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至2020上半年我的繪圖演進史(黑歷史)

LU+ | 2020-06-22 11:52:22 | 巴幣 40 | 人氣 312

之前有人留言提到關於繪圖技術進化的話題,我就也來貼一些過去的圖吧,從我在巴哈發表作品開始,每年選數張。也會放一些我註冊巴哈前的作品。

其實以前每年畫的圖真的不多,都好幾個月才一張,整年下來能發表的圖非常少,直到2017年我才開始有比較多的畫圖量,這點我一直很後悔,以前的時間都花到哪去了?

去翻我早期的圖可能會發現有幾張畫得特別好的,那通常是仿畫,照著別人的圖畫和想辦法靠自己生一張畫完全是兩回事,以下的圖我儘量不放仿畫。

↓首先是這個,應該是1998年,我畫的第一張小珍,仿畫。

↓高中時開始畫水彩,看底下的簽名這張應該是2001。

↓2005,這張是用麥克筆畫的,那一段時間差不多是我最後還在用手繪上色的時期。

↓貓娘與數位筆,用PAINTER畫的。其實顏色是吸取VOFAN繪師以前的作品,我以前顏色有很多也是吸別人的,這幾年才開始自己選色。那時就是盲目吸,也不去思考為什麼高手要這樣做。


↓2006,以前我還手繪連環漫畫,原來那時我就已經很喜歡雞了。然後我畫連環漫畫十之八九都沒畫完,不自量力想挑戰長篇的下場。這篇是什麼故事我自己也忘了。

↓2007,嗯,我想,想學較寫實風格的人物應該都會經歷這個階段吧。

↓2008,當時很不會處理頭髮和皮膚交界處。但這種畫法好像是現在風格最早的源頭。

↓2009,那時玩L4D正起勁,其實前面說畫的圖少,有一部份的原因就是L4D玩太多。看起來好像這個時候開始體會到可以把背景彩度壓低來凸顯人物。

↓2010,這張圖在當時的程度來說算是畫得不錯的,但其實人物的姿勢是參考別人的。雖然我前面說不找仿畫,但這一年找不到其他完整度夠高又沒模仿的,你就知道我當時真的畫很少。


↓2011。阿奴是我在遇到小珍之前最喜歡的角色,當然畫這張圖時已經認識小珍超過10年了。

↓那一陣子還很喜歡仙劍4裡面的槐妖,藍色小毛球很可愛。

↓2012,還是阿奴和槐妖,還有長大後的阿奴


↓小鳥遊六花,這張的用色在當時應該算超過自己的極限。不過其實那時我很討厭上色,和現在完全相反,現在我最喜歡就是上色了。

↓2013,仙劍五前傳的謝大叔,是我很喜歡的男角之一。現在看起來當時能畫出這樣冰的質感還滿驚訝的。

↓該年開始公測的網路遊戲─參天律,有不少回憶在裡面。

↓也畫過手繪漫畫。這張也是讓我哈茲咖系。

↓2014。這是當年給黃狗的生日賀圖,那時我打稿還是在紙上,一直到2017年才真正的完全電腦上作業。圖中那隻小狐妖很可愛。


↓2015,我竟然找不到完整的作品,只翻到這張鉛筆稿。

↓2016圖也很少,這張算是當年畫最好的一張。接下來的風格就可以看出有很大的轉變。


↓2017,這年開始各種筆刷的嘗試,收穫很大。最初是我請教一個網友她畫的一張圖是什麼筆刷,然後我就開始玩起來了,發現了一個新世界,只起因於隨口的一問,若當時我沒有這一問,也許現在的風格還和以前一樣沒太大改變。這張圖也是早期開始嘗試數位水墨的作品。
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當時跟好友海誠開始一起畫圖,當時很開心,圖也因此畫比較多。

↓這張是舊風格的最後一畫,後來印象中是沒再出現這種風格了。

↓這張在轉變為新風格的過程中算是很有代表性的一張。

↓那年去日本回來之後畫的,氣氛很喜歡

↓該年度最滿意作品。

↓這張也很喜歡。


↓2018,這張應該是年度最好的作品之一,融化的紅毛。

↓這張刻超久。

↓這一年的特徵大概就是細節都刻得很努力,很豐富吧,然後顏色也很多彩。這張算是剛開始嘗試看輕細節的刻劃。

↓有時巴友敲碗我剛好有時間就會畫。

↓這張也很重要,是我開始「一層畫法」的首張作品,此時開始不太管墨線了,不再把墨線畫細才開始上色。


↓2019,從18年底到19年初畫最多的角色就是無敵破壞王的雲妮露,轉眼我也一年快半沒畫她了。2019年的前3分之2的作品還有個特性就是我都畫很快,所以細節上是滿粗糙的。

