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睡民隨筆] 余憶入宅時(2004)-新海誠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06-22 01:44:41 | 巴幣 40 | 人氣 257

最近,認識一個老前輩。我總叫他烏賊哥。

在很多興趣上,意外很合,尤其在知道對方是FMP(驚爆危機)迷,也是艦長派;也寫些私小說[Wiki],每每討論,有些觀點能相互呼應。另外,對方是新海誠迷,偶爾喚起我對新海誠的回憶。譬如,就在這夜深,腦內浮起「One More Time,One More Chance」的旋律。

我想起小時候,接觸ACG的過往。


莫約2004年左右,我剛接觸ACG。無論是ACG標籤底下的作品,或者同好。一切都是這麼新奇。無論是H-G、宅物遊、FF、歌謠祭。相比現在,儘管好久沒打開一款HG跑;宅物遊路線也不知殘存多少店家;FF、歌謠祭十年以上沒去。

這些仍然是很好的記憶。

∥ 很多回憶,本身具足感情。

書寫之時,並不需要咬文嚼字。
只需要仔細感受,那些回憶中的感情,自然能令情感奔瀉至指尖。

也許思考用詞遣字,能讓人讚賞你的文采。
但好好想起回憶,才能珍惜曾經有的一切,喜怒哀樂。

相比現在ACG眾的冷淡,當年特別令我深刻的,是宅友間一見如故的某種熱情。我記得有一群學長,他們喜歡新海誠的作品。好似喜歡新海誠是一種特殊的小眾標籤。那些人又特別被區隔開來,在ACG小眾中,更顯得小眾。

喜歡誠哥的人,卻從不在意自己的世界小。他們愛著小世界,自己與誠哥間的浪漫共享。我早已聞誠哥之名,儘管是「天氣之子」才接觸。

誠哥引起的關注很大,但作品不見得在動漫、電影史上有所突破,這也沒甚麼大不了。每個作品,都是一次對話。透過作品,既是作者與自己的對話,觀眾與觀眾自己的對話;也許,觀眾分享到了作者的某些心境與想法,作者或許分享過往觀眾的心境,換個方式與觀眾分享。

總之,創作與閱讀的本質,我認為允當的目的是「分享」。販賣太勢利、傳播太功利。反而,「分享」這個詞溫柔多了。

2020年的現在,ACG的分眾遠比2004年更細微。一季當中,宅宅沒看同部作品的現象太普遍。已經不是走在路上,一遇宅人相見歡了。更多是,你見一人穿著動漫T-shire,你很興奮上前搭話,對方卻一副淡然情緒。

「我也看動漫,有甚麼好奇怪?你興奮甚麼。」

2020年的現在,接觸動漫的人遠比2004年更多了,但卻少了激情與珍惜。我永遠懷念當初,宅圈雖小,卻熱鬧,卻充滿活力的年代。然而,那如同青春、如我頭髮,一去不復返。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那隻哈士奇 ≧ω≦
艦長派+1,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也超級喜歡
2020-06-22 01:51:22
兔二:滾你奶奶的
艦長讚=]
https://images.plurk.com/UjlGWyWl27yTcjw1S55yc.png
2020-06-22 01:57:3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