反諷基督教信徒歧視有色人種的象徵與挑戰耶和華上帝的意味。

過去有段時間筆者非常喜歡這部小說的故事,理由在於它某方面來說可以算是一種諷刺小說,雖然主題是以19世紀常見的捕鯨業為主軸,畢竟連作者自己也幹過捕鯨業,但整體來說,暗喻的對象就是當代的美國社會,包括作者自己的人生經驗。雖然當年剛出版時銷售量不佳,據說某一年印出兩千本結果只售出五本,這情何以堪?換在現代,這位作家不懷疑人生才怪

然而有誰能想到在20世紀初期,這本小說在另一個不同的世代大為暢銷,甚至於1956年改編拍成第一部真人電影,作者的名聲也終歸得以流傳。當年那些撻伐甚至揚言要抵制白鯨記的智障,大概死後也想不到曾被他們鞭策的爛作也會有翻身的一天吧?

入手滿意度:★★★★★


內文分享,作為全文高達數十萬字的捕鯨小說,光是翻譯成中文就已經是難以想像的挑戰,更別說要把整本全文讀完,並且讀懂其內文含意,也是筆者一直以來也在努力想要完成的夢想與浩大工程。敢問各位能看幾頁?最好別說看不到一頁就想棄書投降(笑)

有鑑於這本小說的質感如此驚人而且也是筆者偏好的諷刺小說,筆者也順便在此破個小梗:在預計完成《LF鬥士戰記》甚至包括《巨獸世紀絕命戰》後的下一部小說,縱然主題完全不同,筆者就預定在作品質感方面,或多或少要有白鯨記的等級或風格(汗)


接著這些就算是純粹因應興趣而去收來閱讀的小說。首先《暗戀桃花源》是出於筆者在大學時代很常看這部戲於1999年版本的舞台劇影視還有1992年的電影版,小說方面是因應電影版而寫的,當初就想看小說方面,葉姿麟如何以文字化來呈現這部主要在兩個都要排練劇本的劇團撞場而衍生的舞台劇

再來《海洋奇緣》就更不用說了,前陣子非常喜歡這部迪士尼動畫電影,一看到有小說就立刻買來看,看完後才知道很多沒有在電影畫面上講清楚的東西,甚至某些場合的劇情延伸都可以在小說裡看到。

筆者在此站在同樣身為小說創作者的立場,想和各位建言:假如自己平常喜歡看的影視作品有出周邊小說,對於喜歡看影視又偏好小說創作的人,這些電影小說一律買回家看!因為這些小說的最大優勢,就是可以把畫面上演不出來的東西跟細節再做一次更詳盡的描述和交代,如此方能知曉若要寫一部品質好一點的小說,可以怎麼寫會比較好,無疑是最佳參考模範!

最後《地獄少女:彼岸花》是以前筆者跟同樣喜愛地獄少女的同好去參加動漫展時,還是在哪裡買的周邊小說。說來當初筆者其實也有另外投入有關地獄少女的同人小說創作,只是也許隨著時間流逝,看過的事情越來越多,以致為人觀念也出現改變後,也就沒有興致在把地獄少女的同人小說繼續寫下去了。

而當初買這本小說,一方面為了看文字化故事的地獄少女,另一方面也是為了給自己的創作找靈感,而今筆者在小說方面的胃口偏偏就給白鯨記、魔戒、侏羅紀公園等西方翻譯文學給越養越大,這類輕小說也就越來越不會受到筆者的青睞(嘆)


《暗戀桃花源》入手滿意度:★★★★

《海洋奇緣》入手滿意度:★★★★★

《地獄少女:彼岸花》入手滿意度:★★★☆☆


原作車田正美,由浜崎達也下筆的《聖鬥士星矢:巨人之戰血之章》、《聖鬥士星矢:巨人之戰盟之章》

想當初筆者開始寫第三版的LF2小說時,曾經非常狂熱聖鬥士星矢方面的影視,甚至還把車田本人畫的一系列漫畫以及手代木史織畫的《聖鬥士星矢冥王神話Lost Canvas》全都買回家看,而後期也算是為了給自己撰寫LF2小說尋找更多靈感,才又另外下手購買了這兩本聖鬥士的周邊小說

然而可惜的是這兩本小說的風格也屬輕小說走向,內容和質感怎麼樣,筆者就不多作介紹和敘述了,尤其到今天,筆者在LF2小說方面的路線也盡量不再以聖鬥士為主,所以說這兩本小說如今對於筆者的幫助也不算大。但最終也可算是作為筆者過去曾經身為聖鬥士系列的狂熱粉絲的另一大見證吧(汗)

入手滿意度:★★★☆☆


《環太平洋》與1998《酷斯拉》的電影小說。身為電影科幻巨獸的愛好者,尤其若又想撰寫類似哥吉拉等怪獸的同人小說,筆者建議不妨來看看這兩本的成果。

首先《環太平洋》一來在劇情線方面作了更多電影沒演出來的延伸,二來電影方面本來出現在預告,後來正片播出時慘遭刪減的片段也最終有幸收錄於小說當中。對於環太平洋有深刻狂熱的粉絲,建議買回家收藏!

