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六祖法寶壇經》〈機緣品第七〉淺釋26

作者:文月│2020-08-04 08:24:22│巴幣:0│人氣:313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機緣品第七〉

原文:

「覺遂同策來參。繞師三匝。振錫而立。師曰。夫沙門者。具三千威儀。八萬細行。大德自何方而來。生大我慢。覺曰。生死事大。無常迅速。師曰。何不體取無生。了無速乎。曰。體即無生。了本無速。師曰。如是如是。玄覺方具威儀禮拜。須臾告辭。師曰。返太速乎。曰。本自非動。豈有速耶。師曰。誰知非動。曰。仁者自生分別。師曰。汝甚得無生之意。曰。無生豈有意耶。師曰。無意誰當分別。曰。分別亦非意。師曰。善哉。少留一宿。時謂一宿覺。後著證道歌。盛行於世。謚曰無相大師。時稱為真覺焉。」

淺譯:

「覺遂同策來參」:玄覺禪師就同玄策一起來到南華寺參禮六祖。可是到了南華寺,怎麼樣啊?

「繞師三匝,振錫而立」:錫,錫杖。四十二手,不是有錫杖手?就是那個。玄覺禪師到了南華寺,他拿著錫杖,到這地方,就圍著六祖大師的座位,右繞三匝,轉了三轉,然後拿錫杖向地下這麼一頓,就站在那兒,好像發脾氣似的;振錫而立,就是在那個地方站著。

「師曰」:六祖大師就說:「夫沙門者,具三千威儀,八萬細行,大德自何方而來,生大我慢?」

「夫沙門者」:你做沙門的——就是出家人。

「具三千威儀」:要具足三千威儀。

三千威儀,過去一千、現在一千、未來一千,這是三千。怎麼成一千呢?就是行、住、坐、臥,各有二百五十條威儀;行有二百五十條,坐有二百五十條,臥有二百五十條,立有二百五十條。二百五十、二百五十,五百;兩個五百,這是一千。現在一千、過去一千、未來一千,這是三千威儀。

「八萬細行」:八萬細行,本來是八萬四千細行,這說八萬細行,就是最微細的地方。

「大德」:出家人稱出家人,多數叫大德,說你是最有德行的。

「自何方而來」:你從哪一個地方來的啊?

「生大我慢」:你怎麼生出來這麼大的我慢呢?意思就是你怎麼也不頂禮?

「覺曰」:玄覺就說了。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他說,為什麼我這樣子?因為生死事大啊!

生死的問題,是最要緊的、最大的問題。無常迅速,無常鬼不知道哪一天就來了,這是很快的,他將來一定會來的。意思就是:我用功的人哪,只知道要了生脫死來用功,哪有時間來行禮?就是其餘的什麼都放下了,都不管了。

「師曰」:六祖大師說。

「何不體取無生,了無速乎」:六祖大師說,你為什麼不想法子明白無生,明瞭無常迅速的道理呢?

「曰:體即無生,了本無速」:體就是明白。玄覺禪師就說了,我若明瞭了,就無生死了!我若明瞭了,也沒有迅速了!還怕無常鬼幹什麼啊?根本就不怕了!了本無速,沒有了嘛!

「師曰:如是、如是」:六祖大師一聽他這樣講,他是明白了,是懂得這個法了,所以就給他印證,說:「是這樣!是這樣!你就這麼樣去用功,就這樣就對了。」

「玄覺方具威儀禮拜」:玄覺禪師聽六祖大師給他一印證,印證他是明白了;於是乎,這時候他就把衣服穿好,也具足威儀,向六祖大師禮拜。

「須臾告辭」:很快地他就要告辭;須臾,就是很短的時間。

「師曰:返太速乎」:六祖大師說,啊!你怎麼回去這麼快呢?在這個地方玩幾天嘛!

「曰」:玄覺大師就說了。

「本自非動」:說我本來也沒有動。

「豈有速耶」:我本來也沒有來,也沒有去,怎麼又有回去得快呢?和六祖大師來講起這個,這也叫打機鋒!

「師曰」:六祖大師又說了。

「誰知非動」:六祖大師也就反問他,說哪一個知道不是動啊?知道不是動,知道沒有來、沒有去的是誰?

「曰:仁者自生分別」:玄覺大師就說,這是仁者自己生出來的分別心。

「師曰」:六祖大師說。

「汝甚得無生之意」:你很會說的,你說出來的話,很合無生的意思。你說得很妙,你是很聰明。

「曰:無生豈有意耶」:玄覺大師說了,既然無生,又什麼地方會有個意呢?

