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存在

作者:Chazel│2020-07-23 13:12:54│巴幣:1,030│人氣:184
  水很溫暖,但我還是稍微縮起身子。

  或許是手腳過於冰冷,從蓮蓬頭噴射而出的諸多水箭如霰彈槍快速擊發,反覆戳刺皮膚,水流成河。

  這種感覺很奇妙,手臂與小腿上似乎有條看不見的分隔線,前半段因突然碰觸熱水而陣陣刺痛,分隔線後卻無比溫暖舒適,稍稍起了雞皮疙瘩。

  我的意識彷彿懸在半空,低頭看著自己佇在白煙水霧裡頭。

  是因為手臂不同部位體溫不一致,才產生這樣的現象嗎?把整隻手臂當成同一個部位是正確的嗎?還是皮膚感受到水溫時,傳回大腦的速度快慢不同,所以才出現這種身體不屬於自己的感覺?有點像是鬼壓床那樣?

  我不知道。

  也有可能是身體本來就不屬於我自己,造出它的並不是我,每個零件都有各自的任務,它們只是為了要完成任務而暫時聽我指揮,而靈魂則是最後才安插進去的,像某種處理器或是驅動程式。

  至於任務,大概就是人生目標、繁衍後代之類的?也是有這個可能。

  蒸氣奔騰,洗手台上的方鏡開始凝結水珠,不再像剛脫去衣服時那麼寒冷,我屈膝蹲下,將方才隨意扔在浴缸裡頭的栓子塞入排水孔,等待溫水升高,慢慢接近浴缸壁上的刻度。

  刻度是用奇異筆畫上的,正好五十公分高。

  水珠嘩啦啦不停落下,灑在頭髮與肩膀上,我彷彿置身瀑布之中,任憑源源不絕的溫熱液體在背部與胸口匯聚成湖,細項鍊上的金色發條載浮載沉,閃閃發光。

  特別請鎖店訂製的,花了不少錢,獨一無二,卻對其他人毫無用處。

  至少目前為止是如此,我猜。不過獨一無二本身就是有這樣一層涵義,對吧?

  當初鎖店老闆一臉狐疑,都什麼時代了,還要做發條?他癟著嘴這麼說,但在報價之後,還是老老實實交出了委託的東西。

  總之,這絕無僅有。

  身體在熱水浸泡一陣後,終於放鬆了些,腦袋昏昏沉沉,睡意湧起,莫名閃過小時候和媽一起洗澡的畫面。

  那時也不知道發什麼神經,討厭新買的洗髮精味道吧?雙手在空中揮呀揮的,一巴掌打在媽臉上,啪的一聲,我記得她瞬間瞪大了泛黃的眼珠,但隨即恢復疲倦神情,不發一語,繼續刷洗眼前這隻不受教的小野獸。

  印象深深刻進了腦袋。

  可其他細節早遺落到某個搜索不著的角落,或是被乾癟大腦當成無用資訊刪除,徒留這短短數秒不停在眼前播放。

  缸裡的水稍微超過了水位線,但我還不打算扭緊水龍頭,今天比較特殊,可以稍稍放縱一些。

  對啊,值得慶祝的日子,今天是媽的生日。

  有點忘記是五十歲還是五十一歲了,沒關係,都是生日,一樣可以慶祝。

  天冷的緣故,半缸水失去熱度的速度比我想像中快上許多,我換了個姿勢坐在浴缸底部,仰頭看著整間浴室煙霧瀰漫,接著緩緩站起,關上蓮蓬頭,另隻手伸向生滿鐵銹的小窗,使勁扯動。

  寒風自縫隙灌入窄小老舊的浴室裡,我不由自主打了個冷顫,但還是將浸泡得皺巴巴的手指塞過縫隙,用力推開霧濛濛玻璃窗,將頭探出窗外。

  如果這時媽或爸打開浴室門,肯定會覺得自己生養多年的孩子有毛病,好好的澡不洗,把頭塞出這不大不小的方框也不曉得想幹嘛。

  我苦笑出聲,可惜爸早出門了,媽還在床上。

  「呼──」眼前是片屋齡二十多年的公寓住宅區,雖已老舊不堪,甚至用斑駁至極來形容也不為過,但是在陽光照射下卻意外鮮明,彷彿重新活過來一般。

  房屋也有靈魂嗎?還是它們也跟身體零件一樣,只是為了達成某種目的而存在?如果房屋因為時間夠久而能產生靈魂,那器物呢?

