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二十三、我瘟疫時期寫的作業

作者:尹競│2020-07-14 19:17:18│巴幣:2│人氣:43


  今年年初,我們學校——不,全台灣的學校幾乎都延後開學,高中以下延後一個禮拜,大學至少都有兩個禮拜。英文單字或是元曲(襯字超多的)我可能記得不清楚,但是關於放假的事情,我的頭腦便會比平常清晰。一年的新開始,拿到新的桌曆,我第一件事情會先找出哪時候有國定假日,二二八、清明、端午、中秋和國慶,確定之後才會看自己的生日是星期幾。

  多兩個禮拜的寒假固然是開心的,不過我知道上課的週數也要延長,我們大學有某方面的偏執,漏掉的課一定要補上,到時候老師和學生自己要喬時間,搞得大家很麻煩不愉快,所以這兩個禮拜的意外的寒假,說實話我開心的時間沒有維持多久,這點時間可能連泡麵都來不及泡好。慶幸的是不只有我這樣。人這種動物,只要看到別人也一樣慘,就會覺得自己的傷口比較不痛了。

  對了,我還沒說是什麼原因導致放假,是武漢肺炎。在中國人面前別提這個名字,不然他們會生氣,跟失去理性的人爭執是最沒有意義的事情。話說這個武漢肺炎啊,在世界各地傳染,這是一件很合理的事情,大陸人口那麼多,地又那麼大,一定有人出國或有外國人到那旅行,更別提一些貨物流通,貨輪啊、飛機啊,一些把世界距離拉近的交通工具,把各個國家緊密地綁在一起,其中有人落水——尤其是最肥的那個——別人也會跟著掉下去。

  有人說,這次武漢肺炎會在全世界流行,全是因為世界衛生組織——縮寫是WHO的那個台灣哈得要死卻永遠加不進去的那個——隱瞞病情,被神祕的東方紅色力量滲透,害死了無數人命;武漢肺炎的致死率似乎頗高,台灣死的人不多,但國外可就不同了,聽說屍袋不夠裝,也沒有土地可以下葬。但我覺得全把責任推給某一個人或某件事身上是不正確的,WHO說什麼,你就真的相信嗎?如果你是一個國家的決策者,見到有不對勁的地方,你不會懷疑、不會保險起見預防一下嗎?基本上那些一味責怪WHO的國家,就跟大學順從父母的想法讀自己不喜歡的科系,讀到一半輟學再來怪父母的人一樣,你的雙親固然有錯,但你自己本身又毫無問題可言囉?大家可以去觀察一下,哪個國家罵得愈兇,代表他們的政府愈沒有判斷力。可是不管怎麼說,能有一個可以責怪的對方,實在是件很舒服的事情,我時常也會怨天尤人,怪學校、怪老師、怪台灣政府或是社會環境之類的;畢竟要承認自己的錯誤,需要很大的勇氣,有些人終其一生都辦不到,國家也是。

  接著來談談在瘟疫底下的我們的生活罷。武漢肺炎是透過咳嗽傳染的,所以要戴口罩預防。台灣的口罩生產線通通都收歸國家,私下賣要罰錢,想買到口罩,一開始是去便利商店,那時候新聞常會拍到店員累得像是死過兩次的疲憊眼神,一次又一次說著『口罩賣完了』,還有一個綁馬尾的女店員懶得說,直接把紙摺成三角形頂在頭上,寫著『口罩沒了』。後來改到藥局購買,用健保卡,採實名制,身分證字號尾數是單數的週一、三、五可以買;雙數二四六;週日大家都可以買。七天買兩片。在藥局門口時常能見到排著一長串的隊伍,我們學校圓環下面也有一間藥局,搭公車經過時也會看到有人在排隊。之後開放網路訂購,可以買的口罩數量也逐漸變多,六月初的時候口罩已經開放自由購買了。關於在藥局買口罩的這件事,我當時在網路上有看到一張很好笑的照片,我不知道這份作業能不能接受圖片,不能的話就略過沒關係:


   
  這張照片直的閱讀就變成『大口沒人罩了』。底下的留言很好笑,什麼『大口,你也有今天啊』、『大口,出來混的總是要還的』……。寫到這突然想到,口罩還有分大人口罩跟兒童口罩,因為我的臉比較長,一直都是戴正常的大人口罩,家裡有小孩子的人在這段口罩一週僅能買兩片的期間應該很為難,小孩子口罩肯定戴不住的,一下子就會弄髒。

  戴口罩這件事情我也有很多東西可以說,我先從開學後的學校防疫開始說起吧,戴口罩是自然,走路進校門要量體溫,我是搭公車的,下車時會排成一排,在一個搭著帳篷的『體溫測量站』量體溫。合格的標準是不超過三十七度。排隊量體溫時,我一直有個幻想——會不會量到一半時,服務人員高喊:「啊!他發燒了!後面的通通回去,學校要停課啦!耶!」附帶一提學校停課的標準是一人確診,該系停課;兩人確診,全校停課。但是並沒有發生。人活著總是需要一點夢想或是不切實際的期盼滋潤。事實上,我們學校遇到超過三十七度的人的處理方式,是叫他站在旁邊等等再量,又不過,就用酒精擦額頭降溫再量,量到過為止。我們學校這樣還沒有爆炸真是不可思議。

