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人物塑造教學(新手向)

夜川霖 | 2020-08-12 22:05:52 | 巴幣 42 | 人氣 472

人物的塑造(新手向,老手也可以當參考):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類似經歷:當你看著自己寫的角色,總會覺得哪裡不對勁,好像跟想像中的樣子不同。明明是悲劇,但卻沒有把那種悲哀感寫出來。或一位心思細膩的少女,越寫心思越像王道熱血男主角之類的。

        那這原因很簡單,就是你沒有搞懂這角色到底在劇情中扮演怎樣的地位,這是第一點。這角色不夠有靈魂這是第二點,那什麼是有靈魂的角色?讓我慢慢說給你聽。

        溫馨提醒:以下舉例皆為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一、角色的動機

        這裡指的活著不是要你去現實找一個參考目標,而是我們在看你的小說時,能不能確實感受到這角色的心靈思緒以及做事動機。例如:我在看悲劇小說時,倘若這主角塑造的不夠好,那這角色到底為何值得我同情?又是為什麼我必須要看她忙得死去活來,就只為了達成某個目標與動機?

        我們把一個角色拆分來看,今天我隨便做個設定:「一個叫宜臻的女人在暗巷裡被人綁架,接著帶到廢棄建築物裡侵犯後,被丟棄在山林裡,她決心要向那些人報復。

        看到這邊就好,你第一眼看大概會覺得這女人真可憐,我也有點想知道她怎麼復仇,可是總覺得有點平淡,為什麼?因為這設定就是很表面,沒有靈魂在裡面。
        那我們開始拆分,這叫宜臻的女人二十九歲,在銀行上班,長相甜美有著一頭黑色長捲髮。好,這是基本設定,大多數新手(或少部分老手)只會設定到這,但這樣我們還是看不出這人有什麼啊!那我們來加一點內容。

        宜臻今年二十九歲,二十二歲那年畢業於商學院,長相甜美的她在大學時交了一名男朋友,但卻在畢業前分手,直到現在都沒有交新的。

        這樣似乎完整了一些,但似乎還是少了許多東西,最關鍵的好像沒出來。那最關鍵的是什麼?沒錯,就是這角色跟劇情走向有何關聯?她被侵犯,這世上被侵犯的男孩跟女孩多到數不完,這位叫宜臻的角色除了可憐還有什麼特點讓我們看見?以下我們繼續增加設定:

        二十九歲的宜臻在銀行上班,大學時期的她曾交過一名男友,但在大三那年意外懷孕,渴望孩子的她以為兩人可以步入禮堂,然而男友非但不認同這孩子,還要求她打掉。最後更是選擇拋棄她,尋找新歡去,宜臻不得已只能將孩子打掉。直到現在她都沒在找新的對象,然而這段過去帶來的陰影並沒有讓她失去想要孩子的渴望。

        設定到這裡,你有沒有覺得這位角色有了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變得比較立體一些?那我們再深入一點到劇情,她被綁架再到被侵犯,這劇情已經跟過去有一點接軌了,但還是沒有動機,只是拿前任渣渣男友一點意義都沒有,還要再強化,那我們人物都這樣了,還能怎麼設定?誒?我不是說她渴望一個孩子嗎?那就在這點強化。

        宜臻在暗巷被人綁架,被帶到廢棄建築侵犯後,在荒郊野外醒來,發現自己腹部劇烈疼痛,鮮血從兩股間不斷流出,歹徒為了壓制住她,傷害了她的腹部,導致子宮嚴重受損,就醫後竟然無法再生孩子了。原先被男友欺騙得她,一直渴望想要一個孩子,沒想到現在連這僅存的期盼都化為泡影,無法接受的她決心要向歹徒報復。

        好的,設定到這,動機有沒有出來了?所以我前面提到人物塑造與劇情走向有非常大的關係,這是有原因的,如果這人物的塑造與劇情動機無關,那整部作品就會變得狗血跟沒意義。像八點黨就很常犯這樣的錯誤,為什麼大家會說八點黨狗血,就是因為裡面許多人的動機都跟預設性格不符合,且做出來的事情也沒有相呼應動機,演變成一哭二鬧三跳樓,拉扯途中還要撞車後飛人麥可。
        那這樣的角色已經立體許多了,我們其實還少了許多東西,讓我們進入下一環節。

