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宅時事:關於同人二創的一點看法

作者:夏目上將│2020-08-18 17:24:50│巴幣:40│人氣:817
近日有名職業漫畫家在網路上發表了類似「職業漫畫家應該要更有版權意識,不該碰二創」之類的言論,因為爭議太多很快就被炎上。


老實說,同人二創這個議題其實是很複雜的。雖然看得出這位職業漫畫家主要是針對「從事二創行為營利的職業漫畫家」,但即使不是針對整個族群,也很容易吸引到整個圈子的注意。

不討論該名職業漫畫家的想法與動機,為何要在FF36--全台灣最大的同人販售會舉辦前幾天發表此敏感言論。在不明白這圈子的水有多深前就發表評論,那就像把水潑進油鍋裡,結果自然可想而知。

大致上對此事件感想到此為止,也就不再事後諸葛。我只是看完後有感而發,陳述一下自己對同人二創的看法。

要討論二創必然要討論原創,那麼我是怎麼看原創的?可以看看這篇「關於創意與情懷與創作」一文。

我是很認同天下文章一大抄這句話的,基本上人類的創意來源就是別人的創意。不要跟我說甚麼你可以創造出完全原創沒人想過的東西,在網路時代開始之後,這幾乎已經是不可能了。

除非你真的是外星人,看過許多地球文化圈不曾看過的東西。

最近我開始玩梗圖,更深切地理解了迷因在人與人之間高速交流的狀態是怎麼回事。任何創意都可能在破碎化後被重組,生出新的東西。

但嚴格來說,這也是抄襲,不折不扣的抄襲。所以要批判抄襲的話,基本上不只網路梗圖圈,連那些偷梗的圖文作家全都會中獎。

無限上綱就是這麼可怕,所以談創意我們不能在道德上無限上綱。如果要無限上綱,那大概現在找不到半個能自稱完全原創的創作者。

只要你活在網路上,你有與他人共同的生活經驗,你就無法證明自己的確是完全原創。要無限上綱就要追溯腦裡的思考,這哪是那麼容易的東西,多數人連自己的記憶都沒有把握完全準確。

我會把這個稱為「薛丁格的抄襲」,在你觀測到比你更早的點子以前,你也很難確定自己就真的沒抄襲。抄襲在有跟沒有之間,這就是網路時代。

至少我是完全沒臉敢說自己一定就完全原創的,哪天被人翻出哪個作家寫的東西比我早點子還跟我很像我豈不是被打臉?

好吧,說是這麼說,但二創的確就是建立在他人的創意上,不然就不叫二創了。所以道德上的譴責二創,基本上你拿出抄襲兩字不管誰挺都只能閉嘴。

抄襲就是抄襲,這關怎樣都過不去。但這是非常簡化過程無視脈絡的批判,二創本身並不是那麼簡單的東西,二創抄襲的重點大多是在人設跟世界觀上面,但劇情部分,分鏡部分,作畫部分這些東西也不能說都是抄襲。

這就有點複雜了,要討論的話大概寫篇萬字文都寫不完。只能大致上講一下,第一是二創本身的意圖,有一些人就是要靠二創賺錢,有一些人則是對角色的熱愛而去二創。兩者之間的差別決定了他們抄襲角色的方向性,就道德來說,前者更該被批判,這部分我覺得是比較貼近那位職業漫畫家所說的「職業道德」問題。

後者的話,我個人是覺得這就是比較純粹的二創,至少不是完全為了錢去畫一個自己不喜歡但熱門的角色去吸引人。但這些人在被批判的時候,基本上都會被綁在一起看。前者是先考慮賺錢再考慮愛,後者是先考慮愛再考慮賺錢,沒甚麼差別吧?

對不了解這圈子的人來說,真的看不出甚麼差別,都是難以去釐清哪些是抄襲那些是自創,反正都是抄人家的人設直接一竿子打翻就好了。

實際上要讓二創的作者們說出自己跟其他人有甚麼不同也有點難度,所以才會說這很複雜,能不碰就最好不碰。往往一碰就會燒到不該燒的人,或者是覺得自己不該被燒的人。

硬要燒,燒到最後別說二創,連原本想做原創的二創都會一起燒死。最後剩甚麼?剩那些活不下去的原創同人,連撐起一個小型同人販售會都做不到。

是啦,還是可以一竿子打死,但沒辦法那麼理直氣壯了對吧?

