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初級救護員筆記】02-基本人體系統(下)

作者:W.Dinlon│2020-08-07 14:11:29│巴幣:0│人氣:680
    我們接下來看九大人體系統的介紹,呼吸系統已在上一篇介紹過了,繼續吧OwO/

    循環系統

    簡單來說,循環系統指的是血液循環。心臟左邊是二尖瓣;右邊是三尖瓣,之後就是國中那一套介紹的循環,在這邊畫張圖來提起記憶。


    血壓值是判斷循環系統是否健全的指標,常見以下動脈點

  測得橈動脈時,收縮壓至少有80mm-Hg
  測得頸動脈時,收縮壓至少有60mm-Hg
  測得肱動脈時,收縮壓至少有70mm-Hg
  測得股動脈時,收縮壓至少有70mm-Hg
  測得足背動脈時,收縮壓至少有90mm-Hg

這邊有圖表可以下載:


   神經系統

    大致上分類中樞神經與周邊神經。

    中樞神經(CNS)由腦與脊髓組成

腦 : 大腦、小腦、間腦(視丘/下視丘)、腦幹(中腦、橋腦及延腦)。
       受頭骨、腦膜、腦脊髓液保護。
       掌控意識、思考、情緒、呼吸等生理自律功能。

脊髓:脊髓腔內,含有腦脊髓液。延續於延腦終止於第二腰稚處。
         能夠傳遞大腦的指令到身體各處。

    周邊神經有體神經、自主神經與腦神經

    體神經 : 有12對腦神經與31對脊神經。負責將CNS的指令傳達至骨骼肌來做意識動作。

    自主神經 : 將CNS指令傳到平滑肌、心肌與腺體,不受意識控制。又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大部分有正向作用,副交感神經相反。
    
    腦神經 : 有12對。一嗅二視三動眼......


   骨骼肌肉系統

     成人有206塊骨頭。分為長骨、短骨、扁平骨與不規則骨。脊椎有26塊、骨盆有兩塊髖骨(腸骨、恥骨、坐骨融合)組成。骨骼有支撐、保護和造血、儲存礦物質的功能。

    肌肉有三種型態:

   >平滑肌<
構成內臟壁,不隨意肌,不具橫紋
   >心肌<
構成心臟壁,不隨意肌,具橫紋
   >骨骼肌<
附在骨骼上,能通過收放牽引動作。隨意肌,具橫紋


   消化系統

    這邊就是國高中那一套,若忘了請認真的讀這篇


   內分泌系統

    大部分適用附回饋來控制細胞外液組成激素變化。激素會透過血液傳到全身,再由不同標的的細胞做出不一樣的動作。

    脾臟位於左上腹,負責濾血。是人體最大淋巴器官(25%)。


   泌尿系統

    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組成。腎臟過濾血液製造尿液,經輸尿管儲存於膀胱,後以尿道排出完成排泄作用。


   生殖系統

    延續物總的重要器官,男女性有差別
    >男性<
睪丸、附睪、輸精管、精囊、尿道、前列腺(攝護腺)、陰莖。
    >女性<
卵巢、輸卵管、子宮、陰道、外生殖器。


   皮膚系統

    人體最大的器官,由皮膚、指甲、毛髮及腺體組成。皮膚分表皮、真皮及皮下組織,為第一道防線,具有排泄功能。


    人體九大系統就在這邊結束了,下次我們要學習生命徵象,各位加油OwO/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47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醫學|筆記|科普|生活|安全|救護|急救|自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ton2001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初級救護員筆記】01-... 後一篇:【初級救護員筆記】03-...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03#要不要一起睡?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