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廢人小說【放逐】序篇-巨變前夕 02.善與惡的聖堂-11

作者:WP(投稿模式)│2020-07-24 22:36:06│巴幣:16│人氣:193





  今夜的月光特別刺眼,諾蘭輾轉難眠,昏沉地從床上坐起。起身時,背部傳來一陣涼意,全身濕濕黏黏地沾滿了汗水。

  他大呼一口氣,心中煩悶異常,一整日的風波令他精神耗弱。當他閉上眼,早晨火焰燃燒的燥熱,傍晚時刻墓園的言語折磨,種種雜亂的噪音與景象不停地在腦海出現。思緒無法安寧,心底好似有整排的尖刺,當好不容易放鬆時,又扎得自己痛苦地醒來。

  身為中央聖堂總書記官,諾蘭在瓦倫諾領地擁有一間教廷授予的單獨住屋,但他太過疲倦,已毫無意願走上二十分鐘的時間回去。諾蘭起身下床,坐向木製的簡陋桌邊,這間神職人員宿舍他已半年沒有來過,家具和地板積了層薄薄的灰,撒入的月光將房間鋪上一層冰霜。這世界彷彿僅剩自己一人,眼前一切盡是黑白,盡是死寂。

  他拿起桌邊的水壺,掂了掂,容器裡還有一點清水。他將水壺舉在半空,讓液體順流進入自己咽喉。水一下倒光,諾蘭搖了搖壺身,殘餘的水份凝聚成了剔透的水晶,從壺口飄然落下,生命的泉源再也無法汲取,乾渴依舊。真 神不是會降下救贖的聖水嗎?難道連這點救贖都不肯多給嗎?

  諾蘭頹喪地彎著身軀,將水壺隨意扔向地面,輕脆聲響,散成一地落花。

  房門突然被打開。

  「諾蘭,你沒事吧!」

  誰!

  突來的聲響嚇退了他的負面思緒。諾蘭驚愕地望向房間門口,一名男子頭頂暗紅色雜亂短髮,濃眉大眼,五官深邃,神情誇張地看著自己。原來是偷懶王摩頓。他的手裡正抓著一瓶葡萄酒,左手指尖正夾著兩只小圓杯。

  「是、是你啊,摩頓大哥。」諾蘭急忙整理儀容,抓起被自己隨意扔在床沿的長袍披在身上。諾蘭知道摩頓莽撞,沒想到莽撞的他竟然會就這麼衝了進來,估計是自己剛才的聲響驚動到他。「我沒事……剛才……不小心打破水壺了,有什麼事嗎?」

  「原來如此,嚇了我一跳。哈哈。」

  諾蘭故作精神地說:「下次記得敲門,我和你熟識很久可以原諒你。但若是其他人,你這冒失的舉動可不保證別人會如何了。到時候別又跑來跟我哭訴誰又欺負你。」

  「我知道啦,我真的一直都有在注意,只是剛才以為發生什麼大事,我才想都沒想就衝進來了。況且你的房間門也沒有鎖,我一推,誰知道門就開了──」

  「好啦好啦。」諾蘭知道不阻止摩頓這傢伙,他便會開始喋喋不休直到永遠。「你來找我什麼事?」

  「你的房間怎麼這麼髒?來,我幫你掃一下房間。」摩頓框噹一聲,將酒瓶酒杯粗魯地扔到桌上,諾蘭忍不住白了他一眼。他不理會諾蘭問題,自顧自地拿起掃把,幫諾蘭把房間及破碎的水壺一起掃了乾淨,中間揚起了灰塵,弄得諾蘭一陣咳嗽。「啊,抱歉,我馬上幫你擦──」

  「不用了!」

  諾蘭攔下他的動作,將他手上掃具搶了回來。摩頓還一邊嘟囔著要幫忙。兩人一陣推托,諾蘭拉了一張椅,強行將摩頓壓在椅上,他才終於靜了下來。

  諾蘭跟著坐下,總算壓制眼前這混亂製造者。但被他這麼折騰一番,心情倒也稍微輕鬆了起來。「現在可以冷靜一下,好好告訴我有什麼事嗎?」

  「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事啦,哈哈。」摩頓撥開葡萄酒瓶上的軟木塞,將兩只酒杯裝滿。「聽維拉說你最近心情不好,叫我別來打擾你。拜託,我可是你的好兄弟哪!小老弟有困難,我怎麼能坐視不管呢?所以我到酒窖偷偷拿了一瓶酒,特別跑過來跟你聊聊天啦。」

