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7 GP

[達人專欄] 遊戲業大小事─創作廉價化

作者:紅妻│2020-07-08 09:35:24│贊助:490│人氣:4286
  某一天,我在 7-11 巧遇了一位國寶級書法大師,他正因為收入的問題而流落街頭,因為不想扯上關係,所以沒有交換連絡資訊跟名字……我不知道他是誰。

  但我知道,他是舊時代的創作家。



  大家好我是紅妻,前陣子跟小夥伴聊了創作的價值,這也是我一直在觀察的。

  在現代,智慧財產權的重視已經廣為人知,『創作 = 金錢』也是一種常識了,那麼創作到底值多少錢呢?我覺得這點是很主觀的,創作可以說是價值連城,同時也可以是毫無價值。




  假設今天我是雇方,為了我的遊戲要去找繪師或小說家,那麼在有限的預算下,該如何選擇呢?
  起手肯定是像採購 3C 一樣,首先看評價,從別人的優質名單裡挑一個來試,達成花費與成效都能滿意的結果,如果沒有評價,那就會從知名度著手,畢竟知名度對創作家來說跟等級沒兩樣,絕對不能被黑,所以不太容易踩雷。

  但是優質的名單肯定是昂貴的,比較老練的雇方就會往沒沒無聞的創作家下手,尤其是希望成名的創作家 C / P 值更高(※高效率),只要花費小小的金額,就能獲得人氣跟品質。


  以上,是原本的雇方與創作家的關係。
  現在的環境,有兩個很大的問題:(1)創作家非常多(2)盜版與免費創作的掘起。

  在業界只要開一個廉價小美術的職缺,就會有數十數百的應徵者,其中有幾位還遠強於紅妻的繪師,可以知道那些大大們已經在找低階的工作了。




  只能往一個方向想,那就是市場飽合了,雇方少,而創作者很多,非常多,所以創作者們逐漸降低身價,畢竟他們比不上頂尖,又不想放棄創作的行業,然後不斷地降低身價,也就會抵達免費的終點站。

  免費創作分兩種人:『毫無自信的創作家』與『利用創作來賺人氣的創作家』,如上面說的,知名度是創作家的等級,玩過遊戲的人都知道,衝等就是花錢,因此不收費只曝光也是一個衝等的做法,所以只要雇方有一定的知名度,獲得免費創作的機會就多了。

  然而在大創作家時代,毫無自信的創作家只能說是極多,其中甚至也有畫技高超但毫無自信的創作家,這些只會淪為雇方給利用。




  再來就是盜版。
  我們都知道盜版是非法的,政府也幾乎不管盜版,但是免費的消遣使盜版默默的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隨著日久生情,盜版已經成了我們心中的灰色地帶。
  這沒辦法改變,改變市場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而且不會有什麼收獲,只有天選之人跟聖人能做到。

  那麼就盜版者來說,盜版對盜版者有什麼好處?
  是廣告,以遊戲業來說,使用者點擊廣告一次要 2 元,廣告商跟網站方怎麼分配這 2 元我不清楚,假設 1:1 好了,點一次網站方能獲得 1 元,那麼點 10 萬次就有 10 萬元。
  另一種廣告的方式是時間,被展示的時間愈長,網站方就能獲得更多錢,巴哈的動漫瘋就是使用這種,假設觀看一次 0.5 元, 一部熱門作品的 200 萬人氣可是很可觀的收入,所以巴哈才願意去買下動畫的版權費,更不用說連版權費都沒有的盜版網站,簡直賺翻。

  用過盜版的人都知道,盜版網站有極多廣告,所以用盜版的人就是變相幫網站方賺錢,但是對使用者來說不痛不癢,所以人們不會停止使用盜版。
  在免費與盜版的金流操作之下,創作淪為吸引人的工具,加上創作的通貨膨脹,在市場飽合的情況下,使得創作就像滿地的夢想一般, 3 元的夢想已經顯得太昂貴了,非得 0 元才能下手。

  是什麼改變了創作?
  是資訊的發達,是創作的門檻降低,還有各種金流與時代演化的影響,讓創作逐漸廉價化。

  如何讓人覺得你的創作價值連城,那大概需要更特別的意義了,例如歷史、回憶、知名、共嗚或技法,那麼價值連城就能賺大錢了嗎?

