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達人專欄] 魔都妖探 Case 2 作者後記

作者:伍德‧瓦懷特│2020-08-02 14:58:05│巴幣:58│人氣:431
  《魔都妖探》正式系列化後的第一個案件,大家還喜歡嗎?相較於Case 1聚焦在新興宗教,我在Case 2並沒有談太深入的社會議題。一方面是相較Case 1,想寫點輕鬆且真正聚焦在城市間的故事,二方面也是想用這個Case介紹接下來將會活躍的主角及配角群,並補充在Case 1沒有時機好好談的世界觀。

  錦懋作為彩欣的哥哥,同時也是除妖師家族亞馬諾家新一代的繼承人,儘管能使用除妖術,卻仍得煩惱國家特考。他和身為混血的賀輔關係微妙,雖然錦懋景仰著認真時的賀輔,卻礙於身分和面子死不承認;賀輔儘管老覺得錦懋自大又是個妹控,卻也認同他對人類和妖怪關係的理想,也承認錦懋的除妖術和樂天的個性對他的工作有所幫助。兩人往後的合作、互動及對各自理想的描繪會是一大重點。

  關於錦懋的外貌,金髮、耳環、髮帶等等設定都反映出我當初是把他當不良少年在設計。不過說歸這麼說,他也就是有活力點和叛逆些,不是那種到處打架生事或為非作歹的幫派份子。寫一寫還多了吐槽和遜炮屬性,前者在鏘人一堆的魔都妖探中絕對不可或缺,至於後者,反正該表現時也會給他舞台。另外安排他讀應用外語系,或許哪天需要外文的事件也能讓他的專業派上用場,這次前期就解釋了咖啡廳名字Rêver de chat的意思。

  其他這次登場的新角色,芳婕雖然不是正式的偵探事務所員工,但需要科技相關支援時肯定少不了她,而她的功能也將會越來越多樣。說實在她的設定在同類功能性角色裡不算稀奇,但寫到她和彩欣淡淡的百合劇情,仍然讓我覺得挺香的。

  添賓警官則和夏斗警官一樣,是從《Math Server》借調過來的人物。他的外表就是直接捏他魯邦三世裡的錢形警部,許多發言則是參考傳統日式警察劇常用的梗。說起來在智多星雲集的Math Server看起來很顯眼的添賓,到了大部分角色都鏘鏘的魔都妖探竟然感覺就沒那麼蠢了,兩部作品果然風格有差別。

  本次夏斗警官的戲分不多,主要是幫忙賀輔等人收尾。他一接到賀輔的電話劈頭就猜賀輔又沒錢吃飯,果然賀輔平常還是個廢柴。但話說回來夏斗也義不容辭就協助賀輔搜查,希望也有機會能描寫些兩人之間的過去、信任和成長。

  接著當然要談談本次事件的中心人物小艾了。原先其實把這隻古靈精怪的白貓取名為「小夏」,呼應咖啡廳的法文名字:貓的法文是Chat,讀音比起洽,更像是夏。不過一直叫小夏小夏的,夏斗警官大概會很困擾,所以最後還是改名了。其實一直到寫到中段時,我都還在猶豫要讓她以人還是貓的外貌被綁。最後考量綁架的容易程度還是決定為貓,而且從大家的反應來看應當是正確的選擇。

  作為一個犬派,我真的沒想到我的讀者裡貓派這麼多。有被貓釣出來留言的,也有不少看到被綁架的小艾差點被鐵棍敲而擔心的讀者。綁架這段改成高中女生外表的人形大概就沒這麼多亮點了吧。另外既然大家這麼喜歡貓咪,小艾和Rêver de chat咖啡廳大概偶爾還是會在之後的日常章節登場吧──還是大家想再看她們被捲進事件裡咧?

