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黑感霧》吐槽吐不完但總的來說還是合格有餘的作品——《叛亂機械》

作者:黑霧│2020-08-12 10:16:03│巴幣:4│人氣:96
  動畫感想完結又是時候回歸輕小說了,本周來聊《叛亂機械 「白檀式」水無月的重開機》(下稱《叛機》)。

  《叛機》是上次在書店看到感興趣而入手的書,其實看名字時我有點怕「這會不會是續作」,畢竟「什麼月」加上「重開機」有點像是第二季的故事,不過在網上確認到是新作就入手了。

  接下來這篇感想會按需要劇透,因為不劇透就只會有我的負面感想,所以不想被劇透就請自行斟酌,但個人來說會認為有劇透才能撐過《叛機》的開首就是了,來個超短感想的話,就是個人不會推薦《叛機》,但也不至於看不下去,它的對話、故事主題本身仍是有看點的。



  那麼進入正題,我會以故事開首令我覺得難以看下去的點說起,再透過劇透的方式去解釋。



  第一點是「白檀式」被用作殺戮機械人偶對付吸血鬼,成為歷史上對抗吸血鬼唯一有效兵器(附近沒有的國家正處於被迅速侵略的狀態),而「白檀式」卻違反了機械人偶「不能傷害人類」的大原則,失控地不分人類與吸血鬼進行殺戮與破壞,令「白檀式」被當成禁忌,禁止生產與持有以戰鬥為主要概念的機械人偶。

  這部份看起來沒什麼問題,問題是延伸出來的結果,「白檀式」需要用到名為「諧波齒輪」的零件,因此全人類都認為其他人偶只要使用「諧波齒輪」的都是殺人人偶,想用這種齒輪生產人偶的技師也會被譴責為殺人技師,女主便是因為想用「諧波齒輪」而遭到霸凌。

  是不是開始覺得怪怪的?控制人偶的明明是「腦袋」,是軟件、是程序,全人類卻跑去怪一個能讓人偶活動的零件?如果是人偶技師以外的人也就罷了,偏偏故事的背景設定在全世界的人偶技師先進國,而發生霸凌的也是技師名門學校。

  坦白說這個邏輯很勸退,在故事快結尾的時候,才道出「有言論認為是齒輪損毀導致失控」的可能性,更甚是道出真正的黑幕——那群「白檀式」其實是被人惡意修改了程序才會出現屠殺悲劇,如此可以勉強想像成「歷史是勝者編寫,世人都是被勝利者誤導去憎恨『諧波齒輪』」,然而還是無法為「擁有專門知識的技師」都跑去怪齒輪這個奇怪邏輯開脫。



  接下來是隱藏男主是「白檀式」這個身分的問題,在「隱藏身分」這件事展開可能曝露身分的故事已經算是十分經典的橋段,《叛機》在這點上的處理坦白說很糟糕。

  包括在工地男主不顧女主勸阻去與失控人偶戰鬥,期間使用刀劍與機械,事後卻在軍方調查下出現「你沒有用槍械就殺掉了這麼多人偶」這樣的結論……是說一九七零年代的人連彈痕和刀痕都不懂分了是不是?

  其後還有與「吸血鬼公主」的戰鬥,儘管作者嘗試指出「強風刮起風沙令在場觀眾都看不到」,但在那個「人類無法行動與反抗」的情況底下,男主卻順利穿過強風甚至反擊擊倒對方,怎麼看都不可能沒有人懷疑「人類」身分吧?

  好了,就算不懷疑人類的身分,也應該要調查「人類」是怎樣做到的吧?用簡單的比喻就是有一個人用五秒跑完一百公尺(現實世界),就算不說這傢伙是外星人也應該會有人好奇而調查這是怎樣做到的,況且戰鬥的對象可是吸血鬼公主,都沒有人在意這種詭異的狀況?

  若果認為這樣質疑的說服力不夠,這場戰鬥還有一個重大問題,那就是吸血鬼擁有一種特殊能力「霧化」(顧名思義),但在水銀的影響之下會無法使用,過程中公主因為接觸到男主噴出含有水銀的血導致無法霧化——先勿論用臉心紅跳解釋帶過,這種事是可是影響整個吸血鬼族的,竟然也沒有吸血鬼在意男主是如何辦到的嗎……

  正如前面所說,「不能曝露主角的身分」算是很經典的橋段,像是《刺客教室》的男主不能曝露自己吸血鬼的身分,又或者《魔劣》的達也甚至連技能都要封印,不過這些作品至少有做到不惜開外掛也要讓隱藏成功具有說服力,而《叛機》在這點上則是越弄越叫人感到不耐煩,我甚至不想用後續在餐廳人質面前使用力量作為例子了。

  (《刺客教室》利用世界觀的設定本身就挺容易藏在擁有能力的人類中,《魔劣》就強行利用電子魔女抹消電磁記錄)



  糟糕,越寫越多,吐槽吐不完……總的來說,《叛機》有很多這種邏輯的沙石,會讓人產生一種作者只是想著要寫出怎樣的劇情,到底合不合理就先放到一旁這樣的感覺,正如前文劇透的部份,其實也有想要自圓其說的嘗試又或者可以勉強當作「伏筆」的內容,然而問題積累起來的時候實在叫人很難讀下去,我也確實曾在70頁左右思考過要不要放棄閱讀下去。



  雖然已經超出字數,但是為了平衡——也是公平起見,稍微說一下《叛機》的優點。它在利用人物的愚蠢與遲鈍上是很出色的,包括男主的「機械腦」與吸血鬼公主的少根筋,接連不斷的對話交錯與誤會讓人看得很歡樂,注意是接連不斷,相信在「對話」上是有下了十足的功夫,這一點也很有「輕小說」的風格吧。



  總的來說,如果不會因為上述一些「小節」而產生抗拒的話,《叛機》其實能稱得上合格有餘的,但若果會介意一些「故事背後運作的邏輯」,則會看得挺痛苦,據說這部作品是四集完結,目前我自己沒有興趣看下一集(很罕有對吧),等四集出完再考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98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ndywong3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甲冑少女終將在戰場上逝... 後一篇:《那些我們所犯下的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