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北斗之拳 具體賞識 三 經典情節探討 2 風雲龍虎編(義星雷依編)

作者:yau│北斗神拳│2020-07-18 18:46:00│巴幣:0│人氣:321
北斗之拳 具體賞識 三 經典情節探討 2 風雲龍虎編(義星雷依編)

0 最長的一部分了
^^^^^^^^^^^^^^^^^^^^^^^

今次的主角的義星的譯名,以前我多半寫作尼爾,現在多半寫雷依。兩個都是官式譯名,但為統一下文都一律寫雷依,像前文已經把主角一律寫拳四郎或四爺,而不是阿健或健次郎或肯西諾,殉星也是希恩而不是瞬或辛,三師兄也叫賈基而不是積奇或甲基。

義星人氣度曾經壓倒過四爺的要角,更不用說拳王雷奧了。

多少是因為他更富於「英雄」的風格和全書最帥的男性之一,倒底他是本書第一個偽娘的姿態登場。

唯一不像主角的是他在對雷奧前,其實從未在正編中和高手交手的,如果不是事後他說出六星和六聖拳的事,並擊敗同為六星的猶大才去死的話,估計一般讀者心中他不過是與上校實力相仿的,唯一表現出較上校強不過是有徒手分屍裂石的力量。

甚至說他其實很少和武功與自己相差不遠的人動手,因為經驗值不足才給雷奧秒敗的結果,這個梗在最後四爺破琉拳時也用得上。

風雲龍虎編是電視動畫版補上的分段,即是第二十三至五十七集,足有三十五集是最長的一段。相對於漫畫是單行本第三集末段到第十集的初段,相當於六集半也同樣是最長的一個分部了。

雖然是最長的一部分,但因為本文不那麼需要再度簡介和研究世界觀的問題,所以文章反而可能較短的,而且不會分開寫情節和背景討論的文。

而因為不像前面動畫比漫畫原著還完整壯觀,所以以漫畫為準討論。

而各位也應當發覺除了以前我一直用--------和^^^^^^^^^^^^^^做大分節與中分節外,也開始用*做小分節。

因為在寫「具體賞識 二 流派與招式 二 南斗六聖拳」時貼了很多雷依的圖,這次不能重覆過多了,想看當時的便到這里。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597490
---------------------------------------------
上 四爺的親蜜戰友雷依

這是指從雷依登場與拳王雷奧交手前,即漫畫單行本第三集結尾到第七集,即動畫第二十三至第四十四集間的事了,這部分實際有整個SOUTHERN CROSS編的長,塑造了全書較王道的情節了。

富於輕小說主角感覺的,帥帥的龍傲天的同時,但不挑戰強敵只宰嘍囉的雷依,隱藏了他的攻擊方式的缺陷便是過分費力,所以只要是能躲過他的那些分屍斬鐵的力量的高手,便很有反敗為勝的機會,結果也真的給雷奧擊敗了他。

但各位可見他如體操般的優美拳法,和對比真人大的多敵人小兵如同斬瓜切菜的爽朗。而且說過這種過分費力的攻事手段,較易嚇跑惡黨甚至逼使其屈服。只好怪他沒有增加自己的經驗值,沒有成長的不適合作較高年齡向的作品的主角。