  賺錢終究還是商人的專業,除非你就是副職商人,擁有管道、口才又懂得用錢滾錢,不然還是需要人脈,跟商人夥伴組隊,讓你的作品商品化,才能把價值金錢化。


鬱兔的版本喜歡用生活來說明,會更親切 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21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虎姬|鬱兔

留言共 66 篇留言

月月狗狗
創作的事情真的很多困難(ノДT)

07-08 09:37

紅妻
紅妻是深山居士-v-暫不跟世俗相爭07-08 09:47
微風
那個路人稀有度竟然ssr 030

07-08 09:42

紅妻
會地瓜畫技直升SSR~07-08 09:46
巫嗚巫
我需要錢( •8• )

07-08 09:43

紅妻
要找商人owo07-08 09:47
新井
這次講的東西比較現實些,有想成為創作者的建議仔細看一下文章內容。

07-08 09:45

紅妻
謝謝推薦>//<07-08 09:48
路邊的野貓
優點很婆XD
商業與遊戲業的創作之路在現今的社會情況感覺真的很不容易呢oAo

07-08 09:46

紅妻
畢竟商業跟創作始終是不同路 ~-v-07-08 09:48
雨丸✰黑魂のLife★
該學3D“來增加技能ㄌ(Q_Q)

07-08 09:49

紅妻
多工是很安全的一條路 XD
不過也可能變相會成了能者多勞的情況07-08 09:51
哈雅庫
很婆的紅妻
很精緻的黑妻妻
很...地瓜的路人?

07-08 09:50

紅妻
地瓜是奧義w07-08 09:55
斜摩歪道
所以我畫圖真的不強求賺錢
只是一個夢想
還有想讓大家看到我的圖
能夠開心起來 這樣我就夠了
_(:з」∠)_

07-08 09:50

紅妻
畢竟能不能畫好還是你要先考慮的-v-
連完成都有問題的匠人是賣不了商品的07-08 09:57
芯玥兒
優點是很婆
這個不錯喔XD
盜版真的很可惡

07-08 09:52

紅妻
XDDDD 什麼啦笑死我07-08 10:01
cifer1345678
當商品都一模一樣時,殺價競爭就會免不了(如A咖以下的電腦或電競周邊產品...)
除非能持續提供與眾不同的東西(創新),而且對方也能得到超棒體驗
這樣才有可能脫離殺價,但問題是成功率多少?你毅力夠嗎?你願意冒這個險嗎?XD

07-08 09:56

紅妻
靠實力跟運氣改變 XD 是一場大賭注07-08 10:04
伊祁青歲
這樣說來我的運氣真的很好,在和其他以創作當飯吃為夢想的創作者競爭多時,還能得到一個可以在辦公室吹冷氣的位子……

07-08 09:58

紅妻
有公司保障,就與「跟商人夥伴組隊」一樣-v- 他們能為你的作品開一條路~
青歲也是被冒險者公會保障的創作家w07-08 10:01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像我就是自知沒競爭力,而另尋出路的那種

07-08 10:02

紅妻
另尋出路,也才可以用最純粹的心來創作~XD 雖然不能當主業07-08 10:11
小夜貓子
感覺會畫畫才是剛開始而已QQ

07-08 10:09

紅妻
匠人的職場也是這樣 ~ 07-08 10:10
我要兔子
創作是條複雜的路(好像每條路都是)~難道是超級地瓜人!!

