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梅岡城故事雜感與時事(無雷)

作者:舟山路大麻糬│2020-08-02 00:07:59│巴幣:16│人氣:355
國一的時候,為了應付老師出的作業曾經翻過這本書,用找重點的方式把心得寫出來。(對,就是掰出一篇心得)其實裡面究竟在寫些什麼也已經忘的差不多了,但就在整理最近國民法官法陪審制和參審制的資料時,腦袋裡就出現這本書,於是就花了一天把它看完。

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於,它花了非常大的力氣在幫讀者建立20世紀初美國的南方各州對於種族議題的看法。真正最刺激、精彩的部分其實只有100頁左右,但巧妙的是如果你前面沒有仔細分析人物之間的關係和他們的背景,那看到後面可能會少很多讓你覺得很精彩的點。(就是不知道支線在寫什麼東西啦)

而這一個背景,簡單來說就算是在南北戰爭結束、南方各州同意遵守聯邦憲法後,民眾對於黑人的看法其實還是難以跳脫傳統。在重大刑事案件判決中,美國採用的是陪審制,也就是將事實的認定交由陪審團決定,且其中不能有異議,一個陪審團只能全部採取同一個意見,否則就是 "Hung Jury",案件擱置到下一次開庭再審理。既然有民眾參與審判,判決也勢必受民眾的法律感情所影響。顯然當時的阿拉巴馬州人寧願相信白人支離破碎、前後矛盾的證詞,也不願相信殘廢的黑人不是罪犯。

註:其實這本小說就是Scottsboro Boys」(1931)這個案子改編而來,有興趣可以查查看。簡要地說就是9個黑人被指控在火車上強姦2名白人女性的案子,陪審團的決定引發很多爭議。

然而在小說中,案件用了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方式結束了,最後也走向一個勉強算是HE的結局,但是還是會讓人忍不住去想:這種事會發生在臺灣嗎?

已經正式通過、2023年正式上路的國民法官法中,人民參審的制度是採取參審制。不同於陪審制由陪審團認定事實、法官決定刑度,兩者之間不可交換意見的制度;參審制是讓國民也可以當法官、和職業法官共同討論案情和認定事實。其實我對這個新制是樂觀的,因為只有當人民真的走進法院、了解被害人和加害者,才有辦法了解我們的司法審判究竟是如何運作的,也能夠從中找出問題,用他們的生活知識彌補法官獨立太久、和社會脫節的弊病。

學法律的人很容易會陷入一種:我比你厲害,因為我知道這個世界的規則,所以我比較優越的迷思裡。這些人會嘲笑不懂法律的人是「法盲」,但我覺得會講這種話的人其實才是真正的法盲,而且這種法盲恐怕難以透過知識的灌輸痊癒。

"Not only must Justice be done; it must also be seen to be done."(R v Sussex Justices 1924

當一般民眾看不見正義被實現的過程,甚至是被法律人嘲諷,法律人要怎麼說服其他人這就是真正的正義?我們誰都說不準,現在的制度就是一個最好的解方,但我相信它的方向是正確的。

講了那麼多,還是推薦大家去讀讀梅崗城故事這本書。(英文書名有小彩蛋,滿有趣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689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皮爾斯
我也覺得參審制是一個好方向,但外界滿多人質疑,參審制容易被法官主導,畢竟知識量差異,會間接導致話語權....

08-02 08:29

舟山路大麻糬
我倒覺得未必,因為民眾對於自己的生活經驗應該會有比較高度的信賴。舉例來說,今天原告的頸部被割了一刀,在證據不充分的情況下,法官只能按照最高法院曾經下過的判決做參考,說被告就是瞄準頸部下手,所以該當殺人未遂。
然而在國民法官加入後,因為不知道有過往判決先例的緣故,他們反而可以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提供更多不同的想法,進而去影響法官的判決。(像是在這個狀況下其實是原告在閃躲時...之類的)
當然很可能法官為了自己寫判決書方便,就想辦法說服國民法官聽自己的話,但我相信這個問題只要透過技術性的手段就很容易解決。(像是調整發言順序、或是更改判決書的書寫方式就可以有效解決)08-02 15:27
舟山路大麻糬
不是瞄準頸部,基本上就是刑度比較輕微的傷害罪了。(缺乏取他人性命的動機)08-02 15:29
皮爾斯
不過,現在資訊門檻低,一般人也能在網路上查到很多資訊,我想重點是法官要有指導大眾的耐心,也剛好可以當作和民意對話的媒介,洗刷恐龍法官的長期污名。

08-02 08:34

皮爾斯
日本其實早就實施參審制度,但民眾參與意願不高,主因就是民意的份量太小,而且法官再怎麼依賴判決,也不至於到完全脫離生活經驗,國民法官雖然提供自己的經驗,但也未必值得參考,更不用說缺乏法理支持。不過,你說的技術性手段我覺得很值得一提,除了發言順序,我覺得可以分階段,前階段可以先分開審議,後階段再共議,可能可以減少權威對判決的影響。(法律用語白話化可能也是需要的趨勢)

08-02 18:26

舟山路大麻糬
在準備國考的知識量就是不一樣(X
日本的狀況我倒是沒有很仔細去看相關的文章,我會去看看的><08-02 23: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wolfram09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孽子 - 無雷小心得... 後一篇:EP0 終點起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有空來看看我的奇幻小說吧~~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