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風暴之子》讀後

作者:八千子│2020-07-15 09:17:20│巴幣:10│人氣:268
  Vali,是風的古語,也曾是一名少年與一頭雲豹的名字。

  狂風暴雨中,一條獨木舟劇烈起伏,卻始終不曾沉沒。船上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昏迷的小孩,喃喃唸著兩個字——瓦利。這個在風暴中存活的奇蹟男孩,在踏上海境的土地後,將以風為名,在異族部落裡蛻變重生,開啟屬於他的遠古冒險長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臺灣國寶「人獸形玉玦」作為故事發想的起點,輔以卑南遺址出土的大量考古資料。女神、祖靈、海境勇士;神靈般的動物、淚水化成的玉礦、圈囿朽屍的死亡谷……仔細考證諮詢加上豐沛的想像,塵埋三千年的臺灣新石器時代奇幻世界,破土而出。

本書特色

  想像臺灣,從三千年前開始⋯⋯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奇幻作家葛葉 ✕ 知名繪師nofi 聯手打造臺灣史前新世界。
  ★「這些史前遺物,似乎被真實地拿起來使用,擁有一分證據一分論述的情節,卻也同時大膽帶出一個比起學術資料更為生動、全貌的史前世界想像。」——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王長華館長




  葛葉

  「2015角川輕小說秋季新人王」

  上一本作品《魂草》時的作者介紹是:聽說只要在第一集裡放決勝內褲的話,作品就會大賣,忍不住想來試驗看看,但為了避免傷風敗俗,我用一個星期的罐頭與我家的貓達成協議,買下牠的肖像權。安迪•沃荷曾說過:每隻貓都會有成名十五分鐘的機會。我想就是現在吧!(握拳)

  《風暴之子》的介紹變成:小小小作者一枚。

  這,是在賣萌吧?



  這篇也是從噗浪轉的,所以一樣不管有沒有劇透。格式上也會顯得很隨便,還請見諒。


  
  我是奇幻盲,這輩子看過的奇幻小說十根手指數得出來。

  對奇幻題材的認識九成九都是從Warhammer來的,但是因為我啃原文,一堆字看不懂,所以最後還真的什麼都不懂。

  因此我沒有辦法聯想到本作有哪些奇幻名著的影子,反而是一直想到《少年葛瑪蘭》還有《山豬飛鼠薩可努》(其實是因為原民題材的書我只看過這兩本),另外朽屍的設定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的《太平妖姬》,兩部作品看重的元素不同,不過《風暴之子》選擇的時代背景我是頭一次讀到。


  以前讀《少年葛瑪蘭》時老師有規定每天要抽考書裡面的內容,打錯要吃愛的小手,讓我對那本書的印象很差(非戰之罪)。這次讀《風暴之子》的感覺讓我想到當年如果我和那本書不是透過那個老師認識的,我肯定會更愛它,這是題外話了。


  《風暴之子》的劇情很直接,沒有埋閱讀測驗,也沒有驚天大陰謀。雖然如此但我還是錯愕了好幾次——每次有人掛點我就沮喪一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一直沒有把故事裡的邪物朽屍當作具威脅性的存在才導致第一次集體發便當時我難過了一陣子。


  我還記得瓦利第一次看到朽屍時,卡修的態度超輕鬆的,就好像休閒農場的導遊對一群死觀光客說:「哇!是螢火蟲耶!你們好幸運!」般的口吻。

  結果這朽屍超兇,每次出現都會一定會發人便當。


  說真的我挺喜歡塔木拉的,他一開始給人的感覺很胖虎,但後來又變成劇場版的胖虎,大家都知道劇場版的胖虎是一條真正的漢子。當故事突然插入一段塔木拉的獨白回憶時我還沒察覺為什麼......


  老獵人亞沃算是讀者最初認識的角色

  雖然沒有他的插圖,不過腦中一直浮現賽德克巴萊那個老莫那魯道泰然自若的神韻。

  被稱為海境第一勇士的他雖然老了卻還是能輕鬆慘電年輕自負的波亞克。

  我喜歡這種很實際的「第一勇士」的稱號,完全沒有倚靠任何外掛,憑藉經驗與智慧就絕對不會落敗。對部落勇士的想像,肯定就是像亞沃這樣的人。


  最喜歡阿慕伊,祭司+妹妹+幼女,三個tag,光是這樣就夠了。

  雖然她的戲份不多,不過從一開始聽說她的權力被架空(出於家人的善意)後,再從她的對白和行為,可以感覺到她是個被迫提早接下祭司大任的單純女孩。說話的方式老成,但很顯然不是她原本的個性,一鬆懈下來言行舉止就會變成原本小女孩的樣子,這種逞強的地方很可愛。


  女主角小黛一開始的印象是淑芬(?),後來變成阿希莉帕,最後阿希莉帕的影子消失了,小黛就是小黛。



  這本書發便當不餘遺力,很多角色的退場是我完全沒想到的,但這正好呼應本作裡反覆提到的概念,「死亡一直離我們很近」,每個人對好友的死、親人的死、自己的死早已做好心理準備,當它發生時無法不悲傷,但也只能淡然面對。

  先靈具現化成雲豹驅趕朽屍雖然很直接地把信仰的強大用最淺顯的方式表達出來。

  但是當面對生離死別時,部落的人能相信逝去的族人化為神靈待在樂土繼續守護他們,以此來走出傷痛。我認為這才是信仰真正發揮力量的時候。


  貫穿全文的「風暴」對我的意象應該是「渡過後新生」。

  獨木舟的少年在穿越風暴後以瓦利的新生份活了下來;朽屍在經暴雨後消滅,壞死的大地重獲生機,此外馬沙與波亞克的成長,還有卡修對自己感情的省思,所有事物都是在度過這場「風暴」之後才會有開展新未來的機會。

  儘管在風暴中晦暗又充滿痛苦與折磨,但若是放棄進入這場風暴,便沒有新生的機會。

  不管是部落的信仰或死亡谷的傳說,都隱含著自我救贖的概念,而要拯救自己,唯有穿過風暴。


  這是一本故事路線相當明確的書。

  沒有刻意埋梗要讀者留心的細節(其實本身新石器時代的生活方式描寫就很值得細細品味了)

  由我這種奇幻盲說不太適合,不過臺灣有文本紀錄的歷史相較擁有大陸文明的國家短小非常多,要撰寫一本屬於臺灣自己的奇幻作品光是想像就非常困難。

  儘管風暴之子沒有曲折離奇的巧詐劇情,但作為我所看過的第一部本土奇幻,這樣能夠讓人徜徉在過往原民生活的直白劇情反而是最好的。

  它替這個主題開創了後續無限的可能性。

  (雖然我覺得寫作難度太高了......)


  最後,Nofi老師的插畫每次都來得恰到好處,每次我想著「這裡要是有張圖就好了」的時候都會來一張,真棒。

  小黛真可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96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葛葉|風暴之子|魂草

留言共 1 篇留言

葛葉
賣萌的是我的貓吧!!
兩本書的作者欄都放她的圖片(照片)
你看她多想紅(被拖走)

07-27 22:15

八千子
多多多多益善,未來請繼續努力曬貓07-28 00: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sun207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天啊!這女高中生裙子底... 後一篇:《德吉洛魔法商店:惡魔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