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應該雜亂無章吧?

作者:ilwiKAMINA│2020-07-03 04:15:04│巴幣:28│人氣:158
雖然目前GP有過一千,總人氣有過兩萬,但是以這個小屋經營這麼多年,不算非常優秀的成績。

平常的日誌碎念多了,這一篇就單純講跟創作有關的吧!

1. 我開始寫小說的起點,是有很多話想說,但是闡述這回事,比起直接講,大多數人比較喜歡聽故事。我自己也認為有個故事在,反而有些東西我會想得更清楚。

2. 我寫作的流程滿繁瑣的,基本上就是先思考在下筆。

2-1: 首先,要釐清想的主題或議題,也就是找出重點和基調。

以《陋習.大都會型態》為例,當初的發想是,關於網路霸凌,或者某些人的八卦心態,以及被這些影響到的市場所餵養出來的媒體,其實就是一種淵遠流長的陋習,只是生活在現代都市裡,我們自以為文明。後來調整成看似受歡迎的混血帥模Emre面臨的壓力,之所以挑選土耳其,一開始是覺得橄欖綠這種瞳色(嚴格來說有顏色的是虹膜),肉眼看不一定是最漂亮的,卻很適合攝影鏡頭。沒想到後來國際新聞爆出NBA土籍球員需要美國庇護的理由,所以我把Emre的壓力跟言論自由環境做整合。

另一個例子是同一個事件,我用了四個獨立短篇,每篇都是不同角色的主視角,來互相補充的《這不是愛情故事》、《我沒有行俠仗義》、《那無異幸災樂禍》、《他否認所有犯行》。
原本的發想是,依然沒有從這個地球消失的檢討被害人文化,這也顯示了,人類是一種自以為是的生物。所以先用自以為是當基調,在故事的敘述中揭露檢討現象。

2-2: 釐清重點之後,要構思劇情和「運鏡」。這兩者理論上沒有誰先誰後的順序,但是我經常先構思「運鏡」才構思劇情。
當然這兩者做完之後要處理世界觀。即使是寫實世界觀,設定上也有「完備性」的問題。

以《誤避謎底/霧壁瀰抵》為例,就是並非同一時間構思,而是先有「運鏡」模式才有劇情。
「運鏡」的重點在於,如何靠一顆鏡頭,給最多的資訊量。

2-3: 主結構都訂好了之後,才開始設定場景和角色。其中,角色先像捷運工程圖那樣,先給工程編號,值到半成品都寫完了之後,才開始取名字。

取名字的方式,除了對於劇情或世界觀,用字有沒有意義,還有就是音韻通不通順。

當然也有簡化流程的時候,不過就不在這裡說了。

3. 我一直都是寫短篇,極少寫長篇,也因此認為短篇難度較高的寫手,會認為這樣也算滿厲害的。我自己的想法是,我之所以擅長短篇,不擅長長篇的因素,是我非常討厭浪費讀者的時間。換我當讀者的時候,我也會對堆疊陳鋪半天卻沒講重點的文章很厭煩。還有就是,沒有足夠的「內涵」,無論長篇短篇我都覺得浪費時間。
明明可以言簡意賅,為何要繞圈子呢?
當然,也會遇到必須寫長篇的狀況,就是像鏗鏘事件簿系列那樣,長篇還分好幾部才講的完。

4. 其實我也滿羨慕受歡迎的寫手,雖然受歡迎的不一定是最好最優秀的,但是有那麼多人願意聽自己講話的感覺一定很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65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九方思想貓
我認為擁有持續創作的毅力,本身就是一件才藝了。

覺得欽羨,無非也是因為心中有目標跟想望,我也是一樣,希望有一天能達到和他們一樣的某種高度。

一起加油~

07-03 20:42

ilwiKAMINA
不過,很多時候,毅力往往會受到現實的考驗。07-04 02:14
冰河裡的胖蟹
我就是覺得短篇比長篇難,因為長篇不管是鋪梗還是形象塑造的容錯率都比較高⊙ω⊙

07-04 09:51

ilwiKAMINA
對,容錯率這點我超常聽到的XD

但是我自己給自己的門檻是,如果要要求讀者花好幾萬字的時間,那麼就要有內容到這些時間都沒有白白浪費的程度。07-04 22:51
字靈
其實長篇比較難,要寫得好很難。

07-06 09:41

ilwiKAMINA
對,我是認為難在要讓人花時間讀好幾萬字,總是要內容有意義,讓人覺得值得。07-06 10: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v2511825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各式各樣碎念... 後一篇:【Zean】窺視/虧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來看我的廢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