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夯大閱讀心得-道德經

作者:夯特大大│2020-07-24 21:47:11│巴幣:28│人氣:354

  本篇閱讀心得大約四千字。
 
  老子名為李耳,生活在春秋戰國那充滿戰爭的時代,當時老子任職於楚國周朝守藏室的史官,等同於今日的國家圖書館館長。老子在周朝待了很久,有一天覺得周朝快完蛋了,於是決定辭職退休回家。

  在出關之前,當時在站哨的阿兵哥就跟老子說:「老先生平時不留文字,現在快要隱居了,就勉強為我們寫一本書吧?」

  然後就有了「道德經」。

  道德經講的是「道」,而這個「道」跟我所認知的「道德」是沒有關係的。我所認為的「道德」,指的是一個人出自於內在良心或是社會文化倫理,所形成的一種正向思維與行動模式。而道德經裡面所指的「道」,並不是這樣子的東西。

  那麼「道」究竟是什麼?其實那是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那是一種只能會意而無法言語表達的東西。道德經全文五千多字,講述一個人到一個軍隊乃至一個國家,該怎麼以「道」為中心去行動。

  因為「道」的本質模糊不清、玄之又玄,所以道德經的內容被無數中二玄幻小說所引用。由於文章篇幅關係,沒有辦法介紹完整的道德經,只會進行重點介紹與一些個人感悟。
 
  一、本文: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夯大翻譯:

  可以被說出來的「道」,不是真正的「道」。某名詞可以被定義為某名詞,但那不是真正的某名詞。「無」是天地的本源,「有」是萬物的根本。所以常態性的沒有慾望,可以觀察道的本質奧妙。經常抱有慾望,則是觀察「道」的運行軌跡。這兩者是同一件事而以不同角度去看,同樣的玄奇奧妙,高深莫測探索不盡,且是洞悉萬物變化奧妙的大門。
 
  夯大解析:

  不管承不承認,人類是有侷限性的。

  光線有頻率和波長,我們肉眼所能看見的只有可見光譜。在波長和頻率高出或低於某種程度以後,這些光線就無法被我們的大腦所解讀,所以就看不到,比如說紫外線或紅外線之類的,它們確實存在,但我們是看不見的。

  聲音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的耳朵只能聽見20Hz~20kHz的聲音,該範圍以下的次聲波和該範圍以上的超音波都無法被我們的大腦所解讀,因此我們聽不到這些聲音。而我們聽不到,卻不代表這些東西不存在。

  「道」也是這樣子的東西。人類的語言詞彙、表達方式與理解能力有其極限,而「道」的範疇超出人類的溝通模式以外,因此沒有辦法以語言和文字詳細描述出何謂真正的「道」。

  這便是「道可道,非常道」。那什麼又是「名可名,非常名」呢?

  以一顆蘋果來舉例好了。

  所謂的蘋果,並不是這顆真正的蘋果。所謂的「蘋果」,只是一種象徵、一種稱謂,這個名詞代表「這棵在某土地出生長大的樹,經過一段時間所結出來的一顆果實」。這個名詞是為了讓人類便於溝通、為了讓人類互相理解而被創造出來的一種象徵。

  而「蘋果」這個名詞,並不能代表這顆果實實際上的本質存在。我們可以稱它為「蘋果」、「捧各」、「Apple」、「那顆亞當和夏娃吃了之後就被上帝給流放的禁忌之果」云云,但這些名詞都不能代表那顆果實的本質,人類只是藉由詞彙來象徵某物,以達到互相溝通的效果。

  以現在科學的角度來看,當你看到一顆蘋果,你也不是看到一顆蘋果,而是看到「打到那顆蘋果上面,藉由反射抵達你眼睛的光。」而這樣子的光在你腦海中產生各種複雜的化學反應,最後導致你眼前的畫面出現一顆果實的形象。

  你看到的不是蘋果,而是光。這些光有紅色、黃色、綠色,然後經過無比複雜的排列組合,最後形成該果實的形狀。

  無,名天地之始:講的是宇宙大霹靂之前的空無。有,名萬物之母:講的是大霹靂之後的萬物演化。

  有些人喜歡觀察「無」,研究宗教、民間信仰、神祕學、靈性修練,以追求宇宙的本質存在。追求到最後,這樣子的人可以看見「道」的本質。而有些人喜歡追求「有」,研究知識技能、心機鬥智,以追求金錢權力。追求到最後,他們可以發現世間萬物的規律,也就是「道」的運行方式。