07-08 10:14

紅妻
毫無反應,只是一條地瓜XD07-08 10:15
死者書生
盜版跟免費真的很悲哀,即便有再多的創作心去持續創作
最後依然要面臨生活金費問題,生活經費不足,又無法靠創作賺取時
又會變得不得不刪減創作時間另謀生計
社會的貧富差距也讓創作者更加難以生存,畢竟作品不可能全由同一個人買下
因此絕大收入要依靠貧窮的小資族,卻又隨者物價上漲,使生活必須金費增加
收入本來就不多的小資族也會迫使刪減其他預算
而購買他人創作品又往往是第一個被刪減的

07-08 10:23

紅妻
真的~小資族好像才會買這些,有錢人有更揮霍的樂趣07-08 14:01
黑山老妖
紅妻優點是很婆
這個有待商確
為了確定這點請務必當我婆(?

07-08 10:33

紅妻
沒關係有別人認同就好07-08 14:01
huggie抱抱ʕ´•ᴥ•`ʔ
對 我覺得真的是創作者的悲歌

不過我覺得樓上斜摩歪道也沒錯

07-08 10:41

紅妻
不向錢看的話什麼都沒煩惱呀 w07-08 14:01
Shinderera
紅妻怎麼沒帶貝雷帽~

07-08 10:42

紅妻
QQ只是小畫渣不能戴07-08 14:02
小々路
其實不只美術設計,很多工作都有 年資數年 寧可薪水少了些 也要跟 社會新鮮人搶工作的⋯T ^T

07-08 11:38

紅妻
工作在飽合~~~~07-08 14:02
風格A
真是難過的事>﹏<
當我學生問我相關的問題,都會直接把供過於求這個殘酷的事實告知他們,希望三思。
共勉之o((>ω< ))o

07-08 12:01

紅妻
把天真放在正確的位置上才是好的熱情07-08 14:03
manrice
優點很婆


...自己說?xd

07-08 12:02

紅妻
=w=作個梗呀07-08 14:03
夜凜
優點:很婆...
可以,這很R7XDD

07-08 12:03

紅妻
夜凜 S
優點:很美
缺點:有男裝癖07-08 14:04
策君公子開明
古有五柳先生,今有番薯紅妻(?

07-08 12:09

紅妻
不為五斗米折腰,但是十斗米彎得比誰都下去w07-08 14:05
阿煙
紅妻寫得好好~
我覺得一些繪師其實也可以學一些額外的技術,像是行銷知識,不管是曝光手段或是跟業主切磋談價都會比較有利

07-08 12:09

紅妻
阿煙不愧是職場上與 SOHO 並存的工作狂 XD 相當需要口才技能呀07-08 14:06
ARC / 阿~熊
感謝辛苦的創作者們,應該要每天餵食地瓜(X

07-08 12:12

紅妻
你拿地瓜給其它創作者會被打 w07-08 14:06
死者
很一針見血 目前正好待在這困境

07-08 12:22

紅妻
準備好各種可能 XD 開拓人脈,就不會被潮流吹走,共勉之喔 ^^07-08 14:07
飛鳥@迎戰DSE中
這篇意外地寫得很認真,話說遊戲特效製作這方面是不是也競爭激烈?

07-08 12:29

紅妻
3D部門比較吃香,2D都是作為附加的技能,有時程式部趕工還會第一個省略特效。
不過3D也要會遊戲引擎操作的技能才行 ^^不然程式部拆解會讓你吐血07-08 14:09
水色蒼穹
B級沒關係 很婆就好ww

07-08 12:36

紅妻
我B級我驕傲07-08 14:09
遊客
大家好~我叫做盜板王,早晚會盜走紅妻的畫板以及她的心...但是首先如果有人內斗我去台灣的機票就好了0w0

07-08 12:58

紅妻
你還是去填海好惹07-08 14:10
水希MIZUKI
現實很殘酷的!還是要口袋有些存款再來追夢~
不然為了競爭和湖口~低價賤賣自己的作品~
真的不是長遠之計ˊˇˋ(難得認真一下XD

07-08 13:19

紅妻
水希跟我的理念一樣 XD 絕不低價賤賣自己!
反正有在賺錢,不為錢所困~~07-08 14:11
雨雫詩語
紅妻大大才B 路人竟然是SSR ?
紅妻才不會只有B呢
一定是階級判定錯誤了
紅妻大大可是UR的存在啊!