「師曰:無意誰當分別」:六祖大師又說,喔!你說無生沒有意,那麼哪一個有的分別呢?

「曰:分別亦非意」:玄覺大師說:這個雖然有分別,但是可不是「意」分別的。不是意分別,是什麼呢?這是妙觀察智。意思就是說,妙觀察智分別的;所以說分別不是個意。

「師曰:善哉」:六祖大師聽他講得非常透徹,非常明白無生的道理,於是乎,高興了,就說:哦!很好、很好!你講得很好的。

「少留一宿」:你在這兒不要住多,就住一宿再走,現在不要走。

「時謂一宿覺」:當時在佛教裏,有一個口號,叫「一宿覺」,住一晚間,就開悟了。

「後著證道歌」:永嘉大師,就是玄覺禪師,以後作了一篇〈證道歌〉。

「盛行於世」:流傳到世間。〈證道歌〉,你們都知道「君不見,絕學無為閒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真;無明實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他的道理,說得很妙的。

「謚曰無相大師,時稱為真覺焉」:他圓寂後,皇帝賜給他的謚號叫無相大師,又當時的一般人,稱他為真覺禪師。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机缘品第七

原文:

觉遂同策来参。绕师三匝。振锡而立。师曰。夫沙门者。具三千威仪。八万细行。大德自何方而来。生大我慢。觉曰。生死事大。无常迅速。师曰。何不体取无生。了无速乎。曰。体即无生。了本无速。师曰。如是如是。玄觉方具威仪礼拜。须臾告辞。师曰。返太速乎。曰。本自非动。岂有速耶。师曰。谁知非动。曰。仁者自生分别。师曰。汝甚得无生之意。曰。无生岂有意耶。师曰。无意谁当分别。曰。分别亦非意。师曰。善哉。少留一宿。时谓一宿觉。后着证道歌。盛行于世。谥曰无相大师。时称为真觉焉。

浅译:

「觉遂同策来参」:玄觉禅师就同玄策一起来到南华寺参礼六祖。可是到了南华寺,怎么样啊?

「绕师三匝,振锡而立」:锡,锡杖。四十二手,不是有锡杖手?就是那个。玄觉禅师到了南华寺,他拿着锡杖,到这地方,就围着六祖大师的座位,右绕三匝,转了三转,然后拿锡杖向地下这么一顿,就站在那儿,好像发脾气似的;振锡而立,就是在那个地方站着。

「师曰」:六祖大师就说:「夫沙门者,具三千威仪,八万细行,大德自何方而来,生大我慢?」

「夫沙门者」:你做沙门的——就是出家人。

「具三千威仪」:要具足三千威仪。

三千威仪,过去一千、现在一千、未来一千,这是三千。怎么成一千呢?就是行、住、坐、卧,各有二百五十条威仪;行有二百五十条,坐有二百五十条,卧有二百五十条,立有二百五十条。二百五十、二百五十,五百;两个五百,这是一千。现在一千、过去一千、未来一千,这是三千威仪。

「八万细行」:八万细行,本来是八万四千细行,这说八万细行,就是最微细的地方。

「大德」:出家人称出家人,多数叫大德,说你是最有德行的。

「自何方而来」:你从哪一个地方来的啊?

「生大我慢」:你怎么生出来这么大的我慢呢?意思就是你怎么也不顶礼?

「觉曰」:玄觉就说了。

「生死事大,无常迅速」:他说,为什么我这样子?因为生死事大啊!

生死的问题,是最要紧的、最大的问题。无常迅速,无常鬼不知道哪一天就来了,这是很快的,他将来一定会来的。意思就是:我用功的人哪,只知道要了生脱死来用功,哪有时间来行礼?就是其余的什么都放下了,都不管了。

「师曰」:六祖大师说。

「何不体取无生,了无速乎」:六祖大师说,你为什么不想法子明白无生,明了无常迅速的道理呢?

「曰:体即无生,了本无速」:体就是明白。玄觉禅师就说了,我若明了了,就无生死了!我若明了了,也没有迅速了!还怕无常鬼干什么啊?根本就不怕了!了本无速,没有了嘛!