  要是因為年代久遠便能產生靈魂,那我三天兩頭拿來泡澡的浴缸大概也有浴缸之魂附在上頭吧?畢竟這也是間老房子了。

  可是,又是誰規定東西隨著時間流逝,就一定要與靈魂有關聯?

  我縮回濕漉漉的腦袋,一腳跨出浴缸,身上裹條浴巾後再從鐵架抽出毛巾,包緊海藻一般恣意滴水的頭髮。打完噴嚏後打開門,浴室外頭如往常陰涼,我加快腳步,盡量不讓身體發抖著涼,迅速躲進迴廊轉彎處的房間裡。

  房裡靜悄悄的,不想吵醒媽,踮起腳尖溜到佔滿整面牆的衣櫃旁,掛好浴巾,先套上內衣和長版白T恤,接著是內褲和極富彈性的黑色長褲。

  抬起頭,牆上時針指向數字十。

  「媽,起床了。」熟練跨過地上的各式雜物與衣褲,我輕輕揭起棉被。

  相同場景相同畫面,和過去幾個月來如出一轍,她仍雙眼輕闔、髮絲散亂,如斷線的木偶般,毫無生息癱軟在深色床單上。

  這很蠢,蠢斃了。

  我心裡瞬間產生抗拒的想法,但還是搖搖頭,俯身親吻她的冰冷額頭。

  自從私自拿了爸工廠裡的假人模特,改造成媽的樣子後,他就不怎麼開心,要是知道上次大吵之後我沒把她扔掉,反倒是藏在被窩裡偷偷保養,他肯定會把我從五樓公寓扔下去,連媽一起。

  「媽,幫妳檢查一下。」

  話語習慣性流瀉,我挪動身體,挺腰跪坐在床邊,從右腳趾節開始,小心翼翼的順時鐘輕扭,再來是右腳踝、右膝、右股間,股間比較麻煩,我力氣不夠大,必須將她的腳抬起後,自己側身塞入,用肩膀架起腳,再左右微擺。

  沒問題,接著是右手。食指第二指節似乎會發出惱人的摩擦聲,我拉開床底下的抽屜,從一字排開的工具中挑了罐潤滑油,點上後再用抹布塗開,留下一層薄薄油膜,很好,惱人聲響消失了,再來是手腕、手肘、肩關節……今天狀況不錯,應該是這城市不再下雨了,細小的霉斑也淡去不少。

  另一側也得重複同樣的動作,等檢測完畢後才會輪到頸關節,必須用手掌抵住她的雙耳,將頭部抬離枕頭,試試可否自由活動……

  四十幾分鐘後,我才解決所有關節上的細微問題,現在的媽就像新的一樣。

  肚子咕嚕作響,我起身步出房間,飯廳的桌上除了糊成一團的冰涼蛋餅,還留下在口袋裡揉爛的五百塊紙鈔和一張小紙條,原子筆跡潦草:「今天是妳媽生日,我會下班後會晚點才回去,自己處理午晚餐。」

  爸又要去老地方了……不過,呃,這蛋餅是早餐店老闆吞進胃裡消化到一半再吐出來賣給客人的嗎?