  這兩種路線其實是一體兩面,就像是玻璃杯裡,有人說「還有半杯水」,也有人說「只剩半杯水」一樣。有些人只是喜歡做自己喜歡的事,然後無緣無故就變有錢了。也有些人拼命賺錢,賺到真的有錢之後,才發現不如把時間都拿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兩者其實是一樣的,只不過是立場不同、視角不同、順序不同,殊途同歸罷了。而在這人世間背後所演化的「道」,無法被言語所詳細述說的「道」,便是我們身處這個宇宙的規則與本質。以我們人類的侷限性無法洞悉全貌,也正是因此才顯得「道」的高深與玄妙。
 
  二、本文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天地之間,其猶槖籥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芻狗:用草紮成的豬或狗(祭祀用途),比喻輕賤或微不足道的東西。
  槖籥:古代冶煉金屬時用來鼓風的皮袋。
 
  夯大翻譯:

  天地沒有仁愛之心,把萬物當成芻狗。聖人沒有仁愛之心,把百姓當成芻狗。整個天地不就像個風箱嗎?空虛而不窮盡,越動而風越多。即使學習很多技藝與能力,也不如保持中庸空虛的狀態。
 
  夯大解析:

  超多小說愛用「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這一句話,而且情境永遠是主角在受苦受難人生最低潮的時候。然後主角受到精神上的刺激,他不承認或者拒絕接受這件事情,所以決定開始他的逆天之路……呵呵。

  從宇宙層面來講,地球誕生的時間幾乎只能算是一瞬間;從地球層面來講,人類文明發展的時間也只能算是一瞬間;從人類文明的角度來講,你我的壽命也只能算是一瞬間;從人類的角度來講,一隻蟬的壽命也只能算是一瞬間……

  所謂的「道」,指的是宇宙背後的運行規律。而這樣的「道」,又怎麼可能會把生活在小小銀河系中的小小太陽系中的小小地球中的小小你我當一回事呢?

  而聖人理解這樣的現象,所以也不會把身邊的尋常老百姓當一回事。無論是一時的富貴華麗,或是憂鬱困頓,那也都是一瞬間的事情而已。天地會來回往復,周而復始。一切變化有所規律,與其去強求、去努力,最後弄著自己疲倦萬分,甚至傷痕累累,還不如順其自然、隨波逐流,讓自己保持能夠有所應變的餘裕。
 
  三、本文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夯大翻譯:
  洞悉他人者是有智慧的,認識自己的人是明白人生的。戰勝他人者擁有力量,戰勝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強大。知道滿足的人可以得到心靈上的富有。持之以恆追夢的人有志氣。不失去自己歸宿的人能夠活得久。死去而不被遺忘的人能夠得到真正的長壽。
 
  夯大解析:

  很多人對別人頭頭是道、品頭論足,卻看不見自己是什麼樣子,也不知道自己想幹什麼或能幹什麼。很多人可以利用心機權謀來把別人踩在腳下,卻無法戰勝自己的劣根性。

  而我認為,能戰勝別人的人不一定能戰勝自己;但只要能夠戰勝自己,大概也可以去戰勝別人。

  至於是想得到物質上的富有,還是心靈上的富有;想要拚一把追求夢想,還是保守行動追求穩定;想要在活著的時候風風光光,還是死掉之後被人歌頌千秋萬代,我想這些沒有哪一個好哪一個壞,純粹是個人選擇有所不同而已。

  總不可能把孔子挖出來問說:你想要在活著的時候被重用,還是死掉之後才被捧為至聖先師?或者把梵谷挖出來說:你想要活著的時候靠賣畫發財,還是自殺之後才被世人高高捧起?

