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伍德家今天的飯--海鮮馬鈴薯沙拉

作者:伍德‧瓦懷特│2020-06-19 13:30:42│巴幣:32│人氣:433
  最近覺得自己開了越來越多專欄了。從剛開始談寫作的「關於寫作那些事」、談數學科普的「伍德的談天說數時間」,到現在連做菜都能開「伍德家今天的飯」。是不是該慎重思考轉型成小說兼專欄作家了(不要瞎掰好嗎)。

  作為東亞人,主食通常離不開米飯,偶爾則由麵點點綴。但話說回來,隨著炎炎夏日到來,看著一大碗熱騰騰的白飯、甚至是湯麵,往往讓人胃口全消。究竟拿什麼來補充碳水化合物,常在大熱天傷透伍德的腦筋。

  那麼來介紹今天的主角吧:海鮮馬鈴薯沙拉

  因為飲食習慣不同,比較少在東亞人的餐桌上看到馬鈴薯作為主食。但伍德在國外,倒是常常看見歐美同學自己做馬鈴薯沙拉,或是通心粉拌馬鈴薯。某次派對,同學甚至烤了一大盤通心粉焗馬鈴薯,可見他們對馬鈴薯的厚愛(不過他們當然偶爾也會吃飯)。

  呼應前文,馬鈴薯沙拉的一大好處是可以(也建議)放涼吃。在夏天從冰箱拿出馬鈴薯沙拉享用真的很享受。由於製作過程不難,伍德認為這是道很適合親子同樂的料理(雖然伍德還是單身嗚嗚嗚)。此外,它是一道極能客製化的料理。不論你想放什麼蔬菜、海鮮,通通能放進去,並創造出多彩的不同風味,甚至可以從馬鈴薯沙拉裡判斷廚師的性格呢(這伍德瞎掰的)。


材料:
(褐皮)馬鈴薯、雞蛋、美乃滋、其餘客製化配料

做法:
1. 關於馬鈴薯
  先強調一點,絕對不要用發芽的馬鈴薯有毒(茄鹼)。沒有什麼「發一點點芽沒關係」或「切掉就安全」這種事。馬鈴薯不貴,不需要貪小便宜。
  有的人喜歡用電鍋蒸馬鈴薯,比較方便。不過伍德選用直接水煮,不用動腦。總而言之將水淹過馬鈴薯,加一點鹽巴,水煮滾後,轉中小火燉二十幾分鐘左右就可以了。等待的時間可以自由運用,伍德是拿去肝手遊活動,不過請注意安全。伍德用的是電爐,不太需要擔心,但如果是瓦斯爐請小心火燭。
  這裡有個小技巧:在煮之前,先在馬鈴薯腰身用刀子劃一圈,等等你就知道有什麼用。

2. 關於蛋
  在等馬鈴薯的時候來處理蛋吧!馬鈴薯沙拉裡的蛋大部分是水煮蛋。做法跟馬鈴薯一樣。伍德的經驗是幾顆馬鈴薯就配幾顆蛋。一樣直接用水淹過,直接水煮沸後關中小火就好。記得火不要關太小,不然蛋黃不會熟。因為不用擔心太熟的問題,不需要特別注意時間(伍德的經驗是七分鐘上下),如果撈出來沒熟就再繼續煮就好,反正伍德做菜很隨興。(相對地,想吃水波蛋的時候就要小心火候和時間)。時間差不多了就撈起來,先用冷水沖涼後剝殼切碎。
(請不要吐槽伍德拿刀的姿勢QAQ)

3. 馬鈴薯好了喔
  在1的馬鈴薯煮得差不多就撈起來,請不要像蛋一樣拿去沖冷水,直接趁熱剝皮搗碎。還記得我請你在馬鈴薯身上劃一刀嗎?這時候會好剝很多。順帶一提,剝完後長這樣(無碼)。這時候會飄出原味洋芋片的香味,直接撒鹽吃其實也可以。
  至於搗碎的部分,伍德查到的食譜有用搗泥器,但是伍德當然沒有這麼講究,那怎麼辦?
  ──別傻了,伍德,你不是還有雙手嗎?(雅典娜調)
  是的,各位,雙手萬能啊。將馬鈴薯切成小塊後,用湯匙稍微壓一下。要是嫌切不夠碎也能用湯匙補刀。不過這樣的作法當然做不到像餐廳那樣的泥狀就是。(臣妾做不到啊.jpg)

4. 發揮創意的時間
  將水煮蛋和你想拌到沙拉裡的料通通加進去。伍德加了因為買太多所以要消耗的蟹味棒、很久以前買的,應該要吃掉的明太子,以及鮪魚罐頭。這裡要表揚一下鮪魚罐頭,在成品裡充分發揮提味效果。當然,如果需要營養均衡或添色,加胡蘿蔔和小黃瓜也完全OK。
  接著加入美乃滋,有的食譜會加奶油來替代。它的作用除了調味,也能讓各個食材融合得更均勻。伍德私心認為美乃滋才是MVP。原本看起來毫無關聯的各個食材,透過美乃滋黏起來了。攪拌後看起來就有那麼點樣子了。順帶一提,攪拌這個工作小孩子應該很喜歡,有小孩子的務必讓他們一起試試看。至於伍德則是把攪拌這個工作當作紓壓的管道。

(嗯?你說量不一樣?因為伍德拌了兩盤...)

5. 收尾
  如果想吃偏甜的口味,到這邊就夠了。伍德口味比較鹹,攪完後多灑了鹽巴和胡椒。總而言之調味好後,就能拿去冰嘍!基本上放個兩三天沒什麼問題,伍德做一次就能輕鬆好幾天。直接吃馬鈴薯沙拉當正餐沒問題,但跟其他菜搭配起來後,感覺質感三級跳。
(花椰菜直接水煮,而魚排是微波的,不需要技巧...)

(煎香腸倒是要挺小心,如果沒把握就用烤的吧)
  
  馬鈴薯沙拉是不想吃飯麵時很不錯的替代方案。它不難(伍德一次就成功),而且很清涼。要是加的料有講究,也很營養均衡(對不起伍德沒有加蔬菜QAQ)。

  最後關於伍德的近況嘛,因為必須搬家而在努力找房子中,希望趕快塵埃落定呢,尤其是在這個大家都關在家裡的特殊時間,特別不想流落街頭。但話說回來,搬家真的是件累人的差事。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希望能少搬就少搬。

  那麼今天就聊到這邊吧,我們下期伍德家今天的飯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214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方天
我先來品嚐了!

06-19 14:33

伍德‧瓦懷特
請用!06-19 14:50
十鳶
好像很好吃0q0

06-19 16:52

伍德‧瓦懷特
實際上也的確很好吃XD06-19 17:00
九方思想貓
馬鈴薯是種神奇的食材,怎麼煮怎麼好吃就是它

06-19 20:48

伍德‧瓦懷特
我是第一次料理馬鈴薯,意外地簡單。06-20 01:35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圓滾滾馬鈴薯可愛。(ฅˊωˋฅ)

06-19 22:33

伍德‧瓦懷特
不過還是要剁碎,嘿嘿(欸)06-20 01: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e123448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Math ... 後一篇:[達人專欄] 魔都妖探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