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動畫的形上-形上-形上學-3:Happy birthday, 慾望!

作者:拉麵叔叔│2020-06-16 14:07:39│巴幣:0│人氣:83
【動畫的形上-形上-形上學-3:Happy birthday, 慾望!】





雖然系列標題以動畫命名,可是我也想聊聊特攝這類的次文化大宗。今天就來聊聊新平成騎士的第二部,《假面騎士OOO》(讀做Os),以及它其中隱含的對慾望的詮釋。

雖然我之前在逢甲羅馬是變身成W,我也確實因為《W》而回歸假面騎士粉,但《OOO》的主線強烈而蘊含日本次文化常出現的拉岡思想為基底的哲學意味。對我們要開始談有些法國菁英式的東西了,而且還是冷門的拉岡,所以待會會引用到他的繼承者以及我的最愛之一—紀傑克的舉例來幫助更好理解。

先簡單介紹一下拉岡與紀傑克。
拉岡是法國精神分析大師,他與當時傾向榮格派系的國際精神協會不合,而在法國成立了另一個協會,並以「回歸佛洛伊德」為號召,成立了新的學派;拉岡思想與古典佛洛伊德最大差別來自於大量借用了索緒爾符號學的概念,認為語言與符號是外在世界對人的內在心智直接影響的關鍵,將「符號作為社會建構」的概念作為軸心的先驅;甚至說,拉岡以後的許多唯心思想,包含第二波以後的女性主義、傅柯的身體政治...都一定程度受到拉岡的影響。
紀傑克,作為純正的蘇聯子弟,大幅度地將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的對抗,與精神分析掛上連結,他的代表作《崇高客體的意識形態》在當代的基進左派中具備非常重要的地位;但他最大的貢獻其實是將大眾文化的藝術作品—尤其希區考克—透過拉岡式分析的方式,釐清人們的思想與人們在意識形態底下的問題。

回到《OOO》,首先要先介紹的是,OOO的變身機制。OOO正如其名,是由三個硬幣變身而成,而變身硬幣的來源是早在八百年前的科學家們,抽取不同動物的特徵,製成了對應硬幣,主要有蟲系、貓系、水系、重力系、鳥系以及恐龍系,一組各十個硬幣。
然而,硬幣並無法激發潛能,於是科學家自各組取走各一個硬幣,成為了永恆的空缺(圖一、二),並塑造出了「慾望」,而為了填滿慾望的動力引爆,並因此成為了意志,而使得硬幣自己形成了不同的怪人,成為Greeed—貪婪。

到此《OOO》已經白話地解釋了拉岡最核心的論述之一—小對體(objet petit a)。

小對體,在拉岡解釋中,就好比人一生來就有的一個永恆的空缺,一個永遠填補不了的洞,而我們意識到自己有這樣的洞,對比到他人發現他人可能有什麼能夠填補自己的洞—最基本的例如生理需求—而促成了我們原初的驅力—慾望。
然而,由於這個洞永遠都填補不了,於是我們進入了一個無限的循環:發現自己的空缺—從他人身上發現填補的辦法—行使慾望—暫時滿足—再次發現自己的空缺。

這時候就要來看看紀傑克的神奇比喻:健達出奇蛋。紀傑克認為,健達出奇蛋的巧克力殼就如他人的身體或外在,而裡面的玩具就如我們認為他人內在能夠補齊我們空缺(小對體)的特質,於是我們急急忙忙地將蛋打破,拿出玩具,卻發現這個玩具其實爛到不行,於是又進行下一次的開蛋。(紀傑克還有用此詮釋資本主義塑造慾望的意識形態,詳見文末備註)

可是,我的補述,真相是,健達出奇蛋的玩具永遠都那麼爛。也就是說,說到底,我們終究是因為小對體的無盡空缺而被驅使著,並非真正想要得到什麼,然而諷刺的是,我們卻也不知道真正能補上小對體的事物—我們真正最渴求的事物—會是什麼,但小對體作為原初驅力卻總在驅使我們。

那麼,如果我們沒有慾望會是怎麼樣的?《OOO》也給出了對應的敘述(圖三)。

圖中人物,社長,解釋恐龍系硬幣,作為八百年前早不復存在的生物,科學家為了製作硬幣而利用自己的幻想而做成,也就是說,這樣的慾望因為不是真實存在的,於是無法具體化,同時也無法被使用。然而主角,映司,是無欲無求的人,卻正因沒有慾望,而和幻想中的慾望而互相呼應,而利用恐龍硬幣變身了,並且暴走。

這邊一樣呼應著小對體的論述。沒有小對體,就沒有慾望,沒有慾望這股原初驅力,便無法形成心智,也就是不會形成自我。

綜觀而言,拉岡以慾望作為核心的驅力詮釋,更廣泛地解釋了人類原初驅力的問題,並將佛洛伊德的利比多、死亡驅力及伊底帕斯情結符號化,以「父之名」(此處不贅述請自己搜索)的方式對應慾望與主體看待他者的視角,將精神分析拉抬到了更為顯學的地位,而紀傑克更透過大眾流行文化詮釋,並同時反思大眾文化隱含的問題。
又說本次探討的主角,特攝,打從其始祖的圓谷英二,一向是以反思與非激進勸說式的道德論辯作為其故事核心,除了以美術設計元素吸引觀眾,以子供向設計吸引兒童思考外,更是大眾應該多多接觸的良善文本。

註:
紀傑克論健達出奇蛋https://woradish.pixnet.net/blog/post/157733378-%C5%BDi%C5%BEek-%E7%9A%84%E5%81%A5%E9%81%94%E5%87%BA%E5%A5%87%E8%9B%8B%28kinder%29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183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anlanlu66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的形上-形上-形上學... 後一篇:想與能<五>—巨大的伊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