至於《酷斯拉》方面,筆者大力推薦向來習慣以第一人稱為角度編寫小說的作者們來看看這部作品。這本小說以主角尼克·特塔普洛斯的角度作第一人稱主述,將電影畫面上沒演出來或演不出來的東西再一次做更詳盡的敘述,其中有些內容更甚繁複到你看了還以為是以第三人稱還參雜少許第二人稱。

雖然這麼說好像有點怪怪的,不過以此可見就算是採用第一人稱,寫的內容其實也可以很客觀,而不是說完全以主述者的主觀角度來看待事件的前後歷程,更不是讓主述者在那邊以自我角度哀嘆人生苦短,甚至中二無限爆棚。筆者大力推薦此部小說為第一人稱寫法的一大參考模範!


《環太平洋》入手滿意度:★★★★★

《酷斯拉》入手滿意度:★★★★★


嗯嗯這部就更不用說了吧?左上角那塊白話完整版的白話兩字請直接無視

要說它的原文實際上就是半文言半白話,根本沒有像後來出現的一些青少年簡易改寫版那樣的所謂白話。不過這個版本倒是有把一些古字,改寫成比較易懂的簡字。例如孫悟空常罵豬八戒的【呆子】,在以前的古早版本是寫成【獃子】,對這個字不認識的恐怕還會誤看成【凱子】吧?(汗)

筆者內心ost:你這是順便在說你自己嗎?(笑)

要說這部中國古典文學佳作,在現今恐怕是不怎麼受到現代讀者的歡迎了,不過作為從小到大經常都在接觸這一系列的筆者,這部比起暗諷19世紀的美國社會亂象的白鯨記,這本所暗諷的對象其實就是明朝當代的社會亂象,而且作為亞洲國家的華人一份子,它所講述的內容,有些是甚至到了當今的社會,都還頻頻不斷出現的不良現象,總是不斷令讀者心有感觸又戚戚焉

最後想說,同樣基於尊重原作的立場,筆者在這部作品方面,還是大大建議要就該買這種百回原作來閱讀,雖然主要因為文中包含了很多詩詞方面,可能致使很多讀者讀不下去,不過當你要是透過百回原作來了解整部故事的內容概要後,至少筆者就說,你會很賭爛那些大量刪減故事片段的青少年簡易改寫版,甚至那些改編影視,你也會想靠夭說,別說是電影版,至今怎麼都沒有一部連續劇是真正把整本故事都拍的完整的版本…(嘆)

以此,筆者不只在這部,包含侏羅紀公園等,都想說很多時候我們都要透過閱讀原作本尊來了解一部作品,從以前至今的諸多改編,往往會為了很多種各方面因素而加油添醋,甚至偷工減料,更糟糕的是還會誤導大眾,嚴重扭曲大眾對該作品的正確認知。因此筆者以前也曾說過,至少在筆者的概念而言,只要是沒有接觸過原作的,對該部作品的認知就是不全!試想這樣的案例,我們究竟要看幾次?還要強調多少證據,我們才能明白原作的重要性?

入手滿意度:★★★★☆


到這裡,筆者也順便分享這兩部是已經入手一段時間,卻還沒真正靜下心來認真觀看的兩部作品。分別是對岸的科普作家邢立達的恐龍科幻小說《御龍記:史前闖入者》和台灣怪獸迷唐澄暐,對!就是那個寫過《超復刻!怪獸點名簿》的作者的怪獸小說《陸上怪獸警報》

因為還沒開始認真詳細閱讀本文內容,所以也不甚清楚這兩部作品是怎麼樣的故事,這個就留下一回筆者整本看完後,再來跟各位分享吧!


好了,以上就是筆者和各位介紹跟分享一些手邊有的小說種類。其實後來筆者還有貌似找到一些其他已經入手多時的各類小說,但有因過去至今工作繁忙之故,都還沒騰出那個時間來細細詳讀一番,所以那些作品有沒有機會給筆者向各位介紹分享,就一樣還是等筆者有空將它們讀過後再開一篇延伸閱讀囉!

那麼以上到此,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和各位分享筆者入手典藏的小說書籍還有一些關於它們的心得分享,也歡迎大家一起交流。我們下一篇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90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西方文學|白鯨記|魔戒|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哥吉拉|環太平洋

留言共 7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地獄少女還蠻喜歡的,雖然只有看動畫

08-21 21:36

闇之王者‧L‧雷剋司
至於我在動畫方面只看到二籠就沒再繼續看了,三鼎只有陪老弟一起看過了局部片段,印象也不甚熟悉,後面的第四季宵伽則更慘,完全沒接觸...

