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身為邊緣人的我遇見唐吉訶德正追著蘇格拉底--後記

作者:SleepyZz│2020-07-10 18:57:00│巴幣:14│人氣:194




感謝各位願意花費不少的時間在「邊緣人」的小說上,當然,直接翻後記的讀者也請多指教。
↑我第一本接觸的輕小說就是用這個開頭,想想用這樣的開頭也是不錯……


「邊緣人」是我認真開始作故事所寫的第二個系列小說,最早是在第二次投稿給出版社的徵文比賽結束時開始構思的,由當時的兩部小說企劃「If~Image Force」和「神的小丑──超善良人類改造計畫」合併而成。

當時的故事「If~Image Force」主要也是在講述關於時空「輪迴」的故事。一個平淡無奇的男高中生無意間害死一位戴著貝雷帽的空靈系蘿莉少女,卻在不久後時間逆流,回到剛認識少女的當下,因為改變一些選擇沒讓她被害死,但之後這個蘿莉少女還是不斷因為一些曲折離奇的扯蛋理由死去進入死亡END,於是男主不斷讓時間迴轉去阻止少女的死亡,卻逐漸讓自己的人生走向崩壞……

後來覺得這個故事實在是蠻硬的,男主角壓力山大又不是說很有趣。而且這個故事構思沒多久RE:0就動畫化了,我就知道類似的東西老早有人在做,再加上我想不到那麼多玩死女主角的方法,這個故事後來就難產變成廢案。

於是我想了另一個故事,關於一個倒楣的高中生如何扭轉人生的故事。男主角是個衰到徹底的衰尾道人,但某一天他碰上神經質的神明告訴他,想要改變這樣的人生就必須讓自己成為「善良的人類」變成一個一百分的好人,那厄運就會慢慢跟他說再見,但必須同時拯救兩個被全校排擠的邊緣人「唐吉訶德」和「蘇格拉底」,本來不善交際的男主角為了拯救自己的人生只好試著去了解這兩個神經兮兮的怪人……

這個故事比前述的那個來得有趣一點,只是我覺得「改變一個人」和「善良」這兩件事情其實超級難被定義的,而且故事寫起來十分零散,雖然有明確的主軸但本質上太籠統。
於是最後我決定把兩個故事合起來,就是各位現在看到的「邊緣人」,兩個故事各有所短怎麼辦?那就混在一起做撒尿牛丸,哈哈哈哈──

現在的小孩子還看得懂撒尿牛丸的梗嗎……

後來上了大學,我才重新把這個故事整合好,變成一個人生窮途末路的大學生,在穿越時空改變過去的過程突入一堆變數的故事。

但其實它還碰到一些問題,第一版的蘇格拉底(蘇柏亞)的設定是男生,而且雖然裴瑞斯和唐吉訶德(魏甯)設定上都是美女,但他們終究不是最初男主角時空旅行的「目標」甚至男主角只是因為人生窮途末路而時空旅行,但男主角也沒什麼遠大的野心和遺憾,推動他在回到過去好好生活、好好努力的原動力。

打個比方就是如果你期末考爆炸要被當了,要暑修或延畢了,你會想盡辦法要把成績加上去、要重考或者要交報告甚麼……但如果你突然聽到老師期末大放送加分調分,你可能又沒動力做這些學習了。

簡言之就是你只想解決一場危機,而不是你真的有心要懺悔或奮發向上,之類的。

然後男主角就已經夠懶夠沒危機意識了,還被一群神經病叫去做東做西,甚至要他回去未來重新面對人生的死路,怎麼想男主角除了想把那三個神經病教訓一頓或者躲起來,應該沒有其他選項了。

後來這故事還是持續的難產,我就花更多的時間在腦海跟這些角色相處,像是「他們是什麼性格的人呢?甚麼原因促使他們異於常人的個性呢?」去為三位重要的女主角揣摩他們的日常和會話,同時又想到「啊……這是男性向輕小說,沒事弄一個關鍵男二幹嘛?直接做成女的不是很好嗎?」就有了現在的性轉蘇柏亞。

整個故事我覺得始終缺乏一個推進故事的動力,直到「吳欣戀」這個角色被放進來。

在創造吳欣戀的過程中我反覆去想,到底男主角想追求點甚麼?好成績?女友?名氣?臉蛋等等有的沒的,如果男主角只是一個人生平平淡淡過、在學校被遺忘或被排擠的邊緣人,那搞不好他畢業以後就忘了自己的仇恨和自己該為什麼努力。到底怎樣的「誘因」能迫使男主角去改變?

