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1d4chan翻譯:歷史上的帝國簡介

作者:天理何在│2020-08-07 14:41:52│巴幣:1,114│人氣:244
帝國通常是由一個群體藉由政治、經濟以及軍事優勢來統一其他群體或納入麾下,進而組成一個龐大的政治實體。帝國的詞源(Empire)來自於拉丁文Imperium,意思是「權力」,而且特指能夠指揮多個羅馬軍團的權力。

古代帝國

  • 阿卡德帝國(2234-2154 BC): 史上最早的帝國,位於美索不達米亞北部
  • 新亞述帝國 (911 BC–612 BC): 這個帝國相信要是他們的軍隊打了敗仗,這個世界就會終結。這個帝國在打了第一場大敗仗後不久便滅亡了
  • 埃及文明: 雖然常有刻板印象,但埃及文明並不符合帝國定義,預知詳情請尋找相關專業人士的資料。
  • 阿契美尼德帝國(第一波斯帝國)(550–330 BC): 最為人知事件就是與埃及一同被亞歷山大征服,同時也是千子的風格來源。
  • 中國: 雖然早在西元前841年就有君主統一中國,但是直到西元前221年才由皇帝治理。基本上以儒家天命作為改朝換代的理由,(簡單來說,如果某個朝代的統治階級是一群蠢貨,就代表老天爺不眷顧皇帝,所以任何人都能起而代之)。在社會流動性上沒那麼任人唯親(秦朝廣用外賓),以及科舉制度來選拔政府官員(隋朝)。直到20世紀初葉清朝滅亡才正式告終。中國帝制真是歷久不衰啊。
  • 馬其頓帝國(330-323 BC) :古代最幅員廣大的帝國之一,創始人為亞歷山大大帝。征服了當時最強大的波斯帝國。然而在帝國到達顛峰時,亞歷山大便於32歲時病死。整個帝國由從他手下的將軍分裂出了許多國家,例如賽琉古帝國以及托勒密王國。這些統治者也稱為繼業者(Diadochi)
  • 羅馬帝國 (27BC–476AD (西羅馬), 330–1204 AD (東羅馬/拜占庭): 就是羅馬帝國將整個歐洲從不毛之地轉型成各個歷史強權的搖籃地。羅馬帝國留下的各種遺產極其豐碩,例如西班牙帝國與法蘭西帝國,或是天主教會等等,繁多不及備載。

後古典時代

  • 神聖羅馬帝國(962–1806): 有時也稱作第一帝國。原先為一個強大的中世紀國家,查理曼死後便退化成了一個「既不神聖、也不羅馬、更非帝國。」的東西(出自伏爾泰)。這個帝國的複雜程度很難三言兩語就解釋完。基本上奇幻戰鎚的帝國就是從這裡來的。
    • 神聖羅馬帝國的名稱起源來自於當時的教宗希望對當時的君主施加宗教名望,藉以獲得更多信眾。由於東西教會的分裂,當時的東羅馬帝國皇帝「統治」著東正會教宗。因此天主教會也需要一個「羅馬皇帝」來與之抗衡。
    • 拜占庭帝國對於羅馬皇帝也有宣稱,偶爾也會將神聖羅馬帝國視為對等國家。由於時代背景的複雜性,完整的解說會需要另外再開一個副本。
  • 烏瑪雅德王朝(661-750): 當時四個哈里發國中最大的國家,於默罕穆德死後創建。領土從北西班牙延伸至巴基斯坦。烏瑪雅德推翻了正統哈里發後開始掌權,也是歷史上最為強大的國家之一,他們也鞏固了哈理發與統治者在伊斯蘭教裡的新地位。如果有人說到伊斯蘭教的黃金時代,通常就是指烏瑪雅德或是之後的阿拔斯。烏瑪雅德在伊斯蘭世界便提倡了阿拉柏國家主義的原型,哈里發也自此從選拔制轉變為世襲制。阿拔斯推翻了烏瑪雅德後,烏瑪雅德餘黨便逃亡至伊比力亞半島成立科爾多瓦酋長國。
  • 阿拔斯王朝(750-1258): 阿拔斯原先為推翻烏瑪雅德王朝的起義軍,基本上你要是想到一千零一夜,就是阿拔斯王朝了。繁榮的城市盡藏著帝國的光輝,以及巴格達的鼎盛榮光。他們在伊斯蘭的黃金時代有許多革新與發明,統治著地中海,甚至還與唐朝在中亞角力。可惜蒙古鐵騎直接將阿拔斯王朝粉碎殆盡,他們的王朝後代最後只能躲在馬木魯克埃及作為傀儡度日。
  • 衣索比亞帝國(1137-1935/1941-1974): 非洲帝國,也是唯二獨立於西方的非洲國家之一。國教原為猶太教,但後來變為了當地特色的基督教。最後一任的皇帝:海爾‧塞拉西被宗教運動認為是神的化身。(值得注意的是該宗教運動不是他發起的,而且他也不自認為神,有沒有讓你想到某個40K的著名人物...)
