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書評]好萊塢皮日式成長劇--談勳一《Real》第一卷

作者:伍德‧瓦懷特│2020-07-19 14:41:08│巴幣:36│人氣:637
序章請點我
作者:勳一


  第一原則:「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第二原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命令,除非命令牴觸第一原則。」
  第三原則:「若不違反第一及第二原則,機器人可以保護自己。」

  科幻小說家艾西莫夫在1940年代於其作品提出「機器人三原則」。雖然從今日的眼光來看過於簡化,邏輯上也有自相矛盾處,但依舊不可否認其對機器人相關作品,甚至是真正的機器人研發產生了一定的影響。時至今日,只要作品以機器人為主軸,關於人類和機器人關係的思辨往往不可或缺。

  本日要跟各位談的作品:勳一的《Real》也嘗試做答這個問題。《Real》第一卷以被稱為Zoe的機器人已經普及化的台灣為背景,講述隸屬軍事組織NIK(說起來我翻遍了第一卷好像沒看到全名)的主角宋榮宇、進入榮宇所屬小隊服役的Zoe蕾奧米,以及同小隊的夥伴們在危機四伏的任務中逐漸察覺檯面下的巨大陰謀,是相當簡單王道的設定。

  第一卷大致分為兩個大段落:初期的人口販賣事件及後期的挾持事件。在第一個事件的表現相當穩健。主角們從得知消息、四處打探、中間被襲擊、獲得線索後全面攻堅,過程完整。除了中間獲取線索的方式稍嫌粗暴(後述),整體節奏明快,能看出背後有用心計畫的大綱支撐。

  搜索行動之所以能獲得突破,是靠被俘虜的少女留下紙條。這照理是非常關鍵的劇情,但紙條是被同行其他小隊的李隊長提出,也沒有交代他是如何獲得的。是當面交給他的嗎?若是如此又是怎麼認出NIK的人員?難不成NIK執行這種偵察任務都穿制服當活靶嗎?如果是遺留在某處,又怎麼能確定會由NIK找到?這段稍嫌粗暴了點,甚至讓我一度期待李隊長窩裡反,上演無間道的可能性,幸好各位成員(到目前為止)都相當忠心。

  第二段的挾持事件相較第一段,曲折度稍嫌疲軟。簡略來說其實就是擊退戰力高強的挾持犯而已。恐怖活動的重點往往在利用活動本身樹立起令人恐懼而難以捉摸的形象,藉此來漫天要價。但敵方即使說要談判,實際上見面也是直接開打,看不出這起行動的意義;一兩個小隊也就認了,難道敵方真認為可以撂倒NIK的所有人?如果能比照第一段,先透露出對方活動的一些線索,主角方嘗試阻止,事件卻還是發生,不僅能增添些智鬥的色彩、描寫敵方組織執行的細膩度提升,也會讓情節更為豐厚。

  儘管第二段的情節簡單不少,實際上的長度卻似乎沒差太多。原因在於敵方的戰力的確是強大,主角方打了又退、退了又打,撤退了不只一次,的確反映敵我戰力差距。然而實際效果看起來卻稍嫌冗長,且爽度不足。一方面撤退思索作戰方法的情節在(體感)短時間重複,情節的震撼力和情緒的渲染力遞減得相當快速,類似的安排出現密度太高就會變得廉價。另一方面問題可能出在主角榮宇身上。

  這裡我們換個角度,來談人物本身。本作的寫作手法只要主角宋榮宇在場,就是他的第一人稱(相對極少他不在的場景則是第三人稱)。榮宇經過高中三年的軍事訓練,似乎沒洗練出特種軍人的果決;雖不至於優柔寡斷,但內心活動相當多。這種寫法是個雙面刃,它雖然將榮宇這個角色寫得很透明,但過多的反應偶爾會打散緊湊感,在戰鬥場面尤其致命。另一方面,本文在寫作內心活動上幾乎一句話就一段,切得太細,也是讓戰鬥體感很冗長的原因之一。

  以下片段均引用自第二章,雖然不是戰鬥場景,但體現了同樣的問題。

  面對隊長的問候,蕾奧米不知道哪裡來的精神,用著大嗓門回道:

