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關於土耳其之父的名字

作者:紅衣軍燧發槍兵│2020-07-02 20:04:41│巴幣:12│人氣:253
土耳其共和國第一任總統,也具有土耳其國父之稱的穆斯塔法·凱末爾·阿塔圖克(Mustafa Kemal Atatürk,1881~1938),在台灣一般稱之為凱末爾。而「阿塔圖克」則是1934年,大國民議會授予給他的姓氏。今天簡單講的其實就只是簡單帶過凱末爾總統名字的故事。

凱末爾總統

出生於塞洛尼卡的凱末爾,其實也不叫凱末爾,那時候他的全名是阿里·里薩·奧盧·穆斯塔法(Ali Rıza oğlu Mustafa),全名的意思是「阿里·里薩之子,穆斯塔法」。穆斯塔法在阿拉伯語中有「神選者」之意,也是先知穆罕默德的一個別稱。

凱末爾的父親是阿里·里薩埃芬迪(Ali Rıza Efendi,1839~1888),是一名在伊斯坦堡任職的海關,凱末爾則是他的第四個孩子,里薩埃芬迪共有六個孩子,但只有凱末爾和他的一個妹妹逃過了夭折的命運。

「可能是」里薩埃芬迪的畫像,據說凱末爾還親自吐槽說這根本不像是他父親。

1893年,凱末爾進入了塞洛尼卡的軍事學院就讀,凱末爾在學校的成績一直都優秀,教導他數學的老師,埃斯科普洛·穆斯塔法·薩布里·貝伊(Üsküplü Mustafa Sabri Bey)上尉給予了他「凱末爾」這個名字,代表著「完美」。凱末爾的養女,土耳其社會學家阿費特·奧南(Afet İnan,1908~1985)說,其實上尉給凱末爾這個名字還有一個原因是撞名了,其實一直到現在,穆斯塔法也是土耳其的一個菜市場名。

1905年,凱末爾從參謀學院畢業後便開始了他的軍事生涯,凱末爾在這段時間在大馬士革的第五集團軍與比托拉的第三集團軍任職,參與過20世紀初對鄂圖曼帝國政局影響深遠的聯合進步委員會。1911年,凱末爾升任少校(Binbashi,意思是千夫長),隨之帶來的便是「貝伊」(Bey)的稱號,在傳統的突厥文化有「軍事酋長」,而在鄂圖曼帝國也是一個貴族頭銜,次於帕夏。貝伊在後來的土耳其共和國被改成了「巴依」(Bay),成為了純粹的,對男性的尊稱。

1913年,身穿耶尼切里制服的穆斯塔法·凱末爾·貝伊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作為鄂圖曼帝國少數大勝的加里波利戰役中,凱末爾扮演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在該戰役期間從中校晉升為上校的凱末爾,於1916年被鄂圖曼軍隊授予少將軍階,政府也賜與「帕夏」(Pasha)的稱號,帕夏有著「首長」之意,在鄂圖曼帝國之中,一般都是政府高官或是將領才會被授與。有趣的是,在1934年以前,凱末爾一直都使用著這個稱號。


1918年,鄂圖曼將軍穆斯塔法·凱末爾·帕夏

一戰後,鄂圖曼帝國四分五裂,凱末爾投入了安卡拉的國民運動之中。1921年,位於安卡拉的大國民議會授予了凱末爾「加齊」(Gazi)的稱號,該詞原意有著軍事遠征或是作戰之意,在近代的土耳其則是代表退伍軍人、老兵,也代表著在獨立戰爭期間,凱末爾和非伊斯蘭入侵者戰鬥的貢獻,同時凱末爾也被授予了元帥的軍階。

1924年,凱末爾與第15師的軍人們合影

1925年,凱末爾與妻子Latife Uşaki(1898~1975)


「阿塔圖克」是凱末爾的第一個姓氏,在傳統上,土耳其人是沒有姓氏的。直到1934年土耳其頒布了《姓氏法》(Soyadı Kanunu),凱末爾被大國民議會授予了姓氏「阿塔圖克」相信對那段歷史了解的人都知道,「阿塔圖克」代表的意思是「土耳其之父」。有趣的是,凱末爾的副手,第二任土耳其共和國總統伊諾努(Mustafa İsmet İnönü,1884~1973),則是凱末爾為他取的姓氏,伊諾努來自於他在獨立戰爭期間,其指揮下的兩次伊諾努戰役。

凱末爾(左)與伊諾努(右)的合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60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土耳其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y567y567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最近入手了全戰拿破崙... 後一篇:聖索菲亞大教堂可能將作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大家
各位好,小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已新增第二話,歡迎各位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