  「呃,整天跑出去閒晃的你,竟然也會擔心別人喔。」

  「什麼話啊,我可是很重視兄弟的人呢。雖然我的確……常常偷溜出去啦,但那是書庫的工作實在太無聊了,整天關在陰暗的地下室裡,不多出去曬點太陽,遲早會生病。」

  「會嗎?我看卡洛斯還有那姊妹倆都挺健康的呀。」

  「少來了,他們一有機會也是到處亂跑。書庫這種破地方,除了你這奇怪地看書狂魔外,根本不會有人來啦。尤其是維拉,這臭女人,誰都知道她動不動就假藉一些事情跑掉,把她的事情丟給我幫她處理,其實根本就是去躲起來偷畫畫,生活過得還真是愜意啊。哼,結果我也只是做與她同樣的事,反倒就被其他叫做什麼偷懶王了,完全就是故意聯合起來弄我。」

  摩頓一口乾掉杯中的酒,用力地往桌上一敲。

  諾蘭看著這比自己大上好幾歲的大哥,卻一副孩子氣的模樣,心中不禁好笑。諾蘭始終認為摩頓有種特別的魅力,可以讓他周遭的人暫時拋下諸多煩惱,以最真實的本性與他交流。

  諾蘭舉起酒瓶,將他的杯子重新裝滿,好奇的口氣順著他的話說:「喔?原來是這樣子啊,和維拉跟我說的完全不一樣。」

  「當然不一樣!」他又把酒一口乾掉,整個人講話開始大聲起來。「那臭婆娘總愛顛倒是非,害得我每次遇到熟人時,都被問說:『嗨,又準備要去偷懶了嗎?』真他媽的,被她到處造謠,講得我好像整日遊手好閒似的。好,既然這樣,那我就真的遊手好閒給你們看!」

  果然真的是偷懶王啊。諾蘭啜飲一口酒,看他聒噪的樣子,估計等會多喝幾杯酒就要倒頭睡去,然後隔日又被管理宿舍的修士強制壓到禮堂早拜,再被維拉壓到書庫做每日工作。這種戲碼早就不知道重複幾次了,旁人對他如此觀感也是天經地義。

  「虧那臭婆娘長得還挺好看的,她妹妹也同樣可愛。唉,書庫這地方原本和墳墓沒兩樣,只有我和卡洛斯兩個人在管理,又臭又暗,終日死氣沉沉的,直到這姊妹倆被分派來書庫,完全沒想過這骯髒的地下室竟然來了這麼漂亮女孩子,整個地方好像都香了起來。」

  摩頓回憶說:「那個時候,我真的開心得不得了,每天都迫不及待地早起到書庫等他們。我手把手帶著她們認識聖堂環境,休息時間時,還會介紹中央聖堂周邊哪裡有什麼好吃好玩的。她們當時青澀模樣真的超級可愛,還會很有禮貌地跟我說謝謝。看著她們如陽光般的笑容,我的心都要融化了。」

  諾蘭單手撐著臉,欣賞著他手舞足蹈模樣,有意無意地聽著他的胡言亂語。這傢伙真是直率單純的好人,有時不禁會想,如果自己不要讀那麼多書,是否就不會有那麼多煩惱,像他一樣率性生活,會不會活得比較輕鬆呢?

  摩頓拿著酒瓶倒酒,不小心撒出幾滴。

  「只是啊,唉。」他突然大嘆口氣,「當時與她們相處幾個月後,我就和妹妹婕德告白。結果被她給拒絕了。」

  這句話立刻令諾蘭兩眼發直。

  沒想到摩頓又說了更讓人驚訝的話:「過了幾天,我實在不甘心,想說妹妹不行,那乾脆找姊姊吧。所以我又向維拉告白了。誰知道不但被拒絕,她們從此看我的眼神變得很奇怪,尤其是維拉,幾乎從來就沒有給我我好臉色看……嗚,諾蘭,我一直以來真的好委屈啊!」

  諾蘭搔搔後腦,一時不知做何回應。這人以前竟然跑去和姊妹各去示愛一遍,先不說她們的身份可是希爾克斯家族的千金,這輕浮的舉動被人討厭本來就很正常──諾蘭不忍說出這些話,勉強擠出幾個字,斷斷續續地說:「是、是……嗎?她們不喜歡你……感情這種事也沒辦法吧。」

