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阿基拉 】當文明走到末日之時

作者:鬼才│2020-06-30 18:26:36│巴幣:82│人氣:1867


《阿基拉》(日語:AKIRA)是一部日本漫畫家及動畫導演大友克洋於1988年推出的動畫電影,改編自大友本人的原作漫畫。

以下微雷:

《阿基拉》並不算主流的作品,大多數人頂多聽過這個名字但沒真正看過,但這部片卻被各國的電影界、動畫界視為一個重大的里程碑,在美國也有十足的影響力,對日本動畫的影響更是不用多說,啟發了許多知名創作者。

從藝術的層面來說,《阿基拉》也是手繪動畫的顛峰之作,在1988年電腦動畫還不普及的年代,製作團隊繪製了整整15萬張圖,這在過去是非常罕見的大成本製作,未來也不太可能再有這種創作。

其電影配樂也非常見的管絃交響樂,而是採用印尼傳統民俗樂結合電子音樂,營造出詭譎絢麗的氛圍,結合眼前的手繪畫面,其衝擊力是前所未有,在眾多科幻作品中非常有鑑別度。

阿基拉的故事背景稍微有些複雜,這邊快速說明一下。1988年的東京意外發生一場慘烈的巨大爆炸,進而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戰後的日本又在東京灣建立新城市,但這座新東京卻是建立在腐敗和頹廢之上,不僅貧富差距極大,人們的生活困苦,政府高層更是極其腐敗,而且有不可告人的陰暗內幕,直到災後31年的2019年,故事開始。


這場「爆炸」是電影裡非常重要的事件,同時也是日本史上非常痛苦的回憶。

1945年,兩顆原子彈落在長崎跟廣島,兩座城市直接從地圖上被抹去,數萬人的屍骨都沒能留下,那些被輻射感染的老弱婦孺承受生命磨難,肉體出血變異等等,這對日本人來說是難以承受的心靈創傷。

相較於戰勝納粹的美國人正沉浸在勝利的喜悅,日本國民所感受到的,是從天堂墜落到地獄的慘痛打擊,以及被巨大力量震懾住的恐懼。

不論是1954年的哥吉拉,還是擁有未知力量的阿基拉,都代表著絕對壓倒性的力量,人類在這些力量面前非常弱小,這也使得電影的調性黑暗而且令人絕望。

這也是《阿基拉》的一個看點,只有經歷過核彈攻擊的國家,才能體會到那種深層的無力和絕望,並轉化成藝術品讓其他人也能感同身受。

另一個令人絕望的看點,就是新東京。這是一個即將瓦解的龐大社會,彷彿一個重症病人,在死前會有一些徵兆或生理反彈,人類構成的社會群體也是如此,統治階級想要維持運作,看不到未來的人們選擇破壞一切。我們作為觀眾,看著這座城市一步步邁向自我毀滅。


大友克洋對這個世界的想像有他自己的觀察角度和邏輯,對很多現象的刻畫至今來看仍是非常怵目驚心。例如底層人民群眾對社會現況感到失望而上街抗議,與全副武裝的軍警展開激烈衝突,電影裡的時間是2019年,正好我們這個世界的2019年也在香港發生了同樣的事情。

毀滅與新生是很多作品熱衷探討的議題,像是基督文化裡的大洪水和索多瑪城,在後世的詮釋中,經常強調人類本身的罪孽和不知反省而導致大災難,達到抨擊當代群體的效果。

在時下的好萊塢創作中,這種抨擊力道變弱了,並且給予主角們一些正面的人格特質,使觀眾在欣賞時能有一個依附的對象,所謂的末日災難也不再是一種報應,反而是一個機會讓人類能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勇氣。

阿基拉所刻劃的末日,角色們也如同螻蟻,他們並沒有什麼卓越的見解和領導人特質,更無法帶領人類扭轉危機,他們都是應該被消滅的族群,只是陰錯陽差地活了下來。

這部電影帶給觀眾的,不是肯定人類這個物種,而是深層的否定。這樣的思考邏輯可能也隱含了日本人對於二戰的反思,核彈帶來的末日景象都是基於自身的惡行所導致的結果。

但即使是如此黑暗的故事,主角金田還是帶給觀眾一絲的希望,不論是象徵叛逆的紅色夾克和重機,或是他在劇中的行動力,都是觀眾唯一能依附的對象。


其中鐵雄這個角色很值得探討,有些人認為這個角色其實就是20世紀的日本,一個弱小的男孩試圖被看見、被肯定,在獲得強大的能力後越走越偏,如同軍國主義後的日本;也有人認為這個角色象徵長期被忽視的底層人民,他們得不到資源,也沒有良好的環境和教育,他們失去理智的反撲給了人類文明毀滅性的打擊。

電影本身並不是完全沒有缺點,以敘事節奏來說,前後有點不平均,有一些地方的轉折不是很順暢,我的觀影情緒有時候會稍微抽離,但到了敘事的第三幕,整個專注力又抓了回來。

結局也很值得玩味,算是一個開放式的答案,讓觀眾可以自行思考,如果想看更完整的版本,阿基拉的漫畫版有更詳細的劇情,有興趣的觀眾可以找來看。

整體來說,我非常推薦《阿基拉》這部作品,你可以看到許多日本動畫常見的元素都來自於此,不論是劇情營造還是角色塑造,特別是90年代的作品受阿基拉影響很深,以及美國的一些影視作品也能看到阿基拉的元素在裡頭。

趁著現在重映,抓緊時間進戲院目睹這部經典神片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37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阿基拉|鬼才聊電影

留言共 9 篇留言

青鷹71
我有跟朋友去電影院看XDD

06-30 18:45

鬼才
能在電影院欣賞這部作品很幸福06-30 19:16
觀測員
日式賽博龐克先驅

06-30 19:14

鬼才
開創未來的作品06-30 19:16
殺神浪客小馬哥
日本漫畫的世界觀分成「大友克洋之前,大友克洋之後」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16432

06-30 19:43

鬼才
好文章,感謝分享06-30 20:4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是有漫畫版拉

06-30 21:43

鬼才
漫畫也是經典之作06-30 23:40

重出的漫畫已經收了 不管是漫畫還是動畫都是好東西

07-01 01:22

鬼才
一生必看07-01 19:09
方天
很懷念的動畫,當時的神作!

07-01 01:56

鬼才
過了多年還是很棒07-01 19:09
坪圳氏共和國人
昨天去電影院看過 後面很難看懂

07-01 11:24

鬼才
結局有點意識流07-01 19:09

這部可惜的地方是有些伏筆沒填加上故事有點亂跳,但如果不看故事的話獵奇度與角色上的表現都不錯

07-01 11:53

鬼才
可能要追漫畫才看得懂了07-01 19:09
日月爭輝
推薦 一定要看imax的好作品 那音效太震撼了

07-01 20:18

鬼才
有打算二刷IMAX07-01 23: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後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遊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特價中,歡迎參考 :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dev/alex94i6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