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成書之路】廢人小說《放逐》,插畫角色二

作者:WP(投稿模式)│2020-08-13 21:53:45│巴幣:20│人氣:215


  此為【放逐】小說序章《月下森林》的角色第二彈,委由專業繪師繪製,非本人所畫。
  
  這個人物看過本人小說得應該很清楚是誰,私心認為畫得有點太帥了,不夠醜陋張狂。

  分享一下當初委託得過程吧。

  那是我一直有在關注的眾多繪師名單之一,經過FB私訊後,就被問說有沒有麥克風。哇,竟然主動想跟我用語音聊天的欸,還以為當創作者的人都不喜歡跟人直接互動,算是小小打破了自己以往的成見。
  
  別人都這麼主動了,我當然也不能害羞,語音連線就直接尬起來。
  
  這位老師人客客氣氣的,感覺在江湖上打滾過一段時間,心平氣和,也沒什麼架子,聊起天來很舒服。

  當然,不免俗要講到價錢的問題。

  其實也沒什麼,過程就是我直接開了一口價,老師就一口接受了。
  
  當時我的立刻想:「嗯……我的價錢是不是開太高了?

  事實上,這個小過程剛好可以當作是談判心理的一個實例,也就是「永遠不要立刻接受別人的第一口開價」。

  很多人可能會因為對方開價超出自己預期,而歡天喜地的接受。然而一旦你馬上接受客戶開價,反而會給出一個念頭:「我是不是開價太高了?」
  
  這是個很可怕的念頭。

  客戶很容易進一步思考自己是否受騙,覺得你佔他便宜。這念頭產生之後,很可能會在合作過程中對你提出更多要求,或者在額外的委託中壓低你的工作報酬。更慘的是他還有機會在他的朋友圈說你的產品或服務其實不用花這麼多錢。

  因此面對客戶開價時,請切記不要接受第一口價錢。你可以適當抬價,然後表達你能提供委託內容外更多的服務,不管客戶接不接受,你都成功達賺取高額利潤,並同時讓客戶了解你的價值所在。

  當然更重要的是,你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本身具備優秀的品質,那才真正是長久經營的硬道理。我也鞭策我自己,我的作品必須擁有無可取代的價值。
  
  生產作品的過程讓我體會很多,逼使我去研究非常多我原本沒想過的事。下班了我不能放空,因為待辦事項堆積如山。這條路真心不好走,但我也不惜成為廢人繼續前行。台灣文創的路很窄,文字創作這個類別更幾乎難以生存。正因如此,我想嘗試不同的做法,我願意走給大家看。
  
  成功了,或許我能帶大家開闢一條新的道路;如果失敗了,也請盡情嘲笑。
 
  這本來就是我預定承擔的風險。

--

  謝謝各位路過觀看,最近我的書會拿去試印,但也僅是試印而已,還有很多工作要進行。如果有興趣了解成果,可以關注我的叭啦,我偶爾會貼貼最新消息,並且發發牢騷。

  【成書之路】這個主題,將不定期更新。如果能作為創作路上的朋友們的參考,或是激起某些想法的話,我會感到非常開心。若有什麼想說的話,歡迎留言討論。


-WP的廢人茶居,你人生旅途的心靈休息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13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水墨靜
畫得有點太帥了,漢姆斯在想像中似乎有更豪爽的站姿。討伐隊這幾人危險歸危險,漢姆斯和艾德的個性我還滿欣賞的。(⺣◡⺣)

08-13 22:02

WP(投稿模式)
小墨靜也覺得畫太帥了嗎XD
我當初是單純覺得畫得很好就沒多做修正了,現在想想應該要多給點修改回饋才對。08-13 22:28
水墨靜
很好奇委託的過程,可有把小說中有關他的片段全數節錄下來給繪師?我在畫自己角色時會把小說內容所有別人看到的與他自己表現的段落全都複製排列在一起,以便更清楚地檢視回顧有關這個人的一切;對著這些文字描繪人物,比較容易跨越領域完整傳承該人物的特質(只是個人而言)。

08-13 22:11

WP(投稿模式)
中間我有做個簡易委託說明,分享給你看看。
已私信。08-13 22:32
和珖
這個肚子也太寫實XD

08-13 22:33

WP(投稿模式)
其實我還覺得肚子太小WW08-13 22:39
天使證明
不好意思 想問一下
這張是完稿嗎?

08-13 23:31

WP(投稿模式)
我會當作書的內頁插圖08-13 23:35
凌壬
因為我懂業界,所以我只會故意開比較高的價;儘管對方可能覺得他不值,我會覺得肯定繪者比談判與自我得利重要。事實上2D和3D類的創作和文字一樣血汗與競爭。

08-14 19:05

WP(投稿模式)
開高價格給予肯定是很好的,對方也比較願意付出心力,但大部分人不見得是這麼想的。除非有名聲,不然創作者常常被當廉價勞工。
個人認為,現在不尊重專業的時代,學習談判及行銷技巧對於創作者非常重要,但是太多人都忽視了這一塊,所以我才特別提起。當然,這方面我也非專家,碰巧最近有在研讀,僅止於紙上談兵階段。08-18 14: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lkk8888820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廢人小說【... 後一篇:[達人專欄] 廢人小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