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異事一:異子【復活節1】

惑言 | 2020-08-12 11:31:01 | 巴幣 10 | 人氣 124


  瑪提斯和我在艾姆雷村奔跑著。自荒影村事件後這裡的人便收斂許多,這對現在我們而言既是好事也是必要之事。我們兩個一路從艾姆雷村入口跑向目的地,有件急迫的事正在那裏發生。我率先推開鐵門,急急穿越看來比平時更大的庭院,最後用力推開那扇大門。

  「莫卡斯!」我們兩個同時大喊。

  「別大聲嚷嚷,小僕人、瑪提斯。」米亞冷靜坐在沙發上,連頭也沒回。「還有,你們都忘了脫鞋了,小僕人待會要擦乾淨。何況小徒弟還好端端坐在那裏呢。」

  莫卡斯的確坐在米亞對面,神情平靜宛如她的明天和往後度過的每一天毫無分別。瑪提斯和我在沙發上坐下,桌上並沒擺著散發溫和氣體的木杯子,而是立著兩個木罐子。它們顯然來自村子地下的古老酒窖,其中一個木罐子裝著隱心酒。

  「為什麼這麼突然,莫卡斯?」瑪提斯困惑又迫切地問道。

  莫卡斯沒有急於解釋,也沒讓自己陷入沉默。她的平靜猶存在她的心中,不見平時的恨意,也沒有其他想法,只等時間一到便會自然開口。

  她深吸一口氣,那些話像是心臟的跳動一般真實。「在我們去荒影村討伐那時……我想對吸血鬼使用心術,但它並沒有回應我。這一點我想了很久,問過米亞、問過副村長,然而他們都告訴我要自己尋找答案,我卻依舊想不出答案。

  「不久前我重新思考。心術的本質在於堅定的心,而堅定的心則要強烈的目的。當我這麼一想,我立刻就知道自己為何無法使用心術。我已經說到這兒了,你們也明白嗎?」

  看著此刻平靜敘述的莫卡斯,實在很難想像她曾被關在村子的地下室過。那些充滿怨念的人們內心深處和她是同個地方來的,儘管難以正視卻是事實。而她的確曾經如此。瑪提斯在分裂她時她就曾想殺了瑪提斯,她對瑪提斯心中的善念極度憎惡,只因她是瑪提斯的內心深處,是為反對瑪提斯而存在。

  想到這裡,我不禁在想起那時的莫卡斯曾對我說過的,我不了解她是如何堅定心智的,於是我用自己的心智觸碰她的心智,結果她的決心是想殺了瑪提斯。

  原因正是如此。「妳誕生出來的目的是為了殺死瑪提斯,然而現在的妳……已經不再恨她了。」

  莫卡斯閉上眼睛。「幾乎是,卡羅。然而我沒辦法將瑪提斯視為姊妹,我仍舊無法喜歡她,頂多只能不恨她。我並不喜歡這樣的自己,因此我才想用隱心酒隱藏自己。」

  泰瑞在喝下隱心酒時隱藏他原本的心智,使內心深處的另一個他顯現出來。然而莫卡斯原本即是從瑪提斯分裂出來的,而她的心裡再也沒有別人,喝下隱心酒代表她會直接消失。

  「喝下隱心酒之後呢?」瑪提斯問。

  「我會消失一段時間,妳們無法察覺到我的存在,就像在我出現之前你們的生活一樣。直到某些時日裡,妳的夢境會出現我的聲音,抑或是我的身影,可能妳還會心神不寧。最後當我完整出現在妳的夢境時,那就代表妳得喝下這個。」莫卡斯指著桌子上的另一個木罐子,瑪提斯則專注盯著它看,彷彿它會趁她一不注意時快速溜走。

  「那是顯心酒。妳一喝下它,我就會重新出現在妳的面前。到那個時候,我便不再以殺了妳作為我心中的目的,而是將刀尖對著想傷害妳的所有人。我會保護妳,瑪提斯,以我的心起誓。」