  「沒有問題,我會好好依賴他的!」

  拜託,千萬不要……我覺得那根本不是依賴,而是添麻煩才對。

  我斜眼瞪向蕾奧米,只用「哼」一聲來提醒她安分點。

  可惜對於我這個舉動,她根本完全不在意的樣子。

  果然還是算了,對她太嚴苛感覺也不是好事。

  「拜託,千萬不要。那根本不是依賴,而是添麻煩。我邊在心中咕噥著,邊斜眼瞪向蕾奧米,『哼』一聲地提醒她安分點,可惜徒勞無功──算了,對她太嚴苛感覺也不是好事。」
  (我理解刪節號的用意,但在其後直接接下一句話不是正規文章用法,此處也修掉了。)

  「好吧,那麼我準備來說明這次的作戰會議!」

  總算可以開始了嗎?明明只是來開會卻意外累人。

  不過只要想到之後還要禁假半天,我就瞬間失去所有動力。

  我拍了拍自己的臉頰試圖讓自己清醒些,反正現在想那些也沒有用。

  「總算能開始了嗎?明明只是來開會卻意外累人;況且想到之後還被禁假半天,就讓我瞬間動力全失──唉,反正現在想那些也沒用。我只能拍拍自己的臉頰,試圖讓自己清醒些。」

  諸如此類,可以透過適當標點符號重新排列組合,精簡段落的例子所在多有。雖說寫作方法是個人特色,但伍德認為減少換段能提升流暢度,也能體現榮宇思緒變化的快速。

  再來談談女主角Zoe蕾奧米。有其他讀者提到她和榮宇似乎熟的太快,但我認為利用其機器人的身分,將自來熟解釋成她的設定,倒也不是不行。吃貨、傻氣中有些毒舌的個性,做為吸引讀者來說中規中矩,但作為軍用或反恐用Zoe有些奇怪。雖這麼說和全書主旨有些相悖,但Zoe的個性應該是能「設定」的。在一觸即發的現場,賦予軍用Zoe這樣的個性有助於任務嗎?反而序章的普羅還給我比較像軍人的印象。

  另一位稍微想提的角色是友亮。他的設定是標準的外向男二,但正因為外向,定位和蕾奧米似乎稍微相撞了。在劇情上由於分開行動,似乎也沒看到他的活躍,甚至懷疑這位角色不見會有什麼影響。整體給伍德的感覺很像是因為小隊裡只有榮宇和蕾奧米太奇怪,只好再抓一個來湊數,有點可惜。

  另一點則是主角群的年紀。十八歲的他們儘管有高中三年的訓練,但馬上就讓他們接拯救人質或破解走私集團這樣的任務,在以現代(或近未來)作為背景的本作是不是稍嫌早了點呢?許多作品賦與高中生拯救世界的重責大任,都想辦法安排了巧合、製造不得不是主角的理由,或整體就直接捨棄嚴謹性。但本作公家機關還是正常運作,NIK裡真的沒有更資深的人員來接任務嗎?做為更上層的決策者,就這麼放心把國際刑警組織交辦的情資轉給大部分人員才出幾次任務的這個小隊?

  本作的核心如同先前提及,還是人類和機器人的關係。關於人類面對不同群體的命題,雖然反覆地以外星人、妖怪,甚至是移民反覆辯證,但機器人又多了一層「造物者和被造物」的關係,讓其倫理更為複雜。被造物的反叛在相關作品非常常見,就看看本作除了如主角所說的,痛揍黑幕一拳外,能不能給出讓人眼睛一亮的答案吧。

  另外著墨較深的是在機器人的記憶保存和消去上。但話說回來,記憶消失,痛苦的絕對不是Zoe或當事人,而是陪在他身旁的人。雖然比喻有些不倫不類,但這和失智症的照料有異曲同工之妙。人們因為想不起來而痛苦,是因為知道有個輪廓、有個東西曾存在於那裡;但記憶消失,連那物品的存在都不知道,就自然不會有痛苦了。

  總地來說,本作給我的感覺像是「披著好萊塢皮,以台灣為背景的日式成長劇」(主角宋榮宇的名字倒是給我一種想喊歐巴的衝動)。它有許多動作大場面,描寫上該有的傷亡也沒迴避,場景上有好萊塢大片的味道。然而主角的內心活動大致還是日系常見的自我質疑。比起一般校園或日常作品,榮宇必須成長地快一些,畢竟他面對的環境可沒讓他掙扎的餘裕。
作為總結,本作依舊是在水準之上的作品,描寫雖有先前提到的問題,但情節推進和主線尚稱流暢,特別推薦給喜歡刺激動作場面的朋友。

  那麼我是伍德‧瓦懷特,我們下一期「好書大家看,大家看好書」見。
  書評服務請這邊請,別害羞。害羞的話也歡迎私訊在下。伍德期待您的大駕光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540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評