  • 葡萄牙帝國 (1139-1975): 由王國轉型成帝國的例子之一,也是歷史上第一個全球性的帝國。值得注意的事蹟有創建了日本的長崎市、將首都與王庭遷移到巴西來躲避拿破崙、在三次的帝國瓦解危機中挺了過來。葡萄牙海外殖民地(Ultramar Português或是Império Ultramarino Português) 的名字也與40K的極限星域同名。由於高超的保密技術,至今沒人能找到葡萄牙皇家海圖。
  • 蒙古帝國 (1206–1368 AD): 你的刻板印象大概會以為他們是燒殺擄掠的遊牧民族,但只有大概只有蠢蛋才會這麼覺得。他們比起亞歷山大的馬其頓帝國更文明,而且國祚更長久。蒙古帝國是一個從其他帝國的灰燼中茁壯的帝國,他們征服的帝國當時也身處在黃金時代,例如花剌子模以及宋朝。
    • 跟羅馬人一樣,只要敵人投降,他們非常歡迎學者與工程師們帶來新的想法與技術尤其是與戰爭相關的科技,他們從平原輕騎弓兵演變成重甲騎弓兵、使用火藥以及攻城武器。宗教自由,建造了許多道路設施,也讓許多貿易路徑繁榮起來(但如果你抵抗的話就準備掰了,到現在科學家在中亞還是找不到花剌子模人的基因。)。如果你將四個可汗國以及元朝加起來,蒙古帝國是世界上存在過第二大的帝國,約有大英帝國88%的面積。不過蒙古帝國跟大英帝國的領土性質不同,前者為連續性領土,後者則是孤立領土以及島嶼。
  • 鄂圖曼帝國 (1299–1923): 原先為不同的遊牧部族聯合起來對抗蒙古人。後來變成了安納托利亞的一個小國。後來征服了君士坦丁堡、巴爾幹半島、中東以及北非。在鄂圖曼帝國如日中天時,帝國幅員遼闊、科技先進、吏治有成、開創革新,也是當時歐洲的大敵。土耳其新軍在當時的歐洲以及中東也是令人聞風喪膽的存在。然而自從1600年代開始,鄂圖曼帝國開始國道中落,雖然在18世紀時尚能與當時國家較勁,卻錯過了七年戰爭所帶來的革新以及航海殖民時代,導致差距難以追上。
  • 西班牙帝國(1402-1975,巔峰期1516-1700): 自哥倫布發現了美洲,西班牙帝國便大舉殖民新世界,因此導致了現今中南美洲以及加勒比海的官方語言幾乎都是西班牙語。在掠奪金銀財寶時順便滅掉了阿茲特克帝國,並且從建立了美洲-菲律賓-中國的貿易路線,也是近代史上最早的香料航線之一(另一條則是葡萄牙的印度航線)
    • 講到西班牙跟葡萄牙,就得說到托德西利亞斯條約。該條約由教宗亞歷山大六世調停,將新世界劃分為二。這也是為什麼葡萄牙勢力佔據了巴西以及日本。
      • 另外在1578-1668年間,西班牙與葡萄牙帝國由同樣的王朝進行統治,因此直到在19世紀前他們都是最大的殖民帝國。
  • 阿茲特克帝國 (1428–1521): 他們被一群埃爾南·科爾特茲帶領的征服者打敗,但原因不是因為科技差距(火槍跟弓箭的殺傷力在當時是差不多的,直到19世紀時發明了機關槍為止。但火槍優點在訓練與使用上都更簡單。), 而是科爾特茲發現了當地的城邦都非常痛恨阿茲特克人。阿茲特克人一直要求進貢活人祭品,甚至每隔一段時間便派人煽動叛亂,藉此獲得更多奴隸與祭品。然而與貪婪且短視近利的哥倫布不同(哥倫布會幹走手下的分成,他的手下甚至跟原住民聯手意圖在睡夢中殺死他)。不管你有多厲害,補給有限、區區幾百個人是不可能統治幾千個原住民的。科爾帝茲保證那些原住民只要合作,在西班牙帝國的治理下他們會享有更好的待遇,科爾帝茲甚至還幫自己的麥士帝索(西原混血兒)後代爭取教會的認可。總體來說,科爾帝茲是個更為成功的征服者,雖然殺了不少人,但那是在打仗,跟哥倫布那種背後捅原住民盟友的人差遠了。
      • 其中一個例子是特拉斯卡拉(Tlaxcaltecs),科爾帝茲對他們信守承諾。奇奇梅克人以及其他馬雅人後裔也與征服者結盟,對抗阿茲特克。
