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炎拳」觀後感

作者:SuikaMan│2020-08-15 06:46:43│巴幣:1,004│人氣:316
最後生還者2的製作人說:「寧願讓這部作品作為一個糞作一輩子被記住,也不要讓它變成某一年的佳作。」雖然從製作人的的口中說出這句話並不是那麼妥當,但他至少言行一致。

炎拳對某些人來說也是這樣的存在,或者,是我希望它是這樣的存在。

如果它是單純的少年漫畫,單純的炎拳復仇記,我會認為這是一部普通的佳作,但今天它不是。
人類總是會因為某些原因而去選擇相信一件事,即使這件事不是真實的、甚至根本不存在,只要人們選擇相信,這件事便會成為現實,就像是「虛構推理」中的鋼人七瀨事件一樣。

故事中的世界已經進入冰河時代,尤達讓人們選擇相信是冰之魔女使氣候變得寒冷。王國的神並不存在,而是尤達讓人們選擇相信它存在。或許炎拳並不存在,而是作者讓觀眾選擇相信它存在。

從事物的表側去理解,和從事物的裡側去理解,這兩件事情都是對於事情的理解。只是選擇如何理解,選擇去相信哪個結果。
「黑暗集會」這部作品中曾經提到:「知識是學習已經被認知的事實,學問則是鑽研未知事物。」
無法被世人認可的學問會被社會淘汰,即使它是不可撼動的事實,就像是曾經的地坪大地觀那樣。當時的人們無法選擇接受地圓說,或許在當時的社會也因某人或某事使得人們不得不相信地球是方形的也說不定。
但學問終將成為知識,且被未來的學問所取代,而未來的人們又會選擇自己願意相信的事物將其認定為新的知識。


有些人說這部作品中每個人都瘋了、沒人看得懂這部作品,我認為是他們選擇相信角色們全瘋了,或許全人類早就陷入某種瘋狂的狀態中也說不定,只是尚未被觀測出來。



「什麼都不想或許才是最快樂的吧」

這是在作者藤本樹下一部作品電鋸人中,令我印象深刻同時出現繁多的一句話。我不知道是因為有了炎拳才有這句話,還是因為有了這句話才有炎拳。


結尾無盡的宇宙中,地球早已毀滅,只剩無盡的虛無,此時還支撐著當時自己的選擇的只剩下自己一人,同時支撐著自己的也只剩下當時的選擇而已。

炎拳中能講的東西實在太多,現實與真實、宗教的起源、主角的心境等等,有太多太多東西能讓人去思考,或許我這輩子都無法完全解釋這部作品也說不定。
但我永遠都會選擇我所想理解的去理解,現在是,未來也是,即使那並不是真實,只要我選擇相信,他便會成為真實,如同那無法燃盡的炎拳一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28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小薯條怪
炎拳隊感覺有搞頭欸

08-15 08:12

SuikaMan
強無敵
08-15 16:08
炒飯炒飯醬炒飯
有些低能兒相信自己不是低能兒
在這世界上害人

08-15 15:35

SuikaMan
就是我
08-15 16: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k889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命運索德阿特昂萊2... 後一篇:命運索德阿特昂萊3...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第二遊戲世界II
簽約作品開始連載!!現在收藏&閱讀還可以抽「末日生存包」的周邊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