  如果是我的話,我寧可選擇活著的時候快樂一點。
 
四、本文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人之所惡,為孤、寡、不穀,而主公以為稱。故物或損之而益,或益之而損。
 
  夯大翻譯:

  道產生宇宙大混沌,宇宙大混沌二分陰陽,陰與陽結合而產生小渾沌,而陰、陽與渾沌產生世間萬物。萬物的成分裡都有陰有陽,而且要互相平衡才能夠統一完整。人們不喜歡的是「孤、寡、不穀」,但那些富貴權威卻都用這些字來自稱。所以事情表面是壞的,但可能其實是好的。有時候看起來是好的,但其實是壞的。
 
  夯大解析:

  研究過易經會對這一段話特別有感覺。

  「無極生太極」就是「道生一」,「太極生兩儀」就是「一生二」,「兩儀生四象」就是「二生三」,再繼續演變下去則是萬物。至於「四象」怎麼會對應「三」呢?這裡的「三」指的是「有陰有陽」的狀態,所以這個三所指的是「純陽」、「純陰」以及「有陰有陽」。

  以宇宙演變的角度來講,大霹靂就是「道生一」。而大霹靂之後所產生的「物質與能量」就是「一生二」,「純物質」、「純能量」、「物質與能量」就是「二生三」。

  在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其實大多數都是「有陰有陽」的狀態,純陰純陽的現象可以說幾乎沒有。老虎會吃人很可怕,但也有一句話叫做「虎毒不食子」。妹子好正好軟好可愛,但也有一句話叫做「最毒婦人心」。所謂「賽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故事,正是告訴我們福禍相依的道理。

  說到底還是那句話,如同半杯水的比喻,視角不同、立場不同,得到的結論也就不同。

  我們身處的這個時代沒有什麼好壞,因為好壞是由我們自身感受所決定的。我們所經歷的事件沒有好壞之分,我們所認識與相處的人也沒有善惡之別,所有物件都是一體兩面,只差在我們所看見的是哪一面。
 
  就這樣,我只打算引用這四段來講。因為「道可道,非常道」的道理,我講的越多,這篇文章就離道德經的真義越遙遠。我所認知的道德經不一定是老子所要表達的道德經,而是夯大本人經由自己的人生經歷與閱讀見識,藉著自己的語言所闡述出來的道德經。

  很神奇的是,在我研究諸多靈性領域書籍之後,很多都有與道德經不謀而合的觀點。但道德經所講述的一定是宇宙真理嗎?

  我也不這麼認為,畢竟老子也是人,他也是嘗試以有限之驅、有限之語言去詮釋無限之道,在他當時的生長環境背景,肯定無法得到現代的諸多科學知識。老子所認為的「道」也不是「真正的道」,只是「老子藉著他的有限知識、憑著他的有限智慧,推測出來的有限的道」。

  在國文與歷史課本中,我們總是可以看見老子提昌「小國寡民」、「無為而治」,但其實這跟共產黨的偉大理想一樣扯淡。

  共產黨的本意其實是好的,由公平公正的政府掌控一切,大家一起工作,大家都有房子住,大家都有飯吃。沒有誰比較有錢也沒有誰比較窮,大家都一樣所以就不會吵架。

  但這是不可能實現的事情,因為這不符合人性。人類有七情六慾,有獨立個性,獨掌大權的政府不可能不貪污,不可能創造完全的公平制度。每個人的能力也都不同,不可能做同樣的工作還能有同樣的產量,肯定會有些人比較認真、有些人比較不認真。而當認真與不認真的人得到同樣的獎勵,這就導致了不公平的產生。

  老子的理想國跟共產黨一樣不符合人性。他希望每個國家都「小國寡民,老死不相往來。」但就是有些人想幹大事,想讓自己不虛此生。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不可能把每個人都變得跟他一樣無欲無求,整天只想著思考人生和探索宇宙的真相。

  或許老子也知道這件事情,知道他的理想也是鬼扯蛋,所以才騎牛隱居去了。搞政治幹嘛呢?勞民傷財又搞得自己一身腥,不如歸隱田野,夜間吹著涼風抬頭看星星。

  人生在世短短百載,享受當下,順其自然就好了嘛。對吧?