真人方面的周邊影視,以前全集數12話的連續日劇有看過,至於最近的新版真人電影,估計因為疫情的關係也都提前下片,最終也沒看到的說(嘆)

而若照向來堅持尊重原作的立場跟邏輯,其實也應該去看看原作者永遠幸筆下的原作漫畫才是(汗)08-21 21:52
葉葉小畫家
還留著真好,以前也有一堆書,搬家的時候都......orz

08-21 23:00

闇之王者‧L‧雷剋司
好像真的不少人在搬家時都得把小時候的珍藏書籍給...的樣子,以前也聽過另一個在搬家後不得不放棄了所有名偵探柯南漫畫的例子(汗)

不過要我個人在後期是會盡量設法找管道買回家啦(笑)08-22 10:27
安德斯(Mr.Anders)
原來是Louis阿 我還以為是冰河(誤

想當初大學時去把星矢補完 感想就是... 感覺到打完12神宮真的就可以完結了
然後依直說白銀聖鬥士多強 黃金聖鬥士多神 最後還不是都被青銅主角群打爆WW

至於後面的甚麼Omaga以及其他劇場版之類的我就都沒看了

08-21 23:58

闇之王者‧L‧雷剋司
我想在十鬥士中,Louis應該是最貼近聖鬥士形象的角色了,髮型像冰河,鎧甲造型風格其實很像初期的青銅聖衣,1.9版大頭貼的神韻還有點像一輝的說WWW

真巧,我也是大學時期才真正去接觸聖鬥士,其實終歸要多虧以前強化版R-LF2官網放的背景BGM,剛好就是出現於聖鬥士劇中的一首《Stringer Requiem》(魔弦送葬曲),個人又剛好很喜歡聽,之後才得知了聖鬥士這部作品

我是覺得海王篇跟冥王篇都還算可以看,Lost Canvas後期跟結局只能透過漫畫來了解,要說動畫版其實也很不錯;而另一版冥王神話,就是由車田本人自己畫的,算正統正傳續集的Next Dimension到今天都還在不定期連載也沒去看;最後Omega只看到初期,戰神馬爾斯被消滅之後就都沒什麼看說,更別說網路動畫的黃金魂跟3D動畫電影了08-22 10:38
虚ろな光
好意外 竟然是柯南道爾寫的

然後托爾金的我很喜歡

至於哈比人三部曲 個人是覺得不錯看

當然 我會比較希望能看到"精靈寶鑽"

08-22 18:50

闇之王者‧L‧雷剋司
說起來我也還沒真正去看精靈寶鑽的故事,聽說哈比人和魔戒的故事還只是精靈寶鑽的整個世界觀的冰山一角而已。對於托爾金打造的這個龐大宇宙,個人其實還更想了解有關中土大陸最大型的龍族"安卡拉剛"的事情。有關安卡拉剛在小說第一部甘道夫有提及說這種巨龍的火焰,除了索倫的至尊魔戒外,任何東西都能燒盡[e22]08-22 20:02
妳比數學還難懂
我就一直都想看魔戒和侏羅紀公園這兩本書,但還是沒看……主要是在看的書也很多……抽不出精力

09-01 17:23

闇之王者‧L‧雷剋司
魔戒方面至今有看完的還是只有哈比人前傳,魔戒現身要說都還停在夏爾的比爾博巴金斯的生日宴會結束後的橋段。但畢竟有看過電影後再來看小說,會發現它們的差異之處也不亞於侏羅紀公園在小說與電影方面的差異[e6]09-01 19:35
妳比數學還難懂
哈哈,聽說侏羅紀公園的小說比較有深度~

09-01 20:27

闇之王者‧L‧雷剋司
其實魔戒和侏羅紀在小說方面都埋藏了不少寓意和警訊。唯有到了電影卻會經常性遭到大量刪減。也是我為何會常用『斷章取義』和『望文生義』來形容這些改編電影,尤其侏羅紀更是如此,偏偏有不少被同名改編電影給影響認知的智障,別說還傻傻不知所謂的想撻伐抵制侏羅紀世界的成果,只怕連小說原作也都只是有看沒有懂而已(嘆)09-01 22:00
阿辰
侏羅紀公園的兩部小說真的經典!
我想也由於原著作者的教育背景,因此能夠寫出如此硬科幻的小說~

07-23 00:34

闇之王者‧L‧雷剋司
多虧以前作者除了身為作家和編劇還有製片人,同時具備相當豐富的醫學認知,除了這兩本永恆經典的侏羅紀小說,比它們更早的死亡手術室和天外病菌兩部作品就是由此而來^^07-23 10: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leviathan7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音樂欣賞+歌詞分享主題-... 後一篇:香港Vitae牌 1:3...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