  我將嚼了半口的難吃軟爛蛋餅吐回塑膠袋,順手扔進廚房垃圾桶,抓起紙條和錢走回房間。

  媽仍安靜的躺在那兒。

  從衣櫃中拖出折疊式的輪椅,螺絲有些卡住,多花了點氣力撐開架在床邊,接著爬上床,褪去媽的睡衣褲。

  不消幾分鐘,她全身便赤裸裸映入眼簾,泛著金屬色澤的關節異常突兀,就像某種等身大小的玩具人偶,我突然想起小時候,媽買了隻芭比娃娃給我的事。

  或許那時就注定跟大多數女孩不一樣,我並沒有熱衷於替換小芭比的服裝或是帶她跟親愛的肯尼到處約會,反而是找來爸的工具組,花上幾個禮拜改裝成會咯咯亂響的機械芭比,眼睛會發光,還可以二段變形。

  沒想到過了好幾年,還真的照護起等身大的人偶,從改裝到換衣全都自己包辦。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爸當時皺起眉頭的神情。

  不過,記憶這種東西真的可靠嗎?

  似乎每次回想某事,都只是由少數幾個關鍵畫面拼湊而成,畫面與畫面間的動作反倒是由文字或語言連接,能清楚描述發生了什麼,卻不是因為腦中播放了整件事的影像,而是畫面與描述輪流進行,就像繪本一樣,圖片搭配文字。

  感覺就算過程胡亂瞎掰,只要合乎前因後果,也會成為合情合理的回憶。

  即便這描述並不完全正確,甚至不合邏輯也行,因為世事總是難料。

  況且也沒人真的在意。

  而且過去發生的事,還有什麼好計較的呢?不是都已經發生了嗎?就像媽已經過世好幾年……不,說不定只是我還沒遇到必須斤斤計較的狀況。

  「完成。」拉好她衣服的肩線,撫平皺褶,接著輕輕將領口向下扯,露出噴過漆的方形鐵蓋。

  我伸出雙指,指甲嵌進縫隙,撬起鐵蓋。

  鐵蓋正下方是黑洞洞的發條孔,直通心室。

  解下脖子上的金色發條項鍊後,三指彎曲捏著尾端使勁插入心室,旋轉,一圈、兩圈、三圈半。

  啪札啪札啪扎啪扎。

  如預期地,她的雙眼緩緩睜開,人造皮膚牽動嘴角,露出似笑非笑的詭異表情,僵硬地慢慢坐起身。

  有那麼一瞬間,我突然覺得存在於房裡的我們是由許多荒謬構成的聚合物,而我們之間的聯繫僅止於「媽」這個稱謂。

  妳真的存在嗎?

  「媽。」
*
  一九七零年,日本機器人專家森政弘提出了恐怖谷理論。

  搬著輪椅與媽下樓,和隔壁大嬸擦身而過時,她臉上驚恐嫌惡的表情突然使我想起這主張,在網路上偶然查找到的,聽起來很像網路遊戲裡會出現的詞彙,但其實是關於人類見到機器人會產生什麼感受的假設。

  聽起來很學術,簡而言之,大概就是由於機器人在外觀與動作上與人類非常相似,因此人類會對他們產生好感,然而,當好感上升到某一程度後,人類對於他們的喜愛卻會忽然急速下降,跌至谷底,哪怕是機器人的一點微小反應,都會顯得十分僵硬可怕。

  可是,當機器人與人類的相似程度持續上升,來到相當於普通人之間的差別時,人們的好感度又會再度提升。

  同樣道理,人形之物也存在相同的狀況。

  真奇妙,我們到底是害怕這些沒有生命的物體和我們外表相似,還是害怕它們可能擁有生命?就算它們體內某一處真的存有靈魂,我們又為什麼會感到恐懼?

  我低聲咕噥,望著輪椅上媽稍嫌稀疏的毛髮,握緊扶手,在兩側停滿機車的狹窄巷弄中緩慢前進。

  大抵是初秋的緣故,陽光充足卻不燥熱,皮膚大面積裸露在光線下只覺體內升起一股暖意,這種好天氣在這三不五時陰雨綿綿的城市中,大概好幾年才會碰上一回吧!

  我不確定上次和媽出來是什麼時候,小學三年級?國中二年級?