然後我又在這個創作的過程中接觸一些動漫畫作品,其中有個讓我眼睛一亮的角色是「清戀」裡面的常木耀,這個角色連他的聲優佐倉綾音自己都在吐槽說「從女性的角度去看,常木耀這種女生和她的愛情故事根本就不可能」


但其實清戀裡面讓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常木耀那段故事,於是我就想說:不然我也來做一個像常木那樣的女角,維持著跟男主角若即若離的距離,或許故事不真實,但是一定會很有趣。這種若即若離的感覺就能促使愛上她的男主角去思考,能不能真的讓自己跟他更近一點──即使主角只是不起眼的邊緣人。但是故事的結局就不能只是「貼上去」那麼簡單,否則是會讓配音室所有聲優噴笑出來的劇情。

然後我又加上一些常見的、促進主角去改變人生的理由,他看到別人成功的一面、日子過爽爽的一面,羨慕加嫉妒下也想過那種開心日子,所以想要改變……男主角也才不再是單純的邊緣厭世宅,男主角回憶的高中前半跟他最初的設定很像,如果你想感受一下原版男主角的話。

從吳欣戀的加入,我才真正感受到這個故事有「活起來」的感覺,故事才從風平浪靜慢慢有了起伏和暗潮,也讓我真正重視和喜歡上這個故事,在虛構的故事中能感受到一些有點寫實的地方,然後又覺得,啊,在虛構的故事當中尋求真實感的人腦袋一定有問題。



我在經歷小說投稿的這幾年,感觸最深的點就是「時間」,不是單單只有「小說裡不要放入時事梗,因為過幾年就看不懂」這種這麼簡單,而是其實所有的故事都會受那個時空背景所影響。

舉我的例子,在我國高中很流行日常類的輕小說(據說是拜學生會的一存和我的朋友很少所賜),但後來到近幾年都是在流行轉生異世界,甚至發展到一大堆如同中國網小的龍傲天、YY、瑪麗蘇等等,男主角的個性也從懦弱無能逐漸發展到自信積極。

當然改變還有很多,像是公共電話到摺疊手機到智慧型手機的變化等等……在某個時代被吹捧的故事可能幾年後就乏人問津,或者,身為讀者或作者的你喜好不符時代之類的,那如果你能永遠活在你心目中的「黃金時代」會有多好?種種想法最後促成「邊緣人」的背景設定──直接拿我的煩惱當成討論的主題,讓虛構的主角去體會、去模擬,看透未來的主角竟然還是滑鐵盧,也是蠻有意思的。



我在寫這個故事那陣子也迷上了一些恐怖遊戲與偏離主流的遊戲,然後在我搜尋清戀的時候不小心漏打了一個字母,查到了死魂曲(Seiren→Siren)(畢竟唸起來很像呃……)看了一下才發現這是把小學在電玩快打看到的我嚇到兩個禮拜都做惡夢的遊戲,實在很好奇它的結局是甚麼,看了一下百科就被它的標題「再怎麼掙扎都是絕望」所吸引,當下的反應是「幹,那你做這遊戲幹嘛?我怎麼玩都絕望啊。」查了查實況才發現不盡然,也讓我想試著挑戰「再怎麼努力都改變不了,那為什麼要做?」這種主軸的故事。

綜上所述,這部作品在小弟我一連串亂七八糟的取材以後誕生了,也許就是因為每個東西都想沾一點,每個角色都有精彩的地方又互相綁定,所以才把故事拖沓得這麼多字數,沒能簡潔扼要地精簡,是我能力不足的地方,雖然我丟給出版社的時候有符合規定的閹割版,但我本人覺得最好理解的還是現在在巴哈這個版本。

第一卷主要就講完蘇柏亞的故事,第二卷應該會講完魏甯的故事,接著再講講裴瑞斯和吳欣戀……因為基本架構交代完了,它的續集我保證不會再像這卷十五萬字這麼長,而且我也負擔不了就是了……主要是我覺得不講主角過去和柏亞過去不容易讓讀者理解他們的心境啦,但根本上的問題應該是故事起頭不用讓這麼多人登場。

不知道你看完以後最喜歡的是故事哪個部分呢?我個人是很喜歡鈺佳跟柏亞瑞絲出去玩的部分,還有最後鈺佳舌戰群儒的部分(不,比起舌戰群儒說是舌戰群「充」更貼切一點),當年這部作品是有拿去出版社的徵文比賽的,但是我在最後的吵架橋段沒能把內容想出來,最後沒寫出結尾草草了事,連初選都沒過,我之後花了一年才把這段完整寫出來。