  「所以我真的很嫉妒你啊,諾蘭小老弟!」

  摩頓又一口乾了一杯,突然詭異地笑,整個人貼在諾蘭肩上,不停地用手肘頂著諾蘭的肚子。這人實在又臭又黏又熱又煩,「啊,你做什麼!」諾蘭掙扎地想推開他,卻無法成功。

  「維拉那臭婆娘,人長的漂漂亮亮的,個性卻兇惡的很,對誰講話都毫不客氣,一副大家都欠她錢的樣子。嗚嗚,一開始的她明明是個很有禮貌的女孩子啊……除了你,你知道嗎諾蘭,她唯獨對你特別溫和,你究竟是施了什麼魔法,不然她怎麼對你這麼好,教教老大哥好不好。」

  摩頓摟著諾蘭的頸,另一手瘋狂抓著他的頭髮,搞得諾蘭快要不能呼吸。「放、放開我……我怎麼會知道她……」

  「真是的。我說你啊,身在福中不知福。」

  摩頓放開了諾蘭,將兩人的杯子裝滿酒,一整瓶的葡萄酒剛好倒得一滴不剩。他突然變得很正經,語氣正常地說:「我已經聽維拉說了,關於費德.馬提爾的事,還有今天下午你在墓園發生的事情。維拉叫我別來煩你,可是我覺得我應該過來看你一下。」

  原來是為了這件事來的。諾蘭低下頭,喃喃地說:「老實說,我……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該相信什麼……我很茫然,完全搞不清楚狀況,所有的一切在今天瞬間全毀了……」

  「我這個人很笨,不太懂為什麼會這樣,沒辦法給你任何建議。」摩頓拍了拍胸口,爽朗地笑:「但我特地前來,只是想讓你知道,你身邊還有我,還有書庫裡的夥伴們。只要你有任何需要,我們都會拚盡全力幫助你。所以,很多煩惱請別憋在心裡,儘管告訴我們,好嗎?來,乾杯!」

  他舉起了杯子。諾蘭盯著他露出的皓齒,躊躇了會,微微一笑,也拿起酒杯,相互一碰。輕脆聲響,將酒一飲而盡。

  風吹起了窗簾,整片月光傾洩而入,視線一下子白成一片。

  兩人不約而同望向窗外,今夜的月亮不知為何又大又圓,光線強烈得有如白日,直視竟令人睜不開眼。戶外的聖堂廣場被壟罩在一片雪白之中,景象柔和無比,有如純白的棉絮織成一張輕柔的地毯鋪在地面上,讓人想光著腳漫步其中。

  「好美啊。」諾蘭忍不住說。

  「對啊,如果現在是維拉在旁邊陪你,而不是我,那該有多好呢。」

  「你……」

  「哈哈哈。」摩頓大笑,拍了拍諾蘭的肩。「你跟她啊……哼哼,其實只要有一方願意開口,事情就圓滿了。可惜啊……可惜,看你們的個性,應該還會再互相折磨一陣子囉。」

  「可是,我、我是艾米諾聖姓擁有者,不可以……」諾蘭突然意識到自己竟有如此想法,不禁感到訝異。對於那女孩,他的確不討厭她,對她的感覺也頗為親近。他懂摩頓想表達什麼,但是這種感覺,真的是所謂的……愛情?

  越是思考,維拉的面容、身影、動作與聲音就越發強烈。腦中開始浮現與她相處的種種過去。猶記與維拉初識之時,她還只是對各種工作笨手笨腳的孩子,後來逐漸顯露她天生的領導力,將書庫整頓得比以往還要乾淨整齊,連自己的閱讀區都被她重新規劃。諾蘭一路觀察整個過程,對這耀眼的女孩印象非常深刻。

  不知何時開始,有一日,她抱了一本書跑來自己桌前,講話有些結巴,一句話斷斷續續講了好幾個形容詞,卻總無法表達好她的問題,但諾蘭也很有耐心地回答。後來她又來了第二次、第三次……每次的問題對答都越來越流利,深入程度也明顯增加,她正在成長。漸漸地,維拉有了更多自己的想法,問題的困難程度有時甚至難以招架。

  知識量一旦構建到某個程度,會開始互相連結成一片廣闊的地基,人站在知識的地基上面,會開始感受到視野提升,以往許多糾結在意的小事,與朋友同事們日常閒談的事物,會在不知不覺中將變得如同沙塵,不再值得注意,諾蘭心中一直有此體會。