  我們量完體溫後會蓋章,紅色的,四方形,星期一是一,星期二是二,以此類推。開學時天氣還是冷的,章蓋在手上容易把外套的袖口弄髒。此外,有人覺得蓋章很不衛生,就不能像其他學校用貼紙嗎?事實上學校也是有用貼紙,我知道,在高中生來面試時,用的就是貼紙。我之所以知道是因為看到大樓的扶手、電梯、飲水機上黏了一堆大學的貼紙。學校不用貼紙,果然還是有其考量在;不過選在面試那幾天用貼紙,我仍覺得有點做表面工夫給人看的意思在,更何況,疫情期間,面試也沒有取消,想必是因為面試的費用吧。私立大學,在所難免。

  我在學校最常去的地方,除了教室跟廁所外,就是圖書館了。進圖書館要秀出手上的章,證明有量過體溫;進去都要排隊,因為章被衣袖弄糊了,要重新再量。然後有一台自動噴酒精的機器,手伸過去會『滋』地噴到手上,我覺得很好玩,雖然不是強制要用酒精乾洗手,但我一定都會去給它『滋』一下。某次好像是酒精沒了,我伸到機器下面老半天都沒有反應,這時候在櫃台服務的同學,拿著一罐噴霧器裝的酒精說:「你可以用這個。」我說:「你一定什麼都不懂吧。」就這樣走了。圖書館二樓,有些椅子是放倒的,一張四人桌的位置只能坐兩個人,這是為了維持社交距離。國外研究,在室外保持一公尺,室內一點五公尺,可以有效降低病毒傳播。我平常就很少跟人走在一起,社交距離對我來說是常態。

  在圖書館也有一些有趣的事情,譬如有一次我看到情侶依偎在沙發上,他們正前方的新書展示架有一本馬奎斯的《愛在瘟疫蔓延時》;有一次我看到卡繆的《鼠疫》有一段話——『他知道書上寫了鼠疫桿菌永遠不會死亡或滅絕,這菌可能潛伏在家具與衣物內十數年,在臥室、地窖、衣箱、絹帕、文件紙張裡頭耐心等待。也許有那麼一天,為了帶給人類苦難與教訓,瘟疫會再次喚起老鼠,把牠們送到一座幸福快樂的城市去赴死。』看到之後,我趕緊把書放回去,跑去廁所猛洗手。

  《鼠疫》的那件事情我有分享到網路上,有人建議我可以寫成一篇小說。我稍微思考、計畫一下,大概會是一篇有關貓的小說。從武漢肺炎開始我就想過要寫要寫,但現在台灣的疫情都趨緩了,我仍沒有完成。我把這件事情寫出來,一方面是希望能做到(不是說常常把一件事情掛在嘴邊,說著說著就會成真?),一方面是給自己壓力,因為我把這件事情告訴別人知道了,他們也許會期待,我辜負他們的話就是壞蛋。

  最後提一下戴口罩的事情。起初,戴一整天的口罩,令人很不舒服、呼吸困難,眼鏡頻頻起霧,回到家拿下口罩時,臉都是油的,還會長痘痘,耳朵也被繩子磨得發紅。可是戴了這學期快半年後,我的皮膚好像習慣了,不會再冒痘痘;我會用鏡框壓住口罩上半部,如此便不會起霧;呼吸雖有所拘束,但改成用鼻子呼吸的話就不會那麼難過。

  我的一個老師說,現在大家都戴口罩,很難從表情理解對方的想法。我不這麼認為。眼睛是靈魂之窗,也就是說,這段期間我們都是直視著或被直視著靈魂,這比沒戴口罩時,看得更加清晰。當一件事情成了常態,成了日常,成了習慣,彷彿便能從中尋出一種藝術的美。戴口罩也是很棒的呀!如果靈魂這種浪漫的東西無法說服你,那麼我說個實際一點的:戴口罩遮住大半張臉之後,不覺得大家都變得挺好看的嗎?應該不只有我覺得罷?

  還有一些可以說的,像是陸港澳學生的遠距教學、在班上咳嗽引起眾人恐慌視線、很積極為我們宣傳防疫資訊的英文老師……但我想差不多了,字數差不多了,我也要留一點事情在小說那邊寫。

  這個星期二(六月九日),我發現學校不再量體溫了,進圖書館不用出示印章,二樓的椅子也喬正了,不過自動噴酒精的機器還在,可以繼續玩。此時此刻,國外的疫情仍在持續,台灣的疫情則是趨於平穩,而我們大學的疫情,好像已經提前宣告結束了。當我回歸正常、不用再戴口罩的日子,我是否會感到彆扭、無法適應呢?可能會吧,但是相信不久以後,我會習慣正常。接著,也許幾年或幾十年後,我會再度碰上另一場瘟疫,到那個時候——噢!最好還是別再發生得好!

  戴口罩的日子,我會想你。





  2020/6/14 喜歡把作業當小說在寫的佐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89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arta3041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二十二、鳥事... 後一篇:二十四、第五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