 
  那麼下面,就來下一次的閱讀心得投票吧!一樣三選一。


我們只有10%是人類:你肚子餓不是你肚子餓,是你體內的菌菌肚子餓。
勾魂奪心洗腦催眠:奸的好人系列第一部。不求控制人心,只求不被控制。
靈覺醒:看完這本我依舊沒有得到超能力,但是我變得比較快樂了。

謝謝各位的支持與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600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1 篇留言

WP(投稿模式)
未看先來插頭香,我投洗腦一票。

07-24 21:50

夯特大大
真的很會07-27 08:16
冰瑤
我其實挺喜歡 道 的這種玄妙的
雖然我不認為我懂
啊 說一點我的感覺 我覺得順應自然和隨波逐流感覺不一樣 即使看起來似乎行為是一樣的

07-24 22:10

夯特大大
以中文字的用法來說
「順其自然」是褒義的,「隨波逐流」是貶義的
這也跟半杯水的道理相同,客觀物件相同但是主觀感受不同07-27 08:17
冰瑤
隨波逐流感覺是看山是山的第一階段
順應自然感覺是第三
關於老子跟共產思想嘛...我是覺得沒有什麼思想制度能夠萬用或說是完美的

07-24 22:14

夯特大大
我想你所說的應該是「情勢所逼而隨波逐流」以及「我自己選擇順其自然」的差別
一個是被動的,一個是主動的
說不定真的有一個好制度,只是還沒能被發現07-27 08:20
冰瑤
這跟道可道非常道是一樣的道理,重要的是執行者和調和(順應自然)

07-24 22:14

冰瑤
如果能順應自然便能讓制度順應人們的需求,個人覺得這或許是無為而治的本質

07-24 22:16

夯特大大
很可惜的是,人類的慾望通常都永無止盡
除非從國小開始就把哲學課納入課綱裡面07-27 08:22
冰瑤
不是硬把自己的想法(不管是真為民或是想效法外國成功案例或只是愚民)套在人民身上,而是由民自身導出最佳的道路,這樣想想,這或許也是最初的民主呢

07-24 22:18

夯特大大
多數人民的意見不一定是好的意見,更不一定是最佳的道路。
很多時候只會出現多數暴力,欺壓弱勢族群。
比方說原住民、同性戀者、動漫肥宅等等,他們不可能去跟整個社會民眾玩多數決。07-27 08:26
冰瑤
只是不可否認的是,人是需要領袖的生物,人與人之間紛雜的思想與慾望一但規模變大就無法預測統整,這種理想實在很難實行就是了

07-24 22:21

夯特大大
沒有錯,所以其實當官很難,當清官更難07-27 08:27
冰瑤
啊 然後我也投洗腦一票

07-24 22:22

夯特大大
感覺洗腦穩贏的07-27 08:27
冰雨
第二本
夯大的心得每次都很不賴

07-24 22:49

夯特大大
承蒙您看得起,不跟我去吃碗拉麵嗎?07-27 08:28
d
個人覺得道德經的內涵比論語還要值得參考。
夯大多次對照現代科學對世界的解釋,當然以老子的年代他的理解畢竟有限。
但是他追求自然原本的"道"的思維,的確更適合現代科學探討宇宙萬物道理的精神。

07-25 12:52

夯特大大
老子轉生到現代社會肯定會變成優秀的天文物理學家07-27 08:29
d
論語雖然對世界、尤其是東亞的影響更大。
但也帶來很多陋習,而且其本身就像是西方宗教哲學,是過時的思維模式。
在科學史上,我們可以看到重大的自然科學發現,
往往與屏除人類自我中心這種舊想法有關,像是地動說、演化論。
而論語以人為本位的想法,在人類社會中或許能提供一個可參考的準則。
但是放到人類以外的世界裡,往往會產生須許多誤解和矛盾。

07-25 13:01

夯特大大
個人認為無論是道德經還是論語,都是純粹的理想論
如果真的那麼棒,沒有道理當時的諸侯們不用07-27 08:32
d
仔細研讀道德經,就會發現其中藏有很多對儒家核心思想的"仁"的批判。
我個人實在是不能接受有人聲稱儒家和老子是互相呼應或是相輔相成的。
兩者對世界的看法,其實是充滿對立的。

上面冰瑤大提到看山是山的比喻,我覺得很有意思。
如果說老子道德經是看山還是山的話,那老子之後的道家,常常只有看山不是山。
順應自然,那麼人會追求物欲,就像鳥獸會追求口腹之欲,都是極其自然。
滿足慾望不需要什麼了不起神聖的理由,但也不是邪惡罪過。只是本性。
後世道家常常有一種刻意追求自然的感覺,反而不怎麼自然。