  接著來聊聊技術層面的問題吧。本次的故事大致上分成兩大段,前期的捕貓日常,以及後期的小艾綁架篇。當初擬大綱時就有將其視為第一輪、第二輪的概念,兩者都是找尋小艾的蹤跡。而在前半段提到的Whole Donuts也在後半段被拿出來當線索之一。至於和綁架犯通電話那段些微的推理,腦中原先出現的是動畫,可以將拉窗簾的聲音和鐘聲藏起來讓讀者推理,但小說畢竟媒材不同,兩者要不是寫得清清楚楚,就是得寫得曖昧不明,索性就馬上公布答案,不讓大家傷腦筋了。

  順帶一提,本Case採用的地名中,東區純粹對應到現實中的台北東區。錦懋就讀的國北科大以北科大為底(實際上也有應用英語系,不過為了讓錦懋多點功能就改成應用外語了),其附近也確實有著台北市有名的電器商圈:光華商場。面積廣袤的國北市立第一公園以大安森林公園為基底,在《Math Server》也被提及過(不過是作為兇案現場就是了)。發生小艾綁架事件的仁義捷運站參考的是忠孝復興捷運站。而錦懋提及搜查過的景麗區對應的則是現實的景美。有想要聖地巡禮的朋友可以開始安排了(會有嗎)。

  另外這章由於案件性質,出現電話連絡的場景很多。我在寫作時參考許多影視作品的常用做法,透過電話來轉場:在A角色的場景描寫完後,讓A打電話給B,掛斷電話後就能毫無摩擦地轉換到B的場景。個人認為是個很有趣的做法,不只是電話,類似的技巧可以用在通訊軟體,甚至是奇幻作品的傳訊魔法。這種作法相當於用電話替兩個場景搭橋,讓它們一氣呵成,有在寫作的朋友不妨試試看。

  我在這個Case和前置的On Air (1)也開始好好去解釋這部作品的世界觀。除妖師儘管是作為人類間少數能和妖怪對抗的存在,到了分工精細的現代同樣必須世俗化,受國家考試管控,也受制於法規。某種程度上和其他國家特考的身分無異,以前的特權近乎被剝奪殆盡。這些演變很大一部份導因於二十年前的妖怪生存權運動。原先受人景仰,將妖怪視為寇讎的除妖師們所面對的秩序幾乎在一夕間崩毀,老一輩的除妖師及保守派對於妖怪,甚至是對於整個體系的不滿可想而知。在這樣的背景下,身為混血的賀輔和身為新一代除妖師(雖然還沒考上)的錦懋都有必須面對的課題,這會是之後我很想著力的面向。

  除了世界觀,這個Case裡我也嘗試在某些段落放慢步調,別一直衝案件主線,好好去描摹角色的心境和互動。這裡特別要提賀輔和彩欣的發糖劇情,前期捕小艾時還承蒙九方替在下畫了一張很精緻的插圖(圖詳見2-4,劇情搭配2-3),真的無以言謝。

  中後期小艾被擄走後,彩欣陷入消沉。我認為像彩欣這樣好強的女孩子,與其是擔心被賀輔責罵,不如說是無法原諒自己在小艾被綁時無法派上用場。賀輔在這裡把球接得很漂亮,除了直接看出彩欣是在自責,也在言語間透漏他能理解彩欣的反應,而非一味否定她的情緒,這在安慰人上相當重要。在彩欣開始振作之際,他也適時抽身,讓想通的彩欣獨自療傷,不再去看她脆弱的樣子。包含後面和綁匪交涉的即興發揮,賀輔在這個Case裡才真正地顯露出他做為偵探的心理素質和實力(雖然平常還是個廢柴)。

  不過即使這個Case裡賀輔和彩欣這麼甜,我還是對於直衝彩欣線有所保留,畢竟這樣對愛搞事的我來說也太單調了,而且錦懋短期內也不樂見吧。然而,不論本作感情線究竟如何發展,倒是有一點不會變:賀輔你這傢伙真的過很爽。

  本次的反派是現代化黑道組織龍雲會的兩名末端混混,也用一些比較隱晦的方式寫了平常他們幹的不只綁架,礙於尺度就不細談了。對我來說,靠著遊走法律邊緣賺取私利的行為比起犯罪更高明,但也更可怕;畢竟它連犯罪都算不上,法律是治不了的。這個組織賀輔當然聽過,但也盡量不想牽扯,至於他能不能如願就只能待時間和後續的Case來驗證了。

