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科普】新刀劍男士介紹「日光一文字」

作者:不協和音のソナタ│刀劍亂舞│2020-08-08 00:17:42│巴幣:1,074│人氣:4242
太刀 日光一文字(にっこういちもんじ)

「右手歷史書、左手法螺貝。日光一文字,就此見參。」


繪師:須田彩加
CV:置鮎龍太郎

福岡一文字派(刀工名不詳),刃長二尺二寸四分(67.8cm),反曲2.4cm,元幅3.2cm,先幅2.3cm,鋒長3.25cm,國寶。
無銘。

  因最早由北条早雲自日光權現(今日光二荒山神社)取出而得名。從北条家傳到黑田家的過程根據黑田家傳下的文書有兩種說法;其一係於小田原征伐後與傳家寶北条白貝和編年史書《吾妻鏡》一同作為協助斡旋的謝禮送給黑田孝高,另一說則是小田原征伐後因協調終戰過程有功而由豐臣秀吉賞賜給黑田孝高。

  此後由黑田家傳來,昭和8年(1933年)1月23日指定為舊制國寶,昭和27年(1952年)指定為新制國寶。昭和53年(1978年)黑田家第十四代當主黑田長礼侯爵過世後,其妻茂子夫人遵照其遺願將包含漢委奴国王印、へし切長谷部、日光一文字等在內的黑田家傳家寶物與歷史資料寄贈與福岡市,現藏於福岡市博物館。去年(2019年)於福岡市博物館的特別展「侍 ~もののふの美の系譜~」中亦有展出。


──以下雜談──

1. 也不知是否被上回治金丸的毫無意外給刺激到了造成的反撲,最近的阿官真的是一個奇招百出。先是七月下旬的輕裝在古備前的後面接了琉球寶劍讓所有人跌破眼鏡,再來是八月份的課表真正拖到七月的最後一秒(日本時間)才發而且內容還是一個滿漢全席等級的豪華全餐這是要把前半年長的草一口氣除完就對了。雖然預告中已點名連隊戦結束後會有新刀限鍛,但部分立繪卻還比預料的早了幾天放出(若依照過往經驗應該今天下午才會有)害我一度以為限鍛也要提早開了,好樣的阿官算你會玩
 這次的部分立繪對特定班非常之友善。衣領上清楚的紋可以很直接地分辨出正中間充滿存在感的「一」字與背景的黑田家藤巴紋,光是這兩條線索就已經讓預測結果幾乎全數直指曾由黑田家所有的日光一文字;而衣領上的葡萄葉紋樣則又是一個有力佐證,也就是日光一文字現存的「葡萄文蒔絵刀箱」;這個就是當年日光一文字從北条家來到黑田家時所裝納的同一個刀箱,並作為刀的附屬品一同指定為國寶


2. 外觀來說第一印象似乎有為數眾多的同事早在部分立繪階段就直接聯想到手塚國光而且竟然還剛好同CV讓人強烈懷疑官方根本就是故意的,討論度熱烈到手塚國光甚至還衝上了日本的推特趨勢;不過這部作品我沒接觸過所以不對這部分做評價。制服基本沿襲一文字家族極道氣氛滿溢而出的銀灰色,外套與山鳥毛微妙不同地是翻領風衣制式並且穿著十分嚴整,並且領口與內襯也是改採紫色並成為他的主要形象色。腰帶是與山鳥毛老爺同款的制式但樣式有些許調整,結合一些附加部件而兼有固定左手黑色皮革籠手與本體太刀的功能,長褲的褲腳與皮鞋則也是一文字家族的一貫款式,整體而言穿著打扮十分的洗鍊。相對衣服的紫比較不會讓人感到刺眼的暗岩藍色頭髮束成低馬尾,眼瞳則是與長谷部同樣的藤色,無框的眼鏡、樣式簡單的耳環再配上那嚴肅認真的表情,充分塑造出大家長身邊可靠左右手的形象。另外之前有在別的地方解釋過山鳥毛老爺掛刀的方式與一般太刀相反是因為他的刀裝是打刀拵的關係,但沒有這種特徵的日光一文字卻也是採用刀刃向上的掛法,對此我只能猜官方似乎是有意要讓這掛法成為一文字家族的特色,因為另一把配了打刀拵的太刀姬鶴一文字也是老爺的族鳥之一。

3. 推特介紹「一文字一家之主山鳥毛的左腕,會完美達成所有收到的命令。在北条家與黑田家流傳的『知』與『武』皆齊備於身,並體現在他的穿著打扮上。」所謂的左腕指的是首領身邊的參謀、智將的位置有些時候視情況可能要兼任管家或保姆,就是類似《教父》裡面的柯里昂家族軍師湯姆.海根一樣的存在這什麼七八零年代的形容誰看得懂。現有通說將山鳥毛、日光一文字與道譽一文字並列為福岡一文字派的最高傑作,而有天下最美刀紋之稱的山鳥毛又以五花太刀之姿駕凌於一文字家族的頂點,那麼日光自然與這個離首領最近的位置十分相襯,照這麼看來所謂右腕的刃選似乎也已是板上釘釘了不要擅自決定現在審神者們最多的感嘆就是,在經歷過商務專家博多、尼特監護人明石、抖M紳士龜甲跟瘋狂學者南海老師的洗禮之後本丸終於要迎來一個正經的知性型眼鏡角色了。當然我們都知道刀男就跟人生一樣最不缺的就是意外,如今我仍在希望他符合形象跟希望他藏了驚喜這兩個矛盾想法間搖擺
 題外話,在台詞中提到的歷史書跟法螺貝相信不難猜到指的就是上面科普部分提到與他一同來到黑田家的《吾妻鏡》與北条白貝。北条白貝由黑田家傳來、現藏於福岡市美術館,吾妻鏡後來由黑田長政獻上給德川將軍家,現留有抄本指定為重要文化財並藏於日本國立公文書館。

4. 擔當繪師部分從那獨特的唇影打法就可以辨認出是跟山鳥毛老爺同樣的須田彩加老師,不久前老師也在推特上認領了。CV置鮎龍太郎出生福岡縣北九州市,是從九零年代就活躍至今的資深知名聲優,代表角色包括《靈異教師神眉》主角鵺野鳴介、《灌籃高手》三井壽,當然還有上面提到的《新網球王子》手塚國光。
 講到這裡不能不提的是其實置鮎龍太郎早在2017年就曾經在推特上高調表示自己很想出演刀劍男士,這裡再次恭喜他時隔三年終於得償所願。
主、お前は本丸の柱になれ
→原作中手塚說這話的對象越前龍馬剛好跟活擊審同CV,這梗居然熱門到連「本丸の柱」也上了推特趨勢

5. 國寶太刀兼一派之傑作又是五花老爺的左右手,稀有度四花妥妥的。鍛刀時間推測可能是三小時二十分。
 由於本月還會復刻天下五劍鬼丸國綱的限鍛,而且這次手機版四周年的特設配方All 400大概不會再沿用了,等於八月一個月就有兩場重配方的限鍛會聯手來攻擊我們的資源庫;這邊一樣建議兩場都打算參加的同事們最好提前準備、妥善安排並設好停損點,免得最後賠了夫人又折兵。就算是像我這樣的大倉鼠審每當碰到限鍛也還是會有點怕的呢。
我才不會說是最近歐氣都被別的遊戲吸光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53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刀劍亂舞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rometin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科普】新刀劍男士介紹「... 後一篇:【科普】新刀劍男士介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