他有多次說過憎恨這個黑暗的世界,直到遇到四爺和多奇跟馬美亞,有多少憤青的風格,但又不像魔神加奧般,習慣了以仇視的眼光看世界,而忽略了雄武對己的好意。

而他在本編中是除四爺外,唯一喜歡在戰鬥時叫喊,這樣的「蘇沙」的聲音,真的很像爽片的主角。


1 牙一族編
^^^^^^^^^^^^^^^^^^^

這章從漫畫單行本第三集結尾到第五集(連載第二十六至三十七回)之初,動畫第二十三集到二十九集。

* 雷依登場 即單行本第三集結尾部,連載第第二十六回,動畫第二十三集上半。

這次見到偽娘騙幾個路人劫殺的,可見他和上次的希恩與上校一樣,是壞人兼與四爺為敵,原著第三位敵對門派的南斗的高手現身了,即這里的情報上南斗都像是邪派高手的。

反正在日文中敵人和惡人經常是同一個詞語表達,而我們就是好人的同意詞,只是打劫的形像比KING或上校還差的。

登場的副題便叫「南斗之男」

可起初南斗不過是繼承在讀切版的泰山寺拳法的地位,但畫擅長於跳躍與空中戰的南斗聖拳,其實所需要畫藝比畫偏重於攻防一體完美戰陣的泰山派高得多了,而攻防一體完美戰陣的提法又在北斗宗家拳時重現了。

*牙一族編上,漫畫第四集的主要情節,動畫第二十三集下半到第二十六集。

當然後續發展給南斗挽回了名譽的,便是放棄了協助牙一族,倒戈保護馬美亞和她的村落。見到他把人齊整地斬成數塊的力量,不只是動作優雅如體操或舞蹈,明顯超過上校了而雖然殺人的效率不如希恩,但物理的破壞力比希恩更大。

這明顯是為了長期連載而刻意完成前文所說的,南斗北斗表里一體而需要合作才可以平定世紀末。而開始時他帶著染了血的頭紗,是為了方便日後洗白用的愛麗的婚紗的一部分。

* 牙一族編下,漫畫第四集後部到第五集之初,動畫第二十七至二十九集。

而他作為適合一般少漫主角的風格的人物,幾乎被牙一族的陷阱殺死,兩度被拳四郎所救的,也在暗示這和主流少漫的英雄觀有別下,便需要主流少漫的英雄風格的準主角。

而開頭因為他曾撕破馬美亞的衣服與協助過牙一族,所以馬美亞較喜歡四爺,甚至詐降時也只是吻四爺。

這次的華山角抵戲是第一次出現靜態防衛下刀槍不入的護體神功,上次的轉龍呼吸法是先運功才有效果的。

這一章最經典是被逼和四爺戰鬥下以聖極輪詐死的一場,事實這場的確和四爺互角過,當然上校也做得到這程度。可是雷依那徒手裂石的力量也真的少見,而且他的體型不過和四爺相仿的,的確使四爺也被嚇倒過,還有這個「破岩石之拳」的副題。

可領會倒聖極輪是因為南斗也有打穴術(動畫早在希恩的南斗飛龍拳補完了),正如北斗有像鋼裂把和岩山兩斬波等手刀手爪功夫一樣,才完成這次的拯救戰鬥。

2 賈基編
^^^^^^^^^^^^^^^

漫畫單行本第五集中後段的故事,動畫僅有第三十至三十二集的,看來東映很討厭賈基這個角色。可是他是武論尊老師自認最有代入感的角色。

當救出愛麗後她說胸口有七個傷痕的綁匪是幪面的,四爺便猜到是賈基,往後很少提到這個角色的而只說北斗神拳三兄弟。

然後續是回憶。

當然後來循雷依的話,四爺找到有人強逼別人叫一尊幪面有七個傷痕的塑像「拳四郎」,便找到賈基的巢穴才擊殺他的。

之後又是回憶和救不到累死的男孩(動畫改為救到了)與被箭射傷的事。

可到底雷依是缺乏信心才只打些小兵?甚至對欺侮妹妹兼殺父仇人的賈基都留給四爺。

可把賈基叫「綜合評價C級」,豈不與五車星的風或海相當,真的刻意地看小他了。我想連載時才沒有什麼綜合評價的想法,加上其實那是指戰果而言,其實賈基沒有和很多人動過手的,只是會騙人叫自已拳四郎,所以他的戰績不彪炳。

