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克蘇魯神話大事記編年表(一)

作者:最後的NPC│2020-07-24 13:13:44│巴幣:0│人氣:473
【前言】
請務必記住克蘇魯神話是一個虛構的神話體系,從整體上來說並非事實——但是該體系神話的一大特色是立足於我們生活的現實世界,而不是虛構一個某某世界(如中土),因此在虛構事件的海洋之中必然錯雜出現大量的真實人物和確實發生的史實。在這個體系裡,真人未必做的是真事,假人卻有可能參與真事之中。該年表的原文對於史實是有註明的(Factual),但為了保持體系的完整性並增添神秘效果,本人在翻譯時略去註明,有識之士當可看出哪些是史實、哪些是虛構——即使無法究明亦無妨,畢竟體系本身是虛構的。因此,千萬不要由於在其中發現史實和真人而對這個年表產生錯覺從而認為這些都是真事

【公元前】
年代 事件
2兆年前 根據埃爾特頓陶片的記述,一個耶庫伯盒降臨於銀河系邊緣的某顆行星上。
150億年前 宇宙在大爆炸中誕生,根據眾多資料顯示,外來神阿扎托斯對此負有主要責任。
45億年前 行星——地球開始成型。當地球表面開始冷卻凝固時,舊支配者克蘇嘎及其僕從種族——火焰吸血鬼降臨地球。
38億年前 地球的最原始生命誕生之時,舊支配者伊德拉同時誕生。有人認為地球生命的出現與外來神烏柏—薩斯拉有關;在地球生命出現不久,舊支配者扎特瓜降臨,並且選擇恩凱之黑暗深淵作為棲身地。
30億年前 一個耶庫伯盒降臨接近銀河系中心的某顆行星。
20億年前 舊支配者昌格納?方庚化身為一種基本形態的地球生命降臨,在此之後的數百萬年裡持續不斷地自我進化。
10億年前 異形種族——古老者降臨地球。它們降落於南冰洋,並且在那裡建立了它們最初的城市。古老者創造出不定形的“原型肖格斯”,並且由肖格斯轉而製造出其他種類的生物,作為古老者種族的僕從和食物來源。
9億年前 這個時期,古老者的城市遍及整個地球各大洋。
8億年前 古老者進化出陸地生存的能力,開始在陸地上建立新城市,但是大部分依然生活在海底。
7億5千萬年前 異形種族——飛水螅降臨地球,在陸地上建造它們的玄武岩巨塔。它們試圖將領土擴張至大洋,因此與古老者展開了一場曠日持久的大戰,但是古老者獲得了勝利。
4億5千萬年前 古老者隨意的一次實驗造就了地球上最初的脊椎動物——魚類,它們得到古老者的許可,開始進化。
4億年前 具有高度智慧的異形種族——偉大的伊斯人為了逃避原住星球的大災難,與地球上一種圓錐體形的生物交換了精神,從而間接地降臨地球。它們把飛水螅驅趕並禁閉於地下,在這場大戰之後,伊斯人建造了它們地球上第一座、也是最偉大的一座城市——納克特古城,位於現在的澳大利亞腹地。
3億7千萬年前 地球上開始出現原始兩棲類生物。不久後,昌格納?方庚用一些兩棲類生物的身體作為素材創造出“米里?尼格利”,作為它的僕從種族。
3億5千萬年前 一次巨大的災變使眾多新生大陸崛起於大洋之中,其中就包括著名的利耶和波納佩。災難同時也摧毀了許多洋面之下的古老者城市,舊支配者克蘇魯及其眷屬從雙星克索斯來到地球,選擇新近出現的利耶作為棲息地。克蘇魯與古老者曾經有一場戰爭,但最終它們達成了協議——克蘇魯可以保留他擁有的新生大陸,但地球的其他疆域依然屬於古老者。水下的異形種族深潛者開始侍奉克蘇魯,幫助他建造利耶城。根據某些傳說,地下文明——昆揚的建立可以追溯到這個時代。