我蠻相信一句話的,雖然忘了出處,有句話說「你都要找別人麻煩了,還擔心沒有理由嗎;你都找不到理由了,還想找別人麻煩嗎?」事實上就算鈺佳在他們班跟同學吵架好像占上風,但只要他的同學本著要找鈺佳麻煩的心情心有芥蒂的話,問題只會持續下去,有時候解決不了問題是因為問題的幾位當事人根本不想解決問題,只有某人一廂情願的努力不可能會有進展。

故事裡的鈺佳並不是一個很有才幹的人,在故事裡的行事手腕與對事情的取捨可能也不盡人心,也不是一個意志堅定的英雄(畢竟他如果這麼有才也用不著時空旅行了),但如果這樣的主角與故事的展開能讓你覺得有趣,作為作者的我會很高興能讓讀者陪著這個虛構的角色一起思考、一起有些經歷、一起冒險……之類的。




最後,再提一下為甚麼它會從丟給出版社的原稿變成網路連載,主要的理由還是因為我真的沒有甚麼名氣的關係,雖然這也可能是一條更坎坷的路。

你在書店可能會看到一些推薦詞、一些名號,像是什麼某某大獎的得獎者、某某知名人氣IP改編、點閱破百萬次故事實體話等等,這些名號我一概沒有,哪天出版社要幫我出書了,他們一定也不知道要用什麼稱號掛書腰,也還是不會有人看上這本書。

工之僑為琴的故事大家國文課可能都讀過,很多你在課本上唸起來覺得很幹話的事情在現實可能都會再經歷一次,現在的創作太多元了,很多時候需要靠一個很搶眼的包裝,你才有機會去注意到這個良作,好比說cosplay去彈鋼琴點閱率遠比普通地彈鋼琴來得多……之類的。對我這種買不起包裝、又不是帥哥也沒什麼額外才能的傢伙,可能最公平的資本也只剩下時間了,不如我在曝光率高一點的地方多刷幾次版面,會多點機會在別人眼裡留下印象。

或許純靠包裝這點很令人討厭,但你可以試著去想想你在追的實況主、YTER或者小說漫畫,哪一部、哪個人是你真正從他默默無名一路追到他大紅大紫的?

回到台灣自己做得輕小說這塊,近幾年巴哈姆特大賞裡得獎的是哪種輕小說--就是IP小說,而不是原創小說,一到三名幾乎都是(今年的狀況就是如此)。

那,你還會覺得這個「名分」不比故事精采度重要嗎?又,我也可以問一句,故事精采度真的重要嗎?

最近也有一款燒很大的遊戲,我不喜歡他的總監,更不喜歡他的劇本,但他還是在媒體間拿下了一堆滿分,還是挾帶一批死忠擁護者與銷量。

所以,最近這幾年在一群夢想家、小說家間打滾,我的心態已經疲憊到覺得「快看啊榮恩,$←這個真的比劇情還好用啊!(甩鈔票)」

可能最後一部作品的好壞就真的只是回到,你自己到底喜不喜歡它,而不是它說服了多少人。


所以我找上Penana和巴哈,感謝巴哈小編願意賞臉讓我上達人。
也再次感謝這段時間支持的各位,雖然將近六年來我做故事的心態已經有點麻痺了,沒有年輕時候的熱忱,但跟各位互動的過程還是覺得很高興。


近年一些影視娛樂也漸漸在轉型,以前綁定非得要付費的內容也不斷在開放免費,像是偉哉巴哈的動畫瘋,和木棉花、羚邦等都在YT上面放動畫免費讓人觀看去打擊盜版,實體書也許是Zz心裏一個夢想,也可能只是一個即將被時代淘汰的產物,只是我觀念太守舊不願意改變自己的習慣去接受在數位平台上。



所以我轉念去想,有了這半年來貼小說的計畫。
總之我可能要暫時消失好一陣子了,下次見面應該是第二卷快寫完的時候
最後讓我抱怨一句,我一定要砍蘇柏亞的戲份,哪個白癡設計一個講話一定要用文言文的角色?他一個人的台詞寫稿時間都夠我寫另外三個主角的對話了。




(圖源:GOOGLE、島民百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46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輕小說|小說|自創|科幻|校園|原創|臺灣輕小說|身為邊緣人的我遇見唐吉訶德正追著蘇格拉底

留言共 1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辛苦了,還有問卷也填了。
恭喜第一卷結束(鼓掌

10-01 20:54

SleepyZz
非常感謝!預計會在十月十八發文回應你10-02 00: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870219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身為邊緣人... 後一篇:身為邊緣人的我遇見唐吉訶...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