而武論尊老師也說過實力應當是B級的,便與猶大或上校相近了。

就我看其實雷依給拳王秒敗和幾乎被猶大弄死的事看,他真的沒有那個信心,除非剛巧妹妹被綁著時的「魯莽」,平時他不算很「勇猛」的。

因為和四爺交手時雷依也感到四爺的厲害,應當知道如果持久下去便會和像上校同樣被擊敗,到底會轉龍呼吸法的四爺的贏面較大。

也聽他說過賈基的事,第一次比試是龍拳判四爺勝而不是技術上勝利,如果第二次比試時四爺打爛臉的那次,真只是賈基偶然滑腳的話,那麼雷依真的未必打得過賈基的。

而本編致敬了高校刑警給馬美亞用搖搖,高校刑警第二季的南野陽子也戴上了像賈基的面具。

3 阿米巴編
^^^^^^^^^^^^^^^^^^

漫畫單行本第六集相對動畫第三十四至三十六集,第六集結尾相對動畫補上倒敘多奇的第三十七集,同樣是東映只用三四集電視動畫做一集單行本漫畫的例外。

從賈基處知道大師兄和二師兄沒被核彈炸死,可又到阿米巴死後的倒敘,多奇為救四爺與尤莉亞時被放射塵搞殘了。

這次真有魔圓的感覺了,但黑化多奇的卻和倒敘放射塵那節有矛盾的,因為這病的人還有心搞這麼多事,不怕在完成實驗前先死嗎?

但我早便說過以比魔圓還黑暗的北斗之拳,不需要來黑化這套的,但在最初介紹多奇前是沒有放射塵的回憶。

所以當初看是沒有不合理的地方,反而阿米巴像為了多奇的人氣,才被特意追加的臨時角色設定,而在起初登場的真是多奇而為了延長連載才修改設定。而假冒多奇又不過只是賈基假冒拳四郎的橋段的延續。

而這個動畫補完雷依和馬美亞擊敗被阿米巴騙來的助手們,還有柏德假裝打穴嚇得一人的搞惡,也成為日後他也學會北斗神拳的伏筆。而動畫更補上阿米巴的遺言「拳王」,而雷依也知道這個軍閥並對四爺提起,即繼希恩的KING後終於有強勁勢力的大敵現身了。

4 卡山杜拉監獄編
^^^^^^^^^^^^^^^^^^^^^^^^

漫畫單行本第七集的故事(實際在第六集最後數頁開始),相對動畫在第三十七集的下半到第四十四集。

當然見到獄長對空手道的搞惡又獵奇的場面,但以獄長需要以巨體和特制的偽皮鞭(分明內包了鐵鍊或鋼索),這麼勝之不武的屠殺一看便知道其武功遜於賈基或阿米巴的,為什麼對著武功和人手都有限的保安多奇不反抗或逃走?

而後在第七集開始介紹這個背景,依賴的是沙漠中心的地利防止囚犯逃脫和被劫獄,以及有很多核戰前留下的機關(電動?),而不主要是是因為有很多武功高強的忠誠守衛。

而這里不考慮天之霸王說是軍閥龍帝的大本營,不只是因為天霸不是原著,更重要的是這里當大本營不怕餓死嗎?

