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Fate/stay night-Heaven's Feel III 劇情心得【慎入】

作者:日日安│2020-08-17 13:47:09│巴幣:86│人氣:11532
Fate/stay night-Heaven's Feel III 劇情心得
 
 
* 此篇幅開始具有爆雷屬性,怕拒透的朋友謹慎迴避。
* 劇情上直接以個人角度觀看,沒看過的朋友若看不懂先說聲抱歉,不過fate故事設定真的很棒,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繼HF I 和 II之後,眾所矚目的III於8/15與日本同步上映,身為fate系列的喜好者當然不想錯過這次盛宴,上映第一天直奔去現場刷一波。
  
    HF線主要是改編原遊戲Fate/stay night中的Heaven's Feel櫻路線,影片的結局上網查後對比屬於為遊戲中Ture End 春天歸來,故事內容以第五次聖杯戰爭為開端,以櫻為主角線展開。而在看這路線之前,建議可先觀看Zero(stay night前傳)和Fate/stay night 、Fate/stay night UBW線,稍微了解Fate第四與第五聖杯戰爭事情。
 
    目前看完的感受,對於櫻的路線算是把前面自己不懂的地方以及人物想法補足,不論是對言峰綺禮的想法、凜和櫻姊妹之間的感情、Rider如何出現、以及整個聖杯戰爭的樣貌都浮出檯面,非常過癮,且讓人鬆口氣的是,劇場版官方給予好結局,讓人鬆了一口氣,畢竟從Fate Zero開始,櫻的命運被父親送去間桐家給臟硯當作之後參與聖杯戰爭的魔術師(時臣啊!),培養過程中實在產不忍賭,既使間桐雁夜為了不讓櫻加入聖杯戰爭,自願擔任第四次聖杯戰爭的Master,但最終還是躲不過命運無法阻止,而在其他線,因為個人只看過UBW,櫻的部分說明並不是很清楚,但基本上也沒好到哪裡去。
 
動畫質量與鏡頭卡分享
 
    首先先說動畫作畫品質,由Ufotable公司負責製作,品質基本上不用擔心,腳本做得很好,音樂是梶浦由記更不用說,就除了分鏡幾個鏡頭切換有點奇妙,其他3D或者2D作畫是沒有問題的。關於鏡頭切換,主要是切的節奏不連貫,最印象深刻是在前面有一幕櫻準備要把受傷的Rider吃掉時候,伊莉雅出面制止,這邊的畫面在沒有任何動作提示下直接撞上下一個劇情,其他的有點忘記,都是小地方,有點小可惜。
 
    當然,喜歡的鏡頭卡也不少,像是:前面開始,櫻跟凜的打鬥後伊莉雅出現的附近劇情,有個單獨畫面是櫻閉眼後抬頭嘲諷笑的畫面,簡潔的動作呈現真的是太棒了;再來是櫻用影子傳達訊息給凜,要她跟士狼逃走,用的手法也很有趣;另外是麻婆(就是言峰綺禮)跟Assassin的對決後,直接跳上去用洗禮詠唱消滅老頭子臟硯的身體,不意外臟硯也對他說居然會用這種力量消滅他(的樣子?有點忘了),且這一幕很妙的是配上在教堂屋頂上方的十字架前的背景,十分嘲諷,但也因為這一幕被麻婆帥到(欸);還有Saber跟Rider的對決,這是裡面最花心思的地方,打鬥到場地破壞,岩石爆裂,兩者在碎石互打的過程加速讓整個變得更加熱血(順便說,R姊真的超美!);凜切開櫻的攻擊拿出寶石劍的那一卡氣勢,以及後續銷毀櫻的攻擊畫面也很喜歡(不愧是凜呢)。

    (額外補充:對洗禮詠唱部分有興趣的可以往此門,在吃麻婆豆腐附近->點我)