  有點記不清了,雖然才二十初歲,可過去發生的事似乎都蒙上層白霧,尤其國小高年級到國中畢業之間的種種,根本就像按了快轉鍵似的,咻咻幾聲便全數略過。

  阿公在小六時過世,那時還有誰也離開了來著?然後哩?好像就跳到了國一英文小考作弊被老師抓的正著,在洗手台旁哭得唏哩嘩啦……國二一整年有發生任何值得紀念的事嗎?除了老師日以繼夜檢查服裝儀容,爸常到台中去工作外,似乎就這麼過完了……媽那時也住在台北嗎?還是台中?我忘了、真的一點印象也沒有……然後國三每天做著無聊早操、上課、自習、上廁所、下課、晚自習……現在想想,當初好像一直執著於沒什麼意義的事……

  「幹你娘勒!噁爛!」滿是惡意的辱罵猛然將我震回現實,媽以奇妙的角度歪著頭,空洞雙眼直愣愣盯著地板,而我眼前站著兩個身穿制服、一頭毛躁咖啡爛髮的少年。

  我們已經到公園啦?今天可不只有在公園逛逛,還得到更遠的地方去吶!

  「那是什麼啊?差點勾到我衣服。」戴著銀亮耳環,瀏海蓋去半張老鼠臉的傢伙揹著背帶極短的破爛書包,朝地上啐了一口,毫不在意地指著輪椅上的媽,彷彿我不存在似的。

  「幹,就模特兒啊,賣衣服的店都有那種嘛。」

  「是嗎?三小。」

  「喂!這什麼鬼啊?」

  「說話啊?啞巴嗎?啞巴和怪胎模特兒?」

  他們同時笑了起來。另一個傢伙長的倒像隻懶惰的肥胖醜貓,滿臉坑坑疤疤,原來貓和老鼠也能成為好朋友啊!地上又多了口痰,如果我再不回答,大概要被痰吐滿全身了吧?

  他們會產生這種反應也不是無法理解,畢竟這時段會出現在公園中的,不是生氣蓬勃的學齡前幼童,就是終日相互注視卻鮮少開口的輪椅老人。

  就像剉冰店賣義大利麵一樣奇怪,大家習慣的公園是吵鬧幼童搭配黑眼圈家長、乾屍般的老人搭配大聲談笑的外傭,而不是二十來歲的女孩配上活著的死人。

  蠢斃了。

  你們也是,我們也是,所有人都是。

  我深吸一口氣,緊握輪椅的塑膠把手。

  「她是我媽。」

  我能清楚聽見每個字音從聲帶爬出,咕嚕嚕翻出雙唇後撞擊在他們的醜臉上,接著,他們相視半秒,刺耳狂笑自口中爆發,彷彿半圓形氣場般擴張、擴張、再擴張、散出公園,直至包覆整座城市、整個宇宙。

  有那麼一瞬間,除了嘲笑聲外什麼都聽不見,周圍的老少皆停下手邊那些不做也無所謂的閒事,目光一致射向我們,但眼神空洞的令人害怕。

  彷彿被這世界推向了邊緣,就和輪椅上那些死去卻也活著的老人一樣。

  我緊咬下唇,不由自主低下頭來,媽的黑髮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彷彿散發著生命的氣息。

  可是,這又算什麼?

  人們日以繼夜朝向廟裡的神像俯首膜拜,不就是相信神明是真的存在於那幾十公分高的神像之中嗎?難道將神像換做塑膠人偶,一切就失去意義了?