3億年前 發生了一場全宇宙範圍的大災變(有人認為這是舊支配者和舊神之間大戰的結果),使得利耶城完全沉入海底,克蘇魯也被囚禁於城中;可能在同一時期,其他的眾多舊支配者都紛紛被囚禁。爬行類開始在地球上出現,據說眾蛇之父——依格與此有密切關聯。
2億7千5百萬年前 由爬行類進化而來的蛇人族開始出現,建立起瓦盧西亞王國。
2億至2億5千萬年前 如果格哈恩斷片是可靠的話,格哈恩古城於三疊紀期間建成。斷片本身也能追溯到這個時期。
2億5千萬年前 肖格斯開始反抗古老者,但是被鎮壓了。在早期中生代,舊支配者阿特拉克?那卡統治著所有蜘蛛子孫。
2億2千5百萬年前 恐龍興起,毀滅了蛇人族的文明,倖存的蛇人開始隱居生活。後來被命名為“昴宿增十六斷章”的石版被認為抄錄於三疊紀中期,其中的一套被帶到了昴星大圖書館。
1億6千萬年前 異形種族米-戈來到地球,開始了它們的採集活動。古老者試圖與它們在外層空間開戰,卻發現自身已經退化到失去了在宇宙空間生存的能力。米-戈輕易地控制了地球的北部大面積地區。一些米-戈遷入後來被稱作姆大陸的地區,開始崇奉舊支配者加塔諾索阿。米-戈降臨地球的同時還帶來兩樣聖物:“伊蘭之黑印”和“閃耀的偏方三八面體”。
1億5千萬年前 偉大種族伊斯阻止了一場耶庫伯人的入侵嘗試,之後,這次事變被記錄在後人稱作“埃爾特頓陶片”的文物上,埋藏於如今英國南部。
1億年前 古老者文明發展到頂點。
6500萬年前 恐龍滅絕。這件大事與異形種族或行星本身的關係不甚明了,儘管有人認為這是“死星”——外來神格赫羅斯途經太陽系的結果。
5000萬年前 地球受到另一場災變的衝擊,飛水螅從陰暗的地下逃脫出來,向伊斯人復仇,伊斯人被迫把種族最優秀的精神發送到木星上的某種軀體之內,並再次與一種遠在金牛座附近的生命交換精神——這種生命與伊斯人的地球形態類似,它們生活在一顆環繞暗星運轉的世界上。同一時期,很多古老者的城市被破壞,包括它們在南極建立的第一座城市,於是古老者在南極建造了一座新城。一支類人的史前靈長類從萊穆利亞大陸來到東方,在廣大的戈壁沙漠中建立了傳說中的香巴拉城。
2000萬年前 人類的一個早期分支建立起提姆德拉之地,但這個文明很快就自行消亡了。這個時代的一位名叫特?阿特赫特的巫師留下了一卷手抄本,後來被稱作《古茹尼傳說》。
600萬年前 來自木衛四的一個被稱為“昆蟲哲人”的異形種族被偉大伊斯人交換了精神。
500萬年前 在舊支配者依格的指引下,蛇人族建立的城市——約斯進入了繁榮時代。它們的科學先進到能夠自行創造僕從種族,比如吉亞-約吞和沃米人。但是由於一部分蛇人轉而開始崇拜舊支配者扎特瓜,憤怒的蛇神依格又毀滅了約斯城。少量依格的信奉者倖存下來,在終北大陸休伯波利亞建立了一個新文明。扎特瓜很可能就是在這個事件之後離開恩凱,移居終北大陸的。與此同時,位於如今南美洲的的喀喀湖底的深潛者城市——雅塔?烏克進入了全盛的發展期。
300萬年前 沃米人從蛇人那裡得到了自由,它們在終北大陸上創造了一個王國,集體崇拜扎特瓜。舊支配者蘭-泰格斯降臨地球,棲息於北極地區,它依靠史前人類的獻祭和崇拜而生存,但最終還是被原始人類遺忘,進入了冬眠狀態,成為一座如同雕像的凝固體。