  而維拉,這女孩的心靈蛻變與成長,諾蘭彷彿從她身上見到從前沉浸於知識中的自己。對於自己的某些解釋她有時會表現得不怎麼認同,或根本心不在焉,但有人願意聽自己分享所學,倒也開心。之後換她開始分享她的事情,她拿出了她的畫作,對自己解釋她的作畫構思與內涵的想法,並請求自己的評論。一直以來互相分享著各自的興趣,數年過去,好像也成了生活的習慣。

  「說什麼聖姓,有規定取得聖姓的人就不能娶妻生子嗎?」摩頓中斷了他的思緒。

  諾蘭思索了一下。「好像……沒這規定……」

  「那你擔心什麼!」摩頓大吼,用力朝諾蘭的背拍了下去。他拍得很大力,諾蘭感覺自己體內好像有什麼東西被他拍了出來。

  「可是──」

  「唉,我問認真的。」摩頓收起上彎的嘴角,目光如電,輕浮的態度一下子消失。「我就問你,你喜歡她嗎?」突然認真起來的模樣讓諾蘭偷偷嚥了口氣,不自覺避開他的眼神。

  諾蘭站起身,腦中一片滾燙,漫步走到窗邊,身軀為靠著窗沿,月光灑在他身上,使他的身形鑲上了閃爍的銀邊。對此,他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他確實對維拉頗有好感,維拉對自己特別的善意他也比誰都清楚。

  然而,諾蘭心底卻悄悄升起一股恐懼感。今日面對了老師的死亡而意志消沉,在墓園中還差點賠掉性命,都是受維拉幫助才安然度過。然而下次呢?諾蘭緊緊抓住了窗框,安穩的生活一下子迎來劇變與打擊,不但守護不了自己的性命,連老師最重要的遺骸都沒能緊緊抱在胸口,這雙手能守護誰?能守護她嗎?成就自己的一切全都依靠他人給予,連墓園中一個素昧平生的老人都為自己跳出來遭受酷刑,自己不過就是個喜歡埋首書堆的書呆子,有什麼資格接受這一切?

  「唉呀,放輕鬆點吧。」摩頓也貼到窗台邊,欣賞這難得強烈的月光。他輕聲說:「你就是想太多了,很多事情並沒有那麼多『為什麼』。想不出答案的話,就跟著直覺走吧。」

  是嗎?

  諾蘭輕閉雙眼,深吸口氣,平緩自己跳動的心臟,暫時脫離翻湧的思緒。

  良久,他緩緩出聲。

  「我──」

  嗶──

  遠方突然傳來一陣詭異而尖銳的笛聲。兩人不約而同互看了眼,這聲音不像平時長笛演奏聖樂時的音色,應該是某種工具,何以這大半夜的還有亂鳴笛?正思索間,笛聲卻開始連續響起,逐漸劇烈,最近的一聲從頭頂劃過,然後遠去。

  「諾、諾蘭,你看。」

  摩頓手指著遠方天際線,無數密密麻麻的黑影從陰影處揚起,像是一整群的螞蟻爬上白色的桌巾。此時,兩人聽得頭頂上方連續低沉的撞擊聲,好似有什麼生物正瘋狂衝撞。

  樓上……頂樓……諾蘭想了起來,宿舍區的頂樓是飼養信鴿的鴿舍。諾蘭將頭伸出窗外,赫然見到一整群的鴿子正瘋狂衝出,化作天際的黑影。

  忽然,幾個黑影越來越大,什麼東西從空中掉了下來。

  諾蘭緊急縮回身軀,只聽見外頭傳入幾聲悶響。

  他與摩頓重新望出窗外,地面趴著兩個人,他們穿著聖堂事務員的服裝,全身摔得扭曲變形。其中一人的臂膀斷了開來,肢體滑到了窗邊地面;另一人腦殼破了個洞,粉色的腦漿從中滑出。地面滿是鮮血,倒映皎潔的月。

  「我去通知異端討伐隊!」

  摩頓奪門而出。諾蘭如同麻痺,呆看著眼前景象。



後記:

故事的時間線終於要接上第一章了。
安排了後續不少的苦難,但卻突然沒有自信能夠寫好。

盡量放空寫吧,我發現這樣碼字速度會快很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601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水墨靜
真 神(其它章都沒有在神前空格)
框噹一聲(匡當或匡噹)
到書庫等他們(性別字沒統一,是等全體或等女生而已呢?)
沒有給我"我"好臉色看
廣場被壟罩在一片雪白(籠)

11-22 10: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lkk8888820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廢人詩篇】<祈雨... 後一篇:【LIVE】寫作直播/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來人R
來一起快樂畫圖喵 好缺人氣阿 想早日進階達人喵~ฅ(°ω°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