  • 印加帝國 (1438–1533): 其帝國的領土面積、道路系統值得注意。印加帝國甚至在不借助馬匹以及輪子的情況下就能將領土擴張得有聲有色。
  • 蒙兀兒帝國 (1526–1857): 穆斯林帝國,由於將其財富揮霍在建築與戰爭上,英國人隨後便將其觸角深入整個次大陸中。技術上來說,蒙兀兒帝國的最後一個世紀都是以大英帝國的附庸國度過的。
  • 大英帝國(1583-1997): 在大英帝國的頂點,他們征服了地球四分之一的土地。二戰後開始去殖民化,移交香港後大英帝國在定義上來說已不存在。但由於仍然擁有海外領土,技術上來說依然是日不落。天佑吾皇。
  • 俄羅斯帝國(1721-1917): 幅員遼闊,但是在科技與社會發展上常常開倒車。終於不開倒車的時候決定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笑死。
  • 第一法蘭西帝國 (1804–1815):別拿什麼法國人舉白旗的迷因笑他們了,直到普法戰爭前,法國擁有全歐洲規模最大的陸軍。大革命後有許多人參軍是因為認為自己能夠對國家有所作為,這點對拿破崙頗有助益,由於他的後勤才能,在戰場上拿破崙能夠以數量優勢包圍敵人,並且一鼓作氣地進攻下個目標。
    • 法國在一戰壕溝戰中的失敗不是因為他們喜歡投降,而是太過勇敢:他們持續對機槍陣衝鋒,失敗了就一試再試。當時人們經常扭曲科學/哲學概念(如社會達爾文主義),當代將軍們也不例外。他們將「生命衝力」(Élan Vital),也就是生物生存的意志,曲解為除非指揮官放棄,否則部隊即使損傷慘重也能依然再戰。法國在一戰後了解到無腦衝鋒以及無謂損傷是無法帶來勝利的。但顯然日本人在二戰中被美國人痛打一頓後才學到教訓。
    • 將法國與大英帝國進行比較是不可取的,法國得將自己的武力分布在海上與陸上。(拿破崙入侵俄羅斯的原因是對英國的封鎖政策,外加俄羅斯拒絕配合這項政策,請記住,歷史上唯一兩面作戰還能打贏的國家是美國,因為其經濟與工業實力足以支撐。舉例來說吧,匹茲堡一家煉鋼廠的產量就勝過納粹德國境內的所有的鋼鐵產量。)
  • 奧地利帝國(1804–1918,也包含了奧匈帝國): 一戰後被大卸八塊。
  • 第二法蘭西帝國(1852–1870): 最為人所知的事蹟便是被普魯士屌打,讓現代的德國得以誕生。
  • 巴西帝國(1822-1889): 跟俄羅斯帝國一樣,只是倒車開得更遠更快。地主階級極力反對皇帝廢除奴隸制,將其罷位後宣布成立共和國。難得會有「自由民主」的共和國比獨裁體制還糟糕的時候。
  • 日本帝國 (1868–1947): 538年便有天皇在位的紀錄,十六世紀時試圖入侵朝鮮,但是在陸上被明朝打爆,在海上被李舜臣的龜甲船尻爆。將俘虜來的平民百姓割掉鼻子,作為收據,然後派他們去做苦役。現今依然有鼻塚紀念這些人的鬼魂。他們也將上千名朝鮮人賣給歐洲人作為奴隸,搞得整個奴隸市場價格失衡。日本人也綁架了韓國工匠,讓日本從原先只能做爛陶器變成了可以出口骨瓷給歐洲人。至今這些工匠的後代仍然住在日本,而且有些城鎮也是以韓文命名的。
    • 你有沒有聽過東方版的天命昭昭?日本人對原住民如愛努人、隼人、土蜘蛛(原住民,不是妖怪)、蝦夷人進行種族滅絕,至今只有愛努人因為逃往北海道得以留存下來。(愛努人直到21世紀才正式被認可為原住民)。甚至可以說幕府的權力就來自於此。幕府將軍的全名為征夷大將軍,由此可見一般。
    • 直到1947年仍然有人爭論到底是天皇還是軍方負責國務。昭和天皇在1945年的玉音放送否決了自己為神的訊息後,便發生了宮城事件。
      • 直至今日,批評天皇還是很有可能惹來殺生之禍。長崎市長本島等因為批評天皇的戰爭責任,在1990年被右翼份子槍擊。