「师曰:如是、如是」:六祖大师一听他这样讲,他是明白了,是懂得这个法了,所以就给他印证,说:「是这样!是这样!你就这么样去用功,就这样就对了。」

「玄觉方具威仪礼拜」:玄觉禅师听六祖大师给他一印证,印证他是明白了;于是乎,这时候他就把衣服穿好,也具足威仪,向六祖大师礼拜。

「须臾告辞」:很快地他就要告辞;须臾,就是很短的时间。

「师曰:返太速乎」:六祖大师说,啊!你怎么回去这么快呢?在这个地方玩几天嘛!

「曰」:玄觉大师就说了。

「本自非动」:说我本来也没有动。

「岂有速耶」:我本来也没有来,也没有去,怎么又有回去得快呢?和六祖大师来讲起这个,这也叫打机锋!

「师曰」:六祖大师又说了。

「谁知非动」:六祖大师也就反问他,说哪一个知道不是动啊?知道不是动,知道没有来、没有去的是谁?

「曰:仁者自生分别」:玄觉大师就说,这是仁者自己生出来的分别心。

「师曰」:六祖大师说。

「汝甚得无生之意」:你很会说的,你说出来的话,很合无生的意思。你说得很妙,你是很聪明。

「曰:无生岂有意耶」:玄觉大师说了,既然无生,又什么地方会有个意呢?

「师曰:无意谁当分别」:六祖大师又说,喔!你说无生没有意,那么哪一个有的分别呢?

「曰:分别亦非意」:玄觉大师说:这个虽然有分别,但是可不是「意」分别的。不是意分别,是什么呢?这是妙观察智。意思就是说,妙观察智分别的;所以说分别不是个意。

「师曰:善哉」:六祖大师听他讲得非常透彻,非常明白无生的道理,于是乎,高兴了,就说:哦!很好、很好!你讲得很好的。

「少留一宿」:你在这儿不要住多,就住一宿再走,现在不要走。

「时谓一宿觉」:当时在佛教里,有一个口号,叫「一宿觉」,住一晚间,就开悟了。

「后着证道歌」:永嘉大师,就是玄觉禅师,以后作了一篇〈证道歌〉。

「盛行于世」:流传到世间。〈证道歌〉,你们都知道「君不见,绝学无为闲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真;无明实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他的道理,说得很妙的。

「谥曰无相大师,时称为真觉焉」:他圆寂后,皇帝赐给他的谥号叫无相大师,又当时的一般人,称他为真觉禅师。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13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hana9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外求法,即是外道;反觀... 後一篇:自殺路,千萬不可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1-1重要資訊 (20)

1-2甘霖慈善積德會 (30)

1-3流通專區 (3)

1-4持善佈施集錦 (23)

●2-1婚姻與感情 (164)

2-2事業學業相關問題(補功德) (240)

2-3家庭問題 (212)

2-4身體疾病問題 (389)

2-5求子相關問題 (20)

2-6外靈(沖犯、外道) (192)

2-7祖靈干擾與超度 (74)

2-8祖靈干擾-風水問題 (2)

2-9嬰靈干擾-流產與墮胎 (34)

2-10嬰靈干擾-同輩嬰靈 (9)

2-11風水、形煞、原地主菩薩 (17)

2-12有自殺念頭怎麼辦? (19)

2-13戒掉邪淫,才上得去 (37)

2-14外道願與習氣 (206)

2-15其他 (945)

2-16想放棄了?別急 (13)

2-17前人心得 (23)

2-18佛化家庭一起來 (33)

2-19梁師姐專欄 (12)

2-20兒童繪本&圖文分享 (28)

2-21心性提升 (54)

2-22修行契機 (30)

●3-1現場開示精華錄 (120)

3-2淨空法師說法集 (475)

3-3安士全書 (79)

3-4玉曆寶鈔 (16)

3-5金剛經論述 (21)

3-6金剛經說甚麼 (42)

3-7藥師經論述 (11)

3-8地藏經分享 (9)

3-9地藏法音與指禪錄 (29)

3-10憨山大師 (37)

3-11聖嚴法師文章 (122)

3-12聖嚴法師自在語 (16)

3-13廣欽老和尚語錄 (133)

3-14印光大師文鈔 (109)

●4-1阿伯的話(一)-修行步驟 (9)

4-2阿伯的話(二)-風水地理篇 (2)

4-3阿伯的話(三)-修行二、三事 (4)

●5六祖法寶壇經專區 (1)

5-1原文電子書與唸誦示範影片 (4)

5-2原文淺譯(宣化上人講述) (156)

5-3經文摘要與摘要淺譯(聖嚴法師) (1)

5-4經文摘要流通圖片、影片 (5)

●6-1銀河大手印教學 (20)

未分類 (1)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