↓當時因為工作心很累,這張是我換工作之後剛變輕鬆時的作品。一下子又變認真畫了。

↓又開始了不同於2017年畫法的嘗試,但還在實驗階段。

↓這張在當時也相當喜歡。

↓那一陣子很愛畫這種有點飄逸的頭髮。

↓總算進入2020了,這張我很喜歡,如果現在讓我重畫可能顏色會差很多。

↓隨手畫的圖開啟了我後來畫小珍x小珍的百合系列。很多東西都是無意之間發生的,像是2017年的風格轉變也是。

↓三月份認識了垃圾美人魚,開始狂畫一波。這張顏色很讚。

↓這張我捨棄了2017年開始愛用的筆刷。

↓今年之前,我畫的小珍我是不太會拿出來看的,今年開始畫的會讓我比較想盯著看久一點,應該是個很大的突破。

↓短暫地畫了幾張水墨然後又停了。

↓滿喜歡這張的配置。

↓開始重視光感。

↓氣氛不錯,垃圾美人魚作者超喜歡。

↓前面才說放棄的愛用筆刷又回歸了。這張圖畫完之後又領悟了一些東西。

↓開始平面化背景,我還是比較喜歡有筆觸的感覺。

↓最後是這張,2020上半年最滿意的一張,但其實在網上並不太受歡迎,不知道跟男男有沒有關係。

那就這樣啦,今年真的在畫圖上有不少收穫。一度面臨沒靈感不知要畫什麼的窘境,但看了垃圾美人魚之後一堆靈感就這樣冒了出來,一下子有好多想畫的東西。

另外就是,我開始使用推特,雖然2012年就有帳號,但直到今年才發表了第一篇文章。以經營外國觀眾為主。幾個月下來,也見識到了更多風格,以往都窩在東亞圈,像是P站,雖然風格也很多,但用了推特之後發現原來以前常看的風格,在世界上不見得算是主流。新接觸到的作品類型雖然不是以前沒見過,但了解到原來這麼多人這樣畫的時候,還是有些衝擊的。

西方人真的普遍比較有自信,像是很多畫圖的初學者,也很大方的在自我介紹欄中寫上自己是個"artist",我想這在東方應該比較少見吧!就算是現在我也不敢稱自己是"artist"。此外,推特上我的作品好像也吸引了不少同性戀者,不知道是什麼樣作品特性吸引到這個族群?也有可能其實並不是同性戀觀眾變多,只是我以前的觀眾沒說而已。

2020過了快一半,半年來大家最關注的應該就是疫情,不過對我影響好像不太大,因為我本來就一直窩在家裡。月底之前預計還要畫2~3張作品,也期望下半年能有更多的突破。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做夢人
1998開始⋯⋯22歲的畫齡(這滿到溢出來的經驗值⋯⋯[e11])
說真的我還滿喜歡地底奇雞的漫畫~(可愛又有趣~[e5])
2020-06-22 20:21:58
LU+
你認真看完那篇讓我滿感動的,雖然我寧可沒人看過XD
2020-06-22 20:24:39
olin
我覺得你2006年畫的漫畫筆觸跟畫面處理得蠻好的耶,我現在也想畫漫畫但只畫得出人,整個畫面白白的不知道怎麼處理[e8]
恭喜進步啊!
2020-06-22 21:09:28
LU+
其實在那之前我已經畫過不少連環漫畫了。我畫的剛好和你說的白白的相反~我畫的太過滿版XD
2020-06-22 21:12:42
飛翔的窩
LU+功力十足啊,其他畫風大多都跟風的,你的很有個人特色
2020-06-22 21:25:48
LU+
還是希望大家能喜歡我的風格QQ
2020-06-22 21:31:22
白煌羽
(遞茶
辛苦啦(摸頭
2020-06-22 21:30:38
LU+
[e34]
2020-06-22 21:31:44
幻影.風
這個進步幅度好明顯啊
越來越好
也期待大大做得更好
2020-06-23 02:26:59
LU+
謝謝~今年上半年真的學會很多~希望下半年也能有明顯的進步
2020-06-23 08:44: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