* 動畫第三十八集,補完了黑掌十字拳和蘭山紅拳的一戰,四爺也知道那些不肯囗入拳王軍的高手會受到威脅入獄。

這段有一個很謎的地方,便是這里有個因為劫獄失敗而死的囚犯的墳場,但沒有劫獄者的墳場。其實也在暗示那些守衛不是自稱的強。

當然四爺和雷依與馬美亞有充足準備了,因為知道中途如何找到補給,但更重要的是風牙和雷牙要放行了。

說過他們的武功不足為懼的,但在這銅牆鐵壁的地方,沒有他們的倒戈和犧牲四爺也多半只有知難而退。

* 動畫第四十一集 第二次的總集編。

要點是拳王親衛隊的登場和預告大軍閥拳王的現身,當然動畫中阿米巴和雷依便說過拳王了。
* 單行本第七集後部與動畫第四十二至四十四集。

是拳王親衛隊誅殺了妨礙關機關的風牙和雷王,這里也解釋為何多奇或任何人都無法逃獄,我想這里就算是以惡魔利巴斯的巨體也關得住,事實利巴斯是被胡狼用炸藥所救出來的。

* 鬥氣與死兆星 單行本第七集的結尾(連載第六十至六十一回)和動畫第四十四集。

而多奇被救出來時證明了拳王便是大師兄雷奧了,也說過和賈基一樣不是在正常比試下在競逐北斗神拳傳承者時落敗。

因為雷奧能夠用鬥氣擋住老虎的活動,算是本編第一次提到直接使用鬥氣攻擊的手法,而雖然一直在使用鬥氣,但文字間沒有說明「那是叫鬥氣」,可在對照後來的畫面和同期的其他動漫才確認那些也是鬥氣。

本編中鬥氣在此前都只是輔助性的手段,例如上校使人見到自己變成巨人的幻影或牙大王的護體神功。

但他們都沒有打贏過四爺的,所以龍拳才認為雷奧的武功不過那程度的,還是把傳承者的地位給四爺了。

這也是第一次使用「見到死兆星是我很危險」的像徵,但應當視力很好才見到暗淡的星星,所以這里的說法不合理,現實世界反而有人說看不見的人快死(眼都模糊了)。

而在北斗之拳的後部也不再提死兆星了。

而這顆死兆星的真身是北斗七星的「開陽星」或大熊座80的伴星,現代中文官式稱為「開陽增一」在,傳統中國星官中稱為「輔」星或大羚鼯星。

而在聖鬥士的北歐編中的開陽星神鬥士的雙胞兄長,也是隱藏的第八個神鬥士,守護星也是這輔星。而當代天文學也發現了該恆星引力區內還有三顆更小的恆星。

因為多奇的病趕不上雷依的步伐,還說見到死兆星時馬美亞也說見到,雷依擔心馬美亞的村子便單獨提早回去卻見到死兆星。
--------------------------------------
下 以義星的姿態完成命運的雷依

在單行本第八集到第十集之初的,相當於動畫第四十五至五十七集,正在殞落當中仍然使人懷念的義星。並且由他說出為何南斗聖拳戰士們要稱霸世紀末。

即使是前文的希恩和上校都算是被這亂世所誘惑的,後續引出了妖星仁星和極星的情節。

而這里才開始有所謂宿星的稱號與完成運命的提法,也一改此前他浮誇的作風,認真和強敵交手,前面過分膽小但又華麗的戰鬥,讓他付出了代價便是死於非命。

這里的第八九集單行本,雷依也有分上封面的,除四爺本人外,其他上封面的角色只有數人,而雷依還是連上的更有意思了。

1 拳王侵攻部隊編
^^^^^^^^^^^^^^^

扭轉命運的單行本第八集(連載第六十一至七十回),相應動畫第四十五至四十九集,這時也給人知道拳王雷奧的恐怖,和第一次在本編中使用鬥氣直接攻擊的。而值得注意的這部分每回的頁數較平時的更少,因為作畫需要更巧妙的加工。

這次單行本以拳四郎和雷依近鏡與雷奧當背景的。

雷奧這一戰的戰略運用很意外地巧妙,詳見在「北斗之拳 具體的評賞 一 人物編之四 敵對軍閥編」的末段有研究過的,而當時多奇也猜到真是他最擔心的那樣,便是雷奧沒有很多高手助陣,可是要避免拳四郎與多奇和雷依一起來的。