  笑聲暫歇,周圍似乎又恢復吵雜,我繼續前進,不清楚那兩人是否已經離開,只是覺得雙頰難以忍受的燥熱,蔓延至全身上下每道汗腺,接著同時迸發而出。

  「妳在吧?只要我相信,妳就存在吧?」
*
  以四種語言播送的廣播結束後,除了隧道轟隆灌滿耳道,車廂內的乘客低頭沉醉在手掌的小方框內,安靜且乖巧。

  我靠在壁上,深吸一口氣,享受接下來十數秒的短暫放鬆。

  其實我不應該緊張,就像平常一樣散散步、曬曬太陽,沒甚麼好在意的,畢竟這是屬於我們母女倆的時間。

  可剛剛在公園……

  嗶──嗶──嗶──嗶──

  我不願回想。

  車門乍開,這不是什麼大站,上車人數遠比下車多了好幾倍,且毫不意外的,所有人踏進門前的第一個動作便是有意無意的望向這裡,好像非得這麼做,才有資格進到車廂之中。

  不自在伴隨血液衝上面頰,羞愧感瞬間籠罩全身。

  並不是因為帶著媽進到捷運車廂,而是止不住的難為情與害怕令我感到憤恨,明明口口聲聲說著媽媽不僅只是人偶,是真實存在的,心裡卻仍在意別人眼光,好像非要所有人都認同、接受,眼前的她才能名正言順成為我的母親。

  可這明明是不可能的。

  列車持續前行,每隔幾分鐘後便啟閉車門,人潮隨著臉頰上的血液竄動,我的雙眼牢牢黏在車廂地板,不敢抬起頭來。

  我並沒有足夠的勇氣,所有一切都只是一時衝動,以及病態的自我滿足。

  真的是蠢斃……

  「喂!喂!」

  嚇了好大一跳,眼神迅速甩動,身旁不知何時站了個小男孩,大抵只到我的腰部,頭髮同樣稀疏,嘴裡喊著含糊國語,伸手扯住我過長衣角。

  「怎……怎麼了嗎?」

  「這是妳媽咪嗎?」他絲毫不克制音量的大聲提問,不消幾秒,車廂內所有目光又再次匯聚到我們身上。

  我該怎麼回答?

  「妳媽咪的眼睛怪怪的,她眨的好慢!」

  「……」

  「為什麼啊?」

  「因……因為她生病了。」我擠出字句。我在說謊。

  「是嗎?」

  「……對啊,因為生病所以才要坐輪椅啊。」

  我每說出一句話,似乎就能感受到更多眼神的匯聚,惡意在他們的眼神交流中不斷傳播,似乎只要其中一人率先發難,他們就可以將我綁在木樁上活活燒死,連同輪椅與媽媽,一齊破壞殆盡,排除在這個世界之外。

  「是嗎?」

  小男孩又重複問了相同問題,我狐疑的發出「嗯?」,稍稍彎下腰,盯著他的雙眼,這時才發現他的眼珠是不可思議的清澈,彷彿可以一眼望進靈魂深處一般。

  「說不定大家才生病了。」

  下一秒,車門開啟,穿紅外套的大手粗魯將他拽離,似乎是小男孩母親的婦女狠狠瞪了我一眼,兩人迅速消失在人群之中。
*
  海風徐徐,海水的鹹味並不特別重,河海交會之處,以及後頭各式攤位的緣故吧,除此之外,鼻腔裡同時流動著烤香腸的煙燻味,與長年積存在中年男人身上的紅Marlboro菸味。

  幾分鐘前爸看到我推著媽出現在這觀光碼頭裡、遊客意外稀少的角落時,並沒有特別生氣,只是皺緊眉頭,就像盤根錯節的樹根一樣。

  大概是因為我們花了兩三個小時,費盡心力才抵達,他捨不得多加責備吧?

  我不知道。

  今日已承受過多情緒起伏,連自己都搞不懂了,更別提去理解中年男子的思維模式。

  「妳來這裡幹嘛?」聽不大出來爸的語氣,他老是不喜歡顯露自己的情緒。

  「找你。」

  「你怎麼知道我在這?」

  「……」

  爸每年的今天都會來這裡,多年來沒有間斷,我要是不知道,反而是件稀奇的事吧?