07-08 13:29

紅妻
異世界共同的低智商設計 XD 才能龍傲天喔07-08 14:11
雷鼠(鼠蔘模式)
不接案 但一接就至少拖一個月www

07-08 14:10

紅妻
別合體呀w07-08 14:12
夜凜
男裝癖是啥鬼啦!!!

07-08 15:00

紅妻
缺點 w07-08 15:07
幽靈喵君
喵是沒有自信的那一類創作家~優點是因為心境與世無爭所以即便沒有自信也無礙~(´w`)(爬回紙箱裡

07-08 16:23

紅妻
喵君可以往服務業走喔~還有工地也不錯07-08 16:26
幽靈喵君
目前努力思考中喵0w0ฅ(思考要去哪個業界實習的貓

07-08 16:30

紅妻
好好想吧 07-08 16:57
無暱稱
免費其實不是終點站,後面還有自費出版的坑。
創作也是在做生意,比起市場飽和,
我會建議多想想,誰會來買我的產品,為什麼要跟我買,他會需要這東西嗎。
現代要把生意做大,需要很多巧思。

07-08 16:51

紅妻
自費真是不同見解 XD 很棒~
當你把創作當成生意的時候,你就是用商人的角度在看創作了~是雙重職業喔07-08 16:57
乂赤雷兒乂
哥哥在煩惱要A 級的黑妻妻,還是B級的妹妹(・∀・)

07-08 17:03

紅妻
他在想怎麼有這麼雷的繪師w07-08 17:30
白煌羽
(遞茶

07-08 17:28

紅妻
(喝07-08 17:30
白煌羽
辛苦啦

07-08 17:31

神代★菲
  寫得很寫實呢~從數據面來探討確實更能讓人理解。

  我個人比較偏向認為創作本身是無價的事物,而且創作沒有所謂的貴賤之分。不過如果要將創作放進商業之中,以交易的角度就必須訂出一個價格,這時候淪為競爭下的犧牲品往往是在所難免的。
  真要說起來,業界進入的門檻低,相對來說也讓更多本來沒有機會的創作者擁有了機會。或許早個30年,我們這些正在線上的創作者都不會有任何機會可以冒出一點點頭。只是時代潮流的演進帶來方便的同時,也勢必會有相應的缺點罷了。

  人啊,往往從根本上就忘了什麼才是真正有價值的事物,資本主義的社會加強了金錢在人們生活中的絕對地位,卻讓人忽略了生活本身才是超過金錢價值的東西。所以人拿生活換錢,然後再妄想用錢換生活。在這種狀態下人們更願意選擇所謂的高CP值或是免費的東西,卻更勝過所購買事物本身的價值。這恐怕是這個時代最嚴重的本末倒置吧!
  而夢想這東西,卻也跟著變得廉價起來了。這樣真的好嗎?

  附帶一提,一時之間還想不到怎麼回兔兔的文,只好先來回紅妻的www

07-08 17:38

紅妻
偏偏商業化是創作家繼續撐下去的唯一道路 XD
謝謝神代用心思考,兔兔那你簡短聊聊就好~07-08 19:32
小劍
這目前就是社會的現實了

創作者市場飽合---盜版和免費的掘起---創作者降低身價
這已經是進入了一個惡性迴圈,要解決這問題就要花費大量的時間、人力和金錢,還要考慮風險等其他問題。所以這問題基本上是無解了。