* 小紅帽的故事

動畫第四十五集和漫畫單行本第八集開始時的情節。在卡山杜拉監獄回馬美亞的村途中,受箭傷的柏德來會合報信的,所以雷依的擔心是對的。

發現巨型的馬蹄印而猜現在還有人騎馬還要這麼大塊頭的馬,假裝成老太婆與歐吉桑的敵人嘍囉,當然以那些不會裝扮的人是騙不過人的,反而中了四爺和多奇的臨時機關死。

這一節很有喜劇感的搞笑,那個裝成老太婆的惡黨,當然首先想起小紅帽的惡狼吃掉主角的祖母後假裝成她。

動畫把這一場押後和雷依對雷奧同時在第四十六集發生。

而作為香港人想起了真實的老婆婆廣告明星「黃老太」,現實中她(真名陳鄭秀鸞)巳逝世所以那個廣告不能用了,但我們的笑匠周星馳曾經搞笑過這個廣告。

之後四爺只好單獨先行,馬美亞和多奇為了治受傷的柏德又再減慢行程。

* 雷依力戰「黑騎戰魔」拳王雷奧

「黑騎戰魔」是早年的盜版錄影帶上附加的副題,也可見這次有前所未見的大敵了。

這是動畫第四十六至四十七集和漫畫第八集中前部的故事,當馬美亞的村落被拳王侵攻部隊逼降後,他們卻硬要人接受「砲烙」,果然是繼承希恩的思路,但當時是人家跑去希恩處尋求協助的。現在是雷奧主動來強逼別人接受。

玲卻反對並要艾麗躲藏,而只好自己行跑上被燒紅的鐵板上,艾麗不忍只好主動出來居然擊敗過數名嘍囉。但那只是因為他們無防備,當來真時快不敵時雷依趕到斬死幾個人,還第一次出現可以隔空攻擊的招式卻是雷依的真空斬,宰了火鬥術(龍吐火焰術)的加崙。

同樣不是勇敢而是魯葬的雷依,聽到「你不配我下馬」便中了激將法,好像忘記現在不是比試,雷奧如果有坦克車也會用的,何況只是靠人多和騎馬的優勢不算一回事的。

第四十七集雷依慘敗和被雷奧用一隻手指便頂起,四爺才趕到當時雷依失去知覺被認為死了。
這其實是雷依第一次在正文和高手對決,結果在切小兵時這麼爽的他,給這樣慘敗對讀者來說是很震撼的,也想使人高估雷奧的實力。並從中武的超現實格鬥動漫,到接近高武或超能力動漫的境界了。