留言共 3 篇留言

勳一
熱騰騰的書評終於來啦XD
還是要先跟伍德說聲辛苦了。

這部作品是我幾年前為了投稿準備的。
受日輕影響深遠,所以也能說一部披著台輕皮的日式作品XD

我後來也覺得有些需要「考察」的設定方面沒有太細心。
比如之前私聊有提到關於某個法醫學的知識,以及上面提到的問題,是否合乎邏輯性...等等的問題。

當初寫機器人題材我也蠻糾結的,自己能否寫出大家想要的內容。

也有讀者提到我選擇這種易懂的套路算是安全牌,但不會有驚天動地的讀後感,當然這部分還是作者我自己要努力的地方。

總之不管優缺點,還是感謝伍德看我的作品。

順道一提,我的作品系列男角名字都非常的讓人想喊歐巴(X

By正在外面吃牛排,邊吃邊回覆的勳一

07-19 15:58

伍德‧瓦懷特
...這時間吃牛排?而且你這要這半年因為疫情而關在家裡,好幾個月有95%都是三餐自理的我情何以堪Orz
.
以放在網上大家同樂,這篇已經及格有餘了。
但如果是為了投稿準備的,我會建議要想想這部作品跟其他人比起來有什麼特長?有什麼元素讓這部作品能脫穎而出?除了背景設在台灣和炸了___外,有什麼別出心裁的創意?正如你自己提到的,它是安全牌,但若只有安全,要怎麼說服人這部作品很棒?
.
機器人題材當然可以,特別這幾年AI技術進步神速,多看看科技新知,了解科技發展的前緣,也有助於構築世界觀。特別有時現實是超出我們的想像的。
至於大家想看什麼──其實沒有作者能取悅所有讀者。能取悅所有人的叫鄉愿。
除非有炎上級的反對聲浪,否則忠於自我應該還是不錯的選擇。
.
為什麼法醫學知識要跟你私聊?因為我認為要求科幻、奇幻作者寫這麼精準的確太難為了。(但像我領域偏向懸疑推理,甚至是驚悚恐怖的要求就要提高)
同樣的,有些邏輯的問題搞不好也只是伍德對細節鑽牛角尖。除了李隊長的紙條因為太關鍵讓我有點難忽視,其他部分硬要讀者接受,其實也沒關係。
還有就是分段的問題可以考慮看看就是了。
.
也謝謝您的回覆,最後也要忝不知恥(X?)地說一聲,拙作也請您多多指教了。07-19 17:07
勳一
所以下次【伍德家的飯】就決定是牛排主題了 (別幫人家擅自決定啦

文債方面也欠了不少,記得我之前一萬人氣感謝文也有提到,像是該隱、阿悠還有你的作品都是排在前面想要優先補完的。結果現在又要忙其他作品暫時無法在巴哈更文&追文,之後正式回歸再來好好欣賞大家的作品了。

07-19 18:07

伍德‧瓦懷特
牛排對伍德來說就是整塊丟下去煎而已,並沒有像行家一樣的技術。有那種技術我就出來開牛排館就好了啊(眼神死)
.
覺得煩了累了就來看看大家的文吧,我們家的都是看了會讓人心情好的喔(強力置入性行銷中)07-20 05:25
該隱
果然伍德寫書評講得比較細膩,把一些我想說,但不知道該如何闡述的內容都說完了[e12]

不止是李隊長的紙條,榮宇那繁複到有點多餘的內心戲真的是個值得拿出來提的點。
還有他的表現與其說是軍人,更像是日輕中不小心被捲入事件的路人XDD

07-19 23:38

伍德‧瓦懷特
榮宇的內心戲繁複是一回事,我覺得跟分段過於零碎也很有關係。
這種不斷內心糾葛,所有事情都要做反應的個性,莫名讓我想起Guilty Crown的櫻滿集(前期;後期變什麼樣子我們就不多提了...)。不過集是被牽扯進事件的普通學生(至少前期是),但榮宇應該是已經接受三年訓練的軍人,個性,或至少行事風格應該會不同。
這個年紀的軍人角色在ACG寫比較好的,應該是驚爆危機(全金屬狂潮)的相良宗介,但榮宇的經歷也沒有相良那麼曲折,應當不致那麼極端。總之是能再考慮和揣摩看看的。07-20 05: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e123448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魔都妖探 ... 後一篇:[達人專欄] Math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