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阿淘的歌/離開台灣八百米 -唱我故鄉的土與人

作者:林 禾│2008-12-26 18:02:14│巴幣:0│人氣:1233

  這陣子打開電視大家應該注意到有一段鼓勵大家多唱客家歌的廣告,它的用意自然放在推廣客家語言、客家文化上,不過談起客家歌,音樂界音響界都會想起"阿淘"這個名字,底下斜體字部分為引述【DVDinfo雜誌專題介紹】:

從廟坪開始~
九七年夏天,阿淘移居新竹縣北埔鄉,住在南坑村的偏僻山腰,並開始在新開幕不久的「老頭擺客家餐廳」駐唱,在九七年夏秋之交,還沒有出版第一張專輯之前,還沒有成為「客家歌手」之前,阿淘就決定開始一種具強烈實驗性的自發性表演﹍﹍每週日下午到廟口唱歌,讓這些還沒有以任何形式面世的的客家歌,在廟口出現。沒有人邀請,沒有人宣傳,沒有人佈置,沒有人管理,一切都是發於自主的意志,單純的想讓最原始的表演形式重新在廟坪發生,讓源自於這塊土地的歌謠,在最適合的地方傳唱,讓忘了廟口可以做什麼的人們,重新珍惜這個特殊的環境。同時,也是在尋找一個最舒適的表演空間,有天空、有土地、有植物、有走動的人、有吹過的風、和嬉戲的孩子。
阿淘這一唱,就唱了將近兩年,這之間幾乎可說風雨無阻,除了選舉期間,廟坪被佔用,和偶而來賣膏藥的生意人,阿淘從九七年的秋天唱到九八年,再唱到九九年夏天,才暫停這段可能是台灣史上,前所未有的客家音樂的實驗表演。

阿淘的歌,撞擊了所有人的心靈
廟口附近的小朋友,固定的會在週日下午循著阿淘哥的歌聲慢慢聚集,展開彷彿歡樂節慶的合唱和跳舞,三三兩兩的孤獨老人,在尚未開唱之間,早就蹲坐在石階上,期待愈來愈罕見的客家表演,廟旁的店家,提供了草席和椅子,讓觀眾有一個較舒適的聆聽的座椅,遠從湖口來的兩戶人家,總是帶著還沒念小學的孩子,和一套設備齊全的茶具準時報到,在石板廣場上悠閒的邊聽歌邊泡茶,更多的是,拎了幾罐啤酒的青少年和中年人,脫了鞋子坐在草席上,就著歌聲喝起酒來,而不論人數多寡,廟坪四周角落,總有幾個固定聽友,安安靜靜的出現並蹲踞著。這些人,創造了廟坪奇異的風景,而風景的源頭,竟是阿淘的歌聲。
偶然機緣來到廟坪的遊客,總被這些景象吸引,頻頻尋問到底是什麼單位在辦活動。沒有,這裡唯一的單位叫做沒有單位。廟方的管理委員會不知道也不管這群人在做什麼,提倡社區藝文活動的官方單位更從來沒有來到這窮鄉僻壤「關切」一下。
這裡有的只是熱情和理念,文化單位注目、媒體宣傳報導,對這個環境、阿淘哥和這群聽眾而言,彷彿不是多麼重要的事情,重要的是,大家在這裡,享受到跟土地、跟母語、跟生活多麼密切的歌曲,這些歌謠,在電視上,在文化中心,是根本看不見聽不著的,音樂和人之間的關係,再也不是過去消費的形式,不是到唱片行購買錄音帶,不是打開電視看明星,而是活生生的,去細數、追憶、探討、並思考我們的生活,一種純粹屬於客家屬於生命的音樂,活靈活現的,用歌聲的藝術形式,碰觸所有聽者的靈魂。廟坪聽友用行動,表達對阿淘哥音樂的感動。
在表演改成兩週一次的時候,有人若有所失,用「當艱苦」(很難過)來表達心情,在北埔街上,總是有小朋友大聲的叫住阿淘,並以臭臭的臉孔、和抱怨的口吻說:「淘哥,你喳按久無唱歌?你幾時正要唱歌?」(淘哥,你怎麼這麼久沒唱歌,你何時才要唱?)。街上絕大部份小朋友都認識淘哥,他們叫他「淘哥」,六、七十幾歲的老人家也叫他「淘哥」。
從寥寥可數的聽眾,到一年多後變成廟坪特色而吸引人群,這個長期性表演促成了阿淘與北埔居民的深刻互動,慢慢有人希望捐款贊助這樣的表演,阿淘建議他們直接買草席和長板凳,讓聽者不至於罰站聽歌,他也不時表達出,希望自己是一塊磚,希望引出廟坪多元豐富的活動,讓這裡變成充滿生命活力的展演空間。只可惜,這樣的想法畢竟只是想法,有誰願意做一個沒有預算、沒有宣傳的演出呢?那聽起來像是傻瓜做的事,更何況是在這樣偏遠的客家鄉下。


