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六)題材:什麼是題材

作者:顧天晴│2020-06-28 13:17:14│巴幣:1,571│人氣:423

  很多人都會把寫作比擬料理。從題材來看這個比擬,確實有很高的可參照性。

  好比肉羹麵跟蛋炒飯,徹頭徹尾就是截然不同的兩道料理,但仔細一想,其中的差別卻又不是這麼的大。

  至少在一間麵店的菜單上,同時看到肉羹麵跟蛋炒飯,對我來說並不會感到錯愕。

  相較之下,如果看到肉羹麵跟義大利麵出現在同一份菜單上,儘管都是「麵」,卻會讓我感到突兀。

  由此可知,我們心中其實有某種複雜的方式,能夠將料理進行分類。

  小說也是一樣的。

  不過,每個人的分類標準不盡相同,很難有一個絕對的通則。

  如前所述,我覺得肉羹麵跟義大利麵是不同類別,但假設今天有某個人只想吃麵,那對於這個人來說,肉羹麵跟義大利麵可能就屬於同一類別,而蛋炒飯則是另一個類別。

  說了這麼多,我想說的是,題材就像是一個又一個的標籤,在幫助作者「定型」作品。

  而讀者們也是根據這些「標籤」在心中進行分類,最終決定「要不要讀這本書」。

  說句不是這麼題外的題外話。儘管我們所謂的「寫小說」,是想寫出一部有頭有尾,富含情節的故事,但大多時候,讀者對於「題材」的偏好,其實更優先於「故事」。

  「還以為是神作,結果居然是糞作!」

  「還以為是糞作,結果居然是神作!」

  「我不看BL小說,所以這部我不看。」

  「我只看BL小說,所以這部我不看。」

  明明還沒看過故事,讀者卻已經先行預測這是「神作」還是「糞作」;明明還沒看過故事,讀者卻已經先因為「是不是BL」而決定看或不看。

  這就是「題材」的功能。

  題材會幫助你找到某些讀者,也會讓你必須放棄某些讀者。

  以前面的義大利麵來說,如果是出現在路邊小吃攤的菜單上,用想的都覺得很詭異。

  又或者是用巧克力醬來做炒飯,這確實是一個很有噱頭的新奇題材,但我相信,大部分人肯定都處理不來。

  總而言之,題材不只影響小說的故事走向,其實也影響讀者的第一印象。

  如何想出一個足夠吸引讀者,卻又合乎邏輯,能夠駕馭的題材,就是作者的功力所在。

  「題材」其實是一個超級大的項目,囊括了各種想得到、想不到的內容。以我來說,我自己會把題材分為三大類別。


世界觀

  世界觀指的是故事發生在「什麼時空背景」,有著什麼樣的「文化環境」或者「種族關係」。

  故事一:故事發生在日本大正時代。有一種名為「鬼」的生物,畏懼陽光,吃人維生。
  為了抵抗惡鬼,人類之中的獵鬼人組成了「鬼殺隊」。

  應該很明顯,這是《鬼滅之刃》。

  故事二:一個每個人說話都要加「噗」的幻想國度「噗噗王國」,在這裡只要講話沒有用「噗」當結尾就會被判死刑。
  「噗噗王國」是君主制,最高權力者是「噗噗國王」。「噗噗王國」的科技發展跟現代地球差不多。

  這是我亂想的故事,不要問我為什麼,噗。

  簡單來說,世界觀設定就是故事的底層,是整個故事的基石。

  無論故事怎麼發展,都必須符合世界觀設定,或者說,作者必須要有自己一套凹得回來的說法,讓讀者相信「這在世界觀設定之內」。


角色

  角色想必大家都很熟,就是故事裡面會登場的那些傢伙。

  以一張滿分一百考卷來說,我認為角色大概就是那種,獨佔六、七十分的魔王題。

  「角色」是一部小說最容易得分,但也最容易失分的項目。


劇情

  劇情是將「角色」放進「世界觀」以後衍生出來的「事件」。

  大部分人閱讀小說的時候,最專注在看的就是「劇情」。

  我覺得某某作品很好看,因為劇情很精采,哪邊哪邊很讓人意想不到。

  我覺得某某作品很難看,因為某一段的劇情很不合邏輯。

  這些都是常見的讀者對於劇情的評價。

  雖然我說,劇情是把「角色」放進「世界觀」以後的產物,但這並不代表,「劇情」一定要等「角色」、「世界觀」成形以後才能開始思考。

  在我看來,構成題材的這三項要素並非是1→2→3這樣的線性關係,反而像是一個三角形。

  不論從哪一個點開始都可以,只要最後能畫出一個漂亮的三角形就好。


結語

  總結一下。所謂的「題材」,以文章一開始料理的舉例來說,就是廚師丟進鍋子裡的那些食材。

  將這些食材分成三大類別,只是我自己的想法,當然你也可以用不同方式來分類,比如英文的5W1H可能就是一種方法。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大家看完如果覺得喜歡,歡迎留言回應,或者給我的各社群網站一點小小的愛與關懷,幫助我繼續寫下去,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13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冰鳩
總覺得現在的小說越來越吃題材跟傾向惹~_~

06-28 13:38

顧天晴
真ㄉ。
因為作品數量越來越多,讀者就更容易用第一印象來決定要不要花時間看。06-28 21:56
小蛇hebi(詩音)
「不論從哪一個點開始都可以,只要最後能畫出一個漂亮的三角形就好。」
喜歡這句!

確實,我自己在構想作品的時候,從想要使用某個設定開始、想要寫出某段劇情開始、和想要創造某個角色開始的情況都有。
要怎麼讓另外兩者去配合最先出現的東西,讓三者互相融合,就是個挑戰了。

06-28 14:18

顧天晴
我自己也是這樣的,很多時候是突然想到某段劇情,才回頭開始設定角色、世界觀。

也有很多時候是想要寫「某個樣子的角色」才特別幫他設計一整個故事。06-28 21:57
字靈
如果頂級食材是龍蝦、和牛那種東西,那小說的頂級題材,天哥你覺得是什麼呢?




我個人認為是奇幻、科幻。

也不是說用頂級食材就一定好吃,不過大部分人會覺得好吃吧。

06-28 16:38

顧天晴
我自己覺得幻想題材都蠻符合大眾口味,但仔細一想,其實個人口味上的差異還蠻大的。
譬如我自己幾乎不看科幻,我老婆是小說裡面的戰鬥段落都會快速翻過。

硬要說的話,我覺得應該是感情戲。
不管是超男性向的後宮、超女性向的言情,或者是BL、GL小說,終歸都是在講一段(或好幾段)感情。06-28 22: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評文服務... 後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孑寶吃阿嬤種得 美味瓜瓜 還有孑寶那 清澈且愚蠢的眼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