  至於在咖啡廳登場的銀髮青年,有著俊朗的外表、高雅的舉止和引人注目的虎牙,或許已經有讀者能猜到關注著賀輔的他身分究竟為何也不一定。他和賀輔的共通之處當然不是犬派,其究竟為何,又會對劇情產生什麼影響,也請各位持續關注。

  最後循往例公布Case 3的消息吧。位於國北市郊,依山而建的國北市立美術館將成為主要舞台。以怪盜亞提斯特(Artiste)的盜竊預告為契機,將上演偵探、警方和盜賊的華麗交鋒;而在混亂中,竟然還爆發了美術館館長遇襲的事件。究竟真相為何,而賀輔等人到底能不能成功從怪盜手中守下珍貴的藝術品?側重推理的華麗章節《Aesthetic of Detectives and Thieves》(偵探與盜賊的美學)近日登場,也請各位多多指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694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灰塵
期待期待( ̄▽ ̄)~

08-02 15:04

伍德‧瓦懷特
作者本人也好期待喔(慢著)08-02 15:10

怪盜!快來偷我的心!(?

08-02 15:56

伍德‧瓦懷特
設定上因為是帥哥,希望真的能偷到你的心喔XD
賀輔:「只是偷心的話我也──」
彩欣&錦懋:「好了你下去。」08-02 16:32
該隱
原來是盜竊事件[e15]((唯一看透真相的是外表看似狗狗實際上也是狗狗的──賀輔

08-02 16:07

伍德‧瓦懷特
現階段能透漏的是預計為盜竊+傷害,實際上會如何敬請期待XD
(↑實際上連我都很期待)
如果《魔都妖探》能動畫化,能夠配到像90年代柯南一樣那麼神的主題曲們嗎QAQ08-02 16:34
九方思想貓
怪盜系列最令人好奇的肉就是他所信奉的美學,期待啃咬( ´ ▽ ` )

08-03 11:50

伍德‧瓦懷特
我猛看還以為我們的怪盜也要來賣肉了(等等)
果然怪盜就是要配藝術品或寶石呢。08-03 11:54
雜魚小說家秋茶
因為沒時間寫評論所以就用每回留言代替(失意體前屈
老實說我還以為那位女共犯會在煙霧中搭乘滑翔翼逃離
到某處之後再把易容的面罩撕下來
果然只是位普通的龍套角,也是啦人家沒事來這邊兼差幹嘛?

09-05 18:15

伍德‧瓦懷特
願意光顧我就很開心了QAQ
那位會搭滑翔翼的還蠻忙的,別再叫她加班好嗎XDD (添賓:___)
我(至少現在)不太想在《魔都妖探》裡寫那麼厚重的主線,而且就算有需要,在國北市裡找其他智慧型罪犯並不是太難的事情(母湯)09-05 18:19
勳一
賀輔與彩欣之間果然還是要慢慢發酵比較有趣,我也覺得直衝不太好XDDDD

之後找時間繼續追,從Case 3的預告來看,感覺推理&動作場面會比2還要多許多~總之有怪盜就給讚[e16]

Case 2 完食。

11-02 22:14

伍德‧瓦懷特
慢慢發酵,或著要有其他人加入修羅場,伍德搞事的慾望蠢蠢欲動中(欸)
不過應該不會硬拆CP,要是高中時的伍德就會寫死其中一個來報復社會(X?)
.
Case 3動作會有,更多的應該是推理。由於剛結束,也不用擔心斷尾喔(O)
恭喜Case 2完食,希望你吃得愉快XD11-02 23:01
ソケノ‧諾
後記內容都好詳細的樣子(๑•̀ω•́)b
期待怪盜篇~

10-27 13:37

伍德‧瓦懷特
總喜歡在後記跟大家聊聊自己的創作過程和一些沒寫進本篇的小細節呢。
嘻嘻,我自己還蠻滿意Case 3的,歡迎移步觀賞XD10-27 13: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e123448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魔都妖探 ... 後一篇:[達人專欄] Math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