07-25 13:17

夯特大大
確實書中直接提到:老子不喜歡孔子。
他認為孔子提昌仁與禮,正是這個社會開始不仁無禮的象徵。07-27 08:33
琉璃糖
這篇讓我聯想到了阿德勒XD
我投票給菌菌~~\(>W<)/

07-25 14:37

夯特大大
阿德勒、靈性和道德經,都在追求宇宙唯一大意識07-27 08:34
奇雅
洗腦+1

07-25 21:20

夯特大大
看來洗腦穩操勝券07-27 08:34
水墨靜
10%人類+1

07-27 00:39

夯特大大
剛好裡面有提到自閉症的形成原因呢07-27 08:35
冰瑤
論語喔,考試的時候很好用,老子則幾乎不會拿來考試w

07-27 10:44

夯特大大
在獨尊儒術之後,論語就變成唯一主角了。07-30 06:47
冰瑤
我是覺得論語跟老子從一開始討論的主題和應用範圍就不一樣,不是說道理不相通,而是你不會拿一篇公文去和記敘文比較的那種感覺?嗯 有點難說明

07-27 10:48

夯特大大
他們的格式確實很不一樣,一個是弟子記下孔子說的話
一個是自己寫文章07-30 06:49
冰瑤
我也覺得老子的學說比孔子有討論空間,論語裡的言論,感覺就是可以很輕易的給出好或其實不好的結論感想,但是道德經感覺就比較飄邈

07-27 10:53

夯特大大
道德經確實飄渺,但也有很明確的好和不好
符合道的就是好,不符合道的就是不好07-30 06:51
冰瑤
欸?菌菌是怎麼跟自閉症扯上關係的呀 突然有點好奇了 老實說看到這本書的標題原本預測是偏哲學的書 加上論點感覺是我國中就想過的問題沒有新鮮感 嗯 當然啦

07-27 11:02

夯特大大
菌菌是血統純正的100%科普書07-30 06:51
冰瑤
我也知道我的思考深度應該沒有人家深 但是在選擇時總是新鮮的感覺比較新鮮嘛~嗯 想來想去還是更好奇洗腦

07-27 11:02

夯特大大
我想洗腦贏了07-30 06:52
冰雨
no

07-27 12:55

夯特大大
那我們去吃牛排吧07-30 06: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hunter4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神想幻境(... 後一篇:[達人專欄] 神想幻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小說教學部 (22)
夯特大大教我寫小說! (7)
巴友作品讀後感 (16)
實體小說讀後感 (1)
網路小說淺談 (4)

短篇小說部 (0)
漂流者手札(完結) (6)
不會笑的微笑熊(完結) (4)
宿舍的電梯(完結) (7)
魔王全力逃跑中(完結) (7)
看我一個花式亂寫! (3)

長篇小說部 (0)
無限食慾 (18)
轉生成為邪神觸手怪 (20)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完結) (31)
騎著羊駝的黑特 (31)
米迦勒機關-地下黑獄(完結) (30)
轉生成為惡役貴族 (20)

梅莉安與試煉之塔 (0)
第一集 (0)
第一集--試煉之塔與遠古女帝 (30)

神想幻境 (0)
第一卷-交織的命運 (30)
第二卷-龍王的請託 (33)
第三卷-精靈鑄劍者 (30)
第四卷-時間的流沙 (33)
第五卷-治癒師與獵人 (33)
第六卷-帕爾洛迪之森 (37)
第七卷-來自異界的災厄 (35)
第八卷-失控的代價 (33)
第九卷-千年的誓約 (31)
第十卷-再啟程的序章(END) (34)

我與我的理芯寶貝 (11)

妹妹是魔法少女(停更) (8)

雜七雜八部 (0)
夯大喜歡的動漫畫 (2)
閱讀心得報告 (23)
盆栽 (9)
夢 (35)
周記 (3)
夯特大大之旅 (19)
詩 (16)
思考人生 (23)
日常 (80)
徵文贈書活動 (4)
奇諾之旅讀後感 (8)
詩經 (9)
素女經 (2)
搜神記 (1)
道德經 (4)
鬼古子 (1)
金剛經 (0)
提問箱 (7)
徵稿 (1)
雞湯 (21)
AI (32)
影評 (8)

異世界巨乳系色情小說新無限淫慾 (15)
第一部-查爾斯帝國的千年詛咒 (72)

未分類 (38)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