200萬年前 伴隨著古老者文明的持續衰敗,它們放棄了現在南美洲最南部以及南極洲地表的城市。
170萬年前 舊支配者伊塔卡出現在地球極北區域,導致沃米人王國的衰落。
160萬年前 薩塞克斯斷章可以追溯到這個時期——更新世
150萬年前 在夢地,由於月獸對雷恩高原居民的奴役和驅趕,雷恩人國都薩克曼德被廢棄。一個後來被稱作“馬克?索維特博士”的生命體成為舊神諾登斯和崇拜者之間的永久媒介,他開始了一系列大跨度的時間跳躍,向著諾登斯將要重新降臨的時間點前進。
100萬年前 在舊支配者阿弗姆-扎和伊塔卡的共同作用下,冰河世代降臨地球。最先遭受滅頂之災的是終北大陸上沃米人文明,隨後是命運同樣不幸的人類。一些偉大的人類巫師,包括宗?麥扎瑪雷克,生活在這個短命的王國。人類的佐伯納文明隨後滅亡,倖存者轉移到略微偏南的洛瑪爾,消滅了當地的異形食人種族——諾普-凱。南方,更加退化的古老者不再具有它們祖先那樣抵禦寒冷的能力,只能通過製造人工設備來取暖,試圖延續種族的生存。
85萬年前 洛瑪爾的一位君主成為眾多被偉大種族伊斯交換精神者中的一員。
75萬200年前 終北大陸最偉大的巫師——艾本的時代。在他生活的時代,終北王國中對扎特瓜的崇拜受到伊洪德派祭司的壓制;艾本132歲那一年,他在那一次著名的“伊洪德派異端追查”事件中神秘消失,據說是得到了扎特瓜的協助。艾本最得力的助手——瓦拉德的希隆整理和綜合了艾本幾個單獨的巫術研究成果,編入著名的《艾本之書》;同時編寫了《象牙之簡歷》,這是艾本一生的簡要編年史。
75萬年前 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極圈文明——終北文明最終瓦解、滅亡了。古老者完全撤退到地球深處,洛瑪爾的人類被伊奴託人所征服。終北大陸上的人類文明徹底崩潰,零散的倖存者遷移分佈於世界各地。一個秘密的宗教兄弟會保存著《艾本之書》的抄本,把它帶到了歐洲地區。一些倖存的沃米人轉而崇拜舊支配者伊塔卡,其他往南方的逃亡者就是後來被稱作“大腳雪人”的生物。一支蛇人族遷往萊穆利亞大陸,被人類稱作“龍王族”。扎特瓜回到了恩凱深淵。
50萬年前 在數個史前類人文明興起和衰落之後,現代意義的人類祖先——智人終於出現了。最早的真正人類建立了奈美第斯文明,與龍王族蛇人打了一千年的戰爭,最終人類獲勝,蛇人被驅趕到萊穆利亞大陸的南部。流亡的蛇人為了恢復祖先的榮譽,建立起瓦盧西亞第二帝國;但是還有少數成員隱居於尼奧爾-深迪斯海中的島嶼上,等待著它們東山再起的時機。
49萬3000年前 萊穆利亞大陸上一個名叫通高爾的野蠻人抵制一項接管龍王族蛇人古老魔法的嘗試。他將會統一萊穆利亞,建立起他的黃金太陽之帝國。
39萬3000年前 萊穆利亞大陸被劇烈的火山爆發所粉碎,殘存的部分最後成為希波利亞。一些倖存者向西遷移,在一塊新大陸上建立起亞特蘭提斯第一帝國,圍繞著國都凱普胡爾。多年之後,這個由萊穆利亞移民建立起來的王國被由閃族人建立的亞特蘭提斯第二帝國所取代,新王國的國都被稱作“金門之城”。
30萬年前 大約是這個時期,一個雌性深潛者弗特提亞-利由母神許德拉所生。
20萬年前 姆大陸上的人類文明達到了頂峰。在這個時期,姆帝國居民崇拜很多邪神,包括加塔諾索阿、伊索格達和佐斯-奧莫格。