  離開家鄉多年後回望故鄉的土地與人,溫暖與依戀之感油然而生這不是少數人才有的特權,大部分人將之放在心底,遇到適合的人才會拿出來大有今非惜別之感的絮絮談上幾句,創作者則將之轉化為文字、圖畫、音樂、影像,作品的藝術性高低不易評斷,那份摯情卻是鮮明活絡,無分男女老幼都能感受的出來,如果能夠藉由適當的媒材將之儘可能的還原給欣賞者,對創作者來說,那是再令人快樂不過的事了,這其中文字最不易在分享的時候出問題,不過面對外國讀者時翻譯卻又得吃點虧,畫作的轉譯是最困難的,好的複製畫跟真跡還是有差,更別說大部分的作品只能由照片與印刷品來分享,剩下音樂嚴格來說,先不論使用者的器材還原能力有多少,如果願意花心思,在"製作者端"是可以保持相當高的錄製水準,這決定了這張CD的音響性到哪個水準,音樂性則要看創作者賦予作品多少的生命力,這張<離開台灣八百米>在流行音樂市場裡能見度不高(因為它本來就不是),但在國內音響界裡卻赫赫有名,有趣的是當初創作者並未這樣定義這張專輯,我想他只是很仔細的把錄音工程做好,因為他知道這對"正確的傳遞他想說的"有絕對的必要性,而"錄的好"與"有內容"正與發燒片的要求不謀而合,可以想見大家喜歡這張CD自然是其來有自。

  阿淘是個什麼樣的人呢?YOUTUBE上他的歌曲不多卻有一段桃園縣政府文化局做的訪談,我放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想推薦給大家的歌YOUTUBE上沒有真的很可惜,更可惜的是他的CD也已絕版買不到了,說起來這也算不上是很老的專輯,期待有天能見到它重新再版。


看天河,此並非原唱版,阿淘的聲音在後半段。

訪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5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客家|阿淘|離開台灣八百米|

留言共 5 篇留言

夜火
嗯,的確滿好聽的,不過禾大有他的專輯嗎?

他還活著嗎?感覺他曲風非常輕快,也難怪小朋友聽他唱歌會跳起舞呢^^

12-26 18:09

林 禾
哈哈
這張專輯至今我沒記錯的話差不多五年而已吧(有誤請指正)
他當然還活著啦
他總共出過三張專輯:離開台灣八百米 下課啦 水路
這張<離開台灣八百米>我是有的^^12-26 18:19
夜空飛行
要好好珍惜愛護自己生活的這片土地與文化
讓故鄉成為永續的回憶

12-27 01:01

林 禾
人對對故鄉的風土人情真的有很奇妙的依附感
我很喜歡的一本書"少年小樹之歌"也是在談故鄉的土與人
有機會再來介紹^^12-29 00:13
Joe
第一次聽過這位歌手呢!
其實很多歌比商業化的情歌還表達出更多的情感

12-28 23:24

林 禾
真的!
為那些真摯但沒有預算做宣傳的創作惋惜
比起許多純粹以利益為出發點的商品
它們應該被更多人所接觸到啊!12-29 00:16
豬豬
極少數的客家歌曲發燒片,人與土地的情感表露無遺!

12-29 09:11

林 禾
是啊
客家話我也不會說
可是好聽的音樂卻不用言語依然打動人心^^12-29 15:49
豬豬
這張專輯是2000年1月發行!!!

01-09 11:17

林 禾
謝謝告知喔01-09 11: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rayda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白石一文<我心中尚未崩壞... 後一篇:台北花卉博覽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