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狗雜文】近日雜談

作者:Magobi│2020-07-05 18:48:55│巴幣:20│人氣:199
  
  度,我把一個資料夾改名字了,以後這種沒啥主題,但又非普通廢文的都放在那。而這篇文是「真.王子猷」式寫法,希望看到一個完整架構的朋友就請包涵了。



  杜甫的〈登高〉被胡應麟推為「古今七律第一」,雖然胡的《詩藪》評價並不高,但其對杜詩的析論還是有價值的,起碼前面的讚譽並非僅僅為了復古而吹捧,這首〈登高〉的確稱得上這一盛讚。為何會突然想起杜甫呢?其實也沒什麼特殊的原因,人類偶爾總會莫名其妙的讓思緒發散到遠方。可能是為了嚐嚐詩意的滋味?人離了詩依然可以過活,當然呢。可人離了詩卻是可惜的,特別是隨著年紀愈大,越能發現古今中外詩人們的警句,咀嚼而來遍地是美。在我雲林的老家,一直有本泰戈爾的詩集放在床頭,雖然本人在文學上的慧根幾近於零,但我想,欣賞應當是人類的本能,特別在美的事物。他說「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報之以歌。」又說「如果你因錯過太陽流淚,那麼你也將錯過繁星。」簡單而雋永,但並不單薄。



  我一直都很喜歡孟子,並非因為他在哲學上的建樹,而是因為他的寂寞與選擇。不確定各位腦海中孔孟兩人形象為何,但至少在我,在一個中文系學生的腦中,兩人其實差異挺大。子夏說孔老夫子是「望之儼然,即之也溫,聽其言也厲。」(《論語.子張》),看起來很嚴肅,實際接觸覺得他很溫和,但他講話卻很嚴厲。腦中有畫面了嗎?一個傲嬌的阿伯(或阿公?)。那種平常上課很兇,但是班際籃球賽會在場下瘋狂吶喊的數學老師。至於孟子呢?他就是個正氣凜然、講話靠北,卻很難讓人打從心底討厭的大漢。由於與孔子時代環境的不同,比起孔子的「仁者」(聖人)氣象,孟子更多表現成一個「崢嶸的智者」,雄辯而盛氣。為什麼呢?除了本身性格的不同外,也因為在孟子的時代,他需要與墨子、楊朱等人分庭抗禮,辯論學說,如果跟孔子一樣整天溫良恭儉讓,可以嗎?(不過別誤會孔老夫子懦弱,他老人家190公分左右,一拳可以打爆我們那種)所以在《孟子》中,可以看到他整天嘴砲別家學說的事蹟,不論楊朱還是墨子,種田的許行還是救國的宋牼(ㄎㄥ)都被嘴,可謂嘴砲帝,嘴完再輕飄飄留下一句:「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真的不想嘴)而在嘴完同學跟同事之後,就開嘴老闆(《孟子.梁惠王下》):

   孟子謂齊宣王曰:「王之臣,有托其妻子於其友而之楚游者,比其反也,則凍餒其妻子,則如之何?」王曰:「棄之。」曰:「士師不能治士,則如之何?」王曰:「已之。」曰:「四境之內不治,則如之何?」王顧左右而言他。

  這段很簡單就不翻譯了,有辦法這麼秋,真的很厲害。他做過很多大官(梁惠王、滕文公、齊宣王都列為上賓),但他全都放手了,是的,因為「理想」。整個封建時代只有他敢講「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所以他到處被排擠,被嘴砲、被討厭,在一個戰國時代活成邊緣人。這些他都忍著了,他被冠上好辯、迂腐的臭名,一次又一次看著戰爭摧毀一切,但他依然沒有放棄,抱著仁義死在尋求理想世界的路上。這是一個值得敬重的人,無關乎學術、文學,只因為他的堅持、他的人格。這個男人帥吧?反正我覺得他超帥的。引敏鎬書中孟子那一章中的一段話來結束這段:「也許我們會被海浪沖刷成另一個人,但永遠不要忘記,自己當初為什麼出海。」


  
  偶爾還是會看看巴哈的小說,不過老實講,我已經過了認真分析巴友小說的狀態,曾經我會運用在大學中學到的知識來分析、研究,然後提出建議和批評。不過反應其實不佳,也可能是我在切換成認真模式時,口吻會不自覺地變嚴厲吧?一個莫名其妙的陌生人突然跑來超兇的批評你的小說,是我也會不開心。將心比心之下,我現在很少做這種事,就算要做也點到為止。現在想想,對巴友,對沒經過專門訓練的人進行那種討論,確實有些「超過」了。而且這些行為真的有意義嗎?總會想起《等待果陀》中那句:「什麼事都沒有發生,沒有人來,也沒有人去,好可怕!」感傷至極。



  適逢端午節,雖然我只吃了兩顆粽子,但也算沾了點過節的氣息。粽子投河其實早於屈原自盡,但幾千年來眾人都附會其上,或許我們也不必去驅逐這浪漫色彩。屈原之所以偉大,撇除他偉大的情操外,更要讚揚他在文學上的成就。能以一人一作而與《詩經》並舉,這個評價已足以表明其地位。在屈原以前,我國並無稱世的詩人,自他開始才有「抒情自我」的產生。他的文學成就影響了後世大量作家,無論是浪漫主義的標舉,還是象徵手法的創新,都是他在文學史中點下的濃濃一筆,故魯迅稱其:「逸響偉辭,卓絕一世」。


  
  最近比較少讀文學作品,幾乎都是教科書(雖然也三天沒讀書了欸嘿)。黃庭堅說:「士大夫三日不讀書,則義理不交於胸中,對鏡便覺面目可憎,向人亦言語乏味。」估計我現在已經該去死了吧?不說古人,光是我的老師們的讀書法、讀書量就值得我汗顏了,尚且不談他們家中藏書(某個老師有間房子就是專門拿來放書),只看在學校辦公室的書櫃上,就足夠嚇人了,而他們是「每本讀過」。提醒一下,這裡的書雖然有文學作品,但大多是諸如《中國XXX史》、《某某研討會論文集》或是什麼《XX對陶淵明接受之研究》之類。每次去老師們的辦公室都會變的謹小慎微、戰戰兢兢,或許就是因自己的怠惰產生的羞愧吧?當然了,羞愧之外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成為那種學問淵博、治學嚴謹的人。勉勵自己,不過讀書還是再晚點吧欸嘿。



  最近加了很多新好友,不過接下來我就要回老家認真讀書了,所以這類長文也會變少甚至沒有,頂多有手機發的廢文,希望各位見諒。希望這篇不會是暑假最後一篇長(非廢)文,敬祝看到這篇文的各位

  仍在學的學業進步、假期平安
  出社會的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已退休的生活燦爛、元氣滿滿

                  2020/07/05 作於嘉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93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初音才不是軟體
叫王子遒式寫法是跟他一樣隨興ㄉ意思ㄇ

07-05 19:34

Magobi
度狗狗07-05 19:42
Averst
好文學

07-05 23:18

Magobi
狗呱呱07-06 08:22
七夕原
學文好

07-06 01:28

Magobi
呱狗狗07-06 08:22
呱呱巴
呱呱啦

07-06 02:39

Magobi
呱呱呱 呱呱呱呱 呱呱07-06 08:22
佃燒茄子
呱呱

07-06 11:57

Magobi
呱呱呱呱07-06 12: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kk55719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敏鎬體】元稹x白居易... 後一篇:和古人交朋友(五)—蘇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