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推坑]近代小說閱讀短評(應該算無雷)

作者:伍鳴│2020-06-16 14:44:52│巴幣:52│人氣:449
  以下評價僅代表個人立場,同星等的作品順序隨機,不代表排名:比如說五顆星裡面的作品,在我心中都是同樣等級。評價內容基本上是無雷的,但仍有少量劇情描述,沒有關鍵劇情,應該不影響讀者日後閱讀。(應該啦!)

★★★★★五顆星:

  羊毛記(休豪伊):世界觀有創意,等到後面把真相揭開的時候,會意想不到,而且安排很合理。有人說茱麗葉潛水那段篇幅太多,結尾部分則顯得有點草率,我個人也覺得有一點是這樣,但仍然瑕不掩瑜。

  三體1(劉慈欣):時代感很強,有牽涉到共產黨歷史;葉文潔這個角色塑造得非常好,非常真實;科幻元素考究嚴謹;另外,裡面那個用來模擬的遊戲真的很神。

  迷霧之子1、2(布蘭登·山德森):第一集是我心目中劇情安排的TOP1,爆點威力跟核彈差不多;人物描寫出色,不會有太教條式的價值觀;戰鬥的部分有些地方細到有點煩,但是很有創意;第二集轉折較多,很多地方意想不到,但除了想不到以外並沒有太多可能性或隱含意義,個人覺得整體而言不如第一集。

  風之影(卡洛斯·魯依斯·薩豐):開頭平淡,但是越讀氣氛越緊張,幾乎停不下來。有些場面和劇情令人印象深刻,比如主角和盲女的部分、主角和摯友湯瑪斯的關係演變,再加上主角經歷和胡立安相互映照,張力高到不行,這是其他單一主線的作品無法達到的程度。唯一小小缺點是,此作對於愛情這個主題篇幅有點多,了無新意,就是愛來愛去。

  刺客正傳1(羅蘋.荷布):人物描寫細膩,關於冶煉鎮的部分在氣氛上的描寫非常到位,會讓人背脊發寒。對我這個看遍獵奇驚悚動漫的人來說,內容其實也不是多大不了的事情……但是那氣氛真的很嚇人,比驚悚電影還刺激。這部結尾還安排一個後勁很強爆點。

  銀河英雄傳說(黎明篇)(田中芳樹):兩個主角互相較勁的安排很經典。故事有種在讀三國演義的感覺,可以說是人物政治角逐的TOP1,每場戰役都包含兵法、心理學,不是隨便打打。

  無人生還(阿加莎·克里斯蒂):嚴謹的設定,每個人物性格和經歷都在故事中慢慢被揭開,結尾也讓人滿意,可以說是推理小說的頂尖之作。作者能讓劇情發展完美契合鵝媽媽的歌謠,實在很不簡單。現在看來,會有點懷疑:其他聽過這首歌的人,難道都沒有想出類似的創意嗎?」不論如何,總之,作者在1939年以前就想到了,其他人就算想得到,大概也寫不出這種程度吧!

  冰與火之歌1(上)(喬治·R·R·馬丁):這是描寫人生百態的TOP1!小惡魔、瓦里斯、小指頭、珊莎……等等,人物設定很巧妙,他們身上的特性又被妥善發揮。我是先看美劇再看小說的,小說描寫得比較細,但美劇和原作不同的地方改編得很有巧思、演員也演得棒,所以我覺得小說和美劇是同樣值得看的。

  地海巫師(娥蘇拉·勒瑰恩):有人說這部作品等老了再看會比較有感覺。它的內容帶有道家思想,寫景篇幅較多,讀起來要花時間想像,不會太輕鬆,也就是比較「硬」。而劇情相對來說很平淡,可能不適合追求刺激的讀者,不過我個人覺得非常吸引人。

  黑暗的左手(娥蘇拉·勒瑰恩)場景描寫的TOP1!這一部連寫景都包含層層隱喻,有些描寫生動到無人能及,比如開頭的拱心石、幽梅許教派的預言儀式、普烈芬農莊的送囚過程及拷問等等──這些描寫並不是劇情上的震撼,而是場面的震撼!

  獵魔士1(安傑·薩普科夫斯基):竟然有奇幻小說可以寫得比推理懸疑還要更懸疑,每個角色所講的話和動機都要層層推敲、抽絲剝繭,最後才會水落石出。我是玩完巫師3才來看原作,覺得小說完全不輸給遊戲。(遊戲重體驗,小說較曲折。)

  碟型世界1(泰瑞·普萊契)幽默表現的TOP1!世界觀有創意,很多地方看了會讓人會心一笑。人物各具特色,有獨特喜感。裡面有一段靈思風跑到飛機上的劇情,我看得差點掀桌子──太扯了,還可以這樣寫!

