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2020-07 花嶼旅記

作者:藍│2020-07-08 00:26:19│巴幣:6│人氣:403

2020-07 花嶼旅記

【澎湖發展】

2020年7月份,在當地人的邀請下,進行了兩天一夜的澎湖花嶼小旅遊。

上一次到澎湖,應該是大約7~8年前的事了。

而且當時跟著旅行社行程,到各個著名景點參訪遊樂,其實並沒有特別注意馬公本島的狀況。


第一天中午上飛機後,經歷大約一個小時的飛行航程,就抵達了澎湖機場,

再花個半小時左右抵達旅館進行登記,下午時間就在馬公島西半部街上進行閒晃。

雖然是處於外島,但由於近年澎湖縣積極推廣觀光發展,島上的各項發展也不錯。

便利商店、COCO手搖飲、八方雲集、百貨公司、IN89影城等各種台灣常見的店家也是到處可見。

如果不特別提醒,真的不會注意到自己已經跑到外島了。

特別是今年因為肺炎疫情的關係,暑假無法出國旅遊,更導致澎湖這些國內觀光區人滿為患。


【如何到花嶼】



目前每天有2班交通船,從馬公行駛到花嶼。

乘船點位於『南海遊客中心』外的碼頭,每人往返300元,船程約40~60分鐘。

出航時間為上午6:00與下午3:00。(7:00與16:00從花嶼返回)


為了要搭乘早上6:00出發的船班,因此前一天特別選了靠近港口的旅館投宿,一大早便收拾行李準備搭船。

而個人體質因為容易暈船,為了避免在船上暴吐,還特別請當地人買了本地藥局特製的暈船藥,

早早服用後上船馬上昏迷沉睡,直到抵達花嶼新港後才醒來。

回程時或許較能適應,才選擇在船上露臺欣賞海景,感受海風吹拂的感覺。


前一天晚上探訪時,巧遇港口的滿月


『南海遊客中心』外的碼頭


等會要搭乘的交通船


【港口與交通船】

根據島上民眾所言,過去花嶼的航班是每週2班。

近幾年因為縣政府補助,才能達到每日2班的頻率。

而這往返於馬公與花嶼的航班,也肩負了各種物資的補給工作。

早上搭船時,許多前往花嶼上班的公務員(海巡、消防、警察、教師.......)也跟著我們一同上船,

無一例外的,身上都是超大包的行李。
(第一次看到老師上班時,背登山用那種比人高的背包)

對於他們來說,下一次回到本島可能是一週以後了,自然需要準備充足的物資。



而到了花嶼新港後,則出現許多『特殊改裝』的機車,負責進行貨物運送。

在許多村民的協助下,船上的物資一件件被搬運到岸上,再分批裝載在拖車上,分送到各單位。

花嶼島上因為山坡起伏大,村子內道路狹小,且不容易運送大型貨物。

故汽車在島上並不常見,當地島民大多以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




而比較沉重,無法用人力搬運的貨物,則需要特殊的方法。



在港口的居民,已經熟悉如何固定各種貨物,正熟練的將繩索套在機車上。

再將繩索另一頭套在挖土機上,就成為簡易吊車,運送貨物到船上。

如果是更加沉重的物品,就必須要出動港口邊的吊車才能運送了。








【島上設施與概況】



雖然一般人不需經過申請就可以到花嶼旅遊,但有些事情要事先注意。

花嶼並未被規劃為觀光地區,因此島上沒有任何餐飲店、住宿旅館,更別提商店或是遊客中心了。

除非是打算進行一日往返的行程,且自備午餐前往,否則沒有島上親友的協助,可能食宿都會有問題。

一般來說,會到島上的外來客,通常是地質研究學者、鳥會賞鳥者,或是天文觀星人員。

純粹的遊客則不會選擇這裡當作目的。


民生設施方面,島上的電力主要由燃油發電機供應,因此一踏上港口,就可以聽到24小時不間段的運轉噪音。

且因為發電機電力沒有經過變壓,直接輸送到各家中,所以島上的電器似乎蠻容易損壞的樣子。




飲用水方面,一部分使用島上的地下水(井水),其他則用『海水淡化機組』處理過的水。

也因為水源問題,所以島上的食物味道有點怪怪的,吃起來不是很好吃。




網路方面,島上有一座中華電信的基地台。所以中華的手機用戶(可能)有訊號?

