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奇蹟不會降臨,要靠自己去創造! 《白箱》 心得

作者:霧島悠樹│2020-07-03 03:54:44│巴幣:16│人氣:162

先前看完《白箱》 SHIRO BAKO ,深受感動,便趁著劇場版的上映,好好欣賞一番了

不得不推一下巴哈姆特動畫瘋的翻譯,就是那個超狂的註解,各種細節都解釋的一清二楚,甚至令我有種「連這個也考究得這麼認真嗎? 」之感


好比…

劇中提及的作品


動畫製作的細節說明,還要我們仔細看呢


相關產業的解說


動畫界的現況…

很貼切
(劇場版中的第三飛行少女隊二季根本就是在諷刺現今的萌、賣肉元素吧…)

要看真的蠻推薦去動畫瘋上看,很少看到註解詳細到如此程度的作品。


《白箱》正是一個動畫製作的故事,穿插著人們的熱血、努力、無奈、懊惱、低落、振作、失敗與成功…歷經總總的困難,最後迎來得來不易的成功!實為是「勵志的故事」。

就在那樣令人感動的故事之後,過了四年…

武藏野動畫公司日漸式微,案子越來越少、人一個接一個的出走;一蹶不振啊,就在這低迷的氣氛下因緣際會拿到了劇場版的企劃,宮森開始努力,把從前的夥伴找回、重新燃起鬥志、尋回最初的感動,還與大公司談判,讓作品最後得以正式上映,完全看得出主角宮森的成長。


我很喜歡白箱裡用所製作的動畫來展現角色們心境的手法,那種「使用劇中劇的角色來傳達『劇中角色們的信念』」之手法非常高明,而劇場版當然也承襲這樣的做法。

最後劇場版的結尾,以第一人稱的角度,在空中疾馳、旋轉、切換角度等速度感表現生動,讓觀眾深入其境,與大軍交戰的緊張感詮釋得非常好,就算裡面的角色是第一次看到,依然能感受到那迫切的壓力;捨生也要擋下敵人,為了讓想守護之人能順利逃脫,就算前方有著未知的挑戰也一樣…


追逐夢想,不試試看、不努力看看怎麼會知道! 就算前方是的黑暗的,也要掙扎、面對一切!

奇蹟不會降臨,要靠自己去創造!靠著自己的智慧、勇氣、努力、愛、血、汗、淚去開創所謂的奇蹟!

配合著劇中劇那樣的結尾;主題曲開始放映,劇中的電影也落幕了,這點實在很呼應現實一同在觀看此電影的觀眾們,仿佛我們也一起跟宮森等人一起見證了作品的完成。

後勁很強,太有震撼力了,很好!在劇外的我也看到了…  宮森、監督 、眾人的信念與努力  我看到了!



我由衷為此人性的光輝所感動,其閃耀的光芒令我流下淚水。



在遙遠的未來,倘若到時動畫界真的沒落了,白箱將會成為經典的吧。



以上是表面心得,以下將是另一面的心得,可能有些負面,還請自行斟酌。




沒錯,很精彩很感人,撼動吾之靈魂,讓我留下眼淚來… 實在是一個好故事沒錯

那麼,為什麼要有這樣「勵志的故事」?

《白箱》是繼《花開少女》後的工作少女系列之作品,兩部傳達的信念不外乎都是要我們「認真工作、努力面對現實」,雖然不同行業,角色的思維也不盡相同,但中心思想大致上是一樣的,主角都是熱血努力、全力以赴在事業上面、且充滿正面能量的女強人。

想想看,如果今天只是說一句「大家要認真工作哦」之類的口號,是很沒用的,而製成像《白箱》、《花開少女》這類作品就不一樣,透過這樣的包裝,能夠確實地將這樣的思想傳達到觀眾心中,人們就會真實地接收到「認真工作」這樣的訊息,就算自己沒有注意到,或多或少,在潛意識中也會改變我們的看法。