  黑暗元素三部曲之黃金羅盤(菲力普·普曼):主角雖是小孩,故事仍然很有深度;世界觀奇特,是發生在一個跟近代世界非常像的地方,但是卻有著奇幻元素,不像很多奇幻類作品是寫在架空的、類似中世紀的世界。關於精靈的設定很逼真,我看著看著,都會覺得我們這些沒有精靈的人類是不正常的;它對聖經的設定很有意思。

  風之名(派崔克·羅斯弗斯):這部作品被美國reddit討論版列為最被喜愛的奇幻作品第三名(連結),有些人認為過譽。我個人認為它的劇情說不上多出色,但是呈現方式和文筆輾壓其他作品。祈德林人的那些故事,還有和民謠、音樂有關的描寫都無人能超越。

  基地(以撒·艾西莫夫)世界觀設定的TOP1!格局橫跨千年、有多位不同的主角,故事龐大到令人跳起來!但這不代表它的篇幅很長,也不代表它很硬,這部是少數西方作品不以描寫細膩和文筆著稱的。也就是說,它的描述往往很簡單,沒有優美句子、不講得花裏胡哨,但是震撼度卻是百分之百。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段主角參觀敵方核能電廠的劇情,我前後看好幾遍,還是看不出那些機器長得什麼樣子,因為基本上沒什麼描寫。(有點像是獵人漫畫那種感覺,很多非重點的地方都幾筆帶過……只有神作才能這樣搞。)

★★★★四顆星:

  黑塔1(史蒂芬·金):死人和神秘數字、羅蘭用槍屠城、遲緩變種怪、羅蘭和男孩之間的掙扎、鹽鹼沙漠的設定等等都令人印象深刻。氣氛營造得太好了,看著看著讓人覺得這肯定是神作,但是看到結尾會有點失落,有一種什麼!就這樣?」的感覺,劇情整體而言沒有到非常好看。

  海伯利昂1、2(丹·西蒙斯)震撼開場的TOP1!開頭嚇人、文筆優秀、設定強大。迎接死亡的幾個人物講述自己的故事,把海伯利昂的真相漸漸拼湊出來,令人期待到不行!但是讀著讀著,就會發現某些角色的故事很鳥,層次落差很大;到第二集結尾,有太空歌劇的感覺,節奏上算是很好的斷點,可惜伏筆留太多,一堆不清不楚。雖然這是四部曲,而我只看到第二本,但是我個人認為,每一「集」都要做到某種程度的收尾比較好。

  惡意(東野圭吾)看到停不下來。警察調查的結果、兇手的動機一再翻盤,很引人入勝。劇情、閱讀體驗都十分出色,美中不足的是,作品的名稱叫做「惡意」,但對於這兩個字的詮釋卻是不夠。當然,兇手的動機裡含有惡意,但這和我在接觸到作品時的期待有一段落差。

  告白湊佳苗:題材、節奏、劇情都極出色。涉及復仇主題,以不同角色第一人稱來描寫心境,非常好看,但是兇手某些地方有單純化和腦殘化的傾向。

  克蘇魯的呼喚(洛夫克拉夫特):此作各方面沒有到很神的程度,但其風格特殊,看過難忘。該作者的作品影響過非常多創作者,連我自己寫起東西都不知不覺有它的影子,可能是SAN值下降了吧。

  悟空傳(今何在):改編自西遊記,把以前我們熟悉的那些東西通通修改並重新詮釋,我很欣賞他的作法。幾句經典對白朗朗上口,會一直在腦海裡重複。
   

★★★三顆星:

  怪奇馬戲團(向達倫):以第一人稱寫成,主角的小小調皮造生了無可挽回的結果,這部的看點在於他心裡的各種掙扎。劇情很棒,不過以設定來說比較平凡無奇。

  龍族1(李榮道):龍魂使的設定很有意思。第一集主要是帶讀者認識主角成長的村莊,也打了幾隻簡單的怪。可惜在角色性格上,看不到什麼特別點,差不多就是小時候看卡通會出現的那種主角和配角。目前的劇情沒有令人驚喜之處,但或許往後的幾集會值得期待也說不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183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方天
謝謝分享!