17萬3148年前 在這個“紅月年”,伴隨著舒卜-尼古拉斯大祭司條格的失敗,加塔諾索阿成為姆大陸至高無上的尊神。
16萬1844年前 崇拜加塔諾索阿的宗教空前強大,其他宗教都被宣佈為非法。舊支配者伊索格達的最後一位大祭司贊圖試圖解放他崇拜的神,並且毀滅姆大陸。贊圖成功之後逃往西北方的桑高原,他留下的記錄就是被後人發現的“贊圖粘土版”。

80000年前 深潛者母神許德拉的女兒弗特提亞-利來到著名的深潛者之城伊哈-恩斯雷生活。
50000年前 一個“頭腦聰明的棕色人種”支配了南部非洲。這個種族的某軍事統帥也是被伊斯人交換精神者。
24000年前 由於某種黑暗魔法的作用,亞特蘭提斯第二帝國首都——金門之城完全沉入了滾滾波濤之中。不光是國都,亞特蘭提斯大陸的大部分也在這次災難中毀滅。災難之後,地下文明——昆揚與亞特蘭提斯中斷了聯繫,在之後的將近25000年內,昆揚的居民只獲得了極少量的地上世界的知識。
20000年前 在另一個史前大陸——圖勒大陸上興起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國家,包括科摩利亞、格隆多爾、卡梅利亞、圖勒和弗魯利亞。古代萊穆利亞大陸和亞特蘭提斯大陸的倖存者退化為野蠻人;皮克特族興起。蛇人的舊王國——瓦盧西亞被人類征服。不久之後,蛇人試圖奪回瓦盧西亞,但被庫爾王阻止。
18000年前 一次大災變摧毀了舊大陸結構,史前文明與人類上古的過渡期——希波利亞時代到來。舊亞特蘭提斯大陸的西部地區沉沒,只留下了巴爾-薩格斯和波塞冬尼群島。最後的亞特蘭提斯人逃往北方,成為西梅里安野蠻人。殘存的萊穆利亞人被圖勒大陸東方一個未知的古代民族所奴役。姆大陸再次從海底崛起,加塔諾索阿召喚出他的僕從種族:洛依高爾族。洛依高爾族奴役所有為避難而來到新生姆大陸的人類。舊支配者伯克魯格和異形種族圖姆哈來到地球,在中東地區建立了依布王國,在西梅里安人的土地上建立了勒-依布城。
17500年前 一次中等程度的災變把圖勒大陸分成了兩塊。
15500年前 在破碎的圖勒大陸東部,萊穆利亞人最終從奴役中獲得了自由。他們向西遷移,制服了當地的蛇人,建立起阿克戎王國和斯提基王國。他們採納了蛇人的傳統,信奉很多邪神,包括奈亞拉特、塞貝克、塞特、戈爾-戈羅斯、舒達姆-艾爾。斯提基人還培養了一種叫做黑蓮花的植物,用來加強他們崇拜邪神儀式的效果。生存下來的蛇人遷移到圖勒大陸的南端。
15000年前 西梅里安人在酋長克羅姆-雅的領導下,開始了一段種族的光輝史。克羅姆-雅後來被神化為族神克羅姆。
13000年前 一支北方民族——希波利亞人征服了阿克戎,建立起八個分離的小王國,但是毗鄰的斯提基王國保存了下來。由原始漢語系文字寫在捲軸上的最古老的利耶文本至少可以上溯到這個時代,儘管它可能更加古老。
10000年前 著名的蠻王科南的時代。西梅里安野蠻人清除了嚴猶迦城最後的蛇人。
9600年前 過渡性的希波利亞時代走向尾聲,標誌就是大陸上的各個民族開始大混戰。幾乎所有的國家和民族都參與了這場混戰,史前人類的道德體系徹底崩潰。