  • 德意志帝國(1871–1918): 第二帝國,俾斯麥的政治天賦與普魯士效率的產物。幾十年內便將內鬥的公國們統一為歐洲最強大的工業國家,直到兩次世界大戰裡被打到再起不能。
  • 大日耳曼帝國(1933-1945): 短命的第三帝國,通俗的講法是納粹德國,但技術上來說納粹黨只是統治該國家的黨派而已。
  • 蘇維埃聯邦(1922-1991): 第二世界的老大,許多人會忘記蘇聯其實是許多國家以及民族組成的聯邦,但俄羅斯確實是蘇聯的主要核心。主要對外輸出共產主義,但許多「共產國家」其實一點都不共產。這些國家的統治者很多都只是反西方思想的獨裁者,而且反西方還能從蘇聯手上拿錢。二戰後將其影響擴張至東歐,由於共產主義的吸引力,讓蘇聯幾乎在每座大陸上都有影響力。然而由於無法在經濟或軍事上追上美國,便在1990年代瓦解,標誌了冷戰的結束。
    • 在蘇聯的頂峰,其GDP約為美國的一半,但軍事預算與美國差不多。而冷戰時,美國的軍事預算為GDP的10%,而非現今的4.5%。許多仰賴美國援防抵抗中國/俄國的第一世界國家大約在3%左右。
    • 蘇聯的20%軍事預算代表著花在軍事上的每一分錢都無法投注在民生工業與商業。但與北韓相比仍然好上許多。
      • 阿富汗戰爭,俗稱蘇聯的越南,1979年開打,1989年結束,不久後蘇聯便垮台了。
  • 美利堅合眾國(1776-至今): 第一世界的老大。許多爭論環繞在美國是否能算做帝國之一。韋伯字典對帝國的定義為:一個主要的政治實體,其國域為多個領土的集合,或不同族群統一在獨一政權之下。技術上來說美國對於他國領土的影響力符合確實符合帝國的要件。假設美國確實是一個帝國,那麼冷戰結束之後,美國的力量投射與影響確實無可撼動,雖然中國近期正在挑戰這個局面就是了。
    • 美國的影響力主要來自於國家間的政治角力,而美國在這場遊戲上可以說是遙遙領先。美國同時擁有最大的消費市場、美元的世界地位、資源自足(美國其實產油量是世界第一,很訝異吧,但是油永遠不嫌多)以及健壯的軍事實力。
    • 美軍有著史上最強大的軍隊,軍事預算相當於第二名到第十名的總和,就算你去掉中國與俄國,這些國家大多數也是美國盟友。以GDP的比率來看,現今美國的軍事預算還比冷戰時少了一半。要是外星人入侵了,美國恐怕是你第一也是唯一的希望。
      • 美軍同時也是最有實戰經驗的軍隊。
    • 由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以及許多援防要求,許多國家仰賴美國的保護,特別是為了提防中國與俄國入侵。
    • 至今為止,沒有任何國家能與美國的力量相比。而且比起其他兩位挑戰者,美國仍然是最有人權以及自由的國家。雖然美國在人權方面不是最好,但與某些國家麻木到放棄抵抗的人民相比,已經很好了。如果你生活在一個能夠抱怨不公不義的國家,而無需擔心言論的後果,那依然還是有希望。
有趣的是,一戰開打時,俄國、英國、丹麥、西班牙、希臘、德國、羅馬尼亞以及挪威,這些國家的皇室幾乎在血緣或婚姻上都有所關連,所以某方面第一次世界大戰來說也算是史上最大的家族鬥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47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ig135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上古卷軸Online:索... 後一篇:1d4chan翻譯:羅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