加上台灣部分的公司都不重視專業人士,所以要在該行業脫穎而出,就必須要比專業更專業,還必須要多技之長,不然就是直接去國外工作。

至於脫穎而出會如何呢,舉個實際的例子
我有一個客戶,他們公司請一位設計者設計公司logo
而設計出來的logo出價300萬!我沒說錯,真的是300萬,客戶公司就直接買下來了。這就是脫穎而出後展現的價值。

最後吐嘈一下很婆跟繪圖有關係嗎XD

07-08 17:46

紅妻
300萬表示那個 logo能給他更大的品牌效益~ 那就是設計師值那麼多錢的關鍵。
很婆跟繪圖~~~有吧 (X07-08 19:44
LEXFON
隱藏在眾多地瓜繪師中的紅妻

07-08 18:06

紅妻
要被埋沒了~07-08 19:44
涼圓
結果哥哥選擇了SSR路人地瓜(X

07-08 18:15

紅妻
這可惡欠烤的地瓜嗯姆姆姆姆姆姆姆07-08 19:45
HAC
最上面C那個是誰?

07-08 18:35

紅妻
是綠衣服的人喔07-08 19:46
神秘燎原
最賺錢就是身為一個富二代最賺錢
可是這永遠是個夢QAQ

07-08 19:28

紅妻
富不過三代,這樣想會開心點 07-08 19:46

的確...遊戲業會轉成OLG至上...也有一部分是因為盜版...

07-08 19:47

紅妻
時代一直在轉~現在已經是OLG的隕落07-08 19:50

手遊也算OLG吧...0.0(雖然沒太多玩家互動...

07-08 19:55

紅妻
只能算是簡化的 OLG了,手遊都會輕便化、自動化,手遊上的 FEZ 你有去玩過嗎w07-08 19:57
阿尼
真的很哀傷
除此之外我沒別的感想了
道德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維持的但
還是只有一點點人活道最後就轉換跑到了

07-08 20:03

紅妻
我們都知道社會是殘酷的~因此喪失道德的事也必需接受 XD
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維持正直~在這環境下堅持下去07-08 21:06

沒...=w=a(手遊我只玩過FGO和卡通農場...

07-08 20:03

紅妻
手遊FEZ,破game07-08 21:06
play
我是覺得創作可以說是無價與無價(兩者意思不同一個是用來說明就算是你在多錢你想也買不到另一個是你有再多錢你也不想買)這就要評論設計意願是要讓自己爽還是讓對方爽在給自己爽的想法後者在這社會中佔多數(如照燒哥.水希.日安.枯鎖等等之類)妳的創作應該屬於前者後者之間也就是中立

07-08 20:06

紅妻
對 中立07-08 21:07
【尋者】夜豹
#尊重專業

07-08 20:09

紅妻
尊重商人XD07-08 21:07
逆轉海王星☆
所以就算再喜歡fafa我也不打算當飯吃
而且當fafa可以變成飯飯時 就很難依舊那麼喜歡fafa了( ´・ω・`)

07-08 20:20

紅妻
對呀~所以要折中 XD 為了不喪失初衷07-08 21:07
神代★菲
  其實商業化也未必是創作家唯一撐下去的路吧?
  身為一個創作者,我也未必一定要用我的創作得到收入。能夠出版或是被購買(包含邀稿等等)雖然都算是對創作者的肯定,但也不能認定為一個創作者的價值。
  我的意思是,能不能持續創作下去的動力,其實是既複雜又很簡單的。有的創作者會因為沒有支持者就放棄、有的則是沒辦法成名放棄、有的因為比賽一直沒得獎就放棄、有的則是沒辦法賺錢所以放棄。
  總而言之,就是看我們怎麼想吧XDDD

07-08 20:22

紅妻
商業化確實不是創作家唯一一條路,但是不商業化的創作家,大概無法跟我一樣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買什麼就買什麼w還不會月光07-08 21:1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好厲害的SSR地瓜。(> <)
眾多地瓜中,看見了紅妻。(ˊ ˋ)