但因為沒有實體線路,只能靠電波傳送,所以非常不穩定,建議還是當作沒有訊號比較好。

大部分的主要公家單位,像是海巡、警察、消防隊都位在新港旁邊,方便處理港口的各項事務。

小小的花嶼村住宅群也位於島嶼南岸,靠著新舊兩座港口發展。




為了預防緊急事務,港口邊設置了直升機的停機坪。

必要時可以從澎湖機場呼叫直升機前來協助運輸病患或物資。



【燈塔與古城跡】

夏日炎炎,為了避免日曬,所以早上7:00抵達島上後,就先進行室外的參訪。

沿著新港後方的步道一路向上,步行約20分鐘後,就可到達島上的最高點:花嶼燈塔。

潔白的燈塔聳立於小丘之上,背景則是盛夏的藍天白雲,就像是新海誠作品裡的背景一般。




但也別只注意眼前的美景風光,在燈塔旁邊的『領海基點』告示中,則提醒我們此地的不平靜。

花嶼是台灣地區有居民島嶼的最西側,因此在島週邊設置了『T9』、『T10』、『T11』三個點,劃分領海範圍。

中學時的地理課應該有學習過,基準點12海里範圍內則是屬於我國領海,外國船隻不得隨意進入。

根據引導員所言,中國漁船及工作船經常意圖於花嶼附近侵犯領海,而海巡則會前往勸阻或取締,

因此常可在島附近上演海巡巡防艇與中國船隻的大戰,最誇張時雙方則有將近百艘的規模會戰。

領海基點


似乎是其中一個領海基點所在處


遠方海面的波濤,似乎是因為海底地形深淺變化所產生


另一處的領海基點



除了海上的風波外,天上也不平靜。

花嶼週邊被設定為禁飛區,不可飛行任何空拍機或航空器。

附近的貓嶼、草嶼、南嶼等則是空軍實彈演習場,在演習時會有戰機在此進行投彈訓練。

導致漁民出海時,有時會不小心撈到飛彈殘骸或未爆彈等。

或許是因為目前中國在南海軍演的緣故,在我們參觀的時候,空中不時會有吵雜的引擎聲呼嘯而去,

據導覽員所說,似乎是澎湖基地的F-16在周邊巡弋飛行。



從燈塔遠望大小貓嶼和草嶼


古老的傳統建築群。


而在燈塔周圍的殘破石牆,根據導覽員所述,則是日治時期所建築的防衛要塞遺跡。

為了守護領土,在登島戰時獲得地利,據說在二戰前日本曾在山丘上建置了完整的防衛牆。

現在雖已傾毀,但仍能顯示此地從過去到現在的戰略位置重要性。

要塞殘跡,仍然看得出遺留的廚房和水槽




草叢中散落的石塊,是過去防衛牆的遺址。

平面所見雖不明顯,但若從高空俯視,則可看出清晰的牆跡。





【地質與景觀】

有別於澎湖其他島嶼多是以玄武岩構成,花嶼則是年代更為古老的安山岩所形成。

兩者皆是屬於火山噴發之火成岩,在千萬年前熔岩冷卻凝固後,慢慢形成小島。

也因此,花嶼四周皆是沿岸地質,沒有沙岸景觀。




安山岩平時呈現灰白色,在靠近海邊時,因海水浸潤,呈現咖啡色調。

但離岸海水沖刷不到之處,就呈現灰白色澤。

海濱一角的灰白石觀音,凝望大海,似乎祈求著海上漁民的平安。






也因為沒有沙子,在無數的海浪反覆沖洗下,海邊礫石呈現均一大小的樣式。

綠、白、棕三色的石礫排列整齊,配上白浪與藍海,組出一幅美麗的海岸景致。






【花嶼村落】

島嶼雖然不大,但因交通與開發因素,島上居民仍集中於南側港口一帶。

被稱為『後山』的地區,除了小部分開發為田地之外,大多仍然保持原有樣貌。

從高處向下望,海邊的小小聚落,似乎有點《刺客教條:奧德賽》場景的樣子。

村落全景


目前花嶼戶籍上雖有三百多戶居民,但實際居住在島上的大約只剩下一百戶左右而已。

走在村落之中,許多民房不是大門深鎖,就是已顯頹敗,明顯無人居住。

為了配合海島上的特殊環境,居民也發展出一些異於本島的習俗。

澎湖著名的咾咕石屋(改),使用島上的各種岩石作為建材。

從牆上的痕跡可見到各種石塊組成牆壁主體,再施加水泥鋪面。






土地神信仰


或許是島上缺水的緣故,生活習慣也與我們不同。

花嶼的房屋主體與廚房分開設置,並不建在一起。

而一般人家中並不設置廁所,取而代之的,則是許多公共廁所散布在村中各地,方便集中管理與供水。

路邊廢棄的公廁


清代能設置這種花窗,應該是島上的有錢人家。

但也一樣大門深鎖,無人居住。



【花嶼國小】

最後,來到這次參訪的目的地:花嶼國小。

目前花嶼國小共有6位在籍學生(含幼兒園),畢業之後則大多到馬公島上就讀國中。

校舍本體是一棟二樓式建築,升旗台前沒有操場,而是一片綠地草原,擺放一組遊樂器材。

根據校長所言,島上要進行工程時,除了物料需要從台灣運送,

各種工程機具,以及載運這些機具的台船也都需要額外付費。

而島上的道路狹窄,也不適合大型車輛行駛,因此即便在台灣常見的施工,

到了外島難度與經費都會大幅提升。


花嶼國小校舍與庭院




樹下閱讀場


美麗的右校門,由校內師生共同彩繪


校內發展食農教育的玉米田


回程時,在馬公附近海域遇到的海巡艦艇。



如果不是有人的邀請,自己或許一輩子也不會踏上這座離島。

平時以為自己居住的地區已經是屬於台灣島上的偏遠地區了,

但到了離島一看,果然世界之大,還是有許多特殊的生活環境是我們所無法想像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19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baiato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異星工廠Factori... 後一篇:MG FAZZ Ver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gerjian想找LINE貼圖的人
歡迎參觀LINE貼圖小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