凜拿出寶石劍切斷黑化櫻的攻擊
 
動畫劇情分享
 
    劇情方面都蠻喜歡的,且主角士郎在這路線特別辛苦,除了身體要承受使用紅A(Archer,未來英靈化的士郎)能力的痛之外,這種痛會化為刀子從身體長出來,每用一次就會加倍痛苦,甚至會死亡,但面對於對櫻的承諾,他仍選擇自己的信念走下去。不過在看的時候,我發現他每用一次能力就要撕開左肩的袖子……士郎,你有沒有想過直接穿無袖(笑),另外用紅A的手臂鬆掉的紅帶真的很村正(這邊是指FGO異文帶千子村正)
    再來是跟紅A(英靈化的未來自己)的互動也很喜歡,尤其是運用到大量能力投射,過程中進入固有結界(?),在一片沙塵暴中快沖散自己意識時,瞧見紅A背影在前方,僅僅對方一句:「你能追上我嗎?」讓士郎拚了命也要衝過那個自己,找回自身。
    讓我有點意外的是,劇情中有穿插一些讓人放鬆的劇情,例如:回憶中凜跟櫻打牌的劇情、士郎想救伊莉亞、但爬不上去高窗被麻婆丟上去……這些穿插,讓我想到《魔法少女伊莉雅》也用過類似的手法,但因為劇場版士分段上映,感動是有的,但如果從頭刷到最後,我想這又是整體另一個感受。其他的比較深刻印象整理在下方:
 
    一、士郎Berserker打鬥那一幕:被黑化的Berserker追,那時候伊莉雅說了一句:「他好像在看我。」瞬間就知道既使被黑化了,B叔視線仍專注在伊莉雅身上,在打鬥過程,畫面中也有稍微窺探到Berserker生前記憶,試赫拉克勒斯,並且通過十二試煉場景,然後後續也浮出B叔生前抱著沒有守護到而死去的孩子哭泣,也表示著B叔的個性內心其實是柔軟的,並非本身外表如此可怕。而這部分,不禁讓我聯想UBW線中伊莉雅召喚出Berserker之後的互動情景,為了掩藏自身軟弱的伊莉雅,隨心所欲發洩在召喚出來的B叔身上,但後來,轉機是在雪之森林中伊莉雅被狼群圍攻,正以為要死的時候卻是B叔出來拯救,沒有下指令的直接保護她,當下伊莉雅才發現他是唯一的依靠。最後,士郎透過投影複製出B叔寶具,把B叔打倒,消失之前,他拜託士郎照顧伊莉雅。自始始終,他是對伊莉雅掛心的。

    二、Saber最終的打鬥:依照櫻的指令將士郎擋下,也是跟Rider打鬥場景,印象最深刻是士郎用盡力氣要給Saber最後一擊時,躺在地上的Saber此時叫了一聲士郎,讓士郎意外愣住,但他知道,衣但這邊猶豫了就會無法前進,為了拯救櫻以及讓Saber解脫,他選擇了自身信念,一刀而下殺死,而那一刀,士郎也對Saber說了聲謝謝,之後,Saber便陷入黑泥中消失。他們之間的羈絆,並沒有因為被黑聖杯汙染而失去。
 
    三、最終BOSS戰爭:最終要把大聖杯破壞,面臨力量用過度的士郎正在掙扎時,穿上天之衣的小聖杯伊莉雅平靜微笑地問士郎:「你想活下去嗎?」,那一幕,我意識到士郎其實也是逞強到這階段,對於伊莉雅的問話,他開口是很不希望伊莉雅離開。但面對已經做好準備要執行本分的伊莉雅,同個問題再度詢問他,讓士郎面對自身最想要的心願,說出內心想活下去的真實願望,那一刻的士郎十分真實且人性。這邊伊莉雅,我想到的是前面伊莉雅在書房問凜說當姐姐的樣子是什麼,而此刻的伊莉雅,不僅僅是作為小聖杯的使命,也是姐姐保護弟弟的作為。值得高興的是,小聖杯將大聲杯封印之後,看見了前一個小聖杯,也就是她的母親,伊莉雅回到了母親身邊這畫面讓我忍不住哭出來。力量用盡的的士郎的肉體也遭之毀滅,靈魂被伊莉雅保住,直到後面凜跟櫻找到適合的人偶,士郎才得以藉由人偶恢復像人類一樣。這部分鏡頭有帶到一位橙色頭髮的人擦身而過,沒意外應該是蒼崎橙子,是冠位階級的人偶師,正是她所提供的人偶。