07-08 21:31

紅妻
(ˊ ˋ)淹沒07-08 21:31
光龍子
我要選擇很婆的地瓜

07-08 21:50

紅妻
XD 好~ 歡迎07-08 22:18
黃金富貴
這跟小說情況類似..
20幾年前有本小說 異俠 非常好看
實體書出現當天 網路就有人把內容上傳...(非作者本人
一星期內 整本小說網路都能看到了...後來作者就消失了 QQ

07-09 01:59

紅妻
小說也是創作呀07-09 07:05
烤魚&魚干
一開始有興趣很好 只怕慢慢的把工作的沉重心情帶進興趣 忘了一開始執著於興趣理由 到最後越來越害怕自己的興趣(ó﹏ò。)

07-09 02:12

紅妻
工作化的事物都是煩惱XD 07-09 07:04
禰津
當創作沒了信念,
剩下的只是空殼。

自古以來藝術這條路就是披荊戴棘,過世之後作品才被發揚光大的藝術家從沒少過,有幸能生在這個年代,至少還能混口飯吃。即便社會風氣把我們壓在泥沼之中,該做的從來也不是埋怨環境的影響,不是嗎?

每個時代都有它的辛酸之處,何不取一瓢甘甜飲之?

07-09 04:03

紅妻
嗯~真的只能幾口飯w
有多少創作家能像我一樣,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呢?創作家的收入比打工還低薪,何況死後還不會發揚光大。
不過我這篇也只是寫出現況,該怎麼走下去,見人見智囉07-09 07:03
大王魷魚-鬱兔
大家這麼認真
跳個大王魷魚之舞好惹〜(꒪꒳꒪)〜〜(꒪꒳꒪)〜〜(꒪꒳꒪)〜〜(꒪꒳꒪)〜

07-09 08:00

紅妻
你那邊也有長篇大論的XD 叫他跳舞~~07-09 08:03
不動山
目前較傳統創作的確不容易主動式賺錢,如果碰到,我大概會建議尋找政府社福單位(流落街頭部分)與文化局(傳統技藝部分),看看是否能協助與增加工作機會,至少讓生活好過一點。

07-09 11:25

紅妻
身為國寶級人物,只能努力讓生活好一點,跟異世界主角相比真是淒涼太多太多了^^"07-09 11:56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創作是有分別的啊!

07-09 12:36

小子包餃子
很婆(注目

07-09 13:09

雪雁
我好像看到.路人的優點...地瓜?!

07-09 21:26

紅妻
地瓜是優點無誤w07-11 00:51
SDF
看完你的文章...原來業界比想像中更加難熬/ \ 新鮮人表示對前路感到不安 / \

07-10 20:06

紅妻
要好好經營人脈 ^^ 才能取長補短,不要放棄任何到手的機會,那些都是不會再來的,這樣你會發現原來機會那麼多~07-10 20:34

目前的創作是用來紓壓+交朋友居多...
創作這條路真的需要很多「創作」以外的努力
如果要以創作做為活下去的工具,但真的要思考非常多層面(淚)

07-14 12:00

紅妻
就跟只會種菜給自己吃的人一樣,不懂種菜以外的事,就很難用種菜來養活自己~07-19 19:43
殤玥
感覺創作者只要完成作品就會很開心
不過開心總是不能當飯吃
往往都要把喜歡的創作拋棄或是當成副業才能過活
我覺得能用創作賺錢真的是很幸福的事

07-19 17:34

紅妻
能用創作賺錢,很大的一部分是喜歡賺錢吧-v-~
走在什麼路上才能得到什麼結果07-19 19: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7喜歡★sundae02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熱醒!滿身... 後一篇:[達人專欄] 紅妻搬新家...

追蹤私訊

作品資料夾

danta30395給巴友
《會魔法的公主殿下》第二季回歸啦~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來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