而隔著披風都打中要穴,可見雷奧不只是會玩鬥氣,而且打穴的精度都很高。

* 四爺多奇對雷奧

漫畫單行本第八集後部到第九集之初,動畫四十七集後半至四十九集。

首先是拳四郎對仍然拒下馬的雷奧,當然照上了和給大家見識到四爺也會用鬥氣攻擊,但北斗七死騎兵斬被破後,如果不是雷依放箭四爺也己經死了吧。

雷奧說故意不打得雷依立刻去死,但己經打了必死的新血愁穴。可是仍然被雷依死前射傷自己,他其實錯過了全面勝利的機會了,這個如意算盤打不準了。

後來給前傳蒼天之拳中霞拳心對拳志郎同類似的手法,反給大師伯領悟了無想轉生和蒼龍天羅,給來個同歸於盡的。

接著多奇和馬美亞才到,多奇拒絕四爺提議聯手,結果敗於雷奧時馬美亞再度放箭救他時,四爺提早自行解穴擋了雷奧反擲回來的箭。

這時雷奧才和四爺平手但更正確是俱傷了,還要一眾手下都拋棄了他,只好獨騎黑王號離開。
可見雷奧的「戰術」上成功了,但沒趁四爺來到前立刻殺雷依導致「戰略」上失敗。

這里也可見到拳王雷奧當時是全書所有己經登場的角色中最有實力的,不只在於硬功夫超過了四爺多奇與雷依而且十分有腦的。

這種老謀深算的角色是後續登場的聖帝或前面的KING有所不及的,但其實這個時段雷奧的武功遜於沙奧撒,而在登場前也應當不如希恩。

2 妖星猶大編
^^^^^^^^^^^^^^^^^^^^

* 藥物之城

單行本第九集中段(連載第七十三至七十六回),動畫第五十至五十一集。

這次的封面是雷依當背景的。

這也是中文版在電視廣播的最後部分,後續因為猶大登場的尺度,在當時的中文圈尚未被接愋。意外的是台灣是全亞洲第一個把同性婚姻合法化,這方面超前了日本。
馬美亞發覺對於雷依的感情超過四爺了,想協助他的唯一方法竟只是安樂死。但在動畫中改為找有無可以治傷的藥。

而在原著中不只的是黑暗的氣氛下的想法外,更因為藥物對於物理的傷害作用較有限,主要是些可以防止器官感染病原和止痛的藥劑。

說打死穴在現實是指打爆了內臟,除了傷者本身的生命力與休養外,沒有可以特效藥的。如果真的給人插得很深,現實多半會外傷血湧如泉即死,否則一定會內出血的,有三日命己經不錯了。

當然如果現代完善的醫院很多所謂的致命傷勢都有救的,但在北斗世界的醫藥都沒有了,而那些大招又是經常把人粉碎的絕對必死的才有這種情節。

而動畫中補完雷依仍然忍著痛和看守藥房的人戰鬥,而對方是用「鏹水」瓶做武噐,成為日後對魔神加奧時用的手法。

事後便發現馬美亞前史被砲烙的傷痕,軍閥都喜歡玩這招的,不怕感染對象嗎?

* 義星妖星一同殞落

單行本第九集後段到第十集之初(連載第七十七到八十二回),動畫動五十二至五十六集。

這時猶大去接管了雷奧的地盤,還假裝呆在城堡害副官重傷後自己殺了他,以他的性格他明明可以等雷依死,甚至趁四爺和多奇等在傷癒前轟掉他們的。

卻刻意再抓著馬美亞後雷依給多奇試以打心靈台穴減輕痛苦和稍延長壽命。

猶大為的是過去見識到南斗水鳥拳之美,便想證明自己才是最美的拳士。但實情還是對雷依極為敬重,才想在雷依死前看多一次他的英姿。

結果還是迷上了雷依的招式而被擊中,才說妖星應當和義星一同殞落後便拿雷依的手刀自刺而死,雷依也因為傷發走向空置的木屋等死。見到他爆體湧血死後四爺才把木屋點火------

第十集單行本雷依雖然沒上封面,但拳四郎拿了火炬便是說為雷依送行。

* 動畫第五十七集,雷依第一總集編。

不只是總第三個總集編還是雷依個人第一次總集編,因為後來還有第二次總集第七十九集。

後話 實踐了各種「義」星
^^^^^^^^^^^^^^^^^^^^^^^^^

「義」可以算是戰鬥動畫的最重要的價值,我猜會有人說在歷史或現實上侵略不一定會失敗的。歷史或現實上侵略的仍然需要有最單純的正義,即相信自己的正確。

這必需要說明的是世紀末的恐怖,已經沒有「歷史或現實」上那些國家的存在,國家的制度即使再壞也好過持久的無政府狀態與不齗的飢荒,正如烏雲滿佈的白天比滿天星光的夜晚亮得多,說過反烏托邦的前史多半是世紀末,而光明前總是黑暗的,反烏托其實也是烏托邦的化身。

這種黑夜才需要在絕望中超刻的倫理,其中便有顆「義」星照耀著。

四爺動畫的第二次雷依總集編中,補完了雷依代表了三種「義」,討代惡黨的「正義」,為了報恩硬碰雷奧的的「恩義」,為了南斗聖拳的威名對決猶大的「忠義」。
竟有兩次總集編,雷依你死得很光榮死得很有價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5321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北斗神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慶 家有女友喜劇結局了... 後一篇:一拳到一七五回而我英到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1)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