9550年前 一場最後的大災變徹底破壞了希波利亞世界,幾塊新大陸從海底升起,世界大陸分佈開始接近現代的狀態。希波利亞大陸的一部分、波塞冬尼群島和整個姆大陸全部沉入海底。在不久以後,這次大災難被各個殘存民族一致銘記為“大洪水”。姆大陸上的洛依高爾族分散到世界各地,主要定居於中東、新英格蘭(北美)和威爾士地區。舊斯提基人的黑蓮花被遺民帶到緬甸的宋高原,被繼續培植;而瓦尼爾人在舊斯提基人的土地上建立了開姆王朝。在兩河流域一個人類部族建立了薩納斯城,靠近圖姆哈族的依布城,薩納斯的居民對圖姆哈人有一種特別的嫌惡感。一個叫做阿弗隆人的民族(亞特蘭提斯人的遺民)在當今法國的阿弗盧萬省建立了領地
9550~7000年前 開姆第一王朝滅亡。一支人類和異形種族的混血種代替了他們,建造了世界最早的金字塔。
9000年前 薩納斯城的人類大肆屠殺依布城的圖姆哈族,隨後出現了種種毀滅的先兆。
8000年前 圖姆哈族的保護神——舊支配者伯克魯格徹底毀滅了薩納斯城。一位曾預言薩納斯毀滅的先知基什和跟隨他的少數人一起逃出了薩納斯,不久之後基什更是留下了描述薩納斯毀滅過程的《基什聖遺書》,但是這本書完全亡佚了。基什的弟子們還把《艾本之書》的抄本翻譯為一種上古中東地區的語言——姆納爾語。
7000年前 開姆第二王朝的六世法老、頹廢的卡薩蘇特被瓦尼爾人的直系子孫開所推翻,開建立了開姆第三王朝,但是沒過多久,整個王國就由於開與卡薩蘇特的巫術大戰而成為一片荒蕪的沙漠。
5000年前 宋高原上的異形種族——喬喬人的大首領依-坡出生。
4200年前 《七秘經?軒》被翻譯為上古漢語。
4000年前 被視為《七秘經?軒》一部分或者類似的《七秘經?譚》可以追溯到這個年代。
2613年前 一個極其邪惡的法老內弗倫-卡開始統治埃及第三王朝,他恢復了史前人類對黑暗之神諸如奈亞拉特的崇拜,並把奈亞拉特重新命名為“奈亞拉特霍特普”。他還發現了聖物“閃耀的偏方三八面體”,並在其周圍建了一座神廟。斯內弗魯法老推翻了內弗倫-卡,把這個名字從埃及史中完全抹消掉。但是,由他喚醒的邪神崇拜並沒有再次被忘記。內弗倫-卡被推翻之後和他的追隨者逃到了基什的地下墓穴中,在那裡向奈亞拉特霍特普奉獻了數百人的人祭,作為交換,內弗倫-卡獲得了預言能力,他把他在地下墓穴中的餘生用來描繪世界未來的景象,這些壁畫被描繪在他墓室的牆壁之上。
2200年前 稱號為“食屍鬼女王”的尼托克利絲女王開始統治埃及第六王朝。她再一次恢復了對奈亞拉特霍特普的秘密崇拜,甚至將“閃耀的偏方三八面體”的存在公諸於眾。她在她的統治期間內有過許多無法形容、難以理解的舉動,大大削弱了古王國時期埃及的國力。她留下了一面被稱作“尼托克利絲之鏡”的物品。
2150年前 一個被後人稱作“黑法老”的、名叫闊特普的人物生活在埃及第六王朝的末期。
2000~1750年前 埃及中王國時期的一份紙草卷中提及了夢地的雷恩高原。
1991~1783年前 在埃及第十二王朝,奈亞拉特霍特普以“降災者”的身份受到崇拜
1783~1674年前 巴斯特女神的崇拜者、埃及第十三王朝的大祭司盧維赫-凱拉夫編寫了《黑色祭儀》,存於布巴斯提斯城的經卷之內。
1733年前 一個名叫諾弗魯-卡的奈亞拉特霍特普崇拜者發起了一場埃及境內的分離主義運動,他試圖推翻法老卡塞凱姆雷-尼弗霍特普一世,但失敗被處死。諾弗魯-卡的追隨者不久之後被舊支配者修德-梅爾及其眷屬所殺,但他領導的這個行動被繼承下來,最後形成了一個秘密組織——狂獸兄弟會。