那麼會有誰希望我們認真工作呢? 不正是那些上位者嗎? 這樣的作品搞不好也正是在某些上位者期望之下所誕生;冀望可以用來洗腦人民的工具。



看看靜香這個角色


這幕相信大家印象很深刻,一直以來皆無表現的靜香,終於在最後的關頭成了關鍵人物,蹲了這麼久,終於起飛了,這句『我感覺現在,離自己的夢想又近了一步』打動觀眾的心。

那麼再來看看劇場版中的靜香,成功了嗎? 沒有成為一流的聲優,只能當小配音員,甚至接企劃做節目主持人還比較成功… 但她志向遠大,這樣的現狀以她的遠大夢想來說絕非算是成功。

這也很貼切,《白箱》就厲害在這個平衡點掌握的很微妙,一群非上流成功者也非一無所有的中層技術人員,有著技術、抱持著理想在路上打拼,有人較幸運;走上比較好的路、但也有人不順遂;只能接接企劃、慢慢蹲著。正因這樣才好引人共鳴。描繪出希望的形狀、打開人民的心房…走進潛意識之中!


「認真工作,為生活打拼」這沒什麼不好,只是要想想,這麼認真、如此努力到底得到什麼? 除了求生存外還有什麼意義呢? 希望人們必須好好想想這個問題。

又前方真的是黑暗的未來、令人絕望的殘酷,那一定得面對嗎? 奇蹟當然不會降臨,但奇蹟到底要怎麼開創?真的是靠智慧、勇氣、努力、愛、血、汗、淚可以達成的嗎?





哭吧!
是否該說,奇蹟根本不存在,人們可能也創造不了,要的是正視黑暗的事實,坦然地接受絕望。


但這樣太負面又太消極了,還是保持「奇蹟不會降臨,要靠自己去創造」比較有希望。



第一次用手機打小屋創作文,原本都快打好了,還給我閃退… 整篇快重打了三次有了,還真像《白箱》中截止時間都快到了,又突發狀況,最後又要重頭來…

沒關係,不怕,畢竟奇蹟要靠自己創造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65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方天
沒錯!奇蹟不會降臨,要靠自己去創造![e22]

07-03 05:01

霧島悠樹
那你要如何創造?07-03 10:43
方天
沒什麼絕招,就動手去做,付諸行動呀!

07-03 11:05

霧島悠樹
很好,你真樂觀07-03 15:30
這是我想要的
我正在追逐夢想(X)
我正在做我喜歡的事情(O)

07-03 12:55

霧島悠樹
所以你做了什麼? 07-03 15:31
這是我想要的
算數學

07-03 15:31

霧島悠樹
這不算你的夢想嗎?07-04 00:01
這是我想要的
夢想有種希望能成功的感覺

但我覺得成不成功不是很重要
反正我只是在做我想做、我喜歡做的事情
然後想把它做好而已

07-04 00:08

霧島悠樹
做你所愛,愛你所做
這樣很好,你的行為遵從你的心靈的指揮

(抱歉,現在才發現你有回… 07-11 02:28
1
冒昧的問一下,你是數學老師嗎

07-10 14:41

霧島悠樹
為何這麼問? 這篇心得文如何得出這個結論的?

還是你有什麼見解也可用私信跟我說07-11 02:29
1
沒,因為看你在場外說話的方式很像老師,很有教學理念

07-11 18:36

霧島悠樹
沒想到會被人這樣認為,我私訓你說好了07-12 03:24
Malier
白箱當初出的時候也有追 印象深刻是靜香這角色 記得是接近結尾的集數 試鏡成功 喵森拿著本遮掩住 開心的眼淚 這一幕 有錯幫糾正[e1] 另外劇場版還沒看 有時間再來看看

08-01 00:02

Malier
還有那個[e16]巨乳畫師 真的很棒

08-01 00: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gowofmath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開冷氣的堅持... 後一篇:誤導食記–優雅、優美的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