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4 GP

[達人專欄] 關於活得像自己

作者:玄鳴神一│2020-07-27 02:41:42│巴幣:146│人氣:1598
這幾週的週末,我好像常跑去台北。

因為某些因素,我報名了學分班的入學考試,這週赴北應考;前幾週參加高中班導的歡送會,她即將轉往北一女任教。所以,便促成這次的同學聚餐。

算了算,我高中畢業後,好像就沒有參加任何高中同學會,這是我第一次畢業後看到大家。我提前一天到了台北,飯店安頓後,我去找了大學的同學L和J吃晚飯。

「你這次怎麼會上來啊?」L問。

「同學會,高中的。」我說。

「你還特地提前喔,這麼有心。」C說。

「不想太趕啦,提前準備也可以讓我們好好吃頓飯。」我這麼說,是因為不想要行程之間更擠,總要給自己喘息的時間。

記得高中時吧,我成績並不是非常出色,班上也是倒數的。我的文科很強,但在重視理科的數資班非常不易生存,每次考試都是保衛戰。孟子說過:「人能一之,己百之;人能十之,己千之。」我非常感同身受,別人的實力,我需要耗費更鉅細的心神才能達成。我想是那個望塵莫及的感覺,讓我常常覺得自己不如這些同學們。畢業後,可能是這股自卑作祟吧,我每次都施以推託之詞,婉謝出席同學會、或是默不做聲。

可是呀——「誰啊,是誰在看啊?」我想到《茉莉的最後一天》裡面,茉莉的妹妹在被拿去和姐姐比較後的憤怒,搖醒了世代的競爭迷思,我們到底還是要對自己活著的事實負責,並承認,別人怎麼看我們,其實連他們也一點都不在乎自己對你的看法。畢竟這也不是他們的人生,那我們又何必為他們的眼光走心?

以前的世代告訴你,「你要競爭、你得努力」,這是沒錯的;後面卻說,「你在社會中才是有價值的」,這句話並不是正確的。因為一個人的價值,並不取決於社會,而是取決於自我認同。為什麼?其實我也無法紮實說出個理,但我認為它就是個基本信念,就像「無罪推定」、「神無條件的愛」的這些信條,先篤定認為任何人本就是無辜的,又或者先肯定上帝無條件愛著自己;所以,姑且先認定自我認同才是人建立價值感的這般信念,並無不妥。我們也才能在這些信念上,穩固地建立活下去的信心。

自我價值最怕遇到各種比較擂台。耽溺於各種比較的擂台,會讓人容易迷失方向。比成就、比人際、比脾性、比外貌⋯⋯這個社會顯示出龐大的焦慮,是我們相信——萬一屈居人後,最後可能被環境汰換。人類原始的生存欲,至今仍然以另一種姿態向世人討索。然而,自我價值的建立,卻也是必須經歷比較的擂台,才能被建立。與他人建立緣分,從認識到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事情,到接受自己的能與不能,我們才能有智慧地給自己貼上名副其實的標籤,再勇敢地向別人訴說自己。

同學會聚餐後的歸途,留學歸國的C和我說:「我覺得,你是所有同學裡面,活得最像自己的人。」聽完後,我愣了一下。因為這確實是我一直追求的事情,但我沒有想過有天會在他人口中聽見。時間回到昨天,國中時的摯友T看了我在飯店的照片說:「你的氣質變溫柔了。」我問他怎麼這麼說,她回我:「有一種跟世界和解的感覺。我記得陳雪的《陳春天》最後有一句話說:『我知道你對我做過什麼,我記得而我永遠不可能忘記。但我也要記得從現在起,我要原諒你。』你這張照片給我這種感覺。」看完後,有股淡淡的寬慰,我問自己這些日子是不是對得住自己。

以前我不懂那首歌的意境,如今我明白——
「知道嗎?我總是惦記,十五歲不快樂的你。我多想把哭泣的你摟進我懷裏,不確定自己的形狀,動不動就和世界碰撞。那些傷,我終於為你都一一撫平。」

晚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626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玄鳴神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bHOJ_g7zYk

07-27 02:43

幸福的本質
這篇寫得很好。你跟我一樣是文科好,但人卻身在理科拼命生存的

07-27 07:26

一劍封邪兵燹
寫的真好看 以前我的成績不是很好.

07-27 17:07

祜塵
如果是那位同學 我也會想問問他
那麼我看起來跟世界和解了嗎?

07-27 22:02

休眠中的路人/二病醬
願我十年後再回顧這段歲月,是欣慰、是微笑著感慨,而不是無盡的後悔

07-27 23: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4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那些閃亮的字句呀... 後一篇:文字與救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