1674~1640年前 埃及第十四王朝一名叫做凱夫涅斯之人開始學習研究奈亞拉特霍特普的秘密,他同時也是被伊斯人交換精神者之一。
1674年前 埃及境外可能帶有古斯提基人血統的游牧民族——喜克索人入侵並控制了埃及。第一位喜克索人的法老深入沙漠中的格哈恩城,帶回了對舊支配者修德-梅爾的崇拜。
1600年前 一位敘利亞-腓尼基的學者伊密爾卡?納爾巴將《艾本之書》譯成古迦太基文,名為《關於艾本之書的歷史和年表》 。
1370年前 埃及第十八王朝的法老阿肯納吞將內弗倫-卡的木乃伊挖了出來,內弗倫-卡使阿肯納吞改變了信仰,開始崇拜太陽神阿吞。此時的阿吞其實是外來神約格?索托斯的偽裝,暫時被封印在鄰近埃及的西奈群山中。
1290年前 在埃及第十九王朝,查爾為了解放約格?索托斯而降臨地球,對埃及的大城邦發起攻擊。最終約格?索托斯回到了它的外層空間棲息地。
1000年前 腓尼基文明發展到極盛時期,他們對蜘蛛形舊支配者阿特拉克-那卡敬奉有加。
1000~40年前 地下文明——昆揚的居民找到了一種可以停止年齡增長的衰老的方法,並且可以防止任何除了暴力、意外和個人意願之外的死亡。
300年前 從史前希波利亞時代孑遺下來的皮克特人分裂成一些小部落,彼此之間爭鬥不止。利耶文本被正式譯為中文。
3世紀~2世紀 利耶文本被譯為拉丁文。
213年前 秦始皇焚書坑儒,很多他認為有害統治或沒有好感的書籍被付之一炬。據後人傳說,這被焚毀的經籍中就包括了《七秘經?軒》。極少數的抄本據說被沒收,藏於皇家圖書館內,直到秦朝滅亡、宮室被夷為平地後才完全亡佚。後來的中國學者根據他們的記憶和能找到的零星殘頁,試圖還原其全貌。
200年前 一個名叫提奧多提德的希臘屬大夏國的官員,是眾多被伊斯人交換精神者之一。
100年前 猶太典籍《扎巴特秘法》可能在此時最早出現。 《艾本之書》的已知最早希臘文譯本也可以追溯到這個時代。
82~75年前 在羅馬帝國獨裁者蘇拉統治期間,一位名叫泰特斯?塞普羅紐斯?布萊瑟斯的官員是被伊斯人交換精神者。
80年前 舊支配者昌格納?方庚被羅馬遠征軍團發現,它消滅了整個軍團,但隨後與米里?尼格利撤退到桑高原,留下了它的兄弟。
公元前51年~486年
在羅馬帝國統治下的高盧時代,阿弗盧萬地區的斯瑪艾西斯城和阿維奧紐城(即後世的希梅城和維翁城)由於對一個名叫薩多誇的神實行崇拜而令外界感到恐懼。

公元前大事記完。
譯者:邪神皇/哈斯特 原文出處:隨處可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595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克蘇魯|編年表|公元前大事記|架空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amenovice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ADa12】星辰之力:... 後一篇:【HP】馬爾福家規&a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