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學校再亂搞遲早要完

烯歐兔 | 2020-07-13 16:57:59 | 巴幣 22 | 人氣 309

師長貴安:

  我是105級護理系畢業生,今日進入校內領取實習證明書時,被警衛攔在外,警衛表示:「學務長有新的規定,要進入校園者,若非著校內服裝(職員服、學生休閒服等)者須換會客證」,換完會客證後才可以進入校區。

  在警衛室旁牆上,琳瑯滿目都是個人證件,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學生證,即便是本校學生或應屆畢業生,也需要抵押證件才可以走進校門。這是一件既不便、且不合理的行文。

  於是我至本校網頁搜尋相關條例,看是否有明文規定但搜尋未果,唯一近似之結果為 生輔組於 104年9月9日公告的 《校園安全維護會報設置辦法》,但內文並未提及本次新增規定,據內文所述,本校於每學期開學時、或遇「重大偶突發緊急事件」才會召開此會,然而校內網站並未公告此事。

  根據 教育部所頒布《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第廿一條 〈訂定校規、班規之限制〉所提及,校規之制定應經校務會議通過;而距今最近所召開之校務會議,秘書室公告為〈108學年度第2學期期末校務會議(109.07.01)〉,但網路上並未提供相關檔案供以查閱;另108-2期初校務會議檔案雖已公告,內文亦未提及本次 換證等相關敘述或條文;校規亦同。

  倘若相關行文條例皆無明文,那如何制定此規定?這恐怕會令人詬病。

  換位思考,可能是為預防宵小而制定此規。然而這不足以作為支點支撐該規,本校於多處設有監視錄影,倘若宵小潛入,監視錄影應當發揮功用,若監視錄影設備故障,則應及早修繕、而非制定規矩一竿子打翻一艘船,抱持這般心態行事。

  況且,現為護理系、放射系學生國考準備期間,部分學生習慣在校內圖書館準備考試;多數畢業生樂於助貧,早早就將制服及休閒服捐出,但卻因此善舉在步入校園過程得經過重重關卡,並無法持學生證進入圖書館(因已抵押於警衛室),這事豈不荒謬?

  煩請三思,並及早回復,感恩合十。

    另,本人已畢業,不符合《校內學生申訴條例》之身分,故以此書寫陳情,凡請見諒。

創作回應

Jason
辛苦了,考試加油
2020-07-13 17:21:40
烯歐兔
[e12]
2020-07-13 17:30:34
小紅帽
我們學校也是這樣,而且已經實行非常多年了@@
2020-07-13 17:30:14
烯歐兔
今天這隻手,已經不再是我的手(略
小紅帽的學校也有制服制度喔?我還以為所有大專院校只有我們有[e11]
2020-07-13 17:32:11
小紅帽
高餐的制服也是很有名的哦XD

我們學校不只管制服,連體育服都有限制。
每學期開始前,每班都會發各自的體育服識別證,每個識別證都有蓋章&依星期有各自的顏色。
上課前教官會站在各大教學大樓的必經路口檢查,如果沒有識別證是會被登記&要求回去穿制服的。
2020-07-13 17:40:02
烯歐兔
我本身是不排斥穿制服的,對穿著制服沒有任何正反意見~

但是我一天到晚因為外套沒有乾,穿自己的外套被記愛校服務XDD
2020-07-13 20:37:29
小紅帽
但是還是會有偷穿體育服的。
所以教官們還會在課間玩"封棟"XD
就是派許多教官站在那棟大樓的必經路口,然後一層一層往上清查,看誰沒有體育識別證就穿體育服w

不過這些都在我大四回去的時候放寬惹,感覺有點無趣QQ
2020-07-13 17:41:33
烯歐兔
我覺得這些規矩都會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放寬,很少會再往以前那樣去壓縮(變嚴格),大家開始懂得爭取權利,這是好事:D

(那種來圖方便藐視規矩的另當別論啦)
2020-07-13 20:36:22
凌壬
1.相關人員怕出事,或真的出過事,必須做這種規定(規定有了如果發生,是保全及執行人員問題,不是高層和訂的人,但反過來不訂絕對落人口實)。
2.基於特別權力關係,學生不是享有絕對純粹的權利;那學生都不純粹了,外來者(無法證明為該校學生或職員)還用說嗎?職場有的沒的無據無腦規定事實上更多……
3.現代人情緒、情感困擾者十分之多,我樓下昨天一個割腕的,而校園校內外8+9更是如過江之鯽,我手上也有一些高中、大學案件,學校事實上已經不太單純了。
2020-07-13 18:51:41
烯歐兔
相關人員真的專業!

我們學校之前是有遭過小偷啦,所以我在猜可能也有關係。

主要會寫這篇的原因,多半是因為每次學校有這樣的問題都是通一個處室、同一個主任的規定,每次都要等到學生找到一大堆人施壓之後才會平息,我覺得這是惡性循環,所以我才想說:『或許我也能做些什麼?』

另外,你辛苦了,我記得你花很多心力在工作上,希望你能好好休息!
2020-07-13 20:34: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