06-16 14:48

伍鳴
謝謝支持!06-16 14:54
水墨靜
我這幾天在茉莉二手書店每次都會經過海柏利昂1/2,但因為架上便宜的絕版二手書與電影原著太多了一直沒去抽來看。

06-16 16:25

伍鳴
我之前看到第一集的開頭,就馬上網路下定了,跑廁所都沒這麼快過XD06-16 18:04
神隱
我覺得迷霧3就下滑不少了

06-16 17:53

伍鳴
我一直想找機會看迷霧306-16 18:02
西嘎歪斯斯
碟型世界絕版很久了,想看都看不到,幸好電影也很好看 b( ̄▽ ̄)d

06-16 20:26

伍鳴
喔,聽起來不錯,改天把這部電影也找出來看!06-16 20:32
伍鳴
大陸的網站上好像還找得到小說。06-16 20:34
小然
推薦看天才普利斯,還有愛倫坡。
其實最早有暴風山莊(亦或是孤島模式)的概念是《暹羅連體人的秘密》,《無人生還》算是更上一層樓的把這模式完整化。
《地海傳說》我在十幾年前初中時看過一次,至今沒重看過,但劇情依舊深刻,對我來說這部比《魔戒》,亦即是指環王好看。

06-18 00:38

伍鳴
天才雷普利有聽過,愛倫坡又是一個大坑,我應該都會跳。
阿嘉莎的作品目前只看過無人生還,已經把作者擺在很高的地位了。
地海真的不錯,此生必讀的作品。06-18 09:23
幻藍
好久不見www 好讚的分享~有些好有共鳴哈哈哈XD

迷霧有差不多的感覺,其實比起迷霧我可能更喜歡伊嵐翠一點,但迷霧的第一部真的好看,很流暢但當然我也同樣感受到那種很煩的感覺XDDD 但對我來說比較可怕的是,我看完第一部就放置第二三部了很久……那感覺其實和伊嵐翠有點像,是一個看完第一部,覺得好像結束惹得感覺XDDD 莫名的哈哈哈哈,看看山神把伊嵐翠的續作放這麼久還沒出就知道www

馬丁大叔則是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我幾乎收了他全部作品,不只是冰與火之歌XD~有機會的話也可以看看喔!有科幻有奇幻愛情覺得都很棒XD~雖然我更希望他快點回來把冰與火寫完哈哈哈~影集權力的遊戲真的前面都滿好的,後面馬丁大叔自己不監製了後其實也說不上差,但是結局真的太太太太太太太突破了wwwww

我國中看地海巫師真的看到不知道在看啥XD 但是後來想想地海巫師確實也是其中比較難上手的作品,覺得地海故事集相對親民一點哈哈哈!娥奶奶的書也是必定要全收的~超大推~但有一本我買不到惹啊啊啊啊啊啊QQ

其他也好多好棒的作品分享XD!!!大推!!!

07-08 20:36

伍鳴
好久不見^^

什麼?更推伊嵐翠!山神到底有多少經典作品阿?我正在看他的颶光典籍,前面有點朦,視角不斷切換、很多東西意義不明,但還是感覺到作者的創意強度。有人說颶光比迷霧好看,所以我就等後面看會不會翻盤。聽妳的推薦,下一個閱讀目標可能是伊嵐翠了。

馬丁大叔目前我也只看過冰與火。影集第八季我沒看,網路評價不佳,至少沒前幾季那麼好。冰與火小說完結時,我覺得他們可以把最後面那幾段重拍,不過……演員大概都老了。

好多人都是國小看完地海,怎麼那麼厲害!我國小還在看金庸武俠,以及一些奇奇怪怪的歷史人物傳記XD(幾乎把所有劉邦、項羽有關的傳記類都看了。現在想起來,也不知道當時幹嘛執著於那兩人。)結果家裡那本魔戒碰都沒碰,大概是我的奇幻類興趣開啟得比較晚吧。
07-08 21:16
伍鳴
更正,打錯了,是國中XD07-12 08:20
拜占庭修士
推杜斯妥也夫斯基、威廉福克納、維吉尼亞吳爾芙、遠藤周作、郁達夫

01-04 23:17

伍鳴
謝謝推薦,以上幾位目前只看過杜斯妥也夫斯基的作品,01-05 14:25
拜占庭修士
發現杜斯妥也夫斯基的日子跟發現海洋的日子一樣值得紀念

01-05 14:26

伍鳴
可惜我在那片海裡探索的不夠多。01-05 14: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despairis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帕拉迪索之... 後一篇:[達人專欄] 帕拉迪索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4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