  瑪提斯呆住了。這是曾想殺了她的人所說的話嗎?肯定不是的。然而莫卡斯的心中確實想著這些,毫無一絲虛假,而瑪提斯能清楚瞭解她的心。她緩緩站起來,恍惚地走向莫卡斯坐著的位子,莫卡斯則不明所以地望著她。那些話她不相信嗎?莫卡斯心裡這麼想,抑或是她認為那些話很可笑?莫卡斯還沒明瞭瑪提斯的想法,瑪提斯突然張開雙臂。

  「莫卡斯。」瑪提斯緊抱住她。

  莫卡斯嚇了一跳。「妳幹什麼?」她哀叫了一聲,還不斷想掙脫瑪提斯的擁抱,卻只是讓瑪提斯抱得更緊,完全看不出她有意放開。「唉,算了,今天就隨妳吧!」她翻了翻白眼,稍微恢復成一點從前的她,然而從前的她是絕不會讓瑪提斯抱著的。

  等到瑪提斯放開時早已過了許久,她眼睛還泛著淚光,身體止不住瑟瑟顫抖。「我會想念妳的,莫卡斯。」

  「妳果然哭哭啼啼的,我就是不喜歡妳這一點。」莫卡斯咕噥,然而語氣卻沒如她所說那麼討厭,反而多了些不曾出現在莫卡斯心中的難為情。她轉向米亞。

  「米亞,謝謝妳收我為徒,教我刀法和收斂自己。要是沒有妳,我現在大概只會是艾姆雷村裡其中一個普通的小混混,妳輕輕一刀就收拾我了。」莫卡斯首次用嚴謹的語氣對米亞說話,謙卑之中還帶有一點敬意。

  米亞則笑開了。「這才是我心目中的好徒弟啊,懂得尊敬她的師父,才不枉費我許久以來的一番苦心。不過妳可要答應我,當妳再度從瑪提斯身上分裂出來時,絕不可以有半點退步。」

  莫卡斯堅定地點了點頭,接著轉向我,語氣柔和許多。「卡羅,我也要謝謝你。」她主動給我一個擁抱,在我臉上吻了吻。「是你讓我理解瑪提斯的心,要是沒有你,恐怕瑪提斯和我永遠都處在敵對狀態,無法理解彼此的心。」她從口袋中抽出笛子短刀。「這是我從你那邊搶走的,現在我把它還給你。」

  這句話本身並沒有錯,笛子短刀是米亞送我的,莫卡斯甚至將它據為己有也是事實。然而我推了回去。「埃芙亞曾經對我說過,這把刀並不適合握在我的手上,我當時不知道誰可以好好握著它,直到妳出現。它就像本來就是妳的一樣,妳也用得很順手,拿它來保護瑪提斯和我許多次了。所以我想……它還是送妳吧。」

  莫卡斯微笑著。「那麼就替我保管,等我回來時再拿回去。」

  她拿起桌上的隱心酒,緩緩在木罐子表面上戳出一個洞,就像不願見到它可能從洞口流出,進入她的口中與身體。然而她心意已決。
洞口一穿出,莫卡斯便一飲而盡,毫無遲疑或猶豫。她放下空了的木罐子,瑪提斯又和她擁抱了一次,這次她全心全意接受了。然後,就在所有人的眼前,莫卡斯的身體開始模糊不清。

  「我可以問妳一個問題嗎,瑪提斯?」這句話是莫卡斯在心裡所想的。

  「當然。」瑪提斯也用想的,因為她們兩個一旦開口,說話便會結巴顫抖。

  「即使我以莫卡斯作為自己的名字,但我仍然有那個資格……去稱呼自己為瑪提斯嗎?」

  瑪提斯來不及回答,莫卡斯突然化為一道白色輕煙,飛入瑪提斯的口中。我的心中頓時少了一份聯結,那份確實的感覺就像自己拉住的繩索突然斷了,一股失落感隱隱自體內擴散開來,傳遍全身上下每一寸肌膚、每一道血管與每一根骨頭,終究壓垮了我心靈的全部。瑪提斯的眼淚早已潰堤,她緊抱著莫卡斯的衣服,彷彿她還在她懷中,靜靜等待答案。

  「妳早已是我的一部分,瑪提斯。」瑪提斯試著拭去眼淚,但它還是不斷滾落。「妳當然可以如此自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