    (額外補充,在Fate世界中,魔術師階級從高到低依序為:冠位、色位、典位、祭位、開位、長子、末子。)
 
    四、麻婆部分:很難得麻婆最後還有出場,還協助士郎去拯救伊莉雅(雖然也是他想推動的方向之一而行動)。而且劇中透過櫻的互動得知,早在第四次聖杯戰爭中麻婆早就死去,是靠著被汙染的聖杯倒出的黑泥沾染而又活下去,性命基本上是被他方掌控,但他不太怕死,整體來說,他的意是是站在聖杯那一方,是想要看到最終結局(變態),且最終,還是以倒數第二BOSS姿態跟士郎進行最終的肉搏戰(不用魔術解決對方也蠻意外的)。
不過,麻婆這角色,從某一角度想想他說過的話跟行為其實也沒有錯,尤其是說道人之行為與願望的部分:難道人的出生惡是原本就有的嗎?邪惡的定義是什麼?因為之後變得邪惡也必須極力剷除嗎?那麼,惡是人所培養的,必須要剷除嗎?
(這邊對話是對應第三次聖杯戰爭中艾因茲貝魯家族違規召喚Avenger有關,Avenger屬於影子/惡屬性,與聖杯相反,死後回歸聖杯因而聖杯被污染。關於Avenger這位從者的背景,原是在一個村落平凡青年,為了將世界之惡驅逐,將那位青年以惡的象徵推罪並殺害;同樣的,櫻的遭遇與這青年相似,因而詢問對方)
正義去除邪惡,是不是也是用了剷除他人的手段去達成呢?那麼,正義也只不過是秉持著自身認為對的理念,去打倒眼前的敵人,所謂的正義跟邪惡,雖然不同面,但最終都是用自身的信念,走向一致的將對方打倒。
大概吧,上面是憑印象解讀,我對於麻婆想法不是很透徹,但某方面感覺是想要看到所謂以”惡”成長的結局最終樣貌,是帶著某種好奇以及實驗精神在觀看整個事件,其實某方面來說真的蠻愉悅的,如果是我也會想嘗試。(夠囉)
比較不太確定的劇情是跟Assassin打鬥過程回想到他與妻子的事情,某方面來說他也是惦念妻子吧,畢竟妻子是在面前自殺(??),這邊資訊量不夠,可能要再找找看這兩個人之間的事情(托腮)。

麻婆的聲優,很可愛W

    五、櫻與凜最終打鬥部分:這兩個姊妹在命運上算是個蠻不錯的對照組,尤其在最後姊妹兩個人之間的互動道出兩著面對逆境的做法。觀看上確實櫻的命運是悲慘的,這部分感受是因為我們身為第三方得知他的狀況:從小被送去他家就算了,還被哥哥的忌妒給虐待,周遭十分不友善。但相對來說,凜也沒有好到哪裡去,第四次聖杯戰爭中父母雙亡,只留下她一個人,但凜是知道她所要背負的命運以及責任,選擇了扛下。另外,對於時臣(也就是凜跟櫻的父親)選擇把櫻給臟硯而非凜也是在於個性這點上吧(雖然在親情上這點我蠻不認同的)。我不是指櫻不好,而是櫻自身處在這環境在沒有任何幫助下,不知道該如何求救,也不知道怎麼做,所以,在影片中他將爺爺從身體拿出來的時候,那一刻,命令他做事的聲音消失了,但相對的,她也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以及凜拿出寶石劍,櫻也對於這部分完全不知道。而凜對櫻的態度,她其實是愛護妹妹的,既使手中拿刀,凜終究沒有想要把妹妹殺掉的念頭。某方面來說,凜也是用自己的方式去愛著對方(愛之深,責之切)。
在後面劇情中,櫻情緒爆發發洩給凜知道,凜的回答卻是:那又怎樣?這並非否認她,而是十分了當說出她無法對櫻的過程感同身受,但同時也直接點出櫻在過程中的過失,她得到力量,卻過失把不必要的人給殺害,十分不明智,且她所要的東西,沒有不見,其中就是她送給櫻的緞帶她一直都帶著,並不是處不可及的幸福。
 