  我在心中反問,一隻手鉤住輪椅,讓媽停靠在身旁。爸似乎不想靠她太近的樣子,自己趴在稍遠處的欄杆上抽菸。

  「上次沒扔掉?」

  「沒。」

  「嗯,要來一根嗎?」

  「哪有爸爸問女兒要不要抽菸的啊?」我嘴裡咕噥著,但還是接過爸手上的菸和打火機,他則繼續對著港灣放空。等我點燃指縫中的香菸,爸才滿臉疑惑歪過頭來。

  「妳會抽菸?」

  「……不是你遞給我的嗎?」我問道,放任菸草緩慢燃燒,冒出細長白煙,一縷一縷。

  「……」爸擺出『好吧,算妳有理』的表情,又將目光放回日光斑斕的海河交界處。

  「妳媽以前也會抽菸。」

  「啊?」

  「嗯。」

  「等一下,你說媽會抽菸?」

  「對啊,」爸苦笑出聲,順手將菸蒂彈入稍嫌汙濁的河中,「抽得比我兇哩!」

  「真、真的嗎?我記得媽……」爸口中的話語聽起來並不真實,我滿臉詫異,說話結結巴巴,畢竟我從小到大也沒見過媽抽菸,他也鮮少跟我談媽的事。

  自我有記憶以來,爸每次抽菸便會被趕到陽台,就算是外頭聚會時別人請的,也被媽絕對禁止……怎麼會?

  「記憶不可靠啊!光是靠記憶,有時候都會相信不對的事。」爸在地上踱了幾步,他要講嚴肅的事情時就會這樣,接著點上第二支菸。「真諷刺,妳媽當初怕二手菸對妳身體不好,想盡辦法不讓妳接觸,沒想到妳還是碰了。」

  「我想她的時候才會抽。」

  「是嗎?」他深深吸了一口,再用力呼出。

  我點點頭,沒有回應。

  「等等要一起吃飯嗎?」

  「你請客。」

  「不然鬼請?」爸又吸了好幾口,菸灰自指尖彈飛出去。

  他聳聳肩,彷彿下了重大決心,走近介於我倆之間、端坐在輪椅之中的媽,然後一掌蓋在她的前額,指掌來回緩慢地搓揉髮絲。

  而齒輪動力即將用罄的媽只是乾唇微啟,眼皮半眨半睜,卡在眼珠中間。

  但爸似乎並不在意。這是我第一次見到爸如此溫柔對待這個人偶,他的眼中流露我從沒見過的疼惜,眼角皺紋糾結。

  「做的很像。」

  「你還要我把她扔了,家具摔得亂七八糟。」

  爸露出難解的苦笑,鬍渣根根豎起,「真是抱歉吼,妳花了很多心思在這上面吧?」

  「嗯。」

  「老實說,我幾乎快忘掉妳媽了。」他將第二個菸屁股扔下河裡,從菸盒抽出第三根,點火,我則將一整條圓棒狀的煙灰掛在欄杆上。「還要嗎?」

  我搖搖頭,他頓了頓,繼續說道:「她的長相有時候會變得很模糊,我可以記得一些事、一些畫面,可就是想不起她的臉,翻照片才又恢復記憶,很可悲吧?明明一起生活了將近二十年。」

  「不,我也時常這樣。」我搔搔頭,望向他略顯疲憊的側臉,「所以才做了這樣的另外一個媽,她不是媽,她也是媽。」

  「好奇怪。」我補充。

  「真的奇怪。」爸又笑了,可這次和先前的苦笑稍微不太一樣。

  「妳知道,這裡是妳老爸跟妳媽求婚的地方嗎?她想都沒想就答應了。」

  接著,在我還未來得及做出回應前,爸出乎意料地將我和媽摟進厚實的胸膛,在媽的額上毫不遲疑輕柔一吻,起身,頭也不回走向遠處的捷運站,彷彿拋開一切牽絆。

  「不過,是真的該說聲再見啦。」

  「啊……」

  猛然一陣大風撲面而來,我的眼眶莫名泛出淚液,但心中卻忽然舒暢了起來。

  一定是被海風吹到眼睛了。

  「祝妳生日快樂。」伸出雙臂,我緊緊環繞輪椅椅背與略顯僵硬的媽,深吸口氣,有洗髮精的香味。

  然後提起雙腳,奔向逐漸走遠的爸。

  「掰囉,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584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chazel3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單曲分享】I Prev... 後一篇:我親愛的替代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來人R
來一起快樂畫圖喵 好缺人氣阿 想早日進階達人喵~ฅ(°ω°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