二、賦予靈魂

        很多事情並不是一件兩件設定就能涵蓋的,靈魂的要點在於性格與成長,我前面提到宜臻這人渴望孩子,那這是為什麼?這時候就不單止是設定問題,還有性格也要進去。

        我們隨機設定:宜臻小時候很愛自己的母親,父親經常出差在外,都是由母親一手拉拔到大,但大多數時候她還是要自己生活,這練就了她獨立的性格。只是母親在她十四歲時因病去世,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她都想獲得更多的母愛,然而她已經沒了母親了,因此她希望自己可以有更多人生陪伴自己的孩子。

        這造就了她渴望孩子,然後劇情裡可以添加許多宜臻對同事小孩非常好的互動,來去強化這一形象設定,讓人物變得有靈魂,觀眾才會看見,這叫宜臻的女人是真實活著,她有性格、有過去、對於任何事都有了動機與原因,但當然,新手先到這就可以了,因為接下來還有更深入的技巧與觀念,如果你可以跟得上,那就繼續看下去吧!

        這裡也是有好的靈魂跟壞的靈魂,好的可以讓大家感同身受,壞的就只是在看別人的故事,雖然有趣,但看完就沒有餘韻了。那如何讓壞的靈魂,變成好的?這就需要觀念了。

三、這個人就是我/他/你

        看到這環節的標題,我想你大概已經知道我要說什麼了,一個好的靈魂可以貼近每個人的心靈與生活。我知道你可能會說:欸!我寫奇幻、科幻、病嬌的誒!

        上一個跟我說這些話的人,就提到他寫的奇幻小說主角是個龍傲天,為什麼要貼近每個人?他就是有個目標一直變強就好拉!也許他說的沒錯,大多數龍傲天小說主角都是一個目標變超強,反正到最後大家也不記得這貨原本是啥樣子了。

        好,我直說了,你能找到一部角色性格不鮮明。沒明確動機還火紅的作品給我看嗎?我這邊指的是有正評價「紅」起來的,不是單純動畫、影視化或被罵到紅的。
        那為什麼這些角色貼近我們每個人?試著思考一下,今天我怕痛所以我全點防禦,換你怕痛你點不點防禦?但當然,這是比較極端的舉例,因為輕小說有一些特別的處理手法,我這邊先不提。

        奇幻小說跟科幻小說一定也都有目標,這個人雖然跟我們活在不同世界,但也是個人類不是嗎?就算是機器人也有人工智慧吧?如果這個人跟我們誰都不像,那他是什麼?克蘇魯神話裡的怪物?許多神話也是基於人性創作的,大家都一樣,你憑什麼不一樣?病嬌也是,我舉未來日記當例子:由乃的動機就是要保護雪輝,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止性格如此鮮明的她,那為了跟雪輝永遠再一起,她要來到另一個時空再進行一次未來日記,換成是你,一個讓你愛到這般地步的人,你會不會做相同的事情?可能沒這麼瘋狂,但肯定會為他無盡地付出一切。

        那角色如何賦予好靈魂?有沒有一點頭緒了?如果還是沒有,那就看我繼續說下去。

        在創造一個角色時,我們要先問一句話:為什麼?

        前面提到宜臻渴望孩子,所以想報復,但一個思想健全的成年人,不會隨便報復別人,因為要負法律責任,而且她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女人,要找誰報復啊?沒有道理吧?再笨都不會自己來啊!萬一沒成還賠了命怎麼辦?

        這時我們要懂得煽動,煽動讀者的心靈觀感,讓大家去認同她做這些事情,讓大家去鼓勵宜臻,快!就是這樣!不管如何先報復再說!
        她失去重要得東西,也就是生孩子的能力,但對於成年讀者來說,這理由太牽強,既然牽強,那我們就想:大家對什麼感到憤怒?每個成年人都或多或少經歷過什麼?有了!上對下的憤怒!