結論
 
    不論是Zero或者是stay night劇情,讓我感受到的衝擊是在於人性的描寫,所有的行動,不僅僅是為了完成內心所想要的願望,也是由不同的人格行為以及背景組成的複雜行動,有趣的是,選擇的路以及不同狀況的發生,就會如同stay night一樣延伸出不同的故事線,轉個方向想想,這在生活蠻相似的,一個角色背後,次層層的背景以及選擇所堆積出來的,而這些信念,也都是為了存活下去去奮鬥著。

 
 
-------------------------------------
 
    真的超久沒有寫這類型分享,但因為只有一刷,僅憑印象,歡迎指教。
 
    會入坑是因為FGO而引發好奇,當初下載之後,玩沒一陣子就卸載,後來是看到劇情說到圓桌以及看到喜歡的從者才裝回來(我絕對不會說是為了法老跟術閃回來)然後也很好奇,fate名聲這麼大,到底是哪點好,跑去看了Fate/stay night UBW線之後……就再也回不去了(笑)
  
    看那個分鏡!看那個人物設定!看看整個故事架構!整個超合我的胃口,一部分讓我驚訝的是,怎麼有人可以把歷史人物寫成這樣,如果讀書教材也是這類型故事應該很棒吧(欸),而且對於歷史人物的改變或者性轉,我認為也蠻有趣的,一部分符合平行世界觀點,一部份其實也可以以「假如…」這樣的出發點來觀看過去的人事物,這就是創作最有趣的地方了。某方面可能會有人擔心誤導小孩(亞瑟王是女的!)但我認為小孩沒那麼笨,且即使認知錯誤,知道事實也會更改。
  
    能享受到很棒的劇情真的幸福,謝謝那些為Fate增添許多故事的各位創作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53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Heaven feels

留言共 2 篇留言

98015
麻婆妻子我記得是意外死亡(憑藉以前我看FZ小說的記憶,有誤麻煩跟正)

08-20 21:04

日日安
嗨98015,Fate Zero我個人是看動畫版,不過上網找了資料,稍微理解關於麻婆的妻子樣貌,在這邊和您分享:

在zero線中,從動畫版一開始得知,由麻婆父親說出他還在傷妻之痛中,後接派他去接下聖杯戰爭任務與時臣合作。
時間線上可參考這篇:https://disp.cc/b/21-2tT9

然後關於他的妻子克勞蒂亞•奧爾黛西亞(Claudia Hortensia,日語:クラウディア・オルテンシア),我從網站看到算是蠻詳細的說明(擷取文章):

No.916647:「HF是快病死但最後選擇自殺防止麻婆自殺,因為麻婆到最後仍然無法扭轉本性,認為錯誤的自己應該抹殺掉,妻子為了證明麻婆是能愛人,是有存活價值的人才選擇自殺;HA也提到卡蓮(註解:麻婆的女兒)的母親在記錄上是被強盜所殺,但實際上是自殺,然後卡蓮不理解為何信仰虔誠的母親最後會選擇自殺這條路。」(註1)

在HF線中,言峰一直在尋找對應自身扭曲的方法,而妻子是他最後一次的嘗試,自從妻子死後,言峰便查覺並接受了自己的扭曲,正式走上外道之路。(註2)

另外,對於麻婆對自己妻子感情,如果有興趣可以看這篇,寫的蠻不錯: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858540

------
參考資料:
註1:
https://komicolle.org/c/15715
註2:https://mzh.moegirl.org.cn/zh-tw/%E5%85%8B%E5%8A%B3%E8%92%82%E4%BA%9A%C2%B7%E5%A5%A5%E5%B0%94%E9%BB%9B%E8%A5%BF%E4%BA%9A

Komica wiki 言峰綺禮
https://wiki.komica.org/%E8%A8%80%E5%B3%B0%E7%B6%BA%E7%A6%AE
言峰綺禮的妻子是誰?言峰綺禮女兒的身份?
https://www.wse.me/youxidongman/yan-feng-qi-li-de-qi-zi-shi-shui-yan-feng-qi-li-nv-er-de-shen-fen-32237.htm
PTT[問題] 言峰崎禮有女兒??
https://disp.cc/b/21-2tT9




08-22 11:50
98015
謝謝,了解了

08-22 12: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yo5697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極短篇】最後一天... 後一篇:規劃小閒聊+Disco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