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妖精的旋律(Elfen Lied) - 黑暗中的救贖

作者:彷徨的旅人│妖精的旋律│2010-07-25 22:44:18│巴幣:0│人氣:3648
 
 
(請注意,由於本作品播出已久,以下內容將毫不保留地劇透。)
 
簡介:
 
Elfen Lied,全十三話,外加一話特別編,總共十四話。在德語中Elfen意思是妖精們,Lied則代表歌曲,所以中文譯名為「妖精的旋律」。這是一套在2004年開始播出的動畫,改編自岡本倫的漫畫原著。由於內容果度血腥,分屍鏡頭屢見不鮮,所以立即被歸類為未滿15歲禁止觀賞的輔導級別,更因為部分鏡頭非常殘虐被剪掉,不過其後因時間不足而播出,在海外傳聞有22個國家禁止播出,故有「禁片」之稱。
 
 
此作品雖然內容血腥,但深刻地展現了「愛」的偉大,使作品極之感人,由此亦有「神作」之稱,就連著名漫畫家冨樫義博(幽遊白書、HunterXHunter作者)都是本作品的影迷。然而其知名度十分異常,在日本國內只有少部份人十分清楚此作品,相反在國外非常受歡迎,人氣甚高。
 
 
 
(中間為Gustav Klimt的畫作,左右兩邊出自動畫片頭,相似度頗高。)
 
其著名的原因之一是奇異的風格,動畫的片頭主題曲「LILIUM」拉丁文中意指百合花,引用了奧地利畫家Gustav Klimt的繪畫風格,歌詞則以拉丁文演唱,是日本動畫中極為罕見,歌曲旋律與聖詩類似,有種莊嚴、神聖的感覺。有網友評論更認為這是「極具藝術價值的動畫作品」,他們對於歌曲的歌詞對照聖經作出解釋,可見其歌曲引人入勝之處。所以,此歌曲同樣有「神曲」之稱。
 
 
內容概要:
故事主要講述頭部兩側有角(看起來像貓耳)被稱為二觭人的女性變異人,因具有能毀滅人類的壓倒性力量(從背後伸出削鐵如泥、無形的觸手)而被機密地關在某島上的研究所中。一天,研究所內發生意外事故,原本被被隔離的二觭人少女露西(Lucy)*因為在某人幫助下解開了拘束裝置,逃走途中分屍23位武裝警衛(第一話),最後被狙擊手以徹甲彈射擊戴著頭盔的頭部,受傷墜海。
 
* 露西並非真名,少女真名為「楓」,女主角。
 
 
次日,主角耕太**和童年玩伴的堂妹由香久別重逢,去到充滿回憶的沙灘,巧合遇上因頭部受傷而出現人格分裂的露西。她的智商仿如嬰孩,只懂得發出「にゅう」的聲音,所以他們為她取名妮悠(Nyu)。於是,耕太由香妮悠到他們居住的「楓莊」暫居。
 
** 本作品許多人物都未有提及全名。
 
同時,研究所出動特殊部隊,想獵殺逃走的露西,原本任務即將成功,但妮悠突然轉換人格為露西,特殊部隊慘遭滅殺,只剩下失去右臂和雙眼的坂東。他誓言要向露西復仇,後來藉由科學技術重新得到靈活的身體,不擇手段地搜尋露西的下落。
 
隔天,妮悠在打掃途中不小心撞到頭部,恢復了露西的人格。當她正打算殺死耕太時,腦海中浮現出一副少年的影像,因此放棄殺掉耕太的念頭。其實那個少年就是8年前的耕太。
 
 
其後,研究所因露西的破壞力強大,只好派出同為變異人的娜娜***尋找露西,兩人談判破裂後展開戰鬥,結果娜娜雙手與雙腳慘遭截斷,不過露西「觸手」能力暫時被封印。
 
 
*** 娜娜非真名,只是研究員給她的代號「七」,七用日文的發音就是娜娜
 
耕太因為大學裡的角澤教授所壓迫,不得已將妮悠交給他處理。但是,耕太無法接受妮悠被帶走的事實,隨即返回大學和他交涉。接著,在地下的研究室中,耕太和研究助手荒川發現角澤教授被慘殺,而妮悠已經不知所蹤,荒川交代耕太要當作甚麼事情也沒發生,耕太只好恍惚地離開研究室。最後,在神社的台階處找到妮悠
 
後來,離家出走的少女真由、被拋棄的小狗汪太,以及本應該被處死但被蔵間室長從研究所中釋放的娜娜,大家都因為耕太的接納下,紛紛在楓莊居住下來。於是,素昧平生的女孩以及個性溫順的變異人少女在楓莊的奇妙同居生活就這樣展開了。
 
藏間室長娜娜逃離被知道後,角澤長官****派出變異人中被稱為最強,擁有二十六隻觸手的真理子,即藏間室長親生女兒對抗露西,以此作為對藏間室長的懲罰。真理子身上裝有五顆炸彈,每三十分鐘便要用手機輸入密碼,否則立即爆炸。
 