        那麼,今天強暴宜臻的人,是銀行上班的主管呢?平常沒少受騷擾,今天更是直接動手,但這好像還不夠,一定可以驗傷走法律程序,所以我們要再進一步強化那種無奈感。
        強化時不要一昧地加設定,一定要想到,今天如果是我,什麼情況會憤怒的想動手?什麼情況會是我最無奈的時候?如果連你自己都不覺得無奈,就不要妄想說服觀眾。

        這無奈可能是源自於生活或職場,既然設定太多了,那我們要怎麼做?要記住,小說不是主角的個人秀,一定有其他角色,開頭我說過:每個角色在設計時,都要想好他對作品的貢獻與作用,那我今天設定一個與宜臻非常好的閨蜜:瑜琳,以及宜臻的親妹妹:佳欣。
        瑜琳的定位就是對控告的壓制,佳欣的定位就是對於控告這件事無奈的一環,今天宜臻控告主管,會進而導致佳欣跟瑜琳雙雙出事,嚴重兩者都會沒命,妳要怎麼辦?今天我們不能從這兩人角度看說:「啊我一定會讓宜臻去告啊!」我們要從主角去看。

        妳知道這一告下去,唯一重要的兩個人可能會沒命,要妳去告妳敢嗎?妳可能甚至不敢說出口,就只怕她們會有無謂的心理壓力。這時候妳決定要親手解決全部事情,罪責一個人攬下來,那就有道理了。

        所以說,不可以只是考慮到動機,還要連角色的無奈都考慮進去,這樣才會讓角色富有靈魂,且說服讀者去接受她的行為。以上舉例都是不經考慮的,如果狗血或老梗請見諒。

        那下一篇教學文會提到每個角色要如何在劇情中起作用,以及要如何去編排這些人物設定,畢竟你不可能開頭就把這些預設全部寫出來,所以必須學一下如何去一步步讓讀者認識主角,並達到一個角色正成長的曲線。

額外附加:

  一個角色會不會被讀者喜歡,這其實相當主觀,這篇不講就是因為主觀性的事物很難蓋掛,畢竟我教的是如何『塑造人物』,而不是如何創造一個大家都愛的人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水墨靜
也許那就是我總會喜歡上令人討厭的危險角色的原因,因為在一些作品中,討厭又危險的角色常常比無腦正義熱血主角更容易說服我他的真實。愈真實的反派往往被投注愈多貼近生活的特質。
2020-08-12 22:24:04
夜川霖
這是真的~就像一拳超人裡面的惡狼我很喜歡,但琦玉、小傑我就覺得普普,沒什麼亮點~
2020-08-12 22:25:17
宇宙吃貨胖宅貓
寫的很好,推推
2020-08-12 22:34:18
夜川霖
感謝宅喵~
2020-08-12 23:02:07
橘みかん
在笨都不會自己來啊


啊……抓錯字病發作(遠目
2020-08-13 01:15:10
夜川霖
阿.....還是被橘子姑姑給抓到惹(掩面
2020-08-13 15:13:54
ilwiKAMINA
雖然我塑造角色的方式跟你不一樣,但是我贊成你說的「一個好的靈魂可以貼近每個人的心靈與生活」
2020-08-13 02:22:28
夜川霖
應該說這也不算我平常用的方法,這是我給新手整理出一個最好學的方案,先從基本的概念思路開始,不然一開始就跟他們說專業的衝突、三幕那些他們一定聽不懂@@
2020-08-13 15:18:18
聽話 讓我看看
我看過最經典的例子應該就是冰與火之歌的人物塑造了,馬丁老師不斷的在故事中設計角色之間的衝突讓他們做出選擇和行動,讀者從一次次角色的行動中慢慢的了解他,讓角色變得越來越立體
2020-08-13 03:15:41
夜川霖
這是我很喜歡的方式,雖說我操作手法還很差@@但努力在向馬丁老師學習中~
2020-08-13 15:18:5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