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台輕心得】台輕界的楚門世界:《天啊!這個女高中生裙子底下有槍!》讀後感

作者:錦鯉萌狼│天啊!這女高中生裙子底下有槍啊│2020-07-13 18:30:54│巴幣:1,004│人氣:429

今天要講的是小鹿寫的台輕《天啊!這個女高中生裙子底下有槍!》,以下簡稱《裙底有槍》。因為找遍旺角都沒找到,這本書是文學少年的房間.II所贈的,在此感謝贈書。

我對於這本書的最大感想,是Altia的親筆校稿非常有存在感。Altia的批改就有如NicoNico上的彈幕,好像有人跟你一起觀看作品,就算在漫長的夜裡獨自閱讀也不會感到寂寞。


回歸正題,看這本書的時候,我非常佩服小鹿老師將一些梗或著搞笑橋段很自然地加入小說當中,與小說的劇情和融為一體。

另外,作為一本沒有魔法、神力、超能力或甚麼黑科技(例如米諾夫斯基粒子)的作品,這本書的設定始終有些超乎常理。書看到一半的時候,我一度覺得故事設定並不成立,但事實上後來又經過了幾次反轉。因為小鹿老師早早已經將小說定性為搞笑作品,就算稍有不合理也可以原諒。只要你接受了少許的邏輯瑕疵,這本書還是足夠好看的。

下面開始會有劇透,請酌情觀看。

▎內容簡介

故事講述被稱為「傳說隨扈」的男主角海溫接了一個任務,要在世界級大財團左家的島上保護左家的千金,除此之外如果千金小姐左櫻談戀愛就算作任務失敗,每左櫻哭一次就扣除百分一億報酬。

為了任務,海溫決定男扮女裝,以假名奈唯亞的身分混入學校保護左櫻。一次偶然中,任務的同行者左歌帶海溫去見證左櫻的秘密。左櫻竟然是一個魔法使?

▎台輕界的《楚門的世界》

二十年前有一套老電影叫做楚門的世界,電影中男主角是一套真人秀的主角但並不自知,在一個巨大人工布景長大,而從小到大身邊的父母、朋友、鄰居其實都是演員假扮的,楚門就這樣在一個虛假的烏托邦長大。

在《裙底有槍》中,女主角左櫻成長的環境也是一個楚門的世界。六歲的時候,左櫻意外發現自己可以施展魔法,並因為魔法失控將母親的存在抹殺了。自此以後,左櫻變害怕交朋友,害怕與他人親近,因為自己的魔法可能會傷害到別人。然而故事中段揭露所謂的魔法只是舞台特效,左家有巨大的財力可以買下整個島,甚至在島上設置各種機關。當左櫻想使用火魔法,舞台就會噴出火,當她想用水,水便會出現,這讓左櫻誤以為自己有呼風喚雨的能力。

《楚門的世界》中,將楚門困在這個世界的目地只是為了完成一齣真人秀,而《裙底有槍》中,左獨將左櫻困在「魔法」的謊言中是為了讓左櫻體會絕對的孤獨。在左家的價值觀中,領導左家必須要領悟絕對的孤獨(雖然這並非最終真相)。因為孤獨就是無敵的。

所以這個故事中其中一條大主線,就是男主角海溫如何將這原本只會帶來孤獨,其名為「魔法」的謊言,扭轉成為「會讓人幸福的魔法」。海溫最終並沒有選擇白鳴鏡「戳破魔法真相」的提議,而是選擇將這個謊言逆轉,面對敵人進攻的時候也動用「魔法」所遺留下的裝置,將「魔法」這一設定物盡其用擊退敵人,可以說是將「魔法」這一伏筆玩得出神入化。

▎誇張的設定和搞笑的基調讓全本書都合理化

很多人對台輕的評價是太多刻意的笑點。看《裙底有槍》的時候,我也感受到了和平日看日輕時不太一樣的搞笑方式,但小鹿玩梗的功力在台輕中應該算是上乘,畢竟是一個出版超過十本台輕的老牌台輕作家,起碼我的閱讀體驗還是很順暢、愉快的。

明明是世界級千金的貼身女僕,卻笨手笨腳糊里糊塗的左歌本身就已經是個天然的笑彈,就算嚴肅的敵我交戰中也不忘犯傻賣萌。而海溫自身超乎常人的能力,例如甚麼將炸彈、醫療用剪刀等藏進胃裡必要時吐出來,也是一些與設定和劇情結合的搞笑橋段。

我想,左家這種誇張的財力,斥資不知道多少個億長達十年的全島魔法布景竟然只是為了戲弄自己的千金女兒,本身就不太合理。但你想想,男主角海溫的報酬隨隨便便就一百億,還計較這麼多幹甚麼呢?

▎結尾

我認為《裙底有槍》是有趣的作品,當中有很多奇思妙想和充滿設計的轉折橋段,也將各種笑料彷彿渾然天成地穿插在故事之中,如果有興趣寫小說的朋友也許可以多多學習。

《裙底有槍》所講述的是一個關於「魔法」的故事。關於魔法的真相,左櫻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但是對她來說,魔法是可以帶給人幸福的東西。


如果大家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關注我的臉書專頁
另外Penana會有更多動漫評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79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啊!這女高中生裙子底下有槍啊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gdfat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岡媽新作《貓面具》居然有... 後一篇:【2020年】Re:從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arta大家
歡迎來小屋閱讀原創異世界輕小說作品!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