當你開始把複雜的構成也考慮進去時,基本上就跟網路上的創作差不多情況,你很難分清楚那些是抄襲那些是原創,硬要針對某一點去罵,就會擴大戰火,搞得到處都在炎上。

無限上綱就是這麼麻煩,所以我現在都不追求甚麼完全原創了,沒意義。


不過二創除了道德問題外,法律問題也是避不開的,這個我承認。二創不管怎樣法律上都過不去,就是那種想告就應該告得成的。

但討論抄襲跟版權的官司,不是一句你就是抄我,我就能告贏你拿賠償這麼簡單。

判斷抄襲判斷侵權打官司那都是已經商業化才有本錢去做的事,不,就算是商業化的組織,也很難只靠一己之力去把所有二創他們IP的人都告到不敢二創。

不是因為告不成,是實務上很難告到所有人都不敢做。因為很難,告了又沒賺頭,結果就是很少人會想追究到底。

在日本跟在台灣是不同情況,日本人本身是隱約認同這種二創的做法所以在日本的二創只要別太過份就不會被針對,台灣的話因為二創的東西都是來自日本,所以日本人要跨海告很難。

如果今天台灣的二創是來自於台灣的原創,比方說二創了希萌的高捷娘,那希萌想告就簡單很多,自然他們想告是告得成的。其實台灣一些原創IP都會附上二創使用限制,而大多數的二創社團也都會遵守。

前陣子漫畫紳士哈西亞也曾成功告了台灣的盜版商,因為他在台灣要告比較好告,當然背後的出版社支持也很重要。當然二創跟盜版差很多啦,但都跟智財權有關就是,所以特地這邊提一下。

基本上法律就是這麼回事,討論法律層面一個是人家想不想告,另一個是難不難告。拿法律上二創是違法的來批判二創,是無法遏止二創的風氣的。因為實務上不好告,告的人就算告贏了也不一定拿得到錢還得浪費律師錢跟時間。所以除非是真的很特殊的案例,不然大家就都比較像在玩俄羅斯輪盤,賭自己不會被告。

不是每個IP都能像任天堂或迪士尼法務那麼的厲害,如果有,避開就是了。大不了不要營利就很難告得成,看看網路上多少二創髒圖,這要抓還真的到處都是,但抓到了真要一個一個告,是要請多少律師開多少庭才作得到?

實務上真的太難了,有名的不好告二創的人太多,沒名的人家不會二創你的IP你也沒得告,所以要從法律制裁去完全根絕二創在實務上也不可能。做做表面殺雞儆猴或許可以,但這樣做是無法改變整個二創圈的。

(說到底法律能完全消滅一個違法行為的例子我還真沒看到,連死刑都無法嚇阻殺人犯殺人了啊。)

所以說,如果要講二創在道德上是有瑕疵的,沒錯是有的,但你無法無限上綱,因為會波及所有創作者。法律上犯法,的確是犯法,但法律實務上也無法無限上綱,沒那麼多時間跟金錢去告這種東西。

既然都無法無限上綱,當然就變成灰色地帶。變成那種不管是要法律制裁或道德批判都很難消滅的灰色地帶,不是拿一個版權至上的道德標準就能夠處理的東西。這就是為什麼談二創的時候很容易燒起來的原因,太複雜了,太麻煩了,太多灰色地帶了。

最後回到職業道德問題,職業漫畫家能不能畫二創?我覺得根本假議題啦,你要真的靠自己的原創漫畫賺得到錢,只是想賺錢的話你根本沒時間也不需要畫二創吧?

如果你賺不到錢,你又算甚麼職業漫畫家?

所以說,那位職業漫畫家口中在賣二創營利的職業漫畫家到底是哪位?真的能算職業漫畫家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65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同人|二創|炎上|版權|抄襲

留言共 2 篇留言

柏夫
難以定義的職業

08-18 17:31

夏目上將
真的是職業嗎wwww08-18 17:32
夏目上將
講一些不適合另外發文講的東西,是關於為何台灣二創發展如此蓬勃這件事。

其實很簡單,就本土的商業出版社不爭氣。創作者只好另尋管道,明顯就是創作能量大於商業上的需求。而出版社安逸於代理外來作品,不想全力扶植本土文創,結果自然是大家都去跑同人場。

但同人原創要打贏二創很困難,一來二創是依靠日本動漫原有的名聲,二來,原創沒有任何支援,只能全部靠自己,要走出自己的路真的很拚。

這就是為什麼講到職業兩字,會點燃一整鍋油的主因之一了。

08-18 20: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況20200816... 後一篇:公關危機應用篇:淺談謝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