**** 角澤教授角澤長官的兒子。
 
耕太在和妮悠娜娜等變異人少女的相處下,原本遺忘了的悲慘記憶,開始逐漸回復起來。在八年前,鎌倉發生的殺人事件中,耕太是全家中唯一生還的人,他受到嚴重的打擊而住院一年,關於該事件的記憶也全部喪失,在他的認知當中,妹妹香苗和父親是因為車禍與生病去世的。耕太香苗生前曾經對她做過很過份的事,縱使他不願面對過去的記憶,但心中仍感到十分後悔和遺憾,所以他下意識地把妮悠娜娜、真由等人當成妹妹來看待,以彌補自己昔日的過錯,香苗的貝殼變成耕太最重要的記念物之一。
 
最終,真理子連同特殊部隊一併來襲,娜娜想阻止真理子,但被瞬間打敗,耕太無力地目擊一切。身旁的妮悠突然回復成露西,耕太露西殺戮特殊部隊的畫面中回想起八年前的一切。
 
耕太露西在八年前早已相遇,耕太不介意露西擁有角,親切地對待她,成為露西少數的知心好友。八年前的一天,誤以為自己被耕太所背叛的露西,陷入絕望之中,在耕太面前將他的家人殘殺,露西一直對這件事情深感後悔與自責,所以她無論如何都不讓耕太死去。
 
露西解決了特殊部隊後在耕太眼前離去,其後與坂東進行對決,雖然坂東露西逼至走投無路,始終都是失敗收場(生還)。經過內心的掙扎,耕太仍然願意接受露西,他找回露西,但是露西覺得自己不能牽連耕太兩人深情地接吻後相擁而別
 
 
與此同時,娜娜遇上藏間室長真理子真理子妒忌藏間室長娜娜像親生女兒般對待,襲擊娜娜。藏間室長想親手殺死自己所生下的怪物,然而不忍心下手,於是抱起真理子,一起離開,由於真理子的電話時間已到,兩人死在炸彈爆發之中。
 
 
尾聲,鏡頭看著露西一人抵抗特殊部隊,在槍林彈雨之中,只看到一隻角脫落。
 
 
激戰過後,一切回到平常。但在楓莊中如今只剩下耕太、由香、真由、娜娜以及小狗汪太。突然,一陣狗吠聲響起,當耕太去到門關時,楓莊中古老的大鐘響起,耕太轉身望向大鐘,門關映著一個人影…
 
 
動畫至此完結。
 
評語:
在本人的心中,這是數一數二印象深刻的動畫,分屍鏡頭多得不像話,上一秒才出場的角色,下一刻便血肉橫飛,路人通通領便當,實在令人難忘……
 
最令人深刻的原因莫過於它的催淚彈,最終話露西擁抱著耕太,一邊回想起童年時一起遊玩的情境,配上主題曲LILIUM,極之感人。在露西的人生中,耕太是她唯一的希望,和他一起渡過的日子,就像夢境般幸福快樂…同時,被喻為本片第二主角藏間室長,他經歷悲慘且錯綜複雜的人生。平時喜怒不形於色,但最終抱著真理子在懷中流下眼淚,幻想著和女兒、妻子一起生活的情景……
 
露西曾經說過:「因為自己的不幸,便要令別人比自己更加不幸!」這句說話指的是人類,露西本來只是一個天真無邪的女孩,長大後卻變成了殘暴不仁的變異人,把露西逼成殺人不眨眼的罪魁禍首不正是人類嗎?因為個體與自己有差異,因為變異人有比人類強大的力量,所以便把她們關在研究所中,進行各種不人道的實驗,這樣做的人類只是自私而已。
 
若把十分作為總分,我覺得本作品表現如下:好孩子不要翻白
劇情:八分
音樂:九分
畫風:八分
感人:十分
 
即使無視以上評分,這套動畫仍非常推薦,特別是喜歡感人情節的人,當然若果你抱著獵奇的心態也可以…
 
主要聲優名單:
 
耕太(コウタ)(,聲優:鈴木千尋
露西(ルーシー)(,聲優:小林沙苗
娜娜(ナナ)(,聲優:松岡由貴
由香(ユカ)(,聲優:能登麻美子
真由(マユ)(,聲優:萩原惠美子
藏間(くらま)(,聲優:細井治
真理子(マリコ)(,聲優:川上倫子
坂東(ばんどう)(,聲優:中田讓治
 
推薦的MAD
 
 
 
文章結末附上楓莊女角色們合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8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動畫|妖精的旋律|Elfen Lied

留言共 3 篇留言

疤疤
住不動畫真的很血腥喔~(圖片都掛掉了ˊˋ)

09-13 22:43

彷徨的旅人
部份圖片修復了。其實血腥部份不多,但卻毫不保留地展現…09-14 07:16
血色七夜
對阿..觸手殺掉女研究員那畫面..敝人都囧了..

03-04 23:35

SAYO~*
昨天把這部看完 最後一集悲痛阿!!!
這部真的是神作+上神曲Lilium 太讚了這部
我覺得內容概要最後一段 "楓莊中古老的大鐘響起"後面加上一句"音樂盒停止" 然後才出現人影
這個梗太強大了
推一個~

03-06 14: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carl887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快要壞掉的八音盒